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小说尽在A1阅读网!手机版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类型 > 我在珠穆朗玛峰上养猪

3父亲的心

发表时间: 2022-11-16

两天后。

夜晚,苏桩柱打着石膏躺在土炕上,张桂花坐在炕的另一头。苏桩柱的腿不要紧,打了石膏卫生所的人就让回家去养着。

屋子里灰蒙蒙的,十五瓦的旧灯泡不太亮,老旧的墙上糊着报纸,在昏花的灯泡下斑斑驳驳的。

一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装扮。

张桂花看着那个灯泡若有所思的说,“唉,还是得换LED的灯泡。”

“唉”,苏桩柱也跟着叹息一口,却没有接张桂花的话。只是将烟斗在手里无意识的转了一下,想抽烟却又没有抽。

他的心思明显就不在那个灯泡上。

喃喃道:“都怪我,还想着挣一点钱给女儿贴学费。这一下把腿给摔断了,不仅没钱贴学费,把五六月份攒的钱还给花没了。”

旁边的张桂花将目光从灯泡上移下来,一咂嘴:“我都说了,这个季节找不到虫草了,让你不要上山,你偏要去!”

“我还不是想去试试,说不定高山上还能找到呢,谁承想……”。苏桩柱终于一狠心摸起了他的旱烟锅子。

点燃。

袅袅的青烟在头顶上升起。

“实在不行就卖两头牛。”他语气坚定的说。

“那牛现在还没到出槽的时候呢,现在卖了有些亏,半大不小的。”张桂花话里表着遗憾。

“那有啥办法,养牛养牛就是为人服务的,总不能亏待了孩子。”苏桩柱说着,吐出一个黑烟圈。

“哎,我给你说的”,张桂花从被窝里用脚尖轻轻点了点那头的苏桩柱,“如果娃娃出去看了外面的花花世界,不想回来了怎么办?以前没想过这事吧,可是偏偏让人刘大刚给挑明白了讲,我这两天心里也复杂,仔细一想,人大刚也没说错。你我两个孤老头子、婆子,以后老了可怎么办?”

张桂花无名的忧伤。

“可别想那七七八八的,你想让女儿一辈子跟我们一样窝在这个犄角嘎拉里,永不见外面的世界吗?”苏桩柱将烟灰锅子往炕沿上狠狠的一磕,打断张桂花的话。

“我倒是想明白了。

现在社会发展多快呀!能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好!至于以后,人各自有命,归途到哪里算哪里。我们做父母的不能因为自己的需要而把女儿一辈子栓在自己的裤腰带上吧!”

“外面的世界!”苏桩柱喃喃着。

外面的世界,苏桩柱一辈子也没见过,张桂花也没见过。如果年轻20年,他们想不想出去看看?

“关灯”,苏桩柱忽然说,将烟锅放回原处。

十五瓦的灯泡关上,屋子里顿时漆黑一片,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那是张桂花脱衣服的声音,很快房子里传来鼾声。两个人都睡着了。

天慢慢的亮了,早上还冷飕飕的,张桂花起的很早,冒着冰渣渣就背上背笼出去了。

一直到早上9点钟,太阳照到院子里,苏小小才从屋子里走出来,她踏在门墩上提鞋后跟。

苏桩柱拄着拐杖在院子里转悠。看起来起的挺早。

“爸,你咋又乱动?医生说不能乱动,快坐下歇一歇。”苏小小紧张的呼喊。

苏桩柱听见苏小小的话,依言坐下来,将拐杖靠在自己身边。

那是一支桉树木,被临时用来当拐杖的,是女儿苏小小昨天下午特意为他削的。

一支拐杖浅,父女恩情深。

“小小,爸对不起你。”苏桩柱看着女儿苏小小窄窄的后背。苏小小正背对着他低头在一个塑料盆子里洗脸。宽大的衣服衬的她的身材,看起来单薄纤瘦。

忽然感慨的说。

苏小小一回头,还没擦掉脸上的水珠,一张白生生的脸上水盈盈的,就看到父亲眼泪哒哒的愁苦样子。

“爸,你有啥对不起我的?”苏小小感到迷惑,眯着眼睛问。

“再过十五天你就要开学了,爸本来想着赶季节的尾巴再去采几天虫草,就能够给你上学用了。可是这下,唉!”

苏桩柱一巴掌拍在自己的另一条好腿上。

“这下虫草没找到,反而把五六月份给你留的钱全花在爸这腿上了。”苏桩柱自责的叹气着。

苏小小一边用毛巾擦着脸一边走过来。

笑颜如花的说,“爸,你看你说的。你怎么欠我的呢?你的身体比一切都重要,就算我不上学都要你好好的。”

“那不行”,苏桩柱立马打断她,一变脸,语气肯定的说。“你考上大学,爸肯定不能耽误你。你应该有你自己的人生。

人生,是一幅辽阔的画图,你应该像鸟儿一样在里面飞翔。”

“爸,”苏小小感动的说不出话来,看着拄着拐杖坐下来,比自己低一截的苏桩柱一脸向往的神情无比坚定。

苏小小轻轻的抱住爸爸。

……

早饭做的挺简单,煮菜汤和青稞坨坨。

煮饭之前,苏小小先将自己家的驴子和牦牛牵出来。驴子绑在柱上,牦牛散放。驴子似乎对这样的不公平待遇感到不满,嗷嗷乱叫,谁让驴子没有牦牛自觉呢,总是偷跑到人家地里去吃菜。苏小小也没办法,直到给它们一驴一个嘴里塞了两根胡萝卜,它们才消停下来。

苏小小在门前的菜地里拔了两根胡萝卜,两颗青菜,正回去的时候看到了刘大刚从自己家门前路过。

“大刚哥好”,苏小小腼腆的打招呼,刘大刚听见这个称谓也吃了一惊,然后咧嘴害羞的笑。

苏小小之前挺不喜欢刘大刚这个人的,总觉得他年纪轻轻、不务正业、一天到晚瞎溜达,早早辍学了也不出去打工,更可恨的是,总是教唆自己的父母《读书无用论》,阻碍自己进步。所以一见面就忍不住的、气势汹汹的掐。

可是这次父亲治腿,刘大刚也是帮了忙的。于情于理,都不应该像以前那样掐,所以她就说服自己的嘴巴变得清甜了。

刘大刚看见苏小小这幅乖巧的模样,一时半会倒整得不会了,挠着头皮走过去。这个一直像战斗公鸡一样的女孩子突然一变,他还有点不适应了。

苏小小看着刘大刚这个没出息的样子,快步跑回了家。

刘大刚也快步跑开了苏小小家的门口。

吃早饭时,苏小小左看右看,自己妈张桂花还没回来,她问自己爸爸,“妈妈去哪里了?”父亲苏桩柱告诉她,母亲早上出去前也没告诉自己。

农人干起活来有时候没有时间观念。所以他们两个就决定不等张桂花了,先吃起来。

吃完饭,洗了锅碗,给张桂花留的饭用糜子盖好放在灶旁。苏小小背起一个背笼也出了门。她要给自己找学费。

苏桩柱依然坐在院子里晒太阳。

走过土坡,看见自己家的驴和牦牛在田野里悠闲的吃草。苏小小向它们打了个招呼,继续向田野里走去。

爸爸的钱花完了,可是他们想让自己接着上学的初心没改,这是苏小小感到欣慰的事情。她生活在一个父母虽然清贫,但却开明的家庭里,这在小山村里并不多见,虽然穷,可是一家人齐心协力,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她坚信。

她感到阳光都灿烂了一下,心情舒畅的向草原里走去。

心里默默盘算着,“山下集市,手掌参近来的价格一斤一百元,党参一斤二十元,红景天一斤二十五元,要是不小心碰到灵芝和鹿茸,那可值大价钱了。运气好的话,要不了几天她就能凑够学费了,不知道今天能遇见哪个呢?”她期待的想。

欢欢喜喜的向草原深处走去,身后的草儿被风吹的向一边倒去。脚踏过,草又顽强的直起来,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