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小说尽在A1阅读网!手机版

搭伴读书网 > 其他类型 > 儒生问剑

儒生问剑

沉渊得雪 著

其他类型连载

【古典仙侠】+【阅读方法参考聊斋志异】+【单女主】+【儒生、剑道】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穷人的孩子要好好读书!然而帝国的皇宫内,老皇帝却将书籍扔进火炉,对一寒酸儒生,斥道:“朕一剑可杀苍生,你满腹经纶,何能庇佑?”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一剑。张剑一从此脱下了儒袍,问剑仙缘!又名【书生:不读了!问剑仙缘】

主角:张剑一   更新:2022-12-07 08:43:00

继续看书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阅读

男女主角分别是张剑一的其他类型小说《儒生问剑》,由网络作家“沉渊得雪”所著,讲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故事,本站纯净无弹窗,精彩内容欢迎阅读!小说详情介绍:【古典仙侠】+【阅读方法参考聊斋志异】+【单女主】+【儒生、剑道】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穷人的孩子要好好读书!然而帝国的皇宫内,老皇帝却将书籍扔进火炉,对一寒酸儒生,斥道:“朕一剑可杀苍生,你满腹经纶,何能庇佑?”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一剑。张剑一从此脱下了儒袍,问剑仙缘!又名【书生:不读了!问剑仙缘】

《儒生问剑》精彩片段

这个古代王朝,有儒,有道、有佛,也有妖魔鬼怪。

更有那个死老皇帝!

穿越十八年,从婴儿长大成人,张剑一自问生的貌若潘安,才比宋玉,更是一路苦读,成为大楚朝的新科状元。

即将走上娶公主、当驸马,治国平天下的道路。

但……

偏偏他,流年不利,走了背字!

老皇帝一生戎马,战功赫赫,然而文才方面……实在无法留名青史。大楚皇帝李正元乃是武帝,如今三朝皇帝李玄丰不能再称武帝。

就想弄个文帝谥号!

其爸、先皇早死,故而谥号惠帝。

皇帝李玄丰穷极一生,写了四万首诗!可都惨不忍睹。

由此越看文采斐然之徒,贼不顺眼。

半年前,在金陵城,皇宫中。老皇帝看着自己最宠爱、最漂亮、最舍不得嫁出去的十公主小灵儿那是兴致贼好。

灵儿公主到了成婚年龄,自当选择理想夫君。

纵观整个大楚朝,重文轻武!自当从文人中选取。宰相思量再三,默默将自家丑儿子打发走,向皇帝举荐了才貌双全,可堪匹配的张剑一。

灵儿公主于金殿珠帘后看得张剑一,便一眼万年,非其不嫁。

按照这种剧情发展,作为穿越者,张剑一,自当幸福美满,富贵一生。

但……

再回到那天,老皇帝于后花园看自己最喜欢的女儿灵儿公主玩耍,玩的是投壶游戏,老皇帝摸摸胡须,啧啧道:“若灵儿出嫁,让朕如何过得余生?”

灵儿公主羞笑。“父皇,孩儿一直住在京城的。”

“既然灵儿要出嫁,为父便吟诗一首,为你小两口祝福祝福。”

灵儿公主顿时嘴角一抽搐。这婚以后搞不好会离!

“请父皇……赐诗。”

李玄丰摸着胡须,装得很有文采,道:“灵儿是朕小棉袄,千错万错还是好。”

倒霉催的,李玄丰兴致正起劲!

大儒生,新科状元,张剑一便被公公带领,前往御花园,拜见未来岳父,老皇帝。

“陛下,新科状元张剑一到!”

灵儿公主登时翘起脚,偷看张剑一那儒雅俊美的文人模样,心底爱煞。

而李玄丰骨子里不喜欢文人,只是身为皇帝,不能表现出来。当然,那四万首诗给气得够呛。

李玄丰只道:“让他过来,听听朕送给他俩的新婚贺诗。”

张剑一便恭敬走到老皇帝下方,跪拜行礼,后被免身。

李玄丰道:“爱卿啊!你如此年少便高中状元,才华实在无法估量。”

张剑一在大楚朝熏陶十八年,自当随大流,拥有大楚朝的文人气节,纵然还记得前世的诸多知识,但还是变成了大楚朝一文质彬彬的文人!除了一个秘密从没打开。

可这一次会面,却逼得张剑一,彻底打开了秘密。

每个穿越者都会携带的秘密——系统!

若想知道张剑一携带的什么系统?且听听他接下来的遭遇。

张剑一面对李玄丰的夸奖,自当要儒雅回答:“多谢陛下夸奖!我的才华不过浅水之滩。”

灵儿公主立刻为自己未来的夫君说话:“才不呢!张公子的文才世所罕见。”

李玄丰的内心……嗨!人越老,越像个孩子。

那浅水之滩都能考上状元?那自己这四万首连个泥水坑都不如啊!

文帝谥号啊,算是没指望了。

李玄丰忍住,忍住,面无表情道:“行了!灵儿不用解释,朕自然知晓。张爱卿的才华有目共睹,不知张爱卿能否听听朕为你俩写的祝贺诗。”

张剑一赶紧道:“请陛下念诵。”

李玄丰便重复一遍上阙。“灵儿是朕小棉袄,千错万错还是好。”

张剑一当时一愣,但忍住了表情。

可老皇帝又继续道:“寒门小儿娶天骄,真像青蛙出井跑。”

那一刻!当老皇帝提到‘寒门’、‘青蛙’二词,张剑一只能强忍心中的怒意。作为来自北方琅琊郡的农家学子,自当是寒门青蛙。

灵儿公主听后笑意全失,开起了护夫模式。

还真是谢谢这位差点过门的夫人。

灵儿公主脸色不悦,面对李玄丰那张得意老脸,立刻一甩手臂,径直走向张剑一,然后拉着他便离开御花园,并且撂下一句:“写了四万首有何用?不及我家剑一,半句万古流芳传!”

张剑一当时不敢拒绝公主,就被她拉走。

但李玄丰啊!心底彻底火大。那张老脸简直像是树皮外加霜打茄子。

灵儿公主,自己的小棉袄,最疼爱的闺女。

那混小子,寒门酸腐文人,手无缚鸡之力。

最主要的是,四万首抵不上半句!

作为一生戎马,气贯长虹的千古一帝,李玄丰彻底爆发了小宇宙,一把抓过自己的心腹太监苏小小。“小小!今晚让那……儒生,到朕的养剑殿来!朕要当面取消婚约,然后好好羞辱他一番。”

苏小小立刻点头:“遵命,陛下。”

在公主的院落,灵儿对张剑一,可谓安慰加倍。但看灵儿公主那乖巧端庄,又活泼美貌的模样,真是让张剑一只羡鸳鸯不羡仙!

当时,张剑一的心都融化了。

在琅琊郡,贫困的小镇村落,和自己的母亲柳氏熬过了父亲打猎摔死,熬过了灾荒年景,更熬过了妖鬼纠缠。

如今,真堪报母恩,立功业的时候,又能得如此红袖添香,平生足矣。

张剑一当时便许下诺言:“此生,非灵儿公主不娶!”

而这一句话,算是彻底要让其一生孤独了。

待到夕阳西下,苏小小才来通知张剑一,去养剑殿找老皇帝。作为臣子,自然不敢怠慢。

可到了养剑殿!面对着大殿之中那一柄柄绝世名剑,还有那正中大火炉中冒出的腾腾火焰,张剑一还是感到了震撼!

此刻!老皇帝出场,他命人添柴!

而公公们赫然添加的柴木是一本本的书籍,就在张剑一的眼皮下,一本本圣贤书被放进那火炉中,让火光照耀了整个大殿,让那一柄柄绝世名剑,闪耀光泽。

李玄丰此时很得意,嘴角一笑。

李玄丰拿起一柄玄黑宝剑,然后弹剑,发出“铿”之声响儿。

“张剑一!你自认为读书很好,便能名满天下,让大楚朝太平?”

张剑一当时秉承书院夫子的教诲,道:“圣人云,文治武功,缺一不可。我是读书人,自当以文令天下太平。若人人守法,便可无武力之事。”

可李玄丰突然脸色凝重,将玄黑宝剑一下子插进地板,然后吼道:“朕一剑可杀苍生,你满腹经纶,何能庇佑?”

雷霆怒吼,吓得在场公公赶紧跪下。

不敢抬头。

张剑一当时也很紧张,甚至也有被吓到。但从小到大的苦难折磨以及夫子们的教诲,还是让他选择了傲然站立,不可催折风骨。

李玄丰冷哼道:“你乃一介寒门书生!朝中毫无背景,朕现在就贬你返回自己的家乡,等你能从朕的养剑殿取走一柄绝世名剑,朕便封你做宰相!更会将灵儿嫁给你,但人生有限,你现在学习剑术还来得及吗?”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一剑。

此时,张剑一缓缓脱下了身上的儒生衣袍,露出了瘦骨嶙峋的文人身躯。

为何如此?可能这老东西不知道张剑一的秘密。

作为穿越者,带系统的!而系统便是——问剑仙缘!呃……通俗讲,就是剑道能无敌!

十八年后,张剑一最终还是选择了成为宿主,但由此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首先就是,琅琊郡,蓝山镇,放牛村的女鬼听说张剑一返乡,她又要来……求春风一度,据说她已经祸害了许多男人,修为大增,文人骨气都防不住她!


“系统!好久不见。”

“琅琊郡!也好久不见。”

“母亲!更是好久不见。”

被官差押解返回家乡的张剑一,在琅琊城的城门前,面对着凛冽的秋风,还是选择了闭上眼睛,享受着此时的一丝酸楚。

曾记得半年前,金陵城高头大马戴红花,如今琅琊城下一身枷。

考状元,竟然考成了罪人!

在张剑一此时的脑海里,万般思绪长存,但系统面板更是清晰可见。

【问剑仙缘】

【宿主:张剑一】

【平衡值:文气(100)/剑道(0)。】

【文气书籍:《夫子说》、《古人经》、《忠孝鉴》、《忘忧录》、《四库书》……。(一百部)】

【剑道秘籍:空。】

张剑一略微扫一眼,便知晓:自己文气已世间无敌!

此世间也有修仙者,但大多是寻常道士之类,长生可遇不可求。至于炼气等都是道家修仙学说,御剑飞行,成仙飞升几乎完全不切实际。

便是一个古典仙侠王朝而已!

但张剑一选择系统后,半年来戴着枷锁,故而不曾修炼任何剑道,唯有剑道增加,可能获取系统加持秘籍,从而踏上问剑之路。

以文气换取剑道!

便是问剑仙缘系统做出的平衡。

若是自己剑道100,必然文气为0!妥妥比老皇帝还文才不如。

忽地!城门内走出一大群官员,后面跟着围观的百姓,尤其是领头的那位官员,看服饰便是琅琊郡的郡守。

郡守上前作揖,道:“下官参见状元郎!状元郎一路从南到北,辛苦至极。我等都听闻状元郎的文才之高,不知这一路上有何感触,莫不如吟诗一首?或许会流传万年呢。”

那郡守知晓灵儿公主倾慕张剑一,所谓贬谪就是皇帝一时生气,不用多久,便会被召回金陵成婚,自己哪敢得罪。

然而面对郡守盛情邀请,以及后方诸多崇拜张剑一绝世文才的百姓。

那一刻,张剑一还是破防了!

感触太深!文气止不住想喷涌。

但此时自己:剑道涨,文气减。文气增,剑道降。

纵然还没有剑道加点!但心思已起。

在世人眼中,张剑一那就是千古第一文人!完美的儒生形象!书生们的楷模!

目前来说,让别人说张剑一会用剑,压根没人会信。

面对郡守的好意,张剑一还是选择了委婉拒绝:“多谢郡守大人的好意,在下……没感觉!”

郡守一下子尴尬,呵呵道:“随便吟诵一句吧!状元郎,您出口成章,下笔成文的,一开口便是锦绣华章啊!”

郡守的为难,张剑一当时还是很能体会。

但……张剑一实在没心情。

哎。

算了!

张剑一,天下第一文人!当即叹道:“今朝殿上客,明日作楚囚。问君南国来,摘得红豆否?”

郡守顿时一怔。

果然出口成章,随口一说,都如此富有文思。

张剑一的才华有目共睹,能成为状元,绝不简单!不容置疑。

于是,郡守连忙恭请官差将枷锁卸掉,恢复张剑一的自由。

之后张剑一去哪?便无人可以过问。

那官差卸掉张剑一身上的枷锁,也好生客气。

然后,从怀里拿出一封书信递给张剑一。“状元郎,这是公主给您的书信,说到了琅琊郡再给您。”

张剑一缓缓接过书信,然后打开一看,登时心底一凉。

那书信上写的内容大概是:张剑一,切勿忘记读书!本公主因为你有文人骨气和绝世文才,故而仰慕于你!若是你没有了文人才气,本公主可会移情别恋的!父皇的事儿,我会替你摆平,所以你在家乡好好读书吧!

刹那间,张剑一泪流满面。

而不知内情的郡守拍马屁道:“灵儿公主一封信,便让状元郎流泪不止!此情此情,状元郎,莫不如再赋诗一首?”

“嗯嗯,状元郎吟诗一首。”

“搞不好会流传呢!”

熟料,张剑一苦逼一怒:“让我静静!我想回家。”

“这……四言诗?”郡守尴尬一笑。

当然!看出张剑一心情不悦,郡守等人也不敢得罪,便恭送张剑一返回放牛村的家中。

琅琊郡,蓝山镇,放牛村。

由于柳氏养出了状元儿子,自当在村里那是前呼后拥,一群妇女围着柳氏,听她讲育儿经。可忽然听到孩童虎子高喊:“柳大娘,剑一哥哥回来了。”

柳氏当即站起来,吐出口中瓜子。“那孩子回来了?不行,我得回去杀鸡犒劳他去。那金陵城的食物,小子吃不惯的。”

“是啊,是啊,还是咱放牛村的老母鸡香!”

“咱们也跟着看看状元郎去!”

天下第一才子,状元郎回村!自当吸引万千关注。

但张剑一很显然有些垂头丧气,送别郡守派来的马车后,张剑一面对放牛村,不由叹气一声。

所愁之事,莫过于:做宰相,娶公主,必须去养剑殿取一柄绝世名剑。那必然要求剑道修为很高!

而灵儿公主喜欢自己的书生气,一旦不是天下第一儒生!那如此好妻子,便只能错过。

真是世间难有两全法,不负皇帝不负卿!

算了吧!暂且于家乡休息一段时间,思考之后的事情。

柳氏一见自己的儿子回村,那立刻冲上前,大喊道:“剑一!剑一!”

张剑一登时快跑迎上去,道:“娘!我回来了。”

柳氏抓住张剑一的手臂,笑道:“怎么着?见到皇帝了吗?娶到公主了吗?”

呃……

张剑一略微尴尬,点头道:“见到了!也娶到了!”

柳氏大为开心,道:“我得杀鸡宰羊,祭拜上天,再给你死鬼老爹多烧一些元宝、蜡烛,算他靠谱,保佑自己的孩子中状元、娶公主。真是祖坟都冒青烟了啊!”

张剑一也只能任由自己的母亲开心去做,毕竟,一切也都是事实。

自己确实中了状元,也娶了公主。

张剑一回村三天,那可谓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张家的破房宅院中,更是挤满了访客,送的礼物也是堆满了院落。

但很快,村里人就发现了一些异样。

那就是状元郎他……不读书,去铁匠铺定了一把长剑!

嘶——

这……这是何缘由?

读书读的无聊,耍剑玩?那不是不务正业嘛。

殊不知,业精于勤荒于嬉,一日不读书!那与别人差距可要逐渐拉大的。

三天后的晚上,柳氏将张剑一按在书桌后,厉声道:“给老娘读书!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你从小到大,娘怎么告诉你的?”

张剑一微微道:“寒门子弟更该读书!否则,出路全无。”

柳氏笑道:“哎,对了。你看你现在都是状元郎,娶公主了。琅琊城的郡守见到你娘,都不敢造次呢。”

而张剑一只顺从自己的娘亲,推着柳氏离开,想一个人静静,思考未来的道路。“娘,夜已经深了,您该去休息了。”

“那你要读书啊!对了,我给你房间贴张符,省的那女鬼会进来迷你。”

“哎呀,娘,哪来的女鬼啊!您快些回去吧,求求了,我会读书的。”

碍于张剑一的恳求,柳氏才悻悻离开,临走关门的时候,还叮嘱一句:“要好好读书啊!”

张剑一算是无语,自己好好一个读书人,为何要碰剑呢?老皇帝害我也。


居家一月,被母亲催着苦读圣贤书。

张家陋室,亦逐渐少有人来,却多非议。

张剑一得罪了皇帝,被贬谪回乡,据说跟灵儿公主有关?大楚朝不是重文轻武嘛,浩然文气,足以将妖魔鬼怪震慑万年。

说得好听,然浩然文气!谁当有之?

还不是一道、一僧、一剑,荡平人间。

武皇帝靠兵得天下,怕那些武人哦。文人迂腐,恰如软柿子。

而张剑一就是软柿子中的软柿子,被皇帝捏的烂透!

可为何张剑一让铁匠做了一把长剑呢?

村落大槐树下,老人们、小孩儿、妇孺们都思索着,那张家陋室中的状元爷是何心思?

唯一靠谱的便是,文人风骨刚直,以剑自刎?

那必然是张剑一为了百姓得罪了老皇帝,也算是一千古忠烈。

张家陋室中。

张剑一苦读不少书籍,顿感文气上涌。一个月来,其脑海里更是发出几声系统提示音。

“叮!文气+0,剑道-0”

“叮!文气+0,剑道-0.”

“叮!文气+0,剑道-0.”

而如今张剑一稍作休息,闭目呼唤出系统。赫然,那画面在脑海里清晰可见。

【问剑仙缘】

【宿主:张剑一】

【平衡值:文气(100)/剑道(0)。】

【文气书籍:《夫子说》、《古人经》、《忠孝鉴》、《忘忧录》、《四库书》……。(一百部)】

【剑道秘籍:空。】

短短一月读书,凭借张剑一的聪慧,自当能领悟书籍真意,而文气也徐徐归来。但此时增加的文气已经到达顶端,故而+0。

“一心苦读为苍生,如今遭遇身不平。”

“帝王重剑轻文人,吾当一剑傲苍穹。”

能感知剑道虚无,且秘籍缺失,张剑一此时明白,继续苦读书籍对自己已经毫无增进!所谓学无可学之境地。

不免吟诗牢骚一下!

然则,端来糕点的柳氏却吓得推门而入,当即就抄起木棒子,冲张剑一挥了过去。“臭小子!你胡说什么呢?你对你老丈人放肆,还想不想娶公主了?一剑傲苍穹,娘十八年来,如何教你的?你要气死娘!”

张剑一顿时豪气干瘪,‘怯懦’道:“娘,我只是读书,读到书中侠客所言,有感而发。娘一直教导孩儿,提笔为苍生!孩儿谨记于心,不敢造次。”

柳氏方扔到木棒,然后把糕点摆桌,笑道:“我听琅琊城的百姓说了,灵儿公主对你倾慕有家,可爱煞你这书生意气!你可不许瞎胡闹,去练什么剑啊!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你那把长剑,就当镇邪,娘不没收了。”

张剑一嗯嗯点头。“谢谢娘啊。”

柳氏便笑道:“快些吃完糕点,再继续苦读啊!若是皇帝让你回金陵城,可不许再跟他作对。提笔为苍生,也得把大官做了,公主娶了后啊。”

张剑一道:“娘,你怎么一副小人思想,这可不文人了。”

柳氏顿时结巴,满脸通红。“傻小子!变通,人情世故,可不能按照书里来。朝中无人难做官!眼下,公主可是你最大的贵人。”

但张剑一明白,要娶公主,必须靠……剑!

柳氏微微摇头,似乎为自己的儿子是个书呆子而担忧,但来日方长能改变,便离开房间,忙活自己的营生。

夜晚降临。

灯笼光下,张剑一仍旧苦读圣贤书。

若今晚读完,估摸着文气又能增加0,剑道、秘籍依旧毫无。

月黑风高,深秋天气。

书房中的窗户忽然被秋风吹袭,晃荡一番。而此种情况,张剑一再熟悉不过,三年来,那女鬼屡次来纠缠自己,妄图夺取自己的真阳。

但奈何张剑一文气盛大,让修为偏低的女鬼不敢近前。

浩然正气长存,可慑一切牛鬼蛇神!

可若会用剑,当如何?

“书……生!”

带着幽怨的味道,窗户前站立一婀娜女子身影,她张开樱桃小口,便缠绵呼唤,那声音真乃勾魂夺魄,让人销魂。

但张剑一毫不搭理,熟视无睹。

“吱呦!”

女鬼缓缓推开一些窗户缝隙,但看书房里读书的俊朗书生,立刻咽了口唾沫。女鬼并非想夺取张剑一的真阳,起码在她玩够之前不会。

想平时玩弄男子,哪有这般美好的!张剑一,简直是书生中的书生。

女鬼有些嗔道:“书生为何不理奴家?奴家听闻书生成了状元郎,衣锦还乡,便前来为状元郎红袖添香,温香暖玉一番。”

“无需。”

被张剑一拒绝,女鬼依旧不愿离去,便巧言令色,谄媚道:“状元郎,可否为奴家再讲讲《倩女幽魂》的故事,奴家身世堪比那聂小倩的,以前害死那些男人,都是被逼的。”

张剑一三年来被女鬼不停烦扰,便以《倩女幽魂》的故事来感化那女鬼,可谁知,那女鬼竟然学的聂小倩于兰若寺勾引书生,然后吸取精阳,实在罪不可恕。

蓝山镇已经有不少精壮男子,惨遭毒手!

听闻找来一道士,也被此女风情迷惑,沦为一具丑陋干尸。

张剑一文气冲天,想那《倩女幽魂》是何?所阐述的道义是何?此女鬼有何能与聂小倩相提并论。

张剑一皱眉道:“女鬼!你误会了《倩女幽魂》蕴含的情,蕴含的理,我不愿为你重复解释多次。”

霎时,女鬼尴尬了。

论咬文嚼字,引经据典,谁能比得上书生张剑一?

其文气是自己所见书生中,最浩瀚的!否则,自己早就拿下他了。

女鬼便打开窗户,径直往书房一看。

吼——!

文气如此强悍。

真是金陵繁华都磨灭不了书生的风骨。

女鬼面如桃花,仿若仙女,体态苗条,更是万中无一,身披薄纱,不顾及凉夜。

倏忽之间,那女鬼便飞身进了书房,落在张剑一的书桌前。

女鬼冷笑:“张剑一!奴家三年前便爱慕于你,想做你的鬼红颜,送上门的美人你都不看一眼,可念你文气浩瀚,我不敢近身。如今我修为增加,就休怪我辣水摧花!将你好好把玩,直到玩腻后,吸干你的精阳。”

张剑一放下书籍,冷哼一声。

“我张剑一岂是贪慕美色之徒?尤其是你这种无耻恶鬼。”

女鬼一番睥睨蔑视,哼问:“你……迂腐瘦弱书生,只知道之乎者也,圣人云、夫子曰,开口闭口仁义道德,躺着站着苍生如何?就连去茅房,脱了裤子,还小生拉屎为肥料,将田地施舍。今晚,姑奶奶就要让你体会人间极乐!”

张剑一端正坐在书桌后,大声叱道:“你这女鬼,风流成性,祸害男子无数,他朝,我必一剑诛杀你!”

“就凭你,一介书生?”

“有何不可?”忽地,张剑一站起身,走向墙壁,拔出墙上长剑,做出持剑姿态。

然则!毫无剑道修为,恰如书生提剑,毫无震慑力。

“状元郎,你这倔强的模样,奴家真是越来越爱了。”那女鬼猛然飞扑向张剑一。

张剑一立刻挥剑,但毫无力量。

“啪!”那长剑被击落,斜插于窗台木框上,月光下,沁出寒意。

而女鬼伸出利爪要撕裂张剑一的衣服,却“轰——”地被张剑一身上迸发出的强大文气震退。

女鬼魂魄受损,立刻飞身逃遁。


冬至之时。

风雪覆盖了大楚朝的琅琊郡。

郡中最大寺院净土寺的和尚了智在柳氏的拜托下,特地来到蓝山镇放牛村张家陋室,看望被贬谪回乡的状元郎。

张剑一才华如梦,一句‘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便令净土寺名扬天下。

且张剑一为躲避女鬼,曾在寺院借读三年,如今高中状元,净土寺更是水涨船高。

了智和尚颇有道行!

一眼就看出张家陋室的书房外,有女鬼魂魄残存,再仔细端详窗台剑痕,恍然明白一些。

柳氏很是担心,养了十八年的儿子,似乎一朝性情大变。

柳氏在书房外,对了智和尚低声道:“大师!孩子是不是被恶鬼附身了?”

了智和尚面露难色。附身?倒不至于,但被女鬼馋身子是真的。

了智和尚道:“柳施主,莫担心,状元郎许是遇到了仙家,故而开始想学剑了!”

“仙家?”

“便是江湖剑侠吧。”

柳氏再仔细瞅着房间内墙壁上挂着的长剑,气不打一处来。立刻,便转方向,冲进书房去,然后摘下长剑,愤恨道:“逆子!”

了智和尚摸摸短胡须,倒是宽慰柳氏:“柳施主,文武双修,岂不妙哉?状元郎若是能文能武,那岂不是天下苍生之福?”

柳氏方气消许多。

柳氏道:“大师,能行吗?犬子若是练习剑术,怕是耽误读书,那文采日渐走低啊!”

柳氏担心不无道理,若是因为练剑,耽搁读书,到头来,两头空,岂不是害了孩子一辈子。

天下娘亲一个样,宁愿让孩子一个方面精,都不愿学习几样,样样稀里糊涂。

了智和尚走进书房,道:“姑且让贫僧见一下状元郎可否?”

“犬子去镇上购买笔墨纸砚,过会儿就回来,请大师暂且稍等片刻。”

“好的。”

片刻之间,张剑一便从镇上返回,手中提着一只烤鸡和一瓶白酒,愣是没有笔墨纸砚。张剑一走进院落,便吆喝道:“娘!看我买的烧鸡和醇酒,这大冷天,咱娘俩好好吃一顿。”

柳氏直接从堂屋站起来,但瞅着张剑一提着烧鸡美酒走来,忙问:“儿啊!你要买的笔墨纸砚呢?”

“买那干啥?哪有这鸡肉、美酒香!”

张剑一因为最近想练剑,也便多了剑侠的豪情。

但柳氏差点被气得一摸额头,昏倒过去。

幸好,后方有座位,一下子瘫坐椅子上,直呼:“他爹啊!你在地府造了什么孽?要我儿性情改变这么大!”

张剑一皱眉,道:“娘!别怪爹,爹在哪都老实巴交的。孩儿性情一直如此,哪有改变?”

了智和尚端详张剑一,呵呵道:“状元郎,你性情虽没有变化,但有道是人有佛气,便是和尚,人有道气,便是道人,而人有书生气,自然便是读书人!可你现在……多了些剑气。”

“你这和尚倒是敢讲实话!比那些藏在心里的山野小民强多了。”

张剑一随口一句,差点将柳氏带走。

柳氏猛然惊醒,然后抄起八仙桌上的木棍,起身便冲张剑一挥去,怒斥道:“半年多不见,你就在金陵城给我学坏,好好读书不干,偏偏去学什么剑术?你这样子,公主还会嫁给你吗?”

“不会!”

“砰!”柳氏直接棒打逆子,骂道:“知道不会,你还练剑?”

“那就不练了呗!听娘的。”张剑一孝顺,不敢忤逆柳氏。

了智和尚则道:“状元郎天资聪颖,只是一时鬼迷心窍,短短时间,便领悟些许剑侠豪情,可见聪明过人!只是,贫僧有言相劝,状元郎文气浩然,世所罕见,故而一路顺利,中状元、娶公主。若是放弃读书,专心剑道,怕是会得不偿失。”

柳氏捏着张剑一的耳朵,道:“听听,了智大师都如此说了,说!以后还用剑吗?”

“不……不用了。”

“那会不会专心回到读书上?成为千古第一读书人!”

“当……当然。”

张剑一此时心底有苦难言,若是没有老皇帝的养剑殿之约,自己怕会安分守己,系统至死都不激活。

然则,一朝想追寻无穷剑道,也忽觉得持剑也可为苍生。

那晚若能持剑杀了女鬼,不就能为民除害,让许多男子避免枉送性命嘛。

谁说非要读书人,才能平天下呢?

老皇帝那一句‘朕一剑可杀苍生,你满腹经纶,何能庇佑?’,虽然偏颇,但未必全错。

柳氏松开手,然后关心地凝视着自己的宝贝儿子。

了智和尚起身道:“柳施主,状元郎只是一时叛逆,不碍事的。贫僧这里有本佛经《难了经》,望状元郎没事读读,以解除内心的困惑,便不会沉溺于剑道之中。”

柳氏赶紧接过,感谢道:“多谢了智大师!”

“嗯。不过,请状元郎读完之后,给我写一些心得体会,贫僧以此窥测下,状元郎的文气是否恢复,再多给予几本。”

柳氏点头道:“我们一定会谨记大师的嘱托的。”

“那就好!状元郎之文才千古无二,切不可被埋没或湮灭啊!”

柳氏闻听,一拍张剑一的后背,气道:“还不赶紧谢谢大师,然后保证听大师的话,认真读佛经,做个千古不二的读书人!你那臭剑,娘替你收着,等娘哪天没了,你给我埋坟墓去。”

张剑一赶紧安抚道:“娘,您不要生气。孩儿……弃剑!”

柳氏方笑道:“这才是娘的好儿子!”

了智和尚也微微点头,毕竟在他眼中,张剑一确实乃文气至高的读书人,若是路走对,搞不好能羽化升仙,成为天上的文曲星。

那可是大机缘啊!

红尘里,剑侠数不胜数,大多都埋葬于青山荒野中。纵然恣意洒脱,却也无功于历史,只活的自己逍遥畅快。

读书人为万世开太平!

此乃大德。

于是,一整个冬天,张剑一便没有碰过剑,在柳氏的监视下,日夜苦读,终于将《难了经》读完。

张剑一也在“叮!文气+0,剑道-0.”的声响中。

文思泉涌!

便提笔写了一篇《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默写完《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后,张剑一感觉挺满意,就让柳氏在去净土寺上香的时候,顺道儿给了智和尚送去。

结果!了智和尚在读完那一句‘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后,热泪盈眶,哆嗦着对柳氏道:“状元郎,果然是文曲星下凡!柳施主,得加重药量。我这儿还有一百本佛经,您受累,都带回去吧!”

柳氏自然开心,原来儿子只是一时贪玩,稍微把心思放在读书上,那文气还是无法匹敌的。

柳氏疯狂点头,道:“大师!我下次推小车来,装一斗子。”

了智和尚尴尬一笑,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但状元郎的文气受损,怕很快就能恢复。

书生到底是书生!哪能问剑仙缘呢?


琅琊郡,东临大海,自古便有海外瀛洲之说,以至于历代帝王都渴望求取长生不老药。

而郡中也多方士,谋求长生之法。

蓝山镇上,趁着风雪势大,南来北往的行客们落座于小小的一方茶馆中,便听得那说书人拍案惊喊:“诸位!今个给你们说一段《崂山道士》的故事。”

行客们叫得一壶热酒,就着花生米,津津有味听起来。

“话说,县里有个姓王的书生,排行第七,是官宦之家的子弟,从小就羡慕道术。他听说崂山上仙人很多,就背上行李,前去寻仙访道。他登上一座山顶,看见一所道观,环境非常幽静。有一个道士坐在蒲团上,白头发垂到脖颈上,神情相貌清爽高超。王生便……”

区区一聊斋小故事,被那说书人声情并茂一讲,嘿!活了。

行客们纷纷询问:“说书人,你这故事很精彩啊!自己编的?”

说书人不好意思一笑,回客人话道:“哪能啊!我若有这等才华,便去金陵城考个状元去。不瞒诸位客官,这故事乃是我们镇上出的唯一的一位状元郎,张剑一所书写。”

“张剑一?莫不是新科状元?天下第一读书人?半句万古流芳传的那位?”

读书人点头,嘿嘿道:“您这话说的,还能有其他人嘛。论读书人之翘楚,张剑一占头名,怕第二名都无人敢争啊。”

“听闻状元郎惹怒当今陛下,被贬谪回乡,如今何在?”

“正在放牛村家中苦读。”

“嗨!状元郎真乃天生读书人啊!随便一写,便是传世文章。”

读书人哈哈道:“谁说不是呢!要不说琅琊郡千年文气都集在了张剑一他一个人身上,害的我等,文思浅陋啊!不甘。”

“你这说书的,就算出身江南,怕也是个说书的。哈哈。”

此话一出,茶馆也就闹腾起来,便是无话不谈,净说些稀罕古怪事情。而读书人也歇息听听,以作未来说书的谈资。

此时,便有一新嫁妇拉着刚出生三年的孩童,走到茶馆,仔细打量,似乎在寻找啥人。

说书人认识那新嫁妇,便道:“王氏,大冷天,为何拉着孩子在此流转?找你家相公吗?”

王氏立刻点点头,却羞涩不语。

孩童刚会说话,不懂大人话意。

“廖公子是位读书人,生性好雅!估摸着去找其他书生,吟诗作赋,趁着冬雪,风雅一番。你无须担心,还是领着孩子回家去吧。”

王氏方怯懦回答:“去找了他的书友,却未曾见他。相公还不回家,贱妾真是担心得很。相公身体瘦弱,若是遇到强人,有个闪失,我娘俩该如何过活?”

清官难断家务事!

那廖公子一准又去琅琊城的翠云阁喝花酒去。

勾栏是啥地方?就是妓院!

书生却称其为雅地儿,不过遮羞而已。

说书人拿出几个烧饼,递给那孩童,道:“吃吧,吃吧,爹爹很快就回来了。”

孩童方接过烧饼,大口吃起来,似乎好几天没吃过饱饭。

廖公子之前可是家缠万贯的,父母去世后,家产都到了勾栏听曲。

王氏贤淑,并不相信自家相公会去勾栏鬼混,只催促自家相公要勤学苦读,求得功名。

王氏领着孩子,道:“谢谢了。”

说书人摆摆手,不用感谢。

在风雪里,王氏便牵着孩子冻僵的小手,缓缓离去。

此时,行客们看出一二。

“呸!说书的,你怎么不告诉那女人,他家相公搞不好去鬼混了?”

说书人呵呵道:“读书人有哪个不去勾栏的!越去,越有才呢!”

“按你这么说,那张剑一岂不是勾栏常客?”

说书人附和起来。“岂止常客?估摸着翠云阁的姑娘都免费为张剑一服务呢。要不然这小子哪来的天纵奇才。那一句: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啧啧啧,别说琅琊郡,扬州的勾栏都没少去!”

“有理!有理!”

却忽然听到“啪”一声,一位年轻白衣俊美儒生,咬紧红唇,气得站立,哼道:“杏儿!咱们走。”

而旁边坐着的书童立刻起身哈腰。“嗯,公子。”

扔下一锭银子,二人便气愤离去。

小二哥捡起银子,笑道:“今个赚大发了啊!这俩姑娘装的太不像了。但看气势,一般人惹不起啊!”

“小二,一锭银子就惹不起?”

“嘿嘿,您抬眼,看看远处那一伙藏着的便衣高手,您觉得这主儿好惹?”

行客们谨慎往远方一瞧,嘿!那混在人群里,一看就是武林高手的一群男人,神色紧张,尾随那俩姑娘离去。

真是暗中保护的严丝合缝!

行客们又重回话题,冲说书人问:“你刚才说张剑一常去勾栏的事儿,准不准啊?”

说书人顿时笑道:“当然不准!张剑一洁身自好,女鬼送上门都拒绝,此等浩然正气的读书人,如何能去那种地方?你以为人家是廖公子那种书生?呸!要不人家能金榜题名呢。”

行客们哈哈笑起来,纷纷嗔啧说书人拿人家状元郎开玩笑。

但过往行客,无不对状元郎张剑一佩服的!

书生当如张剑一,名副其实。

话说,那俩假扮儒生的小姐姐一回到琅琊城的馆驿,其中身份贵者便哼道:“给我下旨,判张剑一个流氓无耻骗婚罪!本公主冰清玉洁,可他……粪坑都不如!如何能让我嫁给他?”

杏儿道:“公主,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啊!最是负心读书人,诚不欺人。何况,您选择的驸马,还是天下第一书生!搞不好是千古第一书生,负心程度自当……无法揣测啊。”

原来这俊美假儒生乃是当今陛下的十公主李灵儿!

灵儿公主想罢,道:“杏儿,你我先在琅琊郡住下,偷摸着观察那张剑一的举动,若是其真的常去那个啥……翠云阁的,便让人将其捆起来,吊着剥皮拆骨。”

杏儿连连点头。“是,公主。最好先放进缸里腌几天!齁死他。”

“嗯嗯,你个小机灵鬼。”

“奴婢一心为公主着想。”

主仆纵然情深,但放牛村中,张剑一于书房苦读,遥望窗外风雪,感觉文思上涌,那久违的才情和风雅逐渐回归。

“好雪!”

“好景!”

“却无好人儿!”

张剑一脑海里忽然闪过灵儿公主的倩影,不由地神情怆然。毕竟,对灵儿公主的心意,是真的。

“灵儿是朕小棉袄,千错万错还是好。”

“寒门小儿娶天骄,真像青蛙出井跑。”

念诵完,生来傲骨的张剑一忽地嘴角冷哼:“纵为帝王!他朝定让你恭敬称呼吾为金龙跃瑶池!”

那剑!

还练吗?

谁能给自己的剑道+1点呢?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