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小说尽在A1阅读网!手机版

搭伴读书网 > 其他类型 > 穿越小说的总结之作

穿越小说的总结之作

逄听翔 著

其他类型连载

如果换个人当宋高宗,能否灭了金朝、直捣黄龙?之前马伯庸推荐了《绍宋》,评价颇高。他提到了穿越小说须具备4个维度,分别为爽度,考据度、情怀度和笔力。《绍宋》四个方

主角:瞿煦垒申存逸   更新:2023-10-08 17:16:00

继续看书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阅读

男女主角分别是瞿煦垒申存逸的其他类型小说《穿越小说的总结之作》,由网络作家“逄听翔”所著,讲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故事,本站纯净无弹窗,精彩内容欢迎阅读!小说详情介绍:如果换个人当宋高宗,能否灭了金朝、直捣黄龙?之前马伯庸推荐了《绍宋》,评价颇高。他提到了穿越小说须具备4个维度,分别为爽度,考据度、情怀度和笔力。《绍宋》四个方

《穿越小说的总结之作》精彩片段

如果换个人当宋高宗,能否灭了金朝、直捣黄龙?
之前马伯庸推荐了《绍宋》,评价颇高。
他提到了穿越小说须具备4个维度,分别为爽度,考据度、情怀度和笔力。
《绍宋》四个方向都较均衡,为穿越小说的总结之作。
因为这么多年来穿越小说的各路作者已把该遇到的问题都已解决,即前人之述备矣;《绍宋》做了很好的总结性陈述。
好奇之下找了这本小说。
《绍宋》这本小说虚构了一个故事:一个现代大学生意外落水,结果灵魂穿越到了被后世称为宋高宗的赵构身上,刚刚经历靖康之难、登基称帝的赵构,正在带领一班群臣南逃的路上。
而被魂穿之后,主角上身的宋高宗立刻就不逃跑了,斥退奸佞、选贤举能,任用李纲、宗泽、韩世忠、岳飞等一班忠臣良将,一改宋代重文抑武之风气,以现代人文主义关怀去体恤民情,更因为开了现代人的金手指,而对金国的目标、行动以及内部矛盾洞若观火……总之,故事提供的这样一种假设—假如宋高宗不是个怂蛋、昏君,而成了明主,比如能力、气量、见识都堪比李世民那种,那能不能逆转两宋之间的颓势,不让宋朝败的那么窝囊,甚至直捣黄龙呢?
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很有可能的。
因为读宋史我们都隐约有一种感觉,好像两宋之间的局势并没有那么差,岳飞、韩世忠这样的大将确实是很能打的,沦陷区更有数百万遗民父老等待光复,民气可用,而且对手金国腐败的相当之迅速,完颜兀术之后基本就没什么能打的名将了。
如果不是赵构、秦桧这样的昏君奸臣组合拖后腿,宋朝凭什么不可能翻盘呢?
但这只是我们在读《说岳全传》这样的小说、或初读历史时的那种直观感觉。
如果你肯看的再深一层,理解中国古代帝制王朝的某些深层逻辑,你就会知道,两宋之间的那种溃败,其实有一些必然性。
历史上真实的赵构,面临的是这样一个窘境—宗泽所说的“百万大军”,他没有足够的赏银收买,而岳飞的岳家军,他的赏银又使不上。
他的列祖列宗给他留下的这套“祖宗之法”体系,其内部根本就无法兼容一个战斗力足够与金人抗衡的强军。
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