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小说尽在A1阅读网!手机版

搭伴读书网 > 其他类型 > 对你,千方百计

对你,千方百计

蓝靛丑的梨 著

其他类型连载

无恙睡得很不安稳,她梦见很多场景,浮光掠影从眼前一一划过,下一瞬定格在某一个片段,那是婚房,是中式婚房,入眼便是满目的红,绣着鸳鸯的大红被上坐着一个较小的人儿,无恙看不清,待无恙想要上前仔细看时。吱~~~啦~~门被人从外面推开了,无恙注意力也被吸引过去“沐祁?”无恙看着眼前的男人,光洁白皙的脸庞,泛着棱角分明的冷峻,乌黑明亮的眼眸,仿若盛满了星河,深邃的让人着迷,眼角微微润沁着别样的胭脂色,坚挺的鼻翼下,那双唇泛着不正常的嫣红,往日的清冷禁欲早已不在,周身只有若有若无的勾引之意,让无恙有些无语的扯了扯嘴角,她小时候虽常常捉弄他,但是在他手里可没几次讨到过好果子,现在眼前人这般摸样,倒是有些似真似假。“姣姣~~”此时沐祁双眼含情,嘴角...

主角:苏无恙,沐祁   更新:2022-12-25 21:10:00

继续看书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阅读

男女主角分别是苏无恙,沐祁的其他类型小说《对你,千方百计》,由网络作家“蓝靛丑的梨”所著,讲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故事,本站纯净无弹窗,精彩内容欢迎阅读!小说详情介绍:无恙睡得很不安稳,她梦见很多场景,浮光掠影从眼前一一划过,下一瞬定格在某一个片段,那是婚房,是中式婚房,入眼便是满目的红,绣着鸳鸯的大红被上坐着一个较小的人儿,无恙看不清,待无恙想要上前仔细看时。吱~~~啦~~门被人从外面推开了,无恙注意力也被吸引过去“沐祁?”无恙看着眼前的男人,光洁白皙的脸庞,泛着棱角分明的冷峻,乌黑明亮的眼眸,仿若盛满了星河,深邃的让人着迷,眼角微微润沁着别样的胭脂色,坚挺的鼻翼下,那双唇泛着不正常的嫣红,往日的清冷禁欲早已不在,周身只有若有若无的勾引之意,让无恙有些无语的扯了扯嘴角,她小时候虽常常捉弄他,但是在他手里可没几次讨到过好果子,现在眼前人这般摸样,倒是有些似真似假。“姣姣~~”此时沐祁双眼含情,嘴角...

《对你,千方百计》精彩片段

电脑屏发出幽幽的光打在无恙的脸上,一宿没睡,无恙的眼里已经布满了红血丝,但此时还在严肃的盯着电脑深怕错过什么,今天是最后一天如果还是没有被录取,那上京大的想法就彻底落了空。

无恙有些僵硬的移动着鼠标,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最后一次了,闭了闭眼缓解了一下自己干涩的眼眶,手指也缓缓的点了下去,5G的网速容不得她在眨眼,就见一行鲜亮红色的字映入眼帘

“恭喜你!被京大录取”

看到这个,无恙呼了口气,仰躺在床上,还没来得及喜悦,就被疲惫席卷全身。

等无恙再次醒过来是被手机铃声吵醒的。一遍一遍的铃声不知疲倦的回荡在小小的房间内。

忍无可忍的无恙起身拿起手机,看到大大的“叶菁菁”三个字,揉了揉本来就乱的头发,按下接听键“说”语气中充满了被压抑着的火气。

“恙恙,怎么样,怎么样?考上京大了吗?”语气中充满了期待,愣是没有发现无恙的火气。

无恙揉了揉眉心,这几天叶菁菁天天都打电话询问她情况,比她自己还着急。喝了口水,人也清醒了过来“嗯”

“哇,太棒了,我就知道你可以”叶菁菁大笑的说着。

好似被叶菁菁的情绪感染,无恙的眉眼也带上了喜悦“所以,你怎么样?”

“我呀,还早呢,不过我有信心”

虽然以叶菁菁的成绩考上京大有点难,但是考上京都的大学还是可以的,只不过无恙觉得以叶菁菁的成绩考到别的地方的好大学绰绰有余,但是叶菁菁非要选一所京都的大学。

用她的话来说便是“我此生没啥大志向,在恙恙身边足以”

她当时听到叶菁菁这调笑话,不知道翻了几个大白眼,不过肯定有她自己的理由,她便没在劝。

“嗯”

“恙恙,那你要不要出来庆祝一下呀”

“我……”不想去

“来嘛来嘛”

叶菁菁对着电话撒着娇,让围着叶菁菁的人抖落一层鸡皮疙瘩。不过却没人出声打扰,想来都想让无恙过来。

叶菁菁半天没听到无恙说话,眼眸转了转,对着其中一个人,惊呼道:“哎呀,你干嘛推我”

那人看周围的人这都在看他,退了几步,摊开手,无声道:“我没有”

无恙抿了抿唇,本来是打算拒绝的,但是听到叶菁菁那边震耳欲聋的音乐声音,怕叶菁菁那边出什么事情。默了默说了一声“好”

“那就说定了呀,我在慕斯KTV,你到了给我打电话,我出来接你”不给无恙一丝机会就把电话挂了。

“yes”

叶菁菁挂了电话,摆了个胜利的动作,和旁边的人击了个掌,她就知道无恙不回来,所以故意让无恙听到这边的声音,因为她知道无恙担心她,不会不来的。

“果然,想请到苏学霸就只能是咱们的叶大美女了”叶菁菁旁边的男生话一出,周围一片附和。

“那是”

叶菁菁一脸傲娇,看到大屏幕上播的歌,又看了一眼站在角落的人,道“咱们唱歌去,她可能还要一会儿呢”

“是呢,是呢”

……

这边,无恙看着黑屏的电话,默默的摇了摇头,她就知道。不过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扯了扯自己因为几天没洗头而有些油腻的头发,无奈的快速的收拾了一下,等出门外面的天空已经擦黑了。

“奶奶,我出去一会儿,就回来”

“好,早点回”奶奶闭着眼睛躺在小院外的摇椅上,手执扇子慢慢的扇着,听到无恙的声音也没睁开眼睛,只是叮嘱了一下。


“嗯”无恙点了点头,轻轻的嗯了一声,没走几步就拐出了自家的小巷,收音机里的戏腔与虫鸣的声音也渐渐远去。

慕斯KTV,无恙已经不陌生了,她不知道来着接多少次叶菁菁了。

此时她就站在门口等着宋菁菁,也不着急,江城的风带着丝丝水汽,轻抚在脸上扬起淡淡的舒服。

“恙恙”叶菁菁出门,就看见无恙乖巧的站在KTV门口,那模样好想让人抱在揉一揉,但是也只是想一想。

她不敢

叶菁菁像是想到什么,脖子缩了缩。

恰好无恙也看到了叶菁菁。

“菁菁”无恙见叶菁菁站在她不远处,毫不掩饰对她的恐惧,却又在叫她的那瞬间消逝的无影无踪,还对她做了个鬼脸,无恙多少有点无奈。

“快走吧,有惊喜”叶菁菁一脸神秘的对无恙说道。

等无恙到,里面的人早就已经嗨了起来,隔着门,无恙都能听见里面的喧闹。叶菁菁拉着无恙走了进去,包间有一瞬间的寂静,无恙也在这个空隙看清了包间里面的场景,包间不大,沙发倒是占了大部分空间,从门口一直延伸到点歌的地方,中间放了一个四四方方的玻璃桌,上面摆满了吃的喝的。

大屏幕上播放着KTV必点歌之一——死了都要爱。

包间里差不多就十来个人,都是和叶菁菁平时玩的好的,不过她不熟就是了。

包间就在她们进来的时候安静了下来,所有人眼睛都不眨的看着无恙。

毕竟这可是他们学校的风云人物,江城市的理科状元。

”咳咳“

叶菁菁看着这帮子人的注意力都在无恙身上,忍不住咳了两声,这才吸引了一些注意,傲娇的说道:“我介绍一下”

无恙比她矮,她很自然的就把葱白的小手勾搭上了无恙的肩膀“这位,是咱们市的理科状元——苏无恙”

后面的话突然抬高了嗓音“当然,最重要的事,是我最好的朋友”

说完,都垂下眼眸看着无恙,半撒娇道:“对吧,恙恙?”

无恙看着叶菁菁眼睛里流露的小小的强硬,莫名觉得可爱,下意识的点了点头,觉得不够,又淡淡的出声:“嗯”

叶菁菁见无恙这么上道,笑的越发灿烂,无恙都注意到其中不少男同学的耳尖都红了,不敢再看叶菁菁。

“另外,他们都是和我玩的好的朋友和一些同学”

叶菁菁继续介绍道。

无恙点了点头,她知道,平时她和叶菁菁在一起的时候,也见过一些。

可能是这样的介绍,不太合她那帮朋友心意,不等往下聊,就有人跳出来,道:“叶菁菁,你这也太敷衍了吧”

“嘿,王琦,别人都没意见,就你有,是吧?”

叶菁菁见跳出来的人,是她的死对头,这还是别人带过来的,烦都要烦死了。要不是答应了一些事,她都想把人轰出去。

“他们那是屈服在你淫威之下”

“放屁”

说着叶菁菁就想上手打王琦。

“我说的是实话,你怎么还急眼了呢”

王琦无奈的耸了耸肩。

叶菁菁懒得说废话,扫了一圈,看着别人,道:“你们有啥意见?”

“没有”

“没有”

……

纷纷响起几声,他们确实没意见,苏无恙也没想真的认识他们,要是能交朋友,高中三年,早就成为朋友了。

叶菁菁挑衅的看了一眼王琦,就他废话多,乱刷存在感。随即又看了一眼无恙,见她并没有什么反感,这才又扬起明媚的笑容。

其实她是有些小心机,无恙有多好,她不想分享给别人。

王琦看着叶菁菁得瑟的摸样,忍不住哼了一声:“那你还没问过苏无恙,苏大学霸呢?”

无恙抬眸看了一眼王琦,好吧,没见过,转眸对上叶菁菁紧张的神情,笑道:“我不介意”

叶菁菁拉着无恙,烦王琦再说什么废话,就冷声道:“王琦,你个大老爷们儿,在哼哼唧唧,你就滚”

王琦瞪大双眼,还想反唇相讥。就被身侧的人拉住了胳膊。王琦看了一眼,没再说话。

“唱歌唱歌”周围有人打了圆场,很快包间又开始热闹起来。

“你要不要玩游戏?”

叶菁菁拉着无恙坐在沙发角落,看着那群人闹轰轰的玩游戏,邀请她们去。

无恙摇了摇头,她不喜欢,但是叶菁菁喜欢。

“你去玩吧”

“那我去了”

叶菁菁眼眸一转,给角落里递了个眼神。

“嗯”

叶菁菁走后,也没有人理会无恙。倒不是大家不喜欢无恙,只是无恙平时就和他们有很大的疏离感,再加上年级第一那种学霸威压。他们对无恙就更是敬而远之了。

不过这样也好,无恙也乐得清净。

这时,有人邀请无恙唱歌,被无恙果断的拒绝了。

唱歌?无恙想起曾经被嘲笑的情景,还是算了,敬谢不敏。

说实话,她本就是一个喜欢和自己独处的人,以前是,现在更甚。

“苏学霸,恭喜啊”一道充满真挚的声音从无恙不远处传来。

李嘉乐?无恙记得他,还是因为每次榜单这个名字一直在她之下,不想注意都难。

只是她记得他们并不认识,不过人家上来道贺,她没道理拒绝

“谢谢”

无恙本就长得就像大多数江城女子那般柔美,只是眉眼之间点缀一种澄澈与安静,让人心动,犹如青莲般静默永恒,亦如夏花般热烈,此时一笑一瞬间不知道迷了多少人的眼。

李嘉乐抿了抿唇,因为紧张,拳头纂紧又松开,最后凭借着破釜沉舟的勇气走到无恙面前

“苏无恙~~我~喜欢你”

李嘉乐不敢直视苏无恙,他害怕被拒绝,但是在不表白,可能以后就更没机会了。

“……”

无恙有些愣神,微微弯曲着自己的手骨节,她没想到李嘉乐会喜欢她,甚至曾经她还一度的以为李嘉乐讨厌她,因为她抢了他的年级第一。

“李嘉乐,你的脸好红呐”叶菁菁玩游戏之余,还盯着这边,见无恙没第一时间拒绝,就觉得有戏,便来助李嘉乐一把。


李嘉乐见无恙也看了过来,脸颊更红了,但是还是坚定的站在那里等着无恙的答案。

无恙眉眼带着礼貌的歉意,她也是第一次被人表白,也不太会拒绝别人,但还是直接说出口“那个,抱歉,我不喜欢你~~”

“就不能委婉一些吗”李嘉乐已经做好了被无恙拒绝的准备,但是没想到无恙会那麽直接。语气颇有些委屈。

无恙眨了眨眼,神情有些无辜,对于她而言,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把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楚,这是负责任的表现,这还是父亲对她说的。

所以为什么要委婉的说,听不明白怎么办。

叶菁菁知道无恙什么都好,就是在这方面直白的可爱。但是也只是无恙的行为摇了摇头,却没说什么。

李嘉乐眼眸闪烁,抿了抿唇,不死心的又说了一句“那你是有喜欢的人吗?”

神情比表白的时候还要紧张。

无恙脑海了闪过一个模糊的人影,小时候对一个人感觉很特别,但是她想那应该不是喜欢,随即便坦诚的说“没有”

李嘉乐听到自己想听,长舒一口气,神情满上愉悦“忘了和你说,我也考上京大了”说完便不等无恙反应,就回到了自己的位置上,反正来日方长,不急在这一时。

李嘉乐周围的同学也是哄闹一片,毕竟李嘉乐喜欢无恙已经不是秘密了。不然也不会拼命的学习,只为了和她站在一起……

不不不,可能无恙就不知道

其他同学隐秘的看了一眼无恙,见人家脸上没有丝毫的异样,都微微的摇了摇头。

就连叶菁菁都有些无奈地看了一眼傻乐的李嘉乐。

本来她叫无恙来的目的,就是李嘉乐求她来着,她想着本来也就想组个聚会就答应了。现在……啧啧啧……爱莫能助了。

“哎,到我了,这歌是我的”叶菁菁看见大屏幕上播着自己点的歌,连忙跳起来去抢话筒,而那场小小的插曲也没人在意。

无恙眼眸微微低垂,看着手里的日历界面,指尖无意识的在屏幕上随意划动着,可见她的心思并不在这上面。

无恙看着距离那日,没剩下几天,神情有些伤感。

索性,经过前面的一遭,其他人倒也识趣,该唱唱,该玩玩,在没人来打扰她。

她也乐得清静,看叶菁菁在台子上唱歌。

声音,宛转悠扬,轻灵富有活力,不愧是声乐八级的人。

可总有人,闲不住。

一道身影侧立在无恙身边,有些踌躇。

无恙皱了皱眉,挡着她看叶菁菁唱歌了“有事?”

“额……那个苏无恙同学,我…我喜欢你”男生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定,快速的脱出口。

无恙有些意外也有些厌烦,平时也没见这样,今天是怎么了?没完没了的。

无恙余光瞥向一旁看戏的王琦,想起他们那群人玩得游戏,勾了勾唇,眼波流转之间缓缓道“嗯,我知道了”

“就这?”男孩子一脸懵,就完了?他都不知道在说什么。

“我知道你玩游戏输了”无恙眼眸撇了撇他身后看戏的王琦,解释道。

“呵呵,那是谢谢你了”那男同学听到无恙这么说,脸瞬间就染上了些失落,不过他也知道了无恙本就没有那些意思,说完又嘻嘻哈哈的回到了原来的位置,端起桌上的啤酒一饮而尽,只是游戏也没之前的高涨。


无恙挑了挑眉,所以这是输了?不过也没太在意。

无恙转眸,就看见叶菁菁给她打了个招呼出去了。

本以为是去厕所,可是现在已经老半天没回来了。

这样的聚会本就没意思,无恙看了一眼其他还在嗨的同学

无恙皱了皱眉头,拿着叶菁菁的包就走了出去,

无恙先是去了厕所,没有找到叶菁菁的人,正打算去前台问问,一旁的包间就传来叶菁菁的声音。

无恙走过去透过模糊的玻璃见叶菁菁被一个男人抓着不放抵在沙发的边缘,从无恙的角度看不见叶菁菁,只能看到被男人抓在手里的手臂,手指无力的搭在沙发边缘。

无恙眼眸微凝,心里深处翻腾着。

嘭~~~嘭~~

包间的房门被大力的推开,受到惯性影响又大力的合上

不等包间里的人反应过来,无恙果断出手,背对的男人也察觉到了一丝危险,拉着叶菁菁转了个角度,无恙一脚踢了个空。

无恙趁机上下打量了一下叶菁菁,叶菁菁除了手腕被抓的有些红痕之外,没有其他外伤。

微微缓了口气。

不过看着叶菁菁脸颊绯红,眼神也是飘忽不定的模样,无恙挑了挑眉。

“恙恙~~~”叶菁菁被无恙盯得心虚,只能撒娇来掩盖。

“你就是苏无恙?”

无恙闻声抬起头,看着前面抓着叶菁菁的男人,有些危险,黑色的发丝柔顺的飘在古铜色的脸颊上,英气的剑眉下,一双浅褐色的眸子带着些许笑意,高挺的鼻梁突出他桀楘不驯的个性,薄薄的唇瓣淡淡地咧开嘴角无声的笑了出来。

无恙看着眼前的男人,身体不自觉地紧绷,这是对未知危险身体的自然反应,无恙皱了皱眉头,叶菁菁这是惹到什么人了?

“恙恙,他欺负我”

叶菁菁不似无恙那般清冷娇柔,相反她长得既具有攻击性,那种明艳动人,不可方物,偏偏她自己也知道自己的优势,尽可能的装扮自己,引得不少人对她频频侧目。

所以,无恙每次和叶菁菁出去都有一种老母鸡护小鸡仔的感觉,虽然在外人看来,她才是被护的那个。

“放开她”

无恙把自己的外套拉了下来和叶菁菁的包放在一起,没有回答男人的问话,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她和叶菁菁的关系匪浅。

叶菁菁挣了挣还是没挣开,手腕因为奋力的挣扎已经通红一片,叶菁菁娇气的眼眸已经生起丝丝雾气,无辜又可怜地看着无恙,丝毫没发现男人看着她的手腕,也是紧蹙眉头,松开了手。

”我延哥,不打算放,你能怎样?”一旁头发有些骚粉的男人挑衅的说着。

“不放?好说”无恙嘴角也扬起一个邪恶的弧度,只是让人有些寒意。无恙拿起手边的酒瓶就朝粉头发的男人砸了过来,酒瓶在耳边炸开的声音,酒带着一些小碎片划过男人的脸。男人一脸震惊地看着无恙,他没想到无恙会真的动手。

“这就是下场”

可是无恙连看都没在看他一眼,既是动手又何须废话。

“你妹啊……”

粉头发的男人愤怒的想要找无恙理论,结果被旁边的男人拉住“你以为,这酒瓶子在歪一点,你还在这?”


粉头发男人看了一眼无恙,气焰一下子弱了下来,愤恨的看了一眼无恙,没再说话。

无恙也懒得搭理头发骚粉的男人。

转头,见那男人放了叶菁菁,也没废话,直接上手,小小的身体爆发力惊人,一脚就踢到男人的手臂上,男人躲闪不及,白色的衬衫上赫然一道脚印。

男人看着自己手臂上的脚印皱起眉头。嘴角的微笑也收了起来。

叶菁菁知道男人有些生气了。连忙示意无恙走,她没想到无恙来真的,上次见到无恙打架,那股子凶猛劲让她记忆犹新,但是现在她对付的是她小叔叔,无恙是不可能赢得,她没想让无恙受伤。

无恙也是皱起眉头,微微扭动自己有些发麻的脚腕。没有理会叶菁菁的眼神。

“呵,有意思”男人不适的扯了扯自己脖颈上的领带,嘴角带上一抹邪肆,整个气场都不一样了。

无恙看着眼前的男人,神色晦暗莫名。拿出了自己十二分的精神来应对。

无恙先发制人,却直接被男人牵制住了手臂,无恙眼眸微眯,抬起腿,直接攻击男人的下三路。

“我去”

一旁两男的看到这一幕,瞬间感觉自己的胯下生风,真是“够狠”

男人没让无恙得逞,牵制住了无恙的攻势。

没到几招,无恙的四肢都被男人给牵制住了,本来男女之间的力量差距就很大,无恙挣脱了好几下都没挣开。

男人这才腾出机会,看了一眼被自己制住的人。小姑娘低着头,像被霜打的茄子,有些蔫,不过真是够狠,要不是他受过特殊训练,一般的人根本打不过她。

男人知道无恙是叶菁菁的朋友,便也没打算怎摸样,能为了保护叶菁菁做到这份上,是个不错的朋友。

就在男人打算放手的时候,无恙突然抬头对着男人笑了

“不好”男人心里一阵警觉。

但是晚了。无恙用头用力撞在了男人的下巴上,趁着男人吃痛,便挣脱了出来。

“你好样的”男人活动了一下下颚。

“彼此彼此”无恙眼眸中闪烁着极致的认真,不敢有一丝大意。因为他很强。

两人又缠斗好一会儿,最后无恙利用身体的柔韧性,一个下弯就想给男人来个过肩摔,事实上,她也做到了,只是无恙看着躺在地上的男人,半响沉默不语,看着躺在地上的男人眼眸中闪过一道深思。

叶菁菁没想到无恙竟然把男人给打倒了,无恙不知道他的身份,她还不知道吗,震惊得说不出话来,不止是她,其他两个人看到这一幕也是沉默不语。

“啊,小叔叔,你怎么样”叶菁菁一脸心疼的拉起坐在地上的男人。

“无事”男人揉了揉叶菁菁的脑袋,可还是咳了两声,又引的叶菁菁一阵心疼。

“要不,咱们去医院看看吧”

“菁菁,你小叔叔可是铁打的,医院救不了”粉色头发的男人一眼就看出陆景延的意图,调侃的说道。

无恙在一旁好整以暇的看着这出大戏,一开始她被男人完全压制,后面根本就是这个男人故意是输的,目的嘛,无恙瞥了眼在一旁急得想要落泪的叶菁菁,晒笑一声。

“你就是苏无恙?”男人把前面话又重复了一遍。

这还不明显吗?无恙有些无奈,但还是点了点头,也知道这包间里的三个男人都认识叶菁菁。


好在不打不相识,叶菁菁担心的扶着陆景延坐在还完好的沙发上,无恙见此,便想说一声,就离开。但是她还没来得及开口,就被突如其来的问话,坏了心情。

“呵呵,你父亲是苏云河?”

听到男人有些严肃的语气有些审问的意思,无恙嘴角扬起的笑容也瞬间抚平,眼眸微凝“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

言外之意便是和你有什么关系。

“恙恙,我小叔叔没有其他意思”叶菁菁靠着无恙,感觉到无恙那一瞬间的紧绷,便开口为她小叔叔说话。

无恙看了一眼叶菁菁,没有说话,但是却把叶菁菁的手从自己胳膊上拿了下来。

叶菁菁不知道她以前经历过什么,她不怪她怎样去说,或者站在什么样的角度去说。

但是她不行,人都有逆鳞,而她的逆鳞便是她的父亲,那是提都不能提的存在,尤其是当兵的……。

叶菁菁明显感觉到无恙生气了,忍不住瞪了她小叔叔一眼。

坐在另一旁的两个男人,一脸看好戏的模样,愣是没有打算介入。

两人也是姿色不凡,各有千秋,只不过其中有个人还略微有些眼熟,无恙也只是瞟了一眼,便收回了视线。

陆景延也是没想到自己只是提了一句,苏无恙会是那么大的反应。不过随即想到什么,眼神中闪过一抹悲痛,极淡,但是还是让无恙看的清楚。

“日后,你有什么需要可以找我”

陆景延说着就把自己的电话写在了纸上,递给了苏无恙,之所以不直接手机存电话,是他觉得苏无恙肯定会拒绝。

他想得是没错,但是给纸条人家也不一定接呀。一旁的两个男人看着陆景延的行为有些好笑。

无恙看着眼前的纸条,也觉得有些好笑,凭什么会认为自己会接,又是谁给他的自信,自己会找他。

无恙没有接,眼眸中更是毫不掩饰的透露出了一丝嘲讽。

陆景延也是执着的一直伸着手,如果忽略纸条上逐渐多的折痕的话,无恙会觉得他真的是好脾气。

见两人有些剑拔弩张,叶菁菁只好伸手拿过陆景延手里的纸条,想要化解眼前的尴尬。

“呵呵,小姑娘再皱眉头,会老的呦”一旁头发有些骚粉的男人见气氛有些尴尬,连忙上前打趣无恙。

无恙抿唇不语,自己确实有些牵连别人了。

“抱歉,打扰了”

既然叶菁菁没什么危险,他们也都认识,那自己也没呆下去的必要了。礼貌的说了一声,便起身头也不回的走了出去。

“哎,恙恙”叶菁菁也连忙起身追了出去。

——

无恙刚离开,包厢里就陷入了诡异的沉默,其他两个人也不知道从何说起,毕竟前面陆景延的行为确实也蛮怪异的。

“延哥,你……哈哈哈哈”粉色头发的男人看见陆景延满身的脚印,不厚道的嘲笑,试图岔开话题。

“这是放水了吗?”一旁的另一个男人淡淡的说到。

“小姑娘,很厉害”陆景延但笑道,客观的评价。

“那陆上校,你不解释解释一下作为特种部队的队长的你就被打趴下了?”粉色头发男人,还是不忘挖苦的说到。

“那个姑娘是个好苗子”陆景延瞟了一眼粉色头发的男人,解释道。当然还有其他原因

听到答案的粉色头发的男人,摇了摇头,不置可否。


这边

无恙出来就看到一辆空的出租车,二话不说就直接上去了。

叶菁菁出来也只是看到无恙坐车绝尘而去,无奈的叹了口气,又是这样,一提到她的父亲无恙就跟变了个人一样。

而且,叶菁菁想到自己小叔叔刚才的表现,就知道自己小叔叔知道点什么,当下就决定转身进包间,问问清楚。

——

“小姑娘去哪里呀?”

“太湖”

此时华灯初上,一片的灯红酒绿,夜幕的降临不但没有让人们安静下来,反而比白日里更加喧哗。

无恙透过车窗看着街边的小吃摊,充满了烟火气息,到处都在喧哗,突然,她眼神定格在了某一处,她有些羡慕地看着坐在那,一起吃着路边摊的一家人,曾经她和她父亲也喜欢来那家吃呢。

她闹着,他笑着。

“爸,我想吃那个”

“好”

“爸,我还要这个”

“好”

“爸爸……”

终于引的她父亲哭笑不得:“姣姣,你手上还能拿得下吗?”

小小的无恙不舍得手里的东西,但是还是眼巴巴地看着摊铺上的糖人又看着她爸爸。

“好好好”

她爸爸每次都能无奈的捏着她的小脸,给她买来她想吃的。

直到长大,她和父亲也依旧会常常来光顾这条街。

那时候,无论她如何闹,爸爸总是温和宠溺的答应她所有的无理要求,现在再也没有人这样惯着她了。

“师傅,在这里停吧”

司机听见,找了个停靠的位置,让无恙下了车。

无恙付了钱,漫无目的的走在这条喧哗的大街上,感觉自己有些格格不入,目光所到之处都有她和她父亲的身影,既怀念又难过。

突然,无恙停下了脚步,直径走向一个捏糖人的小摊位。

此时小摊位上,没什么人,摊主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看着无恙,笑容和蔼的问道

“小姑娘,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糖人呐?”

无恙随意在摊位上,扫视了一眼,上面有几个样品,猛地无恙视线落在了一个糖人身上,那是一个少女搂着一个中年男人,男人一脸无奈看着一旁拿着冰糖葫芦的少女,而少女脸上满满的开心。

“这个,可以给我在做一个吗”

“呵呵,好”老人笑了笑,便开始动手捏了起来,没一会儿,便出具人的摸样。

“小姑娘,我瞧着你有些眼熟呐”

“嗯,以前常来”

“我就说,不过小姑娘你怎么要捏个别人呢?”老人有些疑惑,来他这捏糖人的都是捏自己或者身边的人,这小姑娘倒是有趣,捏一个他在摊位上的样品。

“这个就很好”无恙看着老人手里已经差不多完好的糖人淡淡的说道。

老人没有在接话,把做好的糖人递给无恙,近距离的一瞧,感觉有些熟悉,但是没想到在哪见过。

等无恙拿着糖人走远了,这才想起来,这不就是捏的糖人里的那个少女吗……

小吃街距离太湖没有多远,以前爸爸在的时候,他们俩经常走这条路去太湖的,只是现在只剩她一个人来走了……

无恙拿着糖人,倚在太湖桥边上,看着脚下奔流不息的河水,感受着河水穿过桥洞带来的颤抖,今天的河水有些急了,不少河水喷洒在她的鞋子上,但是无恙并不介意。

无恙闭着眼睛感受着晚间微风吹过发丝的感觉,这一刻感觉世界都安静了,只有河水的怒吼声。

有多久了,自从父亲走了之后,她便再也没来过这,她执拗的认为只要她不来,那她的父亲就一直在那。

“听说,这湖水有个功能”

声音有些清冷,在无恙的背后响起。

无恙,转身便撞进了一双乌黑明亮的大眼中,背后的夜幕都成陪衬。

无恙有些愣神,她还从没见过那么漂亮的眼睛呢。


“放心,我没想跳河”

无恙看这样前的男人,带着口罩,穿的也十分休闲,身形有些瘦弱,感觉合身的卫衣穿在他身上都有些空荡。手上拿着一件志愿者的衣服,无恙便自动认为这人是志愿者。

男人显然也是明白了无恙的意思,但是并不打算解释。

“我说的是真的”男人姿态优雅又矜贵,随意的靠在无恙身边的栏杆上,距离无恙不远不近,既不会让无恙觉得难受,又能让无恙听见他说的话。

“什么功能?”可能是男人的言辞太过恳切,无恙便问出了声。

“许愿的功能”

这个,她知道,这个不止她知道,整个江城的人,没有不知道的,而且来江城旅游的也有不少是为此而来的。

如果说太湖是一道绮丽的景色,那这太湖桥更是一处别样的景观,据说以前这河水一到汛期就会淹没周围的城镇,但自从建了这所桥,便再也没了这样的这样的问题,不知道是什么原理,桥前的河水在急促,过了桥到了另一头,就变得出奇的平静,这也是这所桥的特点。

就是这样,所以每年的中秋节江城都有放花灯,许愿的传统,她和她父亲在中秋之际也会赶来放花灯的。

无恙眼眸暗了暗,看着手里的糖人,声音有些哽咽“灵吗?”

男人看着一侧的无恙,声音有些暗哑,却充满了磁性“你信它,它便是灵的”

信,便是会灵吗?

无恙不置可否的笑了笑,无恙没再说话,无恙静静的感受着耳边风吹过的声音,心情莫名的好了许多。

男人站在无恙身边,静静地陪着,也不再言语。

“谢谢你”

“这是我的职责”男人说着扬了扬手里的志愿服。

等无恙从桥上下来,湖边基本没什么人了

“我送你回去”虽是疑问句,但用的确是肯定的语气。

无恙笑了笑,还是拒绝了眼前这个有些清冷却充满矜贵的男人的一番好意。

最后直到无恙上了出租车,男人才离开。

男人拿着志愿服回了家。

“你小子,拿着干外婆的红马甲干啥去了?”

“没事,好久没来江城了,出去走走”男人说完便回了自己的房间。

老人看着男人的背影,倒也没说什么。

“也不知道,他去看恙恙没,我记得恙恙小时候挺黏他的呢”老人端着手里的茶杯,感慨道。

“哎,恙恙那孩子,自从她爸走了之后就跟变了一个人一样,我也好久没见了”另一个老人叹了口气。

“她来看过你没有?”

“唉……没有”

“过两天就是她爸的祭日了”

……

两老人提到这个话题,就都觉得有些沉重了,相顾无言。

男人站在自己的房间里,看着外面的满空得星光,喃喃道“祭日吗?怪不得……”

——

“恙恙”奶奶轻轻地敲了敲无恙的房门,从前两天晚上回来,她就看出来无恙心情不好,也知道无恙是因为她爸爸的事。

但今天是她爸爸的祭日,她把自己闷在房间里,现在都已经到了中午了,也不见无恙出来,不免有些担心。

奶奶敲了半天的门,都不见无恙开门,扭了扭门把手,意外的打开了门

房间内,无恙的床铺整整齐齐得,可见人早就已经离开,奶奶眼眸中闪过一丝心疼,估计是去看她父亲了,叹了口气离开了无恙的房间。


此时,墓园内

雨幕中,无恙穿着一身素净得衣服,一手里拿着一捧洋甘菊,一只手举着一把伞。这是她父亲最喜欢的花,看着墓碑上的笑脸,还是那般温文尔雅,时光永远把他定格在了一年前的那个时光里。泪水打湿了无恙的眼眶。

无恙哽咽着,从口袋里掏出来京大的录取通知书道“爸爸,你以前就说我脑子聪明,你看,我考上京大了”

“全国最好的大学”

以前她太调皮,小聪明都用到了捉弄别人身上,她爸每次都无奈的对她摇摇头,叹息道“你这脑子,不上大学可惜了”

“我选了学医,你看,以前我最讨厌的见血的,可是我以后要天天见了……”

“你说,若是我考不上大学,就让我去当兵”

无恙蹲下身子,把花放在了墓碑旁,指尖划过爸爸的照片,喃喃道:“可是怎么办,我讨厌当兵的……我只能加倍努力去上大学了”

无恙说话有些语无伦次,东一句,西一句的和爸爸絮絮叨叨地聊了好久。

无恙站起来在父亲的墓碑前驻立了许久,感受着雨滴在伞上劈里啪啦的作响,耳边寂静一片,直到下落的雨滴完全侵蚀了她的鞋袜,她似乎才有些知觉,今天的雨似乎大了些。

无恙眼眸中带着深深的眷恋“好了,过几天我就要离开江城了,可能要好长一段时间不能再来看你了,你要好好的……等我回来”

无恙神情有些落魄的慢慢走出了墓园,没注意到在她走后没多久,她父亲的墓碑前的一道身影,

男人通体黑色,脸上也带着黑色的口罩,举着伞的手裸露出来的一节手腕,上面坠着一串褐色的念珠,倒是显得有些病态的白。男人没有呆多久,把手里的百合花放在洋甘菊的旁边,鞠了一躬,便追着无恙的身影而去。

男人在无恙察觉不到的地方,亦步亦趋的跟着。

无恙也没有察觉,直到有一道声音穿过雨幕,传到她的耳朵里

“无恙,你站住。”叶菁菁站在马路对面看见无恙漫无目的的走在大街上,想着之前的事,连忙追了上来。

“菁菁”无恙停在那里,看叶菁菁被打湿的头发和衣服,把伞往她那边移了移。

“恙恙,抱歉”叶菁菁拉着无恙充满歉意。

“说什么呢,是我自己没控制住情绪”无恙低垂着眼眸,淡淡的说道。

“不过,那个人是军人对吗?”

“嗯”叶菁菁不知道无恙是怎么知道的,但还是如实点了点头。

随后叶菁菁扯了扯嘴角,又说道“那是,我小叔叔”也是我喜欢的人。只是后半段终是没说出口。

“他很厉害”只是我讨厌当兵的

叶菁菁愣了一下,骄傲的点了点头“那当然”

看着眼前的雨越下越大,无恙和叶菁菁便找了一家奶茶店等着雨停。

无恙身后的男人,见到叶菁菁出来,便没了人影。

两人点了两杯奶茶,便随意找了个位置坐下。

“那天,就是出来上厕所,被我小叔叔看见了,他一直不允许我来这样的地方”

叶菁菁看着无恙,觉得有必要解释一下那天法发生的事情,有些无奈地解释道。

“嗯,我觉得你应该听你小叔叔的话”无恙打趣道,像叶菁菁这样张扬,叛逆的女孩子,肯定不会听的。

“去你的”叶菁菁知道无恙是担心她,现在已经不生气了,就笑着打骂道。

“哎,好痛”无恙神色痛苦摸着被叶菁菁打的胳膊,吓得叶菁菁要翻衣服检查检查,毕竟那天她小叔叔下手看着也挺狠的。


“我看看”叶菁菁一脸紧张

“可能,需要一杯椰桃呦呦才可以治好”无恙挡开叶菁菁的手,说到。

叶菁菁看着无恙白净的小脸,如同大姐大般说到“没问题”

“恙恙”

叶菁菁点完饮品,走到无恙身边坐下,眼眸中有些许复杂。

无恙,抬眸:“嗯?”

叶菁菁咬了咬唇,那天,她回去问过小叔叔了,但是小叔叔什么也没说,她想问问无恙,却又不知道自己怎么开口。想着自己也有事瞒着无恙,在心底里叹了口气。

看着无恙清亮的眼眸,道:“椰桃呦呦加冰吗?”

“不加”

“巧了,我也没让他加”

——

江城的夏天是炎热又漫长,幸好老天爷看得见时不时的下场雨,不然江城怕是难熬。昨夜稀稀拉拉下了一夜的雨。

清晨,无恙推开窗户,雨后泥土的芬芳充斥着无恙的鼻尖,淡淡的有种说不出的舒畅。

“恙恙,东西都收拾好了吗?”奶奶摇着扇子坐在床边,看着床上散乱的衣裳,行李箱里还有一张她父亲还没去世前拍的全家福,说是全家福也不太准确,毕竟少了一个人怎么能说是全家福呢。

看着照片里自己儿子笑容满面的样子,眼泪不受控制的充盈了整个眼眶。

“奶奶~~”无恙转身就看见平日里乐观的奶奶,此时泪流满面的坐在她的床边,心里有些难受,拿着纸张轻柔的给奶奶擦着眼泪,抱着奶奶。

“唉,没事,年纪大了”奶奶难为情的接过纸张,自己擦了擦眼泪。

低下身拿出行李箱放的全家福,指尖细细的描绘着自己儿子的脸“恙恙,你父亲是个了不起的”

“嗯”无恙蹲下身子,半趴在奶奶腿上,轻轻的应了一声,她爸爸是最伟大的英雄,挽救了不知道多少家庭,当然是了不起。

奶奶看着无恙,眼泪又有些控制不住,自己的丈夫,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战死沙场,为国捐躯。

没想到到了晚年,自己还要尝到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苦楚,现下自己的孙女也要去北方上大学,又只留下她一个孤家寡人了。

无恙抬头看着奶奶满目泪意的模样,喉咙像是堵上了一口棉花,难受的紧。

她这近一年来,为了不沉浸在悲伤中,用繁忙的学业堆砌自己,期间都是奶奶对她关怀备至的身影,害怕打扰她学习,从来不敢影响她。

是她不好,父亲的离世,她从为想过会对一个老人的打击有多大,也从未关注过奶奶,保持着可笑的疏离。

“奶奶,对不起”

“傻孩子”

好在老人家情绪来的快去的也快,两人的关系在这一刻因为一个男人,变得如此的亲近。

“你这丫头,到了那边可要好好学习呐”嘴里说着嘱咐无恙的话,可是这方圆几里的人,谁不知无恙是个聪明懂事的孩子,一直是别人家孩子的典型代表。

“好好好”无恙抱着奶奶,满口的答应。

奶奶擦了擦眼角的泪水,正色道

“恙恙,你还记得沐家不?”

“沐家?”无恙点了点头,她记得,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那个少年,在她很小的时候,去外公家,一眼就看见了那个精致的少年,有些病恹恹的样子,有一种易碎感。

她记得她第一次和他说话来着,可人家清冷的一开始还不搭理她,后来还是听外公说,是叫沐祁来着。

不过那家伙是个白切黑,无恙想到小时候被捉弄的场景,就觉得自己蠢的很。

“大致记得,怎么了?”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