精彩小说尽在A1阅读网!手机版

搭伴读书网 > 其他类型 > 逆齐:我对首辅之位没兴趣

逆齐:我对首辅之位没兴趣

鹰翔天 著

其他类型连载

臭小子不好好读书,今天又气走了第八位夫子。我非得好好教训你。十年后呵呵呵,让我当首辅。凭什么我要跪拜于你?给你面子,皇上你主动禅位吧

主角:林坤   更新:2022-12-01 01:10:00

继续看书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阅读

男女主角分别是林坤的其他类型小说《逆齐:我对首辅之位没兴趣》,由网络作家“鹰翔天”所著,讲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故事,本站纯净无弹窗,精彩内容欢迎阅读!小说详情介绍:臭小子不好好读书,今天又气走了第八位夫子。我非得好好教训你。十年后呵呵呵,让我当首辅。凭什么我要跪拜于你?给你面子,皇上你主动禅位吧

《逆齐:我对首辅之位没兴趣》精彩片段

看到前方十字路口,绿灯读数还有五秒。

“小妞,把哥抱紧了。嘿嘿嘿!”

“今天哥哥要让你好好见识男人的魅力。”李格对身后的美女哈哈哈笑道。

双手将油门拧至最大。突、突,轰隆隆的气浪声,下压至最后两秒。嗖!冲过停止线。

骑着1800cc的45度V型双缸重机车,回味妹子身上散发出的勾人心脾的香味。一个字形容。爽

随着码表的直往上冲,肾上腺素也随之飙升。李格很是享受这种急加速带来的推背感。能让后背更清晰感受到柔软。

一路上的心情喜刷刷,喜刷刷,

在顺利超过左侧的集装箱车后。

靠,突然一道黑影冲过来。

嘭!李格瞬间感觉自己飞了出去。在空中先是一个三百六十度转体,再来个超高难度的720度大回旋。

“嘿嘿嘿!小子,终于等到你了。跟我们走吧。”一黑一白的两个男人对半空中的李格狞笑道。

“不要啊!我不走,我再也不敢撩妹子了。”李格一下子惊醒过来。

“卧槽,这是什么鬼地方?”

突然想起来。一黑一白的两个男人,不就是?

妈呀!

李格一激灵。准备开溜时,却发现自己的胸口和后背好疼。

砰!

门,一下就被推开了。一个中年男人手持棍子冲了进来。

“你这小兔崽子,老子费尽心力让你拜周老夫子为师,你就是这么给我用功的?”

“今天又气走了第八位夫子。我非得好好教训你。”

“老爷打不得啊。坤儿这刚醒,你这一棍下去咱不得白发人送黑发人了。”

幸好一个美妇及时赶到,不然小命真的呜呼了。

美妇这一拦,中年人手中的木棍最终还是没有落下来。

“坤儿你还不赶紧向你爹认个错。”

“这次可把你爹吓得不轻。”美妇红着眼睛,对不敢动弹的李格说道。

“今天要不是有紧急公务要处理,你爹可是守了你三天都没离过床边啊。”

“你们爷俩万一有个闪失我可怎么办啊!”

美妇说着说着眼泪就止不住的往下掉。

“爹?孩儿错了,我惹您生气了。”李格眼睛一转,管他是谁,先求饶再说。

“您可千万别憋着,您把孩儿打一顿顺顺气。孩儿往后一定痛改前非。”呜呜呜

李格最大的优点就是识相,马上装出一副痛哭流涕的样子。

他知道这个中年人手里的棍子是吓唬人的。有这个自称老娘的妇人在,打不到身上。

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确实打动了这个手拿棍子的中年人。

“唉!逆子啊,你就不能让你爹我省省心。”林大人不知是熬夜熬的还是气的。眼睛都红了。

“老爷!坤儿现在也认错了。孩子总会长大的。”

“咱们也不能一辈子都护着,孩子虽然从小皮点,但也是规规矩矩做人。”

“这次劫难渡过,我想孩子也该长大了。”美妇说着说着都哭出声来。

“唉!都是你这当娘惯出来的。”中年人咣当一声将棍子甩向了墙角。

随手就抄起水壶,咕噜咕噜的直接往嘴里倒了几口。

“真是气死我了。周老夫子刚才请辞,说这小子顽劣不堪,他还想多活几年。”

“还没待我出口挽留,就大袖一挥而去。一点面子也不给我留。要不不看他是读书人,呵呵。”

“娘的,这老家伙别说脾气还挺倔。愣是我费了半天口舌,这西席先生就是不干了。”

林大人是武官出身。心一急,嘴里就冒粗话。

“老爷,这周夫子是老糊涂了吧。坤儿都躺三天了,又怎么把他给气着了?”老娘一抹眼泪不解道。

“我开始也是一头雾水,就索性把书僮双福抓起来一顿揍。”

“盘问后才搞清。这小子三天前在周夫子的衣箱里放了一条蛇,今早差点没把周夫子吓死了过去。”

林大人能想象到当时周夫子看到蛇窜出来被惊吓到的画面。

林夫人一听,噗嗤笑了出来。“一条蛇也值得大惊小怪的?”

“我一妇道人家都不怕,他一个大男人就吓尿裤了?”

“这种老师不教也罢了,省得把坤儿给教成小穷酸。”

这一对中年男女让李格直懵逼。老天爷,你在玩我吧。这俩个自称是我爹娘的人是谁?我现在又是谁啊?

随之脑袋一阵刺痛。林坤的生前种种如电影一般,显现出来。


想翻身下床,照照镜子。滋。李格的嘴角痛的直抽抽。

三天后

(现在不能喊李格了)

“坤儿,这次可多亏了贺老神仙的神药。要不然还不知你什么时候能起来。”

“明儿,娘再去宝善寺还愿。祈求神灵的护佑,保我儿渡过这一劫”。林夫人看到儿子以能下地了,非常欣喜说道。

“娘亲!您说的什么乱七八糟的。又是老道又是寺庙的。”

“娘您知不知道他们不是一家的。您也不怕他们分赃不均,引起满天神佛干架!”林坤实在不忍便宜老娘再念叨满天神灵。插了一嘴。

“掌嘴!刚好了伤疤忘了疼,天上神灵是可以乱开玩笑的?”

“天上神灵。孩子年少嘴上没把门,莫怪!莫怪!”林夫人怒瞪了林坤一眼,赶紧向四方合什赔罪。

良久之后,老娘终于才赔罪完毕。

“坤儿!来,把这碗鸡汤喝了。”

“这可是为娘让人熬了两个时辰的老鸡汤。吴大夫说待你能下地,就要好好补补。”林夫人让下人端来鸡汤。

嘿!这鸡汤闻着可真香,林坤以前真没感觉鸡汤有这么香。

这几天尽喝粥,林坤的眼睛都快冒出绿光了。

“慢着!没人跟你抢。”看着儿子狼吞虎咽的吃下去,林夫人这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老爷!您看坤儿如今也十六了,赶明儿也该找个媳妇好好的管管。他不愿读书就不读了”

“别!娘亲。”林坤赶忙打住便宜老娘再说下去。

“孩儿这一摔心里悟出点明堂。”

“以前孩儿不喜读书不是认为读书无用,而是感觉爹请家来的这些夫子和书院的先生完全是误人子弟。”

“您说,从孔夫子到孟子,庄子。”

“甭管他什么子吧。说的话是没错,但他每句话都是以他生活感受为背景。经过这么多朝代更新有些至理名言也不符合今天。”

“就如爹剿匪时,如果不动真刀真枪打,光和土匪说论语。能把匪剿了才见鬼。”

林坤说到此处,用眼睛偷偷观察了下便宜爹妈的表情。见没有异色就继续说道。

“这些老夫子天天把这些老人家以前讲过的话再不停的重复给我们。听也听腻歪了。”

“再比如爹治下的百姓大都不识字,他们不一样善良?”

“难道口渴经过门口给碗水喝。百姓也需读书才知道这碗水给不给,给了有什么意义。”

“至浅的道理,打仗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敌人会出什么招,谁能预测。”

“孩儿虽小,但也明白,此一时彼一时的道理。”叶飞帆的一顿滔滔不绝说的这对便宜爹妈直点头。

“嗯!没想到我儿还懂这些道理。那你说说,现又为何要去读书了?”林大人忍不住插了句。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定州书院

“秒啊!”

周老大人忍不住站了起来。

对不住了,李家太宗大哥。盗用了您的话。

“至理名言啊!小坤儿,这句话是谁教你的。是我林家侄子吗?”周老大人根本不相信此话会是林坤能想到的。

“老大人,惭愧!是学生这次被树砸到顿悟的。”林坤还是要脸的。被问道,就编了个大力出奇迹。

“学生一直在想,读书有什么用?难道就为了风花雪月,难道就为了仕途?”

“如果为更好教化百姓,读过千字文也足以应付政令畅通了。”

“毕竟百姓都不识字,咱说啥是啥。”

“为了风花雪月。本人没兴趣,还不如学好武艺参军多杀几个敌人了。”

“学生想我林家世代忠良。只有多学习才能有一天在朝堂上多出力,更好为陛下分忧。”林坤的大学可不是白读的。这几句话,信手拈来。

“嗯!难得你小小年龄,时刻心里装着朝廷,林家又出好儿郎!”难道这小子被树砸清醒了?周老大人心里感叹道。

还是便宜老爹面子大。报着不以文入仕,与周老大人约好了,名先记挂在书院。

如有一天想回书院了就回,平时有什么疑惑也可与之交流。

回头看着书院大门。林坤想到昨天用便宜老娘的镜子,看到了陌生的自己。

看来只是灵魂来到这个世界。爱因斯坦老先生诚不欺人。

“公子,下面想去哪?”

伴童双福牵过马来,小声问道。

“有啥新鲜好玩的地方吗?”林坤这几天躺床上都快发疯了。此时,还不趁机好好耍耍。


“别啊!少爷。”

“前几日您被树砸倒,没把我吓死。幸亏老天保佑您没事。”

“也数咱老爷和夫人开明。换其他人家,奴才不被打死,也得被充军发配。”

双福听到少爷出声问哪里好玩,直接吓跪了。

“真扫兴!”林坤低声说道。

年轻人不禁饿。早上起的早,又听周老大人一通唠叨,肚子早抗议了。

看双福还跪着,踢了一脚,“别死相了,找个地方先填饱肚子再说。”

双福听到少爷肚子饿了。一麻溜从地上爬起,牵着马问道:“少爷!还去胡家酒楼吗?”

林坤对胡家酒楼不甚感冒,但总归是个去处。就点了点头。

双福一见少爷同意了,喜笑颜开道:“少爷骑好咧!走喽。”

胡家酒楼在城东,书院在城西郊外。幸亏古时城市都不大,否则林坤的肚子早造反了。

一路走着。沿途路人,店家看到州牧的公子走来,都不停的打着招呼。

从众人表情可看出,林家在定州还是深得人心的。

这里插一嘴。李格穿越到了不知哪里冒出来的大齐国。他爹是州牧。相当于后世的知府大人兼军分区司令员。

“双福!掉头回家。.”林坤忽然对那胡家酒楼不感兴趣了。

林坤虽继承了那个倒霉蛋的记忆,但是看待事务的眼光却截然不同。这一路走过,他能感受到,普通老百姓的日子过的苦。

街上就没见到几个稍微胖点的。这还是定州这个相对周边比较富庶的地方。

林坤眼睛红了。老百姓从古至今都是最有忍耐性的,有一口饭吃足矣。

可以想象,在爆发农民揭竿而起的年代。老百姓被逼成啥样。

时不我待啊!赶紧拉起一支队伍。别到时候好日子没过几天,就被人端了窝。林坤突然产生了这个想法。

“娘亲!我和周老大人沟通过了。坤儿志在沙场,我想和爹商量下,能否在军中先锻炼下。如果孩儿吃不了苦,再回书院不迟。”

林坤知道老娘好说话,先打打边鼓。只是为体现读书人身份,这咬文嚼字太难受了。

“爹!我不怕吃苦,林家世代从军。我愿从一名小兵练起。”林坤坚定的目光,让林大人看到其坚持。

“傻儿啊!从小到大你是什么性子,爹会不知?”

“既然你想从军,打磨一下也好。明儿你就去州卫处报到吧。”

反正不是读书的料,摔打一下也好。林大人想想就同意了。

定州守备处

“大哥啊!您开什么玩笑。您让我把一队弟兄交给少公子。”

“少公子遛狗逮鸡会,什么时候会带兵了?”

“大人也真是的,怎么由着少公子的性子瞎胡闹。届时被几个兵油子一戏弄,把气撒到我头上,我可吃不消。”

一个中年人朝一个胖子诉苦道。

这胖子闻言,嗞一杯酒下肚。“你看我像是开玩笑的样子吗?州牧大人把活交给我,你说咋办!”

“咱们也算是州牧大人一手带出来的。州牧大人有意锻炼下林公子;并交待了,不搞特殊,一切按照军中规矩办。”

“话虽如此,咱们该顾到还是得顾到。过来点,你就这样办!”

“您不会坑我吧,大哥。”中年看了一眼胖子,心里还是有点不踏实。

翌日,补兵营烈旗阵阵。

“林佐尉。人马都到齐了。就交给您了。”

“我还有点公事要处理,今儿起,有事您说话,我先告辞了。”

中年人话落,头也不回的跃马出了营门。生怕跑了慢,被看出端倪。

林坤本来见队伍挺有气势的,正满心欢喜呢。突然

咦!怎么感觉不对劲。跑到后面一瞧,脸都气绿了。都是连基本队形都整不齐的老弱病残。

林坤心里顿时一万匹马跑过。耍本少爷玩。有你好果子吃。林坤看着队伍组成,心里暗骂道。

这些都是补兵,穷苦人家混口饭吃,也就是平时点下卯。

只配了一名军需官,和靠几名被排挤的州兵来管理。

训练就是走走过场,也就基本没什么战斗力。

待有战事时挑选大个做为州兵的补充人员。军饷更是少的可怜。

但这些兵员也是上报归入正规军序列。这就是大齐朝军队腐败的缩影。

至少比塞给我都是老兵油子强。林坤最后自我安慰着。

不行,老子的饭不是白吃的。要想个法子把这些老弱病残给清出去。林坤眼睛滴溜一转,计上心头。


“伍长,什长留下,其他人解散。”林坤对着队伍发出了第一道命令。

随着林坤命令的下达,本来就松垮的队伍,轰一下就如赶集般做鸟兽散。

“好咧,咱们补兵就是陪公子哥过家家玩的。”

“小声点。就你这个头,有补兵当就美吧你,还想去当州兵。”

“小子,你也想去当州兵?哈哈哈,多吃几碗干饭吧!”

你以为我不想多吃啊,也得有啊。”

这些声音虽小,但却传进林坤耳中。

呵呵,我现在没空搭理你们。一会有你们哭的。林坤心里阴阴笑道。

看着留下来的十几个人,林坤清清嗓子:“你们也清楚我的身份。实话告诉你们,将来留下的人,老子将作为私兵培养。”

“待遇方面放心。绝对比州兵强。这是一次改变你们命运的机遇希望珍惜。”

“你们都是州兵出身,怎么来到补兵营我很清楚。英雄不问出处,给你们一个选择的机会。”

“想留下通过训练考核成为兄弟的我欢迎。想回州兵营的我也接受,想退出军藉的,每人二两银子我来办理。”

“但是留下来的这三个月将很苦,甚至流血。”

“给你们一盏茶考虑时间。想留下的,我在这里等你们。想走的直接去军需官处登记,解散。”

看着眼前杂乱无章的军营。林坤心里却充满信心,这里将是自己功业的起点。

补兵营第一什长程万夫报告!

补兵营第三什长宋德勇报告!

补兵营第二伍长许得旺报告!

报告…报告………

第二什长和五个伍长选择回去州兵。

“既然选择了留下来,希望三个月后一个不少的给我站在这里。”

“营值官通知全员集合,本大人有话要讲。”林坤对愿意留下来的人数很满意。

“弟兄们!昨日本官就寻思今日上任给大伙带点什么见面礼好呢?”

“今早本官让东城张屠夫送了一车猪肉,刚才伙房报告量可能不够。这让本官好生为难啊!”

“请客做不到让大伙尽兴,可本官又好面子。”

“你们的什长和伍长为避免本官丢面子,就出主意让本官实行淘汰制,通过的兄弟吃肉。”

“嘿嘿嘿!别说,这个法子好。”

“本官宣布,正前方山头。本大人安排了几位弟兄在那等着大家,大伙去领回一份小礼物,前120名弟兄随本大人去吃肉。”

“好了,本官在此等候归来的弟兄。”

解散

“少爷!前120人吃肉,后面吃不上的兄弟咋办?”双福好奇少爷的安排,忍不住出声问道。

“好的少爷!奴才滚蛋。”双福一听少爷让其滚,赶紧准备开溜。

“回来,你小子耳朵塞驴毛啦。我有说让你滚吗?林坤瞪了一眼双福骂道。

“可是少爷?”双福有点拎不清少爷的意思

“少啰嗦,等下把前120名给我瞧仔细了。有混水摸鱼的给我记下来。”叶飞帆抬腿就是一脚,但力道不大。吩咐道。

半小时后

“后面不想吃肉的兄弟,看来你们是不给本大人面子啊!”

“本官今天心情好,不和你们计较。”

“你们每人领二两银子可以回家了。放心,脱出军籍本官签了,不算你们逃兵。”

对这些人,如果不是看其可怜。林坤都懒得搭理。

“凭什么啊大人,我们就是跑慢点怎么肉没吃成还要赶我们走啊!”

“大人,您不能这样啊,大人我们也努力了大人”

营值官给我记下来谁再嚎,二两也不给了。槽,林坤火了。

“呵呵呵,各位跑到前面弟兄。你看,本大人为了你们能尽兴吃肉,得罪这么多人,多不容易啊。”林坤换脸速度那是一个快。

“我宣布从今天起。留下的人,饭食管饱,饷银照旧。”

“不怕打击大家,现在的你们还不配领州兵同等饷银。只不过本大人是好人。”

“当然,不可能让你们白吃饭。从今天开始。我希望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哪一个兵员发生错误,相应伍长,什长罚一半。”

“当然。哪一个兵受奖励了,什长和伍长相应受奖。”

”老子的队伍,我说了算。不想干的,不送。”


“程万夫,暂且任你为督导官。”

“是” 一个左脸有明显刀疤的中年男人举手示意。

这程万夫的名字还是比较顺眼。林坤就对着花名册上的名字喊道。

“从今天开始,每顿饭时间不超过一刻。既然不饿,就别吃了。”

“是,大人。”程万夫恭敬回答道。

“弟兄们!今天的肉香吗?

呵呵呵!林坤忽然一变脸,笑吟吟的问

“香!俺们长这么大第一次吃过这么多肉,谢谢大人。”

听着校场的这一百来号人的异口同声,虽声音够洪亮,但缺乏了军伍特有的杀气。

“哈哈哈!跟着本大人,只要你们给我争气。酒肉随便造。”林坤大笑道。

这才是开始,林坤不急。当前首要是要解决士气,提高战士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要奖罚分明。

三个月时间想训练出一批虎狼之师显然不现实,其也不是林坤的目的。

伟人说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林坤眼睛一转,对身旁的伴童双福低声说道:“双福。你想办法去了解下,程万夫这家伙的底细。”

“特别是在州兵时的表现。但别让人感觉到是我要了解的。懂吗?我这里不用你陪,去吧!”

林坤打的是能否争取在这三个月时间内可以挖掘出些许带兵苗子。并培养出部分训练骨干的算盘。

今天发现程万夫这家伙不管组织队伍,还是淘汰考核都有模有样,看来这家伙心里有想法。

也不知什么原因被州兵排挤,给扔到这来。下一步再多观察,如果能用的话,就给其多挑担。

这样只需把任务交待下去,自己就能从日常训练中解脱出来。

军纪部分可以拿现成的再稍加改动,不懂的部分可以向老爹和军中各位叔伯请教。

毕竟考虑到时代局限性,照抄后世军队条令条例不现实。

皇权时代,皇帝允许文武官相对贪腐,利于统治。但做事绝不允许与皇权相违。就算出发点是好的。

万事开头难。想在今后创出一番事业,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校场的训练枯燥无味。花架子动作太多。看来有必要对训练大纲进行大变动,

“程万夫。本官需出兵营一趟,下面由你组织大家伙操练。”

“诺!敢问大人对训练有何要求?”程万夫对这大少爷心性不太了解,说话陪着小心。

“本官不要只会耍花架的兵。胆子大一点,照着州兵练。你明白?去吧。”林坤拍了拍程万夫的肩膀。

下午的操练,程万夫,希望你可别让本少爷失望。望着程万夫的离开,林坤自言自语说道。

考验一个人,就全权让其去负责一件事听其言观其行。想通过惩罚让人信服显然是不可能的。

“何大人好啊!补兵营佐尉林坤拜见何大人。”林坤一进守备处,就大马金刀往椅子上一坐。阴阳怪气说道。

“别、别,公子爷;您还是叫何某名字吧。”

坐在主帅椅上的中年胖子一见林坤进来。我的乖乖,来算账了。急忙起坐陪笑道

“好你个何延寿。我爹让我来军中锻炼,你不帮忙就算了。塞个补兵营给我,你哄小孩过家家呢?”

林坤将马鞭往桌子上一甩,怒斥道。

何延寿,何游击一听小少爷发火。表面虽然做出一副唯唯诺诺认真躬听的样子,心里却乐开了花。

可不就是哄小孩玩吗!

朝廷对州兵有严格的管理。再加上随时有处置应急的需求,哪能让你一个公子哥去瞎折腾。

万一有个闪失自己还不被林大人给扒了皮。

补兵营就不一样了。就算死个把人,就算把兵营拆了也不算多大事。

何延寿滴溜的小眼睛待林坤发了一通火后,连忙叫屈道:“冤枉啊!公子爷。为了让公子锻炼好,下官可费了神了。”

“州兵都是上过战场的老油子。到时候阳奉阴违,还不把您给气着了?”

“补兵好啊,公子您想怎么玩都行。下官绝不过问。”

“您在校场立威的事,林大人都知道了。”

”不愧是将门虎子啊。下官佩服的一塌糊涂。佩服,佩服。”

何延寿拍起马屁来,脸上都乐开了花。本来就小的眼睛,瞬间眯成了一条缝。

嘿嘿嘿!林坤阴笑说道:“别拍马屁转移话题。”

“既然如此佩服,那明天你给我一营州兵,我保证会让你佩服到五体投地。”

老子被车撞前,也是吃过几年社会饭的。这点小伎俩都是我玩剩下的。林坤心里暗骂道。

“呵呵呵!调动州兵,下官哪能做的了那个主。”

“被大人知道了。吃饭的家伙还不被拿了去。”

何延寿见到拍马屁对小少爷无用,就将他老子林大人搬了出来。

呵呵呵,见何延寿搬出便宜老爹出来。那就别怪我不客气了。林坤阴阴笑道。


“何廷寿,何大人!你好大的狗胆。”

“好家伙。本少爷刚进补兵营还以为走错道,进了流民收容所了。”

“补兵营满编五百二十人,剔除老弱病残你给我一百二十人,缺口到哪去了?”

“说,是不是都被被你贪了。现在我就去问林大人。该治你个什么罪?”林坤一下子给何延寿来个恶人先告状。

“冤枉啊!少公子。“何延寿顿时直叫屈。

“观大齐国上下,各地的补兵营都是没满编的。可不光咱定州如此。”

“何况,这事林大人也是知道的。”何廷寿辩解道。

“再说,下官拨给您的也不是一百二十人,而是近三百人。少的部分不是都被您清出去了吗?”

少公子嘴利,一顿指责。何延寿顿觉脑门冒汗。

“哟呵!怎么听起来好像是冤枉你了。原来错在本公子身上?”

“别废话。这样,给补兵营的军需给养,要按满员发放。”

“本公子亲自招人再把员额给补满编了。”林坤耍浑的,手拿马鞭在桌子上敲了敲。

一听林坤的口气以放缓,何延寿赔着笑问道:“那,敢问公子。什么时候能够补满员呢?”

“一年内。五百二十个员额的军需给养,如果少一个子,你就别想安生。”林坤仿佛就要爆发的样子盯着何延寿说道。

“回少公子。这么大的事情我是要向林大人报告的,下官自己做不了主。”何廷寿也担心林坤立马耍起脾气。点点头,一脸苦笑说道。

“呵呵呵,何叔。您就甭担心,我爹处我自会说明。”

“就是跟您知会一声,省的到时给我找各种理由。”林坤的脸上顿扫阴翳,哈哈大笑道。连尊称都用上了。

“只要林大人交代下来的事,您就是借我两个脑袋,下官也不敢违。”

何延寿对这个少公爷的变脸速度,简直是叹为观止。忙不得如小鸡啄米点头答应。

待林坤走远后,何延寿感觉这小公子怎么变了一个人。不愧是大人的种,以后可不敢糊弄了。

“坤儿,听说你今天三百个补兵就留下了一百二十人。什么打算和爹说说”。林大人回家看到林坤就出声问了句。

“爹!您也知道兵贵在精而不在多。孩儿认为挑出的这一百二十人还是太多了。”

“孩儿再往后再想法子把人员控制在六十人左右。”林坤见谈到公事,就一本正经回道。

“那你还让何廷寿按满额给你军需?”林大人的声音听不出有什么波动,就是那么自然。

“钱是男人胆,没有好处谁给我去拼命?”

“我准备挑出六十多人甚至更少,把这些人给训练好了,作为种子。”

“届时您就算给我再多兵,儿子也能在短期内形成战斗力。”林坤将心里想法简单和林大人说了说。

林大人听儿子一说,顿觉几分道理。点点头说道:“嗯!言之有理,看来我儿心里有了计较了。”有什么想法就大胆去干吧。”

也许这小子就天生吃这碗饭的。林大人看了林坤一眼,心里琢磨道。

呵呵呵,谢谢爹的指点。老爹英明!那儿子就不打扰爹娘谈话了。林坤顿时笑嘻嘻的拍老爹马屁。

“老爷,坤儿还小,您就由着他瞎胡闹?”林夫人一听儿子管着几百号人。生怕他小孩性起,顿时急的出声道。

林大人见林坤回房间了,终于露出了笑意。“夫人,这你就不懂了,男人趁年轻多让其多受点罪长的快。”

“从今天的事来看,这小子还是有章法的。也许会给我们带来惊喜也说不得。”

”孩子大了就由他去吧。夫人你看这时间不早了,让为夫好好来爱你。”林大人一把搂住妻子低笑道。

“老不正经,死相。”林夫人拍了一下丈夫不守规矩的手。

“少爷!打听出来了。”双福一脸兴奋在少爷面前邀功道。

林坤见双福的兴奋劲,开了头就不往下说,恨不得一脚踹过去。“你小子憋在肚子里的话再不给我吐清楚了,少爷就把你踹出来。”

“是是是,奴才刚才也是一路跑太急,容奴才喘喘气。”双福见少爷急了,赶紧深吸一口气将打听到的事情说出来。

“程万夫是峡县张家湾人,程家是小姓,父母都不在了,这不三年前大旱因为引水的问题和张家人争执打起来。”

“这老小子也够猛。一挑七不落下风,事后被张家人点了房并扬言报复。走投无路下从了军。”

“何大人见他体格好,悟性也高就给点到了州兵。”

“张家人看他从了军,没法自行动手,就买通了几个老兵油子。经常没事找事。”

“这不上个月又闹起来。还是何大人及时出现,把事情压了下来,最终把程万夫放到了补兵营。”

林坤听双福一口气说完后,眼珠子转了转,露出一副亲切的笑脸。

“双福。这件事你办的不错,少爷也赏你个官当当。”

“明天任你个传令官。少爷不在时你把人都给我盯实了。有偷奸耍滑的给我记下来。”

“明白,少爷!”

传令官是什么?双福并不清楚。但只要是少爷赏的,那一定就是最好的。

看着双福乐呵呵的样子,林坤笑骂道:“臭小子,还傻乐什么?以后有的是大官做。”

“现在赶紧去把大勇找来。少爷有话交代!”


“程万夫,给老子滚出来!别以为你躲在补兵营老子就能饶了你。”

“上次要不是何大人在,早把你扔到河里去喂王八。今儿乖乖出来磕三个响头喊声祖宗再让哥几个把你腿打断这事就算罢了。”

“否则让老子动手,非把你打出狗屎来。”丁二带着那几个州兵在营门口叫嚣。

“程万夫,出去把这几个兵油子手脚给我打断。后果本大人承担,打不过你也别回来了。”林坤扫了眼程万夫,漫不经心的说道。

程万夫抬了一下头,深深看了一眼林坤回答到“是”

看到程万夫出现,丁二几个更是嚣张。“哟!程孙子。被咱州兵营踢到补兵营,人了嘿。舔沟都舔到提什长了。”

“程什长!州兵人多欺负人少,我们来助你。”有几个补兵看着对方如此嚣张,忍不住走了出来。

“谢过几位弟兄!程某人还真瞧不上这几个货。”

“一人做事一人担。这几个兵痞子,一会我就收拾了,如果到时候真有需要,大家再出助拳。”程万夫对着几个跃跃欲上的补兵营兄弟拱拱手说道。

“你们是一个一个来,还是一起上?”程万夫走至营门口出声问道。

“废话!老子……”丁二一句话还没说出口,只见程万夫一拳就到了丁二左脸,在电火之间脚下也到了丁二的裤裆处。

“啊”!瞬间传来如杀猪一般的叫声。几个兵痞子一看事出不对,对了一眼;哪还顾得上再看一下丁二,转身撒腿就跑。

“补兵营的弟兄们别让这几个狗东西跑了。”程万夫大声呼道。

几个靠近营门,刚才出声帮忙的补兵。也反应了过来的忙追了过去。

“有点意思了!”林坤喳喳嘴笑道。

“报!佐尉大人,小的们向你领罪。”程万夫和几个动手的补兵,跑到林坤面前跪了下来。

“哼!胆子不小啊,敢聚众斗殴。”林坤瞬间阴下脸来,呵斥道。

“程万夫,刚才老子是怎么向你交待的?”

“回大人!我也没想到这几个狗东西如此滑溜,跑了两个。”

“但请大人不要处罚这几位弟兄。要杀要剐,小的认了。”程万夫脸色涨着通红,不断磕头说道。

“双福!每人给十军棍。”停发一个月饷银。带下去”林坤怒不可遏道。

“几个州兵就敢在营门口叫战,你们也敢号称爷们?”

“就算街上看到自己营中弟兄受欺也给出手帮一把。何况别人都欺负到你们家门口了,还无动于衷。”

“这是赤裸裸的打本官的脸。把那几个刚才不帮忙还躲在后面说怪话的拉出去,每人给一两银子让他滚蛋!”

“本官不需要没有血性的人,记住,战场上除了你的兵器,身边的战友才是你们最可信任的依靠。”林坤一副怒其不争骂道。

“伍友三、许家亮、张烈。各赏银二两。”

“打你们,是罚聚众斗殴之罪。赏你们,是赏你们是血性男儿。在同袍有困难时,愿意挺身而出。”林坤说完,带头鼓起掌来。

谢大人赏!伍友三、许家亮、张烈三人听到点其名字,赶紧跪下磕头领赏。

“好样的,本官记住你们了。”林坤亲自把银子发到每个人手上。并拍了拍肩膀,以示赞许。

林坤在勉励几人后,一转身就阴笑道:“嘿嘿嘿!你们几个够能跑的啊,要不是本官有准备还差点让你们溜了。”

“大人,饶命啊!都是丁二让我们来给他助威的。我们都没有动手啊!饶命啊!”这位大人翻脸比翻书还快,几个人都拼了命磕头,希望能躲过这一劫。

“私闯营区视同造反,既然来了,就别想能赖过!”

“不过本官也念你们是初犯,每人三十军棍免不了。领罚后回去好好反思去。”

“还有下次定斩不饶。执法队动手。”林坤也不想太过,能达到杀鸡儆猴的效果就行了。

“把丁二给我带过来。”林坤面无表情喝道。

执法队拖着,再也不敢嚣张,就如赖皮狗一般的丁二往地上一摔,差点没让其背过气去。

“大人饶命,大人饶命,丁二不敢了。”

“呵呵呵,胆挺肥,敢聚众造反,”林坤阴阴笑道。

丁二听到我把造反两个字说出来,脸都吓白了。连连磕头:“大人饶命啊!小的冤枉,是有人出银子让我找程万夫麻烦。小的没想要造反。”


林坤狠踹了如死狗一般的丁二,随即大喝一声:“犯我军营,绝不饶你。”

“程万夫,你来行刑。把头给我砍了,挂营门口示众三日。”

待了半天,林坤准备出军营走走。刚走出中军营房,咦!“程万夫!你跪在这里干什么?”

程万夫一见林坤问话,立马磕头道:“今天大人替小的的解围,谢谢大人。小的就一个粗人,没其他本事,但懂知恩”

“从今儿起程万夫这一百多斤肉就交给大人了,您就让我去死也绝不眨眼。”

嗯!“你有这个心。本大人还要考考你,有没有这个力。林坤伸手将其扶了起来。

“这十天你担任营值官。不管用什么办法,把这一百多号人,按每人的擅长和有一技之长,给我分出来。能做到吗?”林坤盯着程万夫的眼睛问道。

“没问题!”程万夫点了点头回道。

事情交待下去了。来这世界也半月有余,还真没出去好好转转。“双福!走,陪少爷出去逛逛。”

“少爷,少爷!您瞧,前面围了这么多人一定有热闹看。”双福知道少爷平时喜好热闹,就兴奋的报告道。

“怎么?当街撞人了就想跑?崔爷皮糙肉厚不跟你计较,但崔爷刚置的这身行头弄脏了你得赔。”

一个三角眼的瘦弱男人,拉着一猎户穿扮的壮小伙,趾高气扬呵斥道。

被拉住衣领的壮小伙忙紧解释:“小的上山打点野味换钱,准备给家中老娘抓几副药,真没钱赔。要不,这几只兔子给您尝尝?”

“哟嗬!爷置这一身行头花了多少钱你知道吗你?”

“就这几只兔子也想把事了了?爷也不为难你,要么给五两,要么去见官。”这个自称崔爷的三角眼男人,见小伙子不敢反驳,更是气焰嚣张。

这时刚好有几个巡逻的衙役走来。自称崔爷的脸马上挤成一朵花上赶着前去打招呼:“徐爷,王爷,陈爷。老几位忙哪?”

“哟!崔三,你小子又来给爷找事了是不是?叫徐爷的开口道!”

“哪能啊!徐爷,小的孝敬您还不及,哪敢找不自在。”

“这不上月我姐回家探亲。给我银子置办了这身行头,让我相亲时装装牌面。”

“今天刚穿上就让这小子给弄脏了。几位爷,务必给小的主持公道啊!”崔三嬉笑着来个恶人先告状。

“笑话,你崔三祖传手艺还需爷们给你主持公道?”几个衙役知道这崔三又开始讹人了。

崔三一看人多就附在叫徐爷的差役耳朵边说起来:“也不是我为难这小子,主要这小子家有一个妹子被小的无意瞧见过,别说长得多俊了。嘿嘿嘿”

徐爷一听笑骂道:“真的?那你小子还往死里得罪未来大舅子?你也不怕事儿黄了。”

崔三腆着脸笑道:“嘿嘿!那小子上山打猎去了不认识咱。”

“拜托各位爷帮帮忙。把这小子往牢里一放,咱再通知他家来赎人,到时来个一家人不认得一家人。事情不就成了。”

“老几位帮帮忙,事成必有厚报”。

徐爷几个平时没少收崔三的孝敬,笑了笑:“今天出来没看好黄历,又碰上你小子这狗屁倒灶的事,哥几位随我拿人。”

几个衙役一听老大发话拿人,撩起索链和差棍就把猎户围了起来。“衙门办差闲杂人等不想吃牢饭都给爷们速速让开。”

这些差役的老套路是先把无关人员清走,没有了人证事情经过还不是随他说。

“这位公子爷,衙门办案没啥好瞧的。万一打起来刀棍无眼,您还是换一处逛吧!”

瞧见林坤一身公子哥打扮,万一是哪一家权贵的小公子得罪了就得不偿失。徐爷顿时声音软了下来好言相劝。

“双福啊,看来今天来南城是来对了。少爷在北城可好久没瞧见过这般热闹了。”林坤呵呵呵笑道。

双福见少爷来了兴趣,忙劝道:“少爷您平日少来这些市井之地当然少见。可差役来了就没热闹瞧了,奴才还是陪您到他处去逛逛?”

“嘿嘿嘿!不用了。本少爷感觉好戏才刚刚上场。”林坤看都不看身边的徐爷,对双福说道。


徐爷瞧这主仆二人的言语,便觉得非贵即富。是惹不起的主。

如有得罪,就事后再补。反正不知者不怪。想看热闹就看吧,就不出言相阻了。

“你这猎户好没道理。撞了人,弄脏衣服,该赔就赔啰嗦个甚?”

“这位崔三爷没让你赔药费,你也该知足了。爷们还有公务,快点掏银子了事。”

徐爷一开口就是一通吓唬。这种事情常干,拿手。

“冤枉啊!几位差爷。不是小的不赔,实在是赔不起啊!”

“小的上山打猎,也是为了给家中老母抓几副药。”

“您看能不能和这位爷说说少赔点,容我慢慢还。”这个小猎户确实被衙役唬住了。连连求饶。

崔三听到这话立马跳了起来:“少赔点还慢慢还。你咋不说不用赔,爷们再倒给你个二两银子。”

“徐爷您也瞧见了,这小子就不是个老实人。说不得,就是山上土匪派来进城的探子。快抓起来审审。”

徐爷阴阴笑道:“既然如此,那就抓起来再说。说不定还真是土匪探子。”

围着的衙役听到这话手里的家伙顿时向小猎户招呼过去。

小猎户被逼紧了。身一闪,躲开了拦腰而来执火棍。手中挑子虚晃一招,跳出了几人的包围。

看到小猎户这几下招式,林坤知道该出手了!向双福使了个眼色,“各位慢着。”

众衙役也不是真想打。听到有人出声,也就借机停了下来。

“这位公子。衙门抓人,您也要插手吗?”徐爷沉声道!

“呵呵呵!我听半天了,不就是几两银子的事嘛。犯得着当街动手?”

“这位小哥要赔的这五两银子,本少爷出了。”林坤笑了笑开口道。

徐爷向手下挥了下手势,答话道:“这位公子,您可能有所误解。这可不是几两银子的事。”

“本捕头,现在怀疑这人是土匪的探子。今天这事只能公办了。”

林坤一听这衙役不识抬举:“哟呵!你认识本少爷是谁吗?不给我面子?”

“江刚在我面前大气都不敢出,没想到其手下还有指鹿为马的家伙。徐爷,今天这事您打算如何公办了?”

有人敢当街说出江大人的名字,不是疯子和傻子就是了不得的人物。

徐爷看这少爷也不像是前两种人,赶忙努力挤出笑脸道:“误会误会,刚才事太急忘了礼数。”

“小的徐刚给公子爷赔罪了。敢问下,公子爷的贵府上是?”

双福一听忙说道:“这是我的少爷,林坤林少爷。”

林坤一听就发晕。这双福介绍和没介绍又有多少区别,希望这衙役原先听过林坤的大名。省得等下动起手来麻烦。

林坤?林坤?徐刚感觉嘴边这名字如此熟悉,就是一下子转不过弯来。

崔三一听,却脸色一下就变的煞白。忙扯着徐刚的袖子,小声说到是州牧家公子。

“什么州牧家公子,操。”徐刚一下子感觉被浇了盆凉水,凉透了。

“快,快,给林公子跪下。林公子,小的有眼无珠惹您生气了。”

“小的给您磕头赔不是。您大人大量千万别和小的计较,把小的当成屁给放了。”徐刚几个吓的砰砰砰的磕头,地上都看到血迹了。

“算你运气。本官今天心情好不和你计较,名字我记下了,滚吧。”林坤说着挥了挥手。

“是,是,哥几位别污了林大人的眼睛,赶紧滚!”徐刚一听,暗恨少生了两条腿。万一这少爷反悔,自己不死也得脱层皮。

嘿嘿,江刚!本少爷正愁怎么摆你一刀呢!林坤心里暗暗乐了起来。


“这位小哥。看你身手不错,怎么称呼?”林坤对这一猎户穿着的壮汉起了兴趣。

”草民曹猛见过林大人”曹猛说着又跪下磕头。

对曹猛来说。报个名,都能把几个差役快吓出尿来的人,肯定是个了不得的大人物。多磕头总没错。

“行了,别跪了。起来答话!”林坤还是不习惯,古人动不动就磕头的做法。

“少爷!您瞧这里人多眼杂,要不找家店坐下?”

刚才看热闹的人群看见衙役都走了,慢慢的又围了过来。双福赶忙出声提醒道。

看来国人好热闹这个习性自古有之啊!

“走,找个酒楼去喝一杯。”

“曹猛你也别愣着了,赶紧跟上。”林坤对曹猛挥挥手,抬腿就走。

“曹猛,别起来,坐着就好。老站起来这饭还怎么吃啊!”林坤手势压了压,有点不高兴道。

“别拘束,男人嘛!站着撒尿坐着吃饭,这就是规矩,看你投缘,咱们边喝酒随意聊聊。”林坤呵呵呵笑道。

“刚才听你说上山打猎换药给母亲治病。巧了,本人最好山里出的那一口。”

“曹家村距离也不远。双福,待会找吴大夫一起去瞧瞧。”林坤准备收这曹猛归入帐下。

“大人!您这大恩,曹猛不知道怎么报答。”曹猛又要站起来。

“行了。男人嘛别婆婆妈妈的,谁家没遇见点困难?”

“碰上了能帮一把也是缘分,别多心。放松点,喝酒。以后碰到犯难的事就来补兵营找我。”林坤豪气的拍拍胸脯。

曹猛见林坤如此说道,倒了一碗酒,一干而尽:“大人!您的恩情,草民记在心里。有需要我的地方您言语一声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惜”。

“行了,行了。你小子连文都拽上了。念过学?“林坤有点意外问道。

曹猛腼腆一笑:“回大人。家父生前让我学过几天千字文,让您见笑了。”

林坤呵呵呵笑道:“家中几口人?粮食够吃吗?”

曹猛一听,眼神顿时黯然道:“老父离世后,大姐嫁到邻县。”

“现家中还有老母亲和一个妹子,帮人做点针线活。”

“往年地里的收成原本也够糊口,今年恐怕难以为继了。”

唉!

这时代,遇到收成不好的年景,除了逃亡饿死也只有造反了。林坤的心情不由沉重起来。

“曹猛。待会吴大夫一到,本官也陪你们走一趟。”

“骑上马,脚程也快些。本官也有时日没出城了,就当是散散心。”林坤勉强一笑道

“这点银子你拿着。待会买点粮食什么的带回家,也不白走这一趟”。林坤让双福掏出几两银子,递到曹猛的手中。

曹猛一见手中的银子,就如被烫着一般。“大人。您的大恩,草民都不知道怎么报答。这钱,小的万万不敢拿。”

林坤呵呵一笑:“事急从权。这银子我也不是白给你的,今后你要用山里野味来还的。”

饭后几人骑马出城。一路走来,虽因干旱草木略显枯黄。地里粮食长势不旺,但人心还算稳定。

只因定州在林大人治下。这两年适当减免了部分税赋,并且州内有数条大河流经,老百姓至少能混个半饱。还不至买儿买女背井离乡。

曹家村是一个坐落在山脚下的中等村落。村前有一条河与周边村庄相隔开,只有一座简易石桥与大路相通。

也幸亏这条河。此时看,水量也快见底了。但多少还能给人带来希望。

“老吴!老人家身体状况如何?”林坤待吴大夫诊断出来,开口问道。

“回大人,老人身体暂无大碍。主要是缺少吃食,再加上常年劳作,导致腰椎突出造成下肢麻木无法行走。”

“待我推拿一番,配合药方需长期调养。虽难以根治,但些许活动还是不成问题。”吴大夫呵呵呵笑道。

“老吴的话你也听到了。老人问题不大,只不过你的担子更重了。”林坤对曹猛笑笑,宽慰道。

曹猛知道老娘无大碍,一脸喜色溢于言表:“谢谢大人,谢谢吴大夫。只要我娘能少一点痛楚,作为子女的受一点苦不算啥。”

“哥、哥。听张姨说你请来大夫给娘治病了。”人影还没见到,门口就传来一阵脆若银铃少女声音。

“让大人和吴大夫见笑了,都大姑娘了还不知道稳重点。”曹猛见妹妹失礼,慌忙做了解释。

少女的容颜,让林坤眼前一亮,今天算值了。

眼前的女孩虽着粗衣,破旧的屋舍也无法阻挡其青春娇美直击林坤的心灵。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