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小说尽在A1阅读网!手机版

搭伴读书网 > 其他类型 > 在谈论一颗明珠但这颗

在谈论一颗明珠但这颗

顾宸堂 著

其他类型连载

就这个“留下来”的概念进行一点讨论吧。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这个时代,几乎所有谈论文学的“正人君子”——就是从名著啊,从经典啊之类的来谈论它的——都像是在

主角:杭宬宇房雍章   更新:2023-08-28 15:06:00

继续看书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阅读

男女主角分别是杭宬宇房雍章的其他类型小说《在谈论一颗明珠但这颗》,由网络作家“顾宸堂”所著,讲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故事,本站纯净无弹窗,精彩内容欢迎阅读!小说详情介绍:就这个“留下来”的概念进行一点讨论吧。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这个时代,几乎所有谈论文学的“正人君子”——就是从名著啊,从经典啊之类的来谈论它的——都像是在

《在谈论一颗明珠但这颗》精彩片段

就这个“留下来”的概念进行一点讨论吧。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这个时代,几乎所有谈论文学的“正人君子”—就是从名著啊,从经典啊之类的来谈论它的—都像是在谈论一座墓碑。
往高了说,我可以说,像是在谈论一颗明珠。
但这颗明珠并不是给我们当代人的,好像就是要给几十年后的人看一看:“啊,几十年前,他们有这样一颗明珠。”
那个时候,说不定你们已经死了,文学的意义,似乎就是要让大家可以含笑九泉,跟后人装个逼。
我时常不明白现在的文学爱好者们除了爱好文学的装逼感以外,还爱好文学的什么。
在我们当年,我们对文学是有很具体的期待、也有很明确的想象的。
我是八五年生人,在我二十岁出头的时候,改革开放已经有了成就,拜金主义大行其道,我进入社会时常很迷惘,我时常会期待文学家们像当年鲁迅他们一样,解构这个社会,然后告诉我们,该怎么活着,或者他们也找不到很好的办法,那就大家一起来讨论。
当然后来我发现,那个时代没有这样的文学。
后来我经常跟人说文学可以成为一个时代的润滑剂和缓冲器,社会变化太快了,我们经常说内卷、焦虑,可有没有想过,大家为什么会焦虑?
因为拜金主义的生存方式和价值观是社会唯一统一的标准,你到了社会上,有十个、二十个朋友,大家对一个人价值的唯一判定,是有没有钱,所以你也非得为了钱,为了各种资本主义炒作出来的剩余价值奔忙。
事实上,今天我们拥有的东西,比几十年前的人拥有得多得多了,为什么还是焦虑,还是觉得完全停不下来—你要知道,20世纪多的是今天不工作明天就吃不上饭的人,即便有积蓄,恐怕也无法让人休息几个月,但今天,很多人的积蓄是可以让人半年甚至几年不工作的。
为什么焦虑更甚了呢?
一个很大的原因,你身边的人都在着急。
想象一下,如果你二十个朋友当中,有那么五六个是在乡下种田也自得其乐的人,你其实焦虑就不会有那么多。
怎么在社会上做到这一点?
怎么告诉大家有更多的生存方式?
靠的是文化,靠的是一些作家、一些作品...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