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小说尽在A1阅读网!手机版

搭伴读书网 > 美文同人 > 若有人兮芳杜若

若有人兮芳杜若

陈知意 著

美文同人连载

杜若的一整个青春都在仰望宋之问,当念念不忘,被宋之问的一句‘没有人能插足’打破,所有的误会都不是误会……

主角:杜若宋之问   更新:2023-08-07 21:52:00

继续看书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阅读

男女主角分别是杜若宋之问的美文同人小说《若有人兮芳杜若》,由网络作家“陈知意”所著,讲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故事,本站纯净无弹窗,精彩内容欢迎阅读!小说详情介绍:杜若的一整个青春都在仰望宋之问,当念念不忘,被宋之问的一句‘没有人能插足’打破,所有的误会都不是误会……

《若有人兮芳杜若》精彩片段

6月份的蔺城,天空透蓝透蓝的,悬挂着风火轮似的太阳,云好像被烧化了般消失的无影无踪,只留下几簇云彩丝儿。
太阳把塑胶跑道晒的软塌塌的,密密麻麻学生中又响起来一声:“校长,我们学习委员晕倒了!”
“第五个。”淮雨记着数,用手捅了捅旁边低着头,汗涔涔的杜若:“若若,第五个了,你觉得这学期会倒几个?”
杜若缓缓的伸出一只手,淮雨说道:“5个?”
杜若有气无力的回答她:“我只是想让你扶我一下。”
“哦哦。”她凑近扶起杜若的胳膊。
杜若抬起头来,一张精致的小脸被晒的扑红扑红的,鼻头上还盖着一层薄薄的细汗,短发因为被汗水打湿的缘故,稀稀疏疏的贴在脸上,看上去有点邋遢,她一手叉腰道:“淮雨,我不行了。”
紧接着在校长第N次擦汗以后,才终于说道:“我宣布,暑假,正式开始!”
“哇哦——”
主席台下躁动的学生们立刻散乱成一锅粥,像是故意要衬的天气更加炎热,让人格外的烦闷。
校医室里,校医老师感叹道:“大家今年的身体素质都还不错嘛!只倒了六个,有进步有进步!”
淮雨拿着校医的扇子,一边给杜若扇着风,一边吐槽着:“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我就不说了,也就是我们学校了,看看别人,谁家学校每学期还来这么一出,那啥,假期前演讲。
看看我们,暑假给热的,寒假给冻的,我要早知道重点大学是这样的,我当初就不该考过来。”
这时候,校医室门口风风火火的走进来一个人:“我们家若若怎么了?”
淮雨一看,立马叫道:“二叔好!”
“乖,若若呢?”来人问道。
淮雨往床上一指:“这不,躺着呢。”
两人往病床上一看,见人醒了。
“我看看,傻了没,还认识我不。”来人俯身过去看着杜若,故意调侃道。
杜若眼睛一闭,缓缓开口:“杜子腾。”
“还记得二叔的大名,没傻没傻。”杜子腾说道。
杜子腾叉腰看着她:“醒了就赶紧给我起来,别占着位置,人校医老师还等着放假呢!”
校医捂着嘴笑着:“没事没事。”
心里想,杜子腾,肚子疼?怎么还会有人叫这个名字呢?
杜子腾是杜若的爷爷老来得子,顺着辈分排下来,到他这辈就轮到腾字了,所以就叫了这个名字。为此,杜子腾从小到大没少被人取笑,早就对此免疫了。
车上,杜子腾把最后一个箱子搬上车,衬衣被汗湿一片:“你们这装的都是些啥啊?把寝室床当废铁带回家了?淮雨你家没搬吧?”
“没搬,没搬。”淮雨一边吃着冰棍儿一边说着。
到地方之后淮雨指着前面的路口说:“对对对,就在这儿停就行。”
“用不用送你上去?”杜子腾推着行李箱问道。
淮雨接过行李箱赶紧说着:“不用不用,您快上车吧,我这就几步路。”
“行,那我们就先走了。改天来家里玩。”杜子腾说着,然后转身上车。
淮雨站在路口挥手:“谢谢二叔!二叔再见!开车小心!”
杜子腾一边倒车一边说:“你瞧瞧,你瞧瞧人家淮雨,什么是尊老。”
杜若白眼一翻,然后彻底瘫在后座上。
车子开进一个小区,都是独门独户的小洋楼,从小区大门进去右拐第二家就是杜家。
杜子腾刚停好车,杜若就打开车门跳下去,往家里奔:“妈——”
杜母从厨房出来:“回来了,你二叔呢?”
杜子腾提着两大个箱子气喘吁吁的进门:“大嫂!”
“快快快,我给你们买了西瓜,搁冰箱呢,快解解暑。”杜母说着从冰箱里拿出冰镇好的西瓜。
杜子腾大手接过:“还是大嫂善解人意。”
杜若接过杜母手中插着勺子的西瓜。
立刻挖了一勺送进嘴里,烦躁又闷热的夏天,还有什么能比在家吃着冰镇西瓜,吹着空调更享受的,杜若不由得发出一声喟叹。
然后丢掉手中的勺子,大口大口啃起西瓜来。
杜子腾在旁边瞧着笑道:“这才对嘛,我们家若若什么时候吃瓜用勺了。”
杜若懒得理他,只是恨恨的啃着西瓜,仿佛那西瓜就是杜子腾。
转头看着自己那两大个箱子,闭了一下眼睛回头坐到杜子腾旁边,捶着他的肩膀:“二叔~”
杜子腾一口西瓜喷了出来,她赶紧扯纸递给他,杜子腾接过纸巾,擦了擦嘴:“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
“二叔~”她才不管。
“你别这样。”杜子腾抖着鸡皮疙瘩绕开她:“想让我给你搬行李?”
她赶紧点点头,杜子腾对着她一笑,然后吐出两个字:“没,门儿!”
不,这是三个字。
杜若立刻起开:“稀罕的你!我自己搬。”
杜子腾好笑的起身,走过去,她立刻喜滋滋的问道:“怎么的,想通了?”
“我只是想上个厕所,借过一下。”杜子腾答着。
杜若气鼓鼓的小脸像只小河豚,杜子腾看着好笑说:“好了好了,开玩笑的,我来我来。”
杜子腾拎着两个行李箱,也是使了牛劲儿才上楼:“你箱子里都装了些啥?”
“衣服鞋子化妆品,哦还有两箱牛奶。”她认真的说道。
“什么?牛奶!”杜子腾吼道。
“嗯,之前在学校买的没喝完,这不怕浪费吗,就带回来了呗。怎么样?顾家吧!”杜若献宝似的说着。
杜子腾生无可恋的问道:“那你刚才怎么不拿出来?”
她想了一下说:“哦,我忘记了。”
“你,太,过,分,了!”他咬牙切齿。
杜若冲他做了一个鬼脸。
这时,杜母拎着个行李袋出来说道:“那我这就要出门了哦,晚饭你们俩自己解决一下。”
“妈,你去哪儿呀?”杜若问道。
“我这不是给你爸送文件吗?”杜母说着。
她疑惑,这送个文件还大包小包的:“你送文件带行李干嘛?而且不是还有秘书吗?”
“我正好也去度假一下啊!不跟你说了,我赶飞机呢!”杜母说着,便赶紧出门了。
看着杜母匆匆出门的身影,她转头问旁边的杜子腾:“你信吗?”
“不信啊。”杜子腾看着手机面无表情的说着。
杜若一脸无奈,不过她突然想到一个大事:“对了,晚上吃什么?”
“晚上,晚上……”杜子腾一边看手机一边说着:“晚上我同学聚会。”
“那我怎么办?”她问道。
“一起去呗,反正你又不是没去过。”杜子腾随意的说着。
杜家爸妈是大学同学,毕业以后就结婚生了杜若,杜子腾生的又晚,只比杜若大了6岁。
杜若刚上初中,就赶上他上高三,两人又都是同一所学校,所以杜母便天天逼着她给杜子腾送各种补汤,由此在整个高三都是出了名的补汤小侄女,她也借着这个便利,长年混迹于高中部。
后来杜子腾上了大学,升的蔺大,又是同城,所以每次有什么聚会吃饭的,都带着她这个补汤小侄女,所以早就和他们那群人混熟了。
只不过,后来杜子腾去国外读书,她也就没了名头再去参加他们的聚会,然后基本上也就没什么联系了,现下突然出现,好像有些太突兀了。
“不想去就自己点外卖哦!”杜子腾说着。
她思考了一下还是说道:“我去!”
半个小时以后,杜子腾在楼下第N次叫道:“杜若,你再不下来我就走了!”
“来了来了!”焦急的声音从楼上传来。
紧接着又是10分钟,杜若才施施然走出来,杜子腾睁大了眼睛:“这谁家的高中生?”
杜若看看自己,T恤衫搭配短裙,一双帆布鞋,配上她那个学生头短发,整的就是一个高中生模样:“啊哟,嘴这么甜,说吧有什么事?”
“还是我们若若最懂事了,来给你看个东西。”他说着,拍了拍车。
杜若问道:“嗯哼?想要钥匙?”
他打了个响指:“聪明!”
“本宫准了,等着。”说着便又朝屋里跑去。
这车是杜父的,只不过现在杜父在外边出差,杜子腾的驾驶证是国外的,不能直接用,所以被限制了出行工具,只能靠杜若出手了,他去拿肯定被骂的狗血淋头。
上路以后杜若才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你车技还好吧?”
“那必须啊!诶,他们怎么不走呢?”他自信的答着。
杜若冷冷的说道:“刚才你闯红灯了!”
“真的吗?”他问道。
“杜——子——腾!”杜若大吼。
到了地方下车,杜子腾苦着一张脸:“姑奶奶,我求求你了,你都念了一路了,这都到地方了,能不能给你二叔留点面子。”
杜若说道:“谁让你闯红灯的?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
“亲人两行泪是吧。”她话还没说完就被他打断:“就这么两句,倒着我都能背出来了,我知道错了,求求你大人有大量放过我吧。”
“老杜!”
两人回头,迎面走过来三个男人,看上去比杜子腾要大一些,应该是没怎么保养的结果,杜若不太能认出来。
杜子腾也是憋了半天才试探性的说道:“老牛,大弯,刘哥?”
“好兄弟,还能认出我们,不错不错,看来资本主义的熏陶不太成功啊。”老牛笑道。
杜子腾笑笑,大弯打探着杜若问道:“这是?”
“你猜猜看。”他故弄玄虚。
刘哥不可置信的说道:“不会是……小侄女?”
杜若害羞的点点头打招呼:“大家好!”
老牛大笑:“大家好!啊呵呵哈哈哈,还是这么有趣,都长这么大了,时间过得可真快。”
大弯说道:“别在这干站着了,进去聊,怎么还在门口就已经开始感叹时间了。”
吃饭的时候,大多数都是他们同学聊天,杜若就负责扫荡食物,偶尔聊到她身上就规规矩矩的答上几句,大家都是熟人没什么恶意,开玩笑也不过分。
忽然有人聊道:“诶,我听说宋之问也回来了!”
杜若夹菜的动作一顿,一个肉丸从筷子上掉了回去,杜子腾不动声色的把菜盘挪到她面前。
旁边的人答着:“是吗?”
“是啊,听说在市医院呢!”
有女同学问道:“那你们怎么不叫他呢?”
“怎么没叫,他说有时间就过来。”
“快快快,把我们校草叫过来。”
“我们这些已婚的是没机会了,不过现场还有单身的姐妹儿呢!”
大家开着玩笑:“那也轮不到你们啊,别忘了,人曹教授还等着收他为女婿呢!”
“哈哈哈……”
吃过饭,大家又嚷着要去KTV,杜子腾考虑到杜若,便推辞着,引的同学们有些不满,杜若在一旁看着扯扯他的衣角:“要不然去就吧!”
“行,你随时想走就给我说好吧?”杜子腾立刻说道。
她点点头。一行人来到KTV,便是各种仰天长号,唱到一半的时候,班长出门,不一会儿进来,身后还跟着两个人。
KTV里瞬间便安静了,只听见歌曲伴奏在放着,不知道谁去把它给关掉了,班长介绍着说:“这位不用我多介绍了吧,同学们!”
女生们立刻附和道:“行了行了,我们蔺大的校草宋之问谁不认识啊!”
有男生起哄:“来迟了,必须罚一个,罚一个!罚一个!”
“不过,旁边这位,我们的小师妹今天怎么也有空了?”
“我们这校草刚回国就拿下了我们校花?”
大家打趣着宋之问旁边的曹曦月。曹曦月比杜子腾他们小两届,是当时带他们的曹教授的女儿,宋之问是曹教授的得意门生,经常在曹教授的实验室帮忙,所以曹曦月对他不陌生,而且谁都知道她对宋之问有那么点意思。
曹曦月见大家打趣着,便解释道:“之问在我家吃饭,听说你们有聚会我就硬要跟着来了,师兄师姐们不会不欢迎吧?”
“这哪能啊,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只是这来迟了得罚酒。”
杜子腾走过去揽住宋之问:“你看见了吧,我可没泄露你任何消息啊!”
来之前,他早就知道宋之问回国的消息,同学会的事他也提过,不过被宋之问拒绝了。
宋之问走过去,端起一杯酒喝掉,杜子腾立刻说道:“行了行了,人明天还有手术呢,差不多就得了。”
大家立刻哄笑他们俩:“你怎么对我们宋大校草的事,知道的这么清楚呢?小心小师妹吃醋。”
“你不知道我们关系好呀!小师妹才没你那么小心眼儿呢,是吧小师妹?”杜子腾转向曹曦月问着。
曹曦月被这么一说,娇羞的说道:“这是你们的事儿,我管不着。”
大家这么一闹,就好像俩人真在一起了似的,然后大家又起哄了一下,包厢里便又开始热闹起来了。
杜子腾拍拍他的肩膀说:“你坐若若旁边去,那边没人理。”
宋之问就杜若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坐到了她旁边。
就在她准备挪挪地方的时候,曹曦月一屁股坐到了他们俩中间:“你是……杜若?”
杜若认识曹曦月,以前她每次去学校找杜子腾,都会看见她的身影,她讨厌曹曦月。不过人家主动给她打招呼了,她也不能不理,便点点头。
曹曦月立刻激动地说道:“好久不见,都长这么大了。你现在念高几了?”
杜若吐血,这人眼睛是瞎的吧,见过发育的这么好的高中生吗?而且什么叫杜子腾家的小侄女,说道好像长辈似的,也不过就比她大了四岁而已。
曹曦月亲昵的扯扯宋之问的手,激动地说道:“之问你看,杜子腾家的那个小侄女,还记得吗?都长这么大了,时间过得可真快。”
她突然说道宋之问,杜若已经准备好的说辞又被打乱。两人都等着宋之问回答,宋之问回头看了杜若一眼,然后淡淡的答道:“嗯。”
曹曦月见他这个反应颇为满意,有些炫耀似的说道:“杜若你别介意哦,他性格就是这样子的。”
对于宋之问淡淡不闻的态度杜若很生气,不过令她更生气的是曹曦月,她对曹曦月油然而生出一种反感:“姐姐好,我明年夏天就大学毕业了,你不是我二叔他们这届的吧,怎么我以前都没怎么见过你呢?”
她这话刚说出口,就见曹曦月脸上的表情都快绷不住了,幸好这时候有人起哄让她唱歌,曹曦月勉强的扯出一个笑容然后起身去唱歌。
杜若对着她的背影翻了一个白眼,没有注意到旁边的宋之问微微翘起的嘴角。
她随手拿起桌上的啤酒,结果没找到开瓶器,又愤愤的把酒瓶子放了回去,这时一直坐在旁边的宋之问,拿起果盘里的一个叉子把她放回桌上的啤酒打开。
杜若觉得他这好像是故意的,转头瞪他一眼,然后发现宋之问还是那一副清风霁月的坐在那,跟嘈杂的KTV一点也不搭。
她干脆拿起啤酒就着瓶子就开始喝了,旁边有瞟到这一幕的人说道:“宋之问小侄女喝酒呢,你怎么也不拦着点。”
杜若最讨厌他们以前把她当小孩,现在还把她当小孩,抡起瓶子又是一个猛灌。
这次宋之问没有再不为所动了,他坐到杜若旁边,抢下她的酒瓶:“别喝了。”
“关你什么事?”杜若甩开他。
宋之问手上动作一顿,眯着眼睛看她,杜若有些心虚不过又觉得她为什么要心虚,她又没做什么。
不过也禁不住宋之问这么盯着啊,她正要开口,曹曦月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凑回来了:“怎么了,杜若你喝酒啊?”
她这么一说,好像觉得是一件多么罪不可赦的事情一样,杜若不满:“关你什么事?”
曹曦月没想到她会这么直接,碍于宋之问在旁边又不好发作,便装作一副关心的样子说道:“我只是没想到,女孩子喝酒终归是不太好的,你还是少喝点吧。”
杜若听烦了,心生一计:“来不及了。”
“什么?”曹曦月还没反应过来,杜若就装作喝醉的样子一下扑进她怀里,然后把刚喝进去的酒往她身上吐。
曹曦月没有防备,就这么被杜若吐了一身:“啊,你干嘛呢?”
“啊,对不起啊姐姐。我刚才看见你就没憋住。”她装疯卖傻,心想这下我看你还装。
只是正当曹曦月要发作的时候,宋之问突然脱了衬衣外套披到曹曦月身上,然后微不可闻的皱了下眉,严肃的对着杜若说了一句:“别太过分。”
杜若愣住,她过分,她哪过分了?
曹曦月立刻扑进宋之问怀里,宋之问皱了皱眉不过还是没有推开她,他扶起曹曦月就要离开。
杜若突然开口:“我怎么就过分了?我不是道歉了吗?我又不是故意的,谁让她硬要凑上来的。”
“你!”曹曦月被她这态度气的不行。
宋之问语气淡淡的说道:“是不是故意的你自己知道。”
大家都注意到了这边的动静,杜子腾走过来:“宋之问,你什么情况啊,不要仗着我跟你关系好就欺负我们若若。”
宋之问没说话,扶起曹曦月往外走。
杜子腾立刻询问杜若:“没事吧?怎么喝这么多酒?”
“杜子腾我要回家。”杜若说道。
“肚子疼?怎么回事,你刚才吃了什么?”杜子腾询问道。
杜若气结,推开他往外走,杜子腾还有些不明就里,赶紧跟上去:“诶,你倒是等等我啊。”
回去的路上,她一句话也没有,倒是杜子腾一直在旁边碎碎念:“这宋之问胆长肥了,敢欺负你了,以前上学的时候,你给我送饭他没少占便宜,这下倒好,刚一回国就搭上曹曦月一起欺负你,曹曦月那样的他也看的上,赶明儿我给你找他麻烦去。”
杜子腾说这么多,杜若没一句是听进去了的,她现在满脑子都是宋之问质问她的话,和他嫌弃的眼神。
到了家,她下车就往屋里走,杜子腾在后边叫她:“若若。”
“你烦不烦啊?”杜若突然吼道。
杜子腾懵了,这什么情况,宋之问今天到底怎么欺负她了,他得赶紧找他理论理论,然后他进屋:“早点休息。”
紧接着就是一阵摔门声。
杜子腾拿出手机给宋之问发消息:【你今天怎么欺负我们若若了。】
宋之问收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刚回到家,他看了消息,没回复他。
今天在KTV,他没想过她也会来,其实也不意外,杜子腾也在,她来的话也很正常。
第二天一早,杜若因为在学校养成的生物钟,所以没能睡个懒觉,不过她惊讶的是,杜子腾居然做了早餐。
见她下楼,杜子腾立刻招呼道:“早啊,快来尝尝你二叔我的,‘吃完消’爱心早餐!”
“‘吃完消’?”杜若有些懵。
杜子腾解释道:“吃完以后,气马上消,所以艺名就叫‘吃完消’,怎么样有创意吧!”
杜若实在不敢下口夸,不过这个举动确实让她动容,心里惦记你的人永远都只有家人,这话果然没错。
吃完杜子腾的爱心煎蛋,杜若便说道:“行了,我的气已经消了,今天我约了淮雨,午饭你自己解决咯。”
杜若约了淮雨去逛商场,心情不好的时候就要买买买。
淮雨见她大包小包的,提醒道:“别怪我没提醒你,暑假你没有零花钱了。”
她看着淮雨妩媚一笑说道:“告诉你一个秘密。”
“什么?”淮雨看向她,一脸不怀好意的样子。
“实验室的补贴下来了。”杜若快速说道。
淮雨惊讶:“什么时候的事,不小一笔吧?”
“那可不,你要知道我在实验室勤勤恳恳小一年好吧,什么脏活累活不是我在干。”她一脸傲娇。
淮雨瘪嘴:“你好意思说这话吗?我哥听了想吐血。”
“别别别,小的知道错了,淮风师兄当然是干的最多的,所以曹教授见他都快出去实习了还坚守岗位,所以把、最丰厚的那份,已经打到他账上了,我呢,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是吧,所以不小一份3万多一点点啦,所以这个暑假我再也不用去兼职啦,还可以请我们劳苦功高的淮风师兄的妹妹淮雨同学,吃顿好的,您看有没有必要呢?”她阴阳怪气的说了一大堆。
“吃顿好的很有必要。”淮雨接话。
杜若从大二开始就被录入曹教授的实验室,同在实验室的还有淮雨的哥哥淮风,淮风因为再过一年就要去实习的原因,实验室人手不够,需要招录一个在校生,当时淮风就推荐了杜若。
本来杜若没想加入实验室的,但是听说实验室每个月有补贴,她立刻就答应了,虽然杜家家境优渥,但是杜家父母一直奉行的都是义务教学,从杜若和杜子腾成年以后,除了必要的学费和生活费,其他节假时间的零花钱都得自己挣,所以听说有补贴,杜若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
曹教授当时看她专业对口,而且应征考试也通过了,便让她进了实验室,可是谁知道,进了实验室之后,补贴一直拖着没发下来,正好昨天她心情不好的时候,淮风一个电话打过来告诉她,钱到账了,她一查还真是,立刻就想着今天出来shopping!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