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小说尽在A1阅读网!手机版

搭伴读书网 > 其他类型 > 且试新茶

且试新茶

行云夫人 著

其他类型连载

苡卿灵穿至异世,本想这一世过平平淡淡的生活,却还是被迫卷入宫廷纷争,成了无名无实的沂王妃,期间救死扶伤,云游四海,也解开了身世之谜

主角:苡卿,云璟之   更新:2022-12-29 21:43:00

继续看书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阅读

男女主角分别是苡卿,云璟之的其他类型小说《且试新茶》,由网络作家“行云夫人”所著,讲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故事,本站纯净无弹窗,精彩内容欢迎阅读!小说详情介绍:苡卿灵穿至异世,本想这一世过平平淡淡的生活,却还是被迫卷入宫廷纷争,成了无名无实的沂王妃,期间救死扶伤,云游四海,也解开了身世之谜

《且试新茶》精彩片段

“砰”,随着一声枪响,今晚的任务结束。

看着眼前被自己一枪毙命,眼睛却还还死死瞪着自己的尸体,苡卿“累”了,从小卖命组织,杀人无数,如同行尸走肉日复一日的完成任务,早已身心疲惫。

组织花费大把精力财力把自己培养成样样精通的杀手,自己更是组织的顶梁柱,掌握许多机密,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会被找出来,况且自己无亲无故,就算逃离了又有什么意义…

苡卿随着思绪的不断飘远,眸色越发幽暗,接着缓缓的垂下了眼睑。

随着又一声枪响,苡卿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

云国一偏僻山头

苡卿只感觉浑身难受,头更是昏昏沉沉,心下大为震惊,什么情况,自己不是开枪自杀了吗,这是没死?

想睁开双眼看看周围环境,可眼皮仿佛千斤重似的,无论如何也睁不开,此时脑海还划过一段段不属于自己的记忆。

许久,苡卿才艰难睁开双眼,打量了周围环境。自己现在貌似在一个山洞里,身上盖着干草“被子”,身下躺着杂草铺成的“床””,旁边还有一个破布包裹,再无别物…

自己这是在哪?被救了?

苡卿掀开盖在身上的干草,用手支撑着艰难的坐了起来,当即感觉身体的控制度不似之前,难道是因为现在不舒服的原因?

不对劲!苡卿目光从脚下脏破的布鞋转落在身上,差点惊掉了眼珠子,到底什么情况,自己怎么“缩水”了?这身体看起来像十来岁孩子的,还是那种严重营养不良,瘦的皮包骨的,所穿着的服饰也是古代交领式。

苡卿突然想起什么,立马摸向自己的头部太阳穴的位置,没有枪伤!

这不是自己的身体,再联想到昏迷时脑中滑过的记忆和现在所处的环境……

最后肯定,自己魂穿了!自己不仅脱离了组织还拥有着前世的记忆!

苡卿脸上迅速浮起重生后喜悦,眼角也不知不觉有了湿意。

只是很快便被腹部传来的不适打断,苡卿压制住内心的激动,回忆原主的记忆,想知晓自己现所处这个世界的信息,但无论怎么搜索,都只有原主近半年的记忆。

记忆中原主独自一人生活在这,靠食野菜雨水为生,因于长期饥饿,营养不良,本就体虚,不久前又感染风寒,最后在痛苦中离世了。

肚子绞痛加重,这是饿极了,强忍着难受,苡卿扶着洞壁向出口走去,新的身体很是不适应。

当务之急,要先找点吃的填饱肚子,否则自己很可能又再死一次,不同的是,这次是饿死。

幸亏现在是白日,苡卿站在洞口,放眼望去,周围荒无人烟,全是深山。凭现在的身体状况,根本走不远,只能先把身体养好,再另做打算。

洞口周围能吃的野菜已经被这具身体的原主采光了,无奈,苡卿只能拖着沉重的身体向远处寻去。

走一段路就得歇一歇,缓上片刻,苡卿此时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还浑身散发着臭味。

太阳从东面逐渐向西靠拢,苡卿才翻至另一座山,这座山树林茂盛,杂草丛生,耳边还时不时传来各种野禽的叫声。

若是要在这里寻找野菜野果,那还得继续向山中搜寻,只是现在身体已经到达极限,实在没有精力继续前行。

苡卿当即决定守株待兔,看看有无野禽从这儿走过,于是就近找了一个隐蔽的草丛,开始蹲守起来,但愿不要遇到巨型猛兽,不然自己只有死路一条。

此时头昏昏沉沉,苡卿强撑着不让自己倒下,好在没过多久便有一阵翅膀扇动的声音传来,随即落在了不远处的灌木中。

是一只野稚,苡卿虚弱一笑,看来自己命不该绝,随即聚集精神,射出提早备好并握在掌心的利石,石子划破长空,野稚中子后扑棱着翅膀挣扎了两下后就一动不动了。

也不知是因为新身体还没能磨合,还是因为这具身体的瀛弱,现无法发挥出前世的功力,只有运用技巧,幸得用来对付一只小型动物是够的。

苡卿就地取材,因没有打火石,费了些许时间才将火生起。前世执行任务时,去过不少地方,野外生存经验丰富,现如今也算是得心应手,没有刀具,内脏皮毛也无法清理,不过这都不是事,就快饿死了,没有生啃已经是自己最后的理智。

苡卿把野稚整只丢在火堆里,折了一根手指粗的树枝,偶尔拨动几下,让鸡受热均匀。

烤好后,剥去外层烧焦的皮,肉三五下便被解决入肚,苡卿此时深刻体会到,什么是人间绝味。

苡卿在火堆旁坐着闭目养神,直到火堆完全熄灭,感觉体力恢复了许多,随即起身继续向山中走去,得储备接下来几天的食物以及采些药材养好这具身体。

其实深山里野味很多,但凭着原主的能力,只能吃野菜。

太阳落至半山腰,苡卿满载而归,野菜野果不多,但野味不少,草药、柴火也寻了些。

洞里还有一小土坑水,勉强够今晚用,这还是原主刨的坑,把雨水收集在里面存的,供她日常饮用。看来明天自己还得出去一趟寻找水源。

水坑旁还有一石锅,纯天然的,就一整块石头,中间是凹进去的,原主生前一直用这口“锅”煮东西吃。

苡卿给自己熬了一碗药,这个世界的动植物倒是和自己前世生活的那个世界是一样,就是不知道药效一不一样。

喝完药不久,身体开始出汗,并越来越疲倦。苡卿知道,这是药效开始了,今天一阵忙活,身体早已吃不消,索性摸黑爬上“床”,这里虽然简陋,但总比露天的好,更何况前世更糟糕的环境都睡过。

躺下没多久,苡卿便昏昏沉沉的睡着了。


次日,苡卿是被淅淅沥沥的雨声唤醒的。

苡卿翻身下床,活动了一下四肢,感觉浑身较昨日轻松不少,简单的弄了些吃食后借着余火加热了昨晚熬好的药。

本打算今日去寻找水源,未曾料到今日会下雨,下过雨的山路难行,不便进山,苡卿当即又去收集了些雨水。

一切都弄好后,雨也停了。

苡卿走出洞口,山中空气因刚下过雨的缘故格外好闻,放眼望去,群山雾气缭绕,朦朦胧胧,似一幅宏伟的水墨佳作。

闲来无事,苡卿忽的想起床边的破布包裹,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记忆里也模糊不清。苡卿充满疑惑的走了过去,结果打开里面只有几件洗的泛白的旧衣裳,心下有些失望。

第三日,苡卿简单收拾后踏上寻找水源之路。

根据地形以及植物生长习性,很快寻到了一条隐蔽的小溪流,苡卿在离水边一二米的沙地中挖个小坑,因为坑里渗出的水相对于从溪流中直接提取的水要清洁得多,这个地方离洞口不算远,需要用水的时候可以直接过来取。

沿着下游走,有一个约摸半米深的水坑,借着清澈的水面,苡卿打量着自己现在的相貌。

水面倒印着一张约摸十一二岁孩童模样的脸,面黄肌瘦还脏兮兮,不过五官却是极好的,想必再长大些定是个美人。

苡卿伸手试了试水温,不算太凉,打量周围环境确定安全后,解衣沐了浴。

在山中平淡的过了七日,经过这段时间的调养,苡卿感觉身体已大好,前世的功力也恢复了些,就是轻功还是完全使不出。

这夜,月明星稀,微风徐徐,苡卿静静地望着明月,也不知自己现在所处的是异世还是…原主的身份也是个谜。

是时候为接下来离开做准备了,总不能一直呆在这儿,跟个野人似的,多无趣。

第二日天刚泛鱼肚白,苡卿带上自制的干粮,背着前几日做好的简易背篓向山中走去。

前些日子苡卿就发现附近山头有不少品种的草药,此次便是想采集些,带在身上,以防万一。

翻至第二座山头时,苡卿意外发现了几株有剧毒的草药,还是非常罕见的品种,立马小心翼翼的把它们挖了出来,宝贝似的放到一边。

翻到第三座山时,比之前两座高大些,不仅植物种类繁多,野兽也不少,不断有鸟兽的啼叫声传入苡卿的耳朵。

苡卿用手里的木棍探着路,草丛很深,这样可以打草惊蛇。

时间不知不觉的到了下午,看着满满的一背篓药草以及还有一些可食用的野果,苡卿觉得差不多了,准备动身回去时耳边传来及其细微的“窸窸窣窣”声,凭着敏锐的听觉,苡卿知道有野兽穿梭草丛,正不断向自己靠近,体积还不小。

苡卿料到这次进山可能会遇到野兽,但无奈没有可用的利器防身,最后只能作罢,空手上山。

扫了一下周围的环境,苡卿轻轻的放下背篓,拾了几颗尖锐的石子后便迅速爬上了身旁的一棵树,透过茂密的树叶,看向声音传来的地方,伺机而动。

待那动物靠近,苡卿见后微微松了口气,还好是只野猪,现在的身板,尚能搞定。

苡卿趁野猪停止不动时,立马向其眼睛射去一颗石子。

野猪皮糙肉厚,这细小的石子打身上不一定能打穿,所以只能先攻击它的弱点。

野猪一只眼睛被打中,发出惨叫,开始横冲乱撞。

苡卿看准机会又向另一只眼睛弹去,这下野猪两只眼睛都被打中,因为疼痛,叫声十分尖锐,有些渗人。

苡卿趁野猪不能视物,溜下树,站在一块巨石上,发出声音,引诱它向这边撞来。

野猪因不能视物,听见声音后便发了狠的向声源处撞去。只听“砰”的一声,野猪撞到巨石,倒下但还未气绝。

这只猪约摸三百多斤,苡卿想把它运回去当食物,可有心无力。要是身上有把刀就好了,这样起码还能带走一部分。

虽然可惜,但也无可奈何。且此地不宜久留,刚刚的惨叫声以及现在正在蔓延的血腥味肯定会吸引来别的动物,自己得赶紧离开。

幸运的是回来路上没有迷路和遇到别的野兽。

离开的前一日,苡卿再次去水源处沐浴并换上了从布包裹里取出来的衣裳,换下来的衣裳所虽然破,但留着还有用,苡卿清洗后拿回住处晾干。

次日一早,苡卿起身把昨日了晒好的衣服撕成了大小不一的小布片,并把这些天晒干的草药分开放在小布片上,最后一一系好,合着干粮都装进了布包袱里。那几株剧毒的草药被制成了绿豆大的药丸,苡卿找了几片阔叶单独包了起来。

一切收拾好后,苡卿有打量着这里,竟然会有些不舍。

但终究还是要离开的。

苡卿靠着直觉,翻过了数座山,但始终没有走出去,天已经黑了,只得在树上过了一夜。

第二日还是没走出去,直到第三日,才看到了不远处的官道,苡卿松了口气,脸上终于浮起了笑意。

顺着官道又走了不知多久,一路上还是荒无人烟。

苡卿感觉脑袋感觉晕乎乎的,眼前也开始发黑,不禁再次吐槽这巨身体的体质,并祈祷着可千万不要在自己晕倒的时候被山上下来的野兽给吃了,这死法实在是有点难以让人接受。


苡卿再睁开眼时,发现自己又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

茅草盖的房顶,房屋墙体是泥土砌成,房屋有一扇木制窗户,窗户糊的窗纸已破了几个洞,几束阳光从洞穿过,照射在自己躺的土炕上。

苡卿又是一番查看,发现还是之前那具身体,没有再次穿越,看来自己这次是真的被救了。

苡卿翻身下床,穿上那双早已露脚趾的破鞋,踩在坑坑洼洼的地面上,向门口走去。

推开门,发现还连接着一间房,正对面也有一个门,看布局中间这个应该是正堂,而自己刚刚躺的是偏房的左室,对面那个则是右室。

正屋里的布局非常简陋,正对门口的那面墙有一贡桌,上面立有一牌位,此时香炉上还有三柱香燃烧着。正堂中间有一张四四方方的简易木桌,桌上有一套茶具,配着四张长凳;墙壁上挂着一些杂物,虽十分简陋,但干净亮堂,看得出屋子主人是个细致洁净的。

苡卿走了出去,院子里有几只小鸡正在篱笆外啄食,周围群山环绕,除了现在这个房子,未见其他人烟。

正堂之东,以及之西,还坐落着两个较小的茅屋。东屋房顶有个烟囱,此时正冒着缕缕炊烟,想必是厨房了。

苡卿走了过去,门是敞开的,苡卿站在门口,向里看去,一约摸三十上下的妇人正在灶前添柴。

妇人身着一身蓝灰交领粗布衣,发髻用同色布条环绕着,腰间系了一条砖红色围裙,古人的穿戴。因妇人所处位置有些幽暗,所以还未能看清长相。

这还是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看到的第一个人。

良久,妇人才注意到门口站立的苡卿,先是吓得一激灵,反应过来后惊喜道:“小姑娘你醒了。”说着向苡卿走去。

苡卿听着妇人的话,心里一喜,幸好能听得懂,随即点了点头。

妇人看着苡卿,柔声道:“想必是饿醒了吧,我正煮着粥,很快就可以吃了,昨日那小公子还说你起码要过上几日才会醒来,没想到这么快就醒了。”

苡卿还未来得及问什么小公子,妇人便牵着她的手继续道:“我先带你去洗漱换衣服吧。”

比起那个什么小公子,洗漱更重要,现在自己浑身脏兮兮,还散发着酸臭味,十分难受。

不过苡卿不是很适应别人和自己这么近距离接触,于是不动声色的把自己的手抽离的出来。

“我先带你去取衣服,热水烧好后我把桶搬到你睡得房间去,你在那洗漱。”

“附近有没有溪水?我想去溪水洗。”苡卿不太习惯用别人的桶,更何况自己现在脏兮兮的,用别人的也不好。

“有的,房子后面不远处便有一溪流,水流不急。”妇人答道,随后从右耳房里取出了一套浅色粗布衣裳和一双布鞋,:“这是我以前衣裳,很少穿,昨日你来时见你衣裳破旧,想着你醒后要更换,就把它翻了出来,也不知道合不合适,待会你换上试试。”

苡卿只把鞋子拿了过来,道了声谢:“我带的有衣裳,就在我的包袱里,请问可有看见我的包袱?”里面还有自己也辛苦研制的药,若是丢失,实在可惜。

“瞧见了,那小公子把你交给我时,你昏迷着,身上背着一个包袱,我把你背回来后就取了下来就在你睡的那间房里,等我给你取来。”妇人说完便向房间走了去。

苡卿拿到后立马打开了包袱,把草药拿了出来,检查了有没有受潮发霉。

那妇人一见那么多草药,立马吃惊问道:“你还懂药理?”

苡卿谦虚道:“略通一二,”,又询问了对方怎么称呼。

“你唤我梅姨便好。”妇人爽快道。

梅姨约莫三十五六,五官生的还不错,这能看得出来年轻应该也是个美人,就是皮肤有些黑和粗糙,想是常年与土地打交道的缘故,寻常农妇模样。

“苡卿。采采芣苡的苡,岁暮得荆卿的卿。”苡卿打量梅姨同时也报了自己的名。就是不知道对方是否能听明白。

草药有些受潮,但好在没有变质,晒一晒还能用。

苡卿取出了一套旧衣裳,随即问道:“梅姨,可以带去那溪流吗?。”

“好,粥还要煮一会儿,来回时间刚好。”说完梅姨便领着苡卿向后山走去。

一路青草芬香伴着虫鸣鸟唤,另人心旷神怡。

穿梭进一片竹林,便听到了微弱的流水声。

只见溪流约半米宽,涓涓流水,清澈见底,清晨的阳光穿透竹林,照射在水面上,波光粼粼。

“平时喝的水也是从这条溪流取的,之前我找过它的源头,是从山涧里流出来的。很是干净。”梅姨指着溪流,随即叮嘱苡卿,就在这儿洗,不要跑远,洗完了就快回去吃饭,自己先去弄菜。

苡卿点了点头,梅姨才放心往回走。

苡卿踏入溪流,水深才到小腿。苡卿拿着梅姨给的皂角清洗着,虽用着不太习惯,但比用清水洗的好。

苡卿换上新取的衣服,本打算直接回去,又回头看了一眼自己换下的那身旧衣裳,经过几天的折腾,更是破旧了,想了想,决定还是把它洗干净带回去,虽然破,但洗洗还能穿。


苡卿回去时,梅姨已经摆好碗筷。

桌上有两菜一汤,还有两碗白米粥和一碟看不出是什么做成的小咸菜,都用土陶碗盛着,勺筷便是竹子削制而成。

梅姨见苡卿走进来时,眼睛一亮,内心赞叹道,真是个漂亮的孩子,以后好好养养肯定好看的很。

“饭菜刚做好,来,赶紧趁热吃。住的有点偏远,没有什么好菜,将就吃一下。那小公子送你来时给了我银子,等过几天到了逛集市的日子,我带你去买些好吃食来。”梅姨一边给苡卿夹着菜一边说着。

苡卿这才问道:“梅姨,救我的那位小公子是…?”

“我也不识,昨日我从镇上回来,因期间在路上耽搁了,天色快黑了还没到走家,眼瞧着要露宿野外了,便瞧见了有马车行来,我大着胆子拦着住了马车,询问正在赶车的人能否载我一程,此时也看见了一旁正昏迷不醒的你,当时我吓了一跳,还以为…但那人很快就向马车里的人喊了句:“公子”,只见那公子掀开了车帘,约摸二十出头,长的那叫一个好看,俊朗的让人挪不开眼睛,我立马就不慌了,毕竟这么好看的人怎么可能是坏人…那公子和我说当时你晕倒在路上,也是昨日早晨在路上搭救的你,因他们要赶去云梦城有急事处理,舟车劳顿,带上你多有方便,恰巧遇到了我,便问了我能否先带你回我家,我也没多想,就答应了,就这样,他们把我送到了前面路口,因马车进不来,那小公子便吩咐了赶车的背着你和我一道回来,又给了我十两银子,方才离开…”

苡听后梅姨口中的那位小公子十分感激,如果他日有幸遇到,自己一定会报答他这救命之恩。

梅姨又感叹道:“哎呀,你是没见着那小公子,生的太俊俏了,谈吐斯文,气度不凡,还这么善良,我这辈子怕都是忘不了…”

苡卿礼貌的放下碗筷快静静的听着。

“对了,快吃饭,不然就凉了。”梅姨示意苡卿赶紧吃。

苡卿应了声,动作迅速而不失礼数的吃着,其中那碟脆咸菜配着白米粥,让人食指大动。

在深山吃了十来天寡淡无味的肉菜,今天终于吃上了带盐的,这滋味让人心满意足。

吃过饭后没多久,困意也逐渐袭来。这具身体终究还是比常人弱了些,精气不足,看来还得继续调养。

梅姨似乎看出苡卿犯困,问了声有无不适,又用手摸了摸额头,确定没事后便让苡卿赶紧回房休息。

夜晚,也不知道是什么时辰,苡卿醒了,摸黑走出房间,见梅姨房间是暗的,想必已经睡着了。

苡卿借着月色,动作轻缓的话走出正堂,站在了小院里,抬头望着夜空,想必现在应该是月初或十五,月亮大而圆,就连星辰也极为耀眼。

苡卿就这么站着,望着明月,思绪万千,自己为什么会来到这个世界,有着什么样的使命,接下来又该何去何从。

可惜毫无头绪,索性决定走一步看一步,无论如何,这一世自己一定要牢牢抓住,好好的、自由的活着,定不能辜负了老天给自己的重生机会。

次日清晨,院子里的公鸡咕咕咕的打起了鸣。

苡卿睁开眼,没过多久,便听到了梅姨房间传来细微的声响,想必是起床了,苡卿已无睡意,也跟着起了床。

梅姨见苡卿也起了,急忙说道:“你再睡会儿,不用起那么早,饭好后我再唤你。”

苡卿摇了摇头:“睡够了,梅姨,我帮你。”

梅姨先是给院子里的鸡喂了食,苡卿看了一眼,一共有一只公一只母鸡和五六只小鸡崽子。

随后又向菜园走去,菜园从房子两侧绕屋后形成个半圆形,估摸种了七八种果蔬,都是平常常见的品种。

“可有喜欢吃的菜?”梅姨看向苡卿。

“都行。”苡卿淡淡的说着。

梅姨于是摘了一些芥菜和挖了两个地瓜,也不知是因尚未到成熟季节,还是这地瓜的品种不太好,同此时的自己一样,看起来有些“瘦弱”。

苡卿在一旁看火添柴,梅姨做饭,土灶里烤着刚刚摘来的两个地瓜。

虽说自己还从未用过土灶,但野外烧柴经验不少,火势倒也控制的极好。

烤好的地瓜苡卿和梅姨一人一个,虽卖相不咋的,但吃起来却十分香甜。

“这是云国的蜜薯,相比之下,比雪国和我们国家的品种都要好吃些,就是还没到季节,不然吃起来更是香甜…”

苡卿听到两个国家的名称闪过一丝疑惑。

“苡卿,接下来有何打算?”

“走一步看一步。”自己目前对这个世界几乎一无所知。

“可还有亲人?”梅姨又问道。

苡卿摇了摇头。

“你要不嫌弃的话,可暂和我一同吃住!我夫君前些年去世,平日我一人在此居住,如今你来也正好做个伴。”

“那边叨扰了,多谢梅姨。”苡卿感谢道。

“不叨扰,不叨扰。”梅姨笑得很开心。


这日,到了梅姨之前提过逛集市的日子。尚未天明,二人便已收拾东西向镇里赶去。

苡卿有些期待,自己即将见到梅姨之外的其他人和物。

因为没有马车,只能靠步行,梅姨说要步行四个五时辰才能到。

山间泥路不好走,一脚深一脚浅,还随时会被路边的荆棘勾住衣物,幸得这两日未曾下雨,不然更是难行。

两人走了半个多小时才走出山间,行至官道,这时路才宽敞好走些。

太阳从山间缓缓升,二人又走了许久,苡卿提出休息片刻,梅姨应了声好,随即找了一个阴凉处,二人席地而坐,拿出包裹里的干粮和水吃了起来。

也不知是这里太过于荒凉,还是现在交通过于落后,官道一直未有马车行过。

将近晌午,二人才行至镇上。

苡卿有些激动地四处打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种类繁多的瓜果蔬菜,街头小贩叫卖的声不绝于耳,道路两旁的店铺也有小儿在门口招揽着客人…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充满了人间烟火气。

苡卿还注意到了街上的牌匾,字样有些虽与前世有些不同,但大致还认得出来。

梅姨带着苡卿四处逛着,给苡卿买了许多吃食,还添了些油盐等必需品,快回去时,又准备去给苡卿买些补身体的药来。

“梅姨,不用了,你忘了我自己都会要药理。”苡卿拉住了梅姨。

“巧妇无难米之炊,你会药理没错,但是你没有补身子的药呀。”说着还准备往药店里去。

“梅姨,真不用,你忘了我那包袱里的那些药了啊,里面有适合补身子的。”苡卿撒了个谎,其实包袱里并没有很适合补身子的,不然这几天自己早就服用了。

“你可不要骗我啊,既然这样,那我去买一只活鸡,给你炖个鸡汤补补。”

“不用了,梅姨,天色不早了,我们赶紧回去吧!”苡卿继续阻拦道。

家里虽然养了鸡,但是留着下蛋和打鸣用的。小鸡仔们都还小,杀了吃也没几两肉。

对于苡卿来说,想要食肉,自己完全可以去山上打猎,这几日不去打猎,只不过是因为前些日子在山上野味吃多了,想吃点素的调调口味。

但梅姨不知情,只以为苡卿是心疼钱,更是心疼苡卿。

“我们先去吃点东西,再赶路。”梅姨道。

“好。”

二人路过一馄饨摊时停了下来,因为未到饭点,所以吃的人不多。

“两大碗馄饨。”梅姨点了两碗馄饨,二人寻了个空位坐了下来。

“好嘞!”摊子收拾的很干净,老板是个三十上下的男子,动作利落,立马从锅里舀了两碗呈了上来。

馄饨香气扑鼻,十分诱人,二人吃到一半,就听到有远处传来呵斥声以及马蹄声,越来越近。

马车从摊前飞驰而过,扬起的灰土经久不散,周围人虽面带愠色,但皆不敢出声,周围小贩提前护好自家摊子的动作现在非常熟练,仿佛早已习以为常。

马车还未到之时,苡卿和梅姨便用衣袖罩住了自己的馄饨,避免了尘土落入碗中。

马车行远,卖馄饨的摊主低咒了一声,周围的商贩也此起彼伏的抱怨着。

尘土散去后,众人才得以继续食用。

梅姨一边吃着,一边和苡卿说道:“那人是镇上周家的二公子,这里有名的纨绔子弟,欺男霸女的事没少干,仗着家里有几个闲钱和有个当县太爷的的叔叔就跋扈至极,以后见着了躲远点。”

苡卿点了点头,表示已听到。

吃饱后,梅姨打算雇辆马车,不然再步行回去实在是费脚,但一打听价格,竟然需要五百文,且山路马车进不去,只送到官道岔口,梅姨当即决定去一趟先牲畜区。

“以后我们定然是要经常进城的,步行多有不便,雇马车太贵,还只送到官道,来时甚至还没有马车,我们倒不如直接自己买一头牛,买回去既能耕地,还可以当脚力,虽然没有马走的快,但也够用了。”梅姨对苡卿说道。

苡卿点了点头,表示明白。

梅姨带着苡卿在卖牲畜的转了一圈,最后在一头看起来还算健硕的牛面前停了下来,询问卖牛之人:“这牛几两银子??”

“十五两。这牛是我自己养的,因为急需用钱,这才拉出来贱卖。”卖牛的是一中年男子:“这牛出生养到现在刚好两个年头,很是健壮嘞。”

二人交谈着,最后砍成了十二两成交。付了银子梅姐的钱袋也空了,但梅姨却是高兴的。

二人坐在牛背上,梅姨愉悦的和苡卿道:“平日牛的价格要差不多20两的,其实我也不抱希望这次真的能买到,毕竟身上的钱只有这么多,但还是想着去碰碰运气,毕竟想买头牛耕地已经很多年了,如今第一次有这么多钱,总觉得不去看看太过于遗憾,若是买不到合适的我们再雇个车回去,没想到刚好遇到缺钱贱卖的,十二两就买着了…”

苡卿有对这里的物价还没有概念,也不知这一二十两银子相当于前世的多少,见梅姨高兴,也露出一抹淡淡的笑意:“以后去镇子方便些了。”

“是呀,不过今天也耽误了些时间,我们得赶在天黑之前到家,不然看不清路,且山中有野兽横行,危险重重。”

苡卿点了点头。

牛载着两人行走着,偶尔停下来吃两口路边的草,苡卿又犯了困,梅姨用手拖着她,不让她摔下去。

紧赶慢赶,终在天完全黑之前回到了住处。梅姨把牛拴在了院子里,二人简单洗漱后便各自回床躺下了。

第二日吃过早饭,梅姨便迫不及待的赶着牛去地里耕地,苡卿本想跟着去看看有没有什么能帮得到的,但梅姨说地里的活累,坚持让苡卿在家待着。

梅姨离开后,苡卿气沉丹田,感受了一下,发现功力已恢复约摸二成,这恢复的速度也还算可以,又运了运气,发现还是无法使用轻功,当下也有些着急,到底是什么原因?是体质的原因,还是这个时空的原因?

苡卿给自己把了把脉,从来到这个世界后还未诊查过这具身体的情况。这一把脉才发现这具身体似乎中过剧毒,难道是因为那个毒药才导致原主记忆丢失,独自一人在荒郊野外生存?

苡卿立马给自己配了解毒的药,因不知道具体是何毒,所以只能凭感觉何经验估摸着来。


平淡的过了月余,天气也已开始转凉。

由于上次从集市带回来的吃食早已吃完,二人多日未食荤腥,距离下次集市还要一段时间,苡卿决定上山猎几只野味回来改善伙食。

“梅姨,我出去走走。”苡卿未直接告诉她自己去哪,怕她担心。

“好,别走远”。梅姨道,附近的路自己早已带她熟悉过,只要不去远,就没什么问题。

苡卿应了一声好便出了门,绕了两座山才选了一个满意的较高且树木茂盛的山头,这样的山头猎物会多一些。

苡卿运了运气,想看看这次能否使用出轻功,吃了一个多月自己配制的解毒药,虽然以前的记忆一点没恢复,但把脉时,苡卿明显感觉到毒素减轻了许多。

运了运气,脚下一点,这次成功了,不过飞不了多远就得停下来休息片刻。

苡卿在林间穿梭着,期间还瞧见了几只野猪,可惜现在自己没带武器,只能暂时放过它们一马了。

苡卿轻松收获五只野鸡和两只野兔,看足够吃一段时间了,便施展轻功往回飞去。距离房子半里左右时,苡卿停了下来,改用步行回去。

“哪来的这么多野味?”梅姨正在厨房收拾东西,见苡卿提着几只野味进来,震惊的问道。

“我刚刚去打的。”苡卿淡淡的笑了笑。

“你怎么打的?”梅姐眼神充满了不可置信,一个小的姑娘,这么短时间怎么打的了这么多猎物?

“我会那么一点点武功。”苡卿不打算瞒着梅姐,刚好趁现在说出来,给她点心理准备,不然哪天时间自己突然在他面前展示出来,怕吓到她,可能还会引来不必要的误会。

梅姨闻言,沉思了片刻:“苡卿,那这么久了,我也没有过问你以前的情况,你会武功?刚来时你还说会药理,你…”

“梅姨,我失忆了,你信吗?我只有近半年的记忆,从我记得开始,我便独自一人生活在深山里,后来因为某些原因,我决定下山,期间在路上晕倒了,被你们搭救。以前的事真的不记得了,我究竟是什么身份,以前是做什么的,我现在都一无所知。但武功和医术还是记得一点的。”虽然最后这一句话真的很奇怪,但没有别的解释办法了。

梅姐听后,觉得十分心酸,淳朴的本质让她并未多想,看苡卿不似说谎,再说她也没必要骗自己什么,自己一农妇,要啥没啥,且这些天相处下来,自己也是十分喜欢这个懂事的孩子,随即心疼的接过苡卿手中的猎物:“不说了,过去的就过去了,等我把这些处理一下,晚上做来吃!”

苡卿有些感动,自己和梅姨无亲无故,她还愿意无条件信任自己…

古代没有冰箱,食物不易保存,梅姨留了一只兔肉今晚吃,其余的用盐腌制好后就挂在了灶台上方,用烟熏制着,等到熏干,可以保存很长时间。

梅姨把三只野兔皮毛留了下来,说存起来以后有大用。

日子虽然过的很平淡,但苡卿非常满足。

梅姨知道苡卿没有以前的记忆后,平时不忙的时候会给苡卿科普这个世界的知识。

苡卿从梅姨的科普中得知自己现在所处的是异世,人分三六九等,以皇帝最为尊贵,这里一共有云、月、雪三个国家,实力相当,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君主,而自己现在所处的就是云国边境,再往东一百里左右便是月国…

苡卿隔三差五会去附近山上打猎,顺道寻找适合调理身子的药材,后来野味猎的实在吃不完了,苡卿就开始捉活的放在了院子里养着,需要时便宰杀烹制,这样不断有新鲜的肉食。

梅姨还特地编织了几个笼子,用来养这些野兔野稚。

期间苡卿还猎了几头野猪和一头成年虎。

说起那头虎,当时可把梅姨吓的不轻。

那日,苡卿去的较远,在山中遇到了一老虎,苡卿将其猎杀,因虎重达几百斤,直接运回去有些吃力,当即把虎皮完整的剥了下来,开膛破肚去了内脏,又把头去了,这才轻了不少。

梅姨见苡卿拿着虎皮,拖着一大块肉回来的时候差点没吓死:“你个孩子,不能因为会些武功,就去犯险,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啊!”

“梅姨,这些虎伤不到我的。”苡卿不以为意。

“下次不许再上山了!”梅姨说着眼泪不受控制的流了下来。

“梅姨…”苡卿有些无奈。

见苡卿不以为意,梅姨缓缓开口道:“苡卿,我本不是生活在这,而是前面的那个村子里,十几年前,我那亡夫上山打猎时不慎葬送虎口,至此我孤身一人,因无儿无女,村里开始传起了闲言碎语,我才独自搬离至此。”

苡卿闻言想起那个牌位,没想到竟是梅姨亡夫的,立马安抚道:“梅姨,我答应你,下次不去山上犯险了。”

梅姨这才停止了悲戚。


这日,又到了赶集市的日子。

家里的油盐酱醋快见底了,梅姨打算去置办些,再给苡卿添几套过冬的衣裳,还有家里的肉实在多的吃不完,灶台上熏了满满一圈,这次顺便把这些肉拿去集市上卖,还有苡卿猎的那张虎皮,留着没用,一起拿去。

二人赶着牛到了集市后,本想先把肉卖了再去买衣裳,但又担心东西不好卖,若等久了,其他东西可能就买不着了,这里集市也是分时间点的,越晚的话东西越少。

于是二人就先去置办了生活用品。

镇里有专门卖衣服的铺子,可量身定做,但那价格偏高,如今二人囊中羞涩,这次买东西的钱还是梅姨之前辛辛苦苦存的。

在一专卖布匹的摊前,梅姨让苡卿挑选几匹自己喜欢的颜色样式。距离冬日还有些时日,还来得及,梅姨打算为苡卿亲手缝制冬衣。

苡卿看着摊上五颜六色的布匹,随手挑了耐脏的青褐色和清新的竹绿色两匹布。

梅姨觉得这两个颜色过于寡淡,看到一旁已经做好的成衣,刚好是现在这个季节能穿的,便又给她挑了一身淡粉色的衣裙,这种成衣价格比铺子里的便宜许多,就是不一定有合身的。

于是梅姨当即让苡卿换上,看看合不合身。

苡卿推脱不过,只能拿着衣服找了个地方更换。

待苡卿穿着新衣裳走出来后,梅姐和卖衣服的老板皆是眼前一亮,就连路过的行人也频频驻足,摊子生意瞬间火爆了起来。

老板很是高兴,给苡卿二人便宜了近一半的钱,说全当苡卿给自己带来生意的报酬了。

“苡卿,你穿着衣裳真好看,平日你都穿着那颜色暗淡的旧衣裳,如今换成了淡粉色,真是娇俏可人,啊呀呀,好看极了,可惜我没读过书,找不到词汇夸你,反正啊,就是好看的让人总忍不住想看。”梅姨夸张的说着。

苡卿扶额:“梅姨,你也太夸张了。”

二人又去置办齐其他东西后,这才找了个地方把肉从牛背上卸了下来,梅姨让苡卿把牛牵去不远处的一棵树上系着。

等苡卿回来时,梅姨已经叫卖上了,苡卿则在一旁帮忙打下手,因为是野猪肉,还熏制的非常好,很快就销售一空,梅姨数了数,共得了五两银子,没过多久虎皮也被一有钱人家看上,因毛色十分光亮且皮毛完整,竟卖了整整十两银子,也算是给家里贴补了一大笔费用。

二人收拾了一下,又去了上次去吃的那个馄饨摊,打算吃完后就牵着牛回去。

没想到这次又遇到了在上次街上横行霸道的周家二公子周道奇,不同的是,他这次带着一众小厮在街上闲逛,眼睛还龌龊的四处打量着。

“赶紧把你女儿藏好,那周公子又来街上物色女子了,要是被他看上了,定要强抢回去。”馄饨摊的老板见到周道奇后便立马回身和梅姨好心说道。

梅姨此时也注意到了,也不多加解释苡卿不是她女儿,只是留了钱在桌上后便迅速拉着苡卿往不远处的小巷子里走,觉得躲在巷子里他们就看不见了。

可偏偏这么巧,这边周道奇尿意袭来,便要寻个地方小解,也刚好选在了苡卿二人走进的那条小巷。

巷子不深,且是不通的,梅姨在巷子的尽头祈祷着外边的周道奇赶紧走,自己好带着苡卿出去牵上牛回家。

周道奇一眼便看见了巷子里的苡卿二人,先是眼睛一瞪,随即令人反胃的做笑起来,带着小厮向苡卿走去。

“哟,这小镇子啥时候出了这么标志的小美人了!十四,十五!把这小娘子带走。”周道奇见二人穿着普通,料定是寻常农户,自己完全可以拿捏,于是语言轻挑,毫无顾忌。

苡卿眼底划过一丝厌恶和杀意。

梅姨在一旁开口乞求周道奇高抬贵手,正当要跪下时,苡卿一把拦住。

对付这有几个篓篓,对于自己来说小菜一碟。

知晓苡卿二人会反抗,周道奇一行人打算直接来硬的,两个小厮手里拿着木棍,准备把苡卿架走。

苡卿脚下一动,速度快的周围人都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几个小厮已全部轰然倒地,不知是死是活。

苡卿此时手里拿着刚刚从其中一个小厮手里拿来的木棍,冷笑着看向周道奇。

周道奇见小厮全部倒下,还未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只是呆呆的站在原地,随后又见苡卿一脸杀气的向自己走来。

苡卿厌恶的看着周道奇,十分鄙夷,自己倒不是不可以直接把他弄死,只不过这么轻易死掉倒是便宜了他。

随即狠狠一棍子打向周道奇命根子,周道奇面色瞬间变得恍白,浑身冒起了大汗,因为过于疼痛,甚至都无法喊叫出,随即就疼晕了过去。

苡卿本来还想再打断他的四肢,但顾着梅姨还在一旁,也就作罢了。

“梅姨,走。”苡卿扔了棍子,回头对着角落里的梅姨说道。

梅姨还没有反应过来,呆呆的站在原地。

“苡卿,你…”梅姨回过神后,声音还有些有些颤抖,语言也组织不起来了。

“不用担心,他们只是晕倒了,我没有要他们的性命。”若换作以前,这几人绝对早已见了阎王,只不过现为了梅姨的身心考虑,才破例留他们一命。

梅姨还整个人呆愣着。

“这个地方不宜久留,我们换个地方再说。”自己虽然不怕,但麻烦肯定少不了。

苡卿不等梅姐反应,便拉着她走出巷子。

因街上热闹喧嚣,所以刚刚的动静并未引得人驻足,二人找了个安全的地方,才停下来喘气。

此时梅姨也有些回过神了,慌张道:“苡卿。我们赶紧回去,收拾东西,赶紧逃。”

苡卿赶紧安抚:“梅姨,不用担心,我对付得了他们。再说我们住在那,他们找不到的。”

“苡卿,你不知道他们,我们得罪不起的,如今你虽没伤他性命,但也要了他半条命,他绝对会报仇的。”

苡卿见梅姨面露担忧之色,心下有些愧疚:“梅姨,对不起,是我连累了你。”

“不,苡卿,我很庆幸你会武功,今天才能自保,这些天相处下来,我早已把你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我又怎么可能眼睁睁的看见你被那些禽兽…”梅姨怜爱的看向苡卿。

苡卿抱住了她,这么多年自己第一次感到被珍重的感觉,当即眼眶也觉得有些湿润。

“他们一时半会还没有精力来抓我们,我们现在去牵牛,然后回家从长计议。”苡卿说道。

“好。”梅姨点头。


二人回到家后,已是傍晚。

梅姨迅速打包好了行李,站在院子里,望着鸡群,以及周围的一切,一想到要离开这里,可能再也不能回来,十分的不舍,脸上也不知不觉的挂满了泪痕。

苡卿在一旁看着,知晓梅姨定然非常不舍,走上前去道:“梅姨,你愿意相信我一次吗?”

“怎么了?”梅姨抹了抹脸上的眼泪,不解的问道。

“我们先不走,如果后面他们真的找来了,我也有办法带你逃脱。”苡卿肯定的说着。

梅姨看着苡卿信心十足的模样,再加上自己对这里实在是不舍,当下也狠了狠心,咬了咬牙,答应道好。

于是又放下了包袱,二人各自回了屋,这一夜,终将无眠。

开始几天,梅姨整日提心吊胆,魂不舍守,甚至夜夜惊醒,苡卿有些担忧,给她配了安神定志的药让她服下,又特地制了有安神作用的熏香,情况这才好些。

很快到了稻熟的季节,梅姨每天开始忙着收割稻子,舂稻谷,渐渐的把这茬抛在脑后了。

苡卿偶尔还是会上山打猎,再三和梅姨保证不去深山,也不去猎虎,只猎些野兔野鸡,梅姨才答应,开始还坚持要陪着苡卿一起去,跟着去了几次后见苡卿身手敏捷,完全能自保才放心苡卿独自一人进山。

周围山中植物种类繁多,其中也有不乏有很多罕见上好草药,苡卿见着也挖了去,制成了易宜存放的药丸。

又去山上砍了些竹子,晾干后制成了许多手指长的竹筒,把药丸一一装了进去,密封了起来,又拿了用利器刻了名称在竹筒上,写的全是前世的字样。

天气逐渐转凉,农活也忙的差不多了,梅姨开始为苡卿做起了冬衣,拿出了上次在集市上买的布匹,又扯了些棉花,丈量了苡卿的尺寸,便开始裁剪缝补起来。

苡卿无事的时候就在一旁静静的看着,自己虽然会的很多,但女红这一块就差远了。

梅姨用以前剩下的白色布匹给苡卿做了两身夹棉中衣,很是暖和,又用青褐色和竹绿色布匹做了两套外穿的衣裙,觉得衣服过于素净,便在青褐色那套上衣交领处绣了远山,竹绿色的裙摆绣了湘妃竹,很是雅致。又用剩余布匹为苡卿纳了两双鞋,与衣裙颜色刚好呼应。

“姨手可真巧。”苡卿夸赞。

梅姨一笑,说道:“乡下的女子虽比不上那些绣娘还有那些大家闺秀,整天做针织女红,绣工了得,但都是会些的,成家后可为夫婿还有孩子做衣裳,以前活不忙的时候,我也会做些拿到镇里去卖。”

“对了,你去取我之前存放的那些兔皮来。”梅姨身边杂物太多,不便起身,于是唤苡卿去取。

“好。”苡卿取来后递给了梅姨。

梅姨接过,选了白色兔毛的,对着鞋子比了比,剪出了几双鞋垫来。

“放在鞋子里,这样冬日穿着就不会冻脚了,等到天热了,又可以取出来。”

“梅姨,你别只给我做,也要给自己做些呀。”

“放心吧,冬日要穿的衣裳我以前都做的有,剩下那几张灰色皮毛的就是我给自己留的。”

苡卿这才点了点头。

秋收冬藏,入冬后很快就迎来了第一场雪。

苡卿站在院子里,看着周围白茫茫的一片,心下动容,这是自己来到这个世界后的第一场雪,时间竟不知不觉过去了半年。

来到这个世界后,自己不再成日手沾鲜血,日复一日当个杀人机器,更不用担惊受怕,夜夜噩梦缠身。

现如如今平平淡淡的生活,是自己前世渴望而不可求的,虽是如此,但总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梅姨这时从屋里走了出来,叮嘱着苡卿外面冷,赶紧回屋烤火。

苡卿应道好,脚下并未挪动。

梅姨见苡卿不动,也不再打扰她,去了屋后挖几个红薯。

苡卿身着梅姨做的那套竹绿衣裙,静静地站在院中。

直到天空再次飘起雪花,苡卿才转身回了屋。一进房便闻到了烤红薯的香甜。

梅姨从火堆下刨出了红薯,拍了拍上面的灰递给了苡卿。

苡卿道了声谢,接过烤红薯,看着如今比拳头还大的红薯,不禁想到了刚来时的自己。

如今自己也同着红薯一样,越发圆润了,身上有了几两肉,不似之前那般骨瘦如柴,原本因营养不良而枯黄的发丝也逐渐变得越发乌黑顺溜,原本以为这具身体只有十一二岁,现如今看起来倒像是十四五的。

二人吃着热气腾腾的烤红薯,听着屋外的风雪声,岁月静好。

苡卿看着面前烧的正旺的炭火,觉得不拿来烤串可惜了,和梅姨商量一下,二人便开始分工置办了起来。

梅姨把刚处理好的了一只野兔和野稚递给苡卿,苡卿立马用调料腌制了起来,又去菜园摘了里几样可以用来烧烤的蔬菜,取了之前制作药筒时还剩下的竹子,劈成了竹签,一一串了起来,放在炭火上烤。

屋内很快便散发出浓浓的肉香,梅姨还未曾见过这种吃法,在一旁新奇的看着,偶尔搭把手。

苡卿递了一串烤好的兔肉给梅姨,梅姨接过似乎无从下嘴,苡卿见状,立马拿起一串示范了吃法。

二人听着炭火的噼里啪啦声,风雪拍打纸窗声,一边吃着烤串,一边赏雪,岁月静好。


该来的终将会来,距离那件事已经过去了快半年,屋外的雪也断断续续的下了一个月。

这夜,雪还在簌簌的下着,苡卿盘坐在床,调养生息,灵敏听到几里外有马啼的声音,数量还不少,声音越来越近。

意识到不对劲,迅速起身,跑向梅姐房间拍打房门:“梅姨,快起来!”

梅姨也未入睡,听到苡卿有些急促的声音还有拍门声,便立马去开了房门:“怎么了?”

“梅姨,快!赶紧收拾好重要的东西,咱们出去躲一下,我听到了马蹄声,现在离咱们估计只有二三里左右了,数量不少,”平时虽也会有马声,但绝对不会这么多,而且明显是冲着这边来的。

梅姨闻言,先是一愣,自己并没有听到声音,但转念一想,苡卿习武,听觉肯定更敏锐,随即便迅速收拾好了重要的东西。

二人吹灭煤油灯,便向屋外跑去,附近山林苡卿都很熟悉地形,对二人有益,于是带着梅姨向其中一座山中跑去。

夜色幽暗,且不能使用火折子照明,只能靠满地白雪折射出的微光前行。

苡卿欲使用轻功,但自己不确定能不能带上梅姨,目前这种情况只能硬着头皮试一试了。

苡卿运了运气,环着梅姨的腰,脚尖一点,成功了。

梅姨惊呼出声,没想到苡卿武功这么高,还会轻功!看来自己真的应该放宽点心了。

苡卿本想飞至山顶,但刚到半山腰了体力就有些不支了,于是只能在半山腰停了下来。这个位置刚好能望见山下房子,只见此时房子门前已有十余人正举着火把下马。

隔得虽远,带头之人身形二人一看便认出了正是之前被苡卿踢断命根子了的的周道奇。

“看来是带人来报仇来。”苡卿开口道。

“终究还是找来了,我们接下来怎么办?”梅姨此时并没有表现的很害怕,经过刚刚发生的事情,梅姨觉得苡卿便是主心骨,于是询问苡卿有何对策,

“我们先观察一下,看看他们到底想干什么?”苡卿低声说道。

周道奇令人踹开了房门,苡卿二人因为走的急,房门并未上锁,所以一行人轻松的进入了房子。

小厮们迅速查看了房间的各个角落,并未找到人。

“少爷,会不会是消息有误,她们并不住在这?”那天被打的其中一个小厮询道。

周道奇不做回应,目光打量着各个房间角落,看陈设,这房子绝对有人居住,自己的消息肯定没有走漏,她们不可能未卜先知跑掉,但至于这里是不是那两人住的地方他也不确定。

突然想到了什么,周道奇向灯盏走去,伸手一摸,还有余温,立马开口道:“你们分几路去附近搜,她们肯定还在附近!”应该是听到了马蹄声,刚跑没多远。

周道奇走出房子,站在院落中间,身边有一个小厮陪同着,此时目光阴狠的扫视着周围,自己一定会把她千刀万剐,报了这断子绝孙之仇。

“他们在找我们了。”梅姐看向苡卿。

二人一直观察着那边的动静,看样子,周道奇是不会轻易罢休了。

苡卿闻言点了点头,看来今晚是躲不掉了,自己可能要手沾血腥了。只要那十几个人里没有高手,自己拿下他们不是问题。

其中有三名小厮走向了苡卿二人所在的山头,从山底不断往上搜查着。

苡卿扫视了一下周围,这里高大树木,树叶繁茂,躲在树上,或许可以不被发现。于是又带梅姨跃上了树,藏匿在了树上。

“梅姨,我们这么躲下去不是办法,我去把他们解决了,待会你就在这,接下来听到任何声音,你千万别怕,也不要动。”苡卿低声叮嘱着。

“苡卿,别去,咱们就在这呆着好了。应该可以躲过去的。”梅姨害怕苡卿受伤,所以一把牵住她的手不让她去。

“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放心,不会有事的。”说罢,便向还在山底搜寻的三人飞去。

三人是分开搜寻的,围绕着山头的三面,这样倒更更利于苡卿解决他们。

苡卿先悄无声息站在了其中一个身后,一掌将他击晕,熄灭了他手中的火把,并拿走他手上的刀,补了一刀,接着又去解决了其余两个。

苡卿施展轻功向房子那边飞去,趁其余人还在别处搜寻,打算先把周道奇给解决了。

周道奇瞧见不远处有一个黑影向自己靠近,黑影越来越大,越来越近,等他看清是个人时,立马吓得大叫,还向身边的小厮身后躲去:“快来人,快来人…”声音之大,惊得周围山林之中的鸟都窜了起来。

待苡卿靠近时,周道奇瞬间想起了当日的情形来,顿时没了刚刚的阴狠毒辣劲。


苡卿眼神冰冷的看着周道奇,眼神充满了杀意,自己这一世只想平平淡淡,没想到这厮非得逼自己手沾鲜血,既然如此,那自己就满足他。

苡卿举起刀刃,向周道奇刺去。

周到期见状,一把把身前的小厮向苡卿推去,随即向身后的房子跑去,还迅速上了门栓。

小厮撞上刀口,惨叫了一声。苡卿拔出刀刃,向其脖子抹去,推至一旁,鲜血瞬间染红了雪地。

苡卿走向门口,一脚踹在门上,门很结实,没踹开,这还是是几个月前自己特地换上的实木门栓,当时是为了野兽,特地换了一个大门栓。

其实若是卯足了力,多踹几次也是能踹开的,但已经想到了别的方法,于是绕到自己所居住的东耳房,一脚踹开了窗户,翻了进去。

周道奇听到东厢房窗户破开的声音后,便吓得又立马尖叫出声,这声音对于苡卿来说,实属聒噪,当下恨不得立马解决了他。

周道奇又立马打开了门栓,一溜烟的向门外跑去,边喊边叫。

苡卿已经有些不耐烦了,便使用轻功追了上去,没想到这厮跑的还挺快。

苡卿一脚把他踹倒在地,俯视着看向正在雪地上不知何时衣服沾满泥土,此时浑身颤抖,眼睛充满惊恐,毫无形象的男人。

此时的苡卿在周道奇眼里不再是天仙般的美人了,更像是一个嗜血的女修罗,立即没了嚣张劲,一把鼻涕一把泪的磕头求饶:“饶命,饶命,我再也不敢了…”

苡卿再次举起利刃,但还未碰到周道奇便被赶到的一小厮拦住。

看这力道,这小厮是会武的,苡卿立马恢复状态,与之打斗了起来。

周道奇见状,立马跌跌撞撞的跑开。

然这小厮虽会武,实力却不高,和苡卿仅仅过了两招便被击杀。

苡卿回声准备赶紧解决周道奇时,周道奇已翻身上马。

此时,若追赶还来得及,但其余小厮也接连赶到,缠住了苡卿。无奈苡卿只能看着放虎归山。

待苡卿解决所有小厮时再想追去,已来不及,且梅姨还独自一人在山中,多待一刻便多一分便多一危险。

看来这货还命不该绝,于是不再理会,施展轻功,向山中飞去,把梅姨带下了山。

因刚刚在树上被枝叶完全遮挡了视线,所以梅姨还不知刚刚到底发生了什么,只是在树上不断的提起祈祷着苡卿平安。

见到苡卿完好无损来接自己时,自是又惊又喜。

苡卿带着梅姨一口气飞下了山,梅姨借着夜色看见雪地里横七竖八躺着的尸体时,有些呆愣。

苡卿开口安慰:“梅姨,弱肉强食的世界,我又不杀他们,他们便会要了我们的命,只可惜周道奇跑了。”

“苡卿,我知道,放心,我没事,他们平常狗仗人势,欺男霸女,也死有余辜。只是第一次看到如此血腥的场面,所以一时有些反应不及。”梅姨虽面色有些惨白,但所幸比苡卿预想状态要坚强的多。

已经点了点头,随即道:“梅姨,这个地方我们不能再待了,你看一下还有没有要回去收拾的,收拾好后我们连夜离开。”

梅姐虽十分不舍,但孰轻孰重,还是十分理智的。

除了先前收拾好的金银细软,梅姨又拿上了亡夫的牌位。

二人各自收拾了衣物,拿了一些常用的、便于携带的用品,又带了接下来几日能吃的食物。

快离开时,二人再次站在院中,忽略了淌着血的尸体,望着院前的围栏里的鸡,当初的鸡仔们已经长成了会下蛋的鸡了,鸡群们还浑然不知今天发生了什么,只是被今晚的动静吵醒了,只只都精神的盯着苡卿二人,偶尔发出几声咕咕声。

这些鸡和二人也有些感情了,所以梅姨一直都没舍得杀,只是平日偶尔取些鸡蛋吃,如今要走了,自然不能再把它们关在为围栏里了。

梅姨打开了竹子编制的围拦门,发出驱赶声,手也挥舞着,把鸡群赶出围栏外。

鸡群们不情愿,纷纷在围栏里绕圈圈。

苡卿走上前帮忙,进群这才发着咕咕声走出围栏。

接着又去给那头牛解开了绳子,牛个头太大,又是值钱的,若是被人瞧见了,怕引人惦记,但若把它牵到山中,又怕被野兽捕食。

“就放置在这吧,这些天相处下来,我看它也是个通人性的,我们走后,它自会去寻找吃食,重新寻个栖身之地,是死是活,全看它的造化了。”梅姨抚摸着牛头。

“好。”苡卿应答。

二人全都安排好后,各自牵了一匹周道奇一行人带来的马,把行李都放了上去。

梅姨虽没骑过马,但苡卿和她说了几句要领后就很快就领悟了。

二人翻身上马,消失在茫茫夜色中,空留一片马蹄踩过的雪痕,以及零散的十几具尸体。

要想去别的地方,必须得经过井和镇,所幸镇上夜晚没有宵禁,更没有城门和重兵把守,不然对二人来说绝对是个麻烦。

二人穿过和镇,顺着官道飞驰着。由于速度有些快,加上冬日的夜晚气温很低,二人出门时虽特地穿了两件夹袄,但还是冷得透骨,苡卿有武功护身,尚还好,但梅姨肯定肯定扛不住。

“梅姨,我们寻个地方休息,等到明日天亮再出发。”苡卿开口道,不能让梅姨冻坏了身子。

“顺着这条官道,接下来会到葛坝城,我们可以在城门外休息,等明天城门开了立即进城。”梅姨的声音顺着风传到了苡卿耳朵。

“好。”

二人又马不停蹄的继续赶着路,不过速度放缓了许多。

现如今,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