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小说尽在A1阅读网!手机版

搭伴读书网 > 历史军事 > 三国:家兄典韦,开局硬刚吕布

三国:家兄典韦,开局硬刚吕布

年轻宦官 著

历史军事连载

典默穿越到东汉末年,成为了典韦的亲弟弟。为了入主曹营,典默一纸书信直接震惊曹操。曹操:无论如何也要找到写信之人,此人必是我要找的天纵奇才!在大营开启寻人模式的时候,典默自动找上门,开启谋士生涯。袁绍:典家兄弟一文一武,曹阿瞒的运气为何如此的好啊!刘备:典默真乃千百年不遇的旷世奇才,难道真的是天要亡我大汉!周瑜:既生瑜何生默呀!甄宓:夫君谋定天下,妾身佩服...

主角:典默   更新:2023-01-14 17:10:00

继续看书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阅读

男女主角分别是典默的历史军事小说《三国:家兄典韦,开局硬刚吕布》,由网络作家“年轻宦官”所著,讲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故事,本站纯净无弹窗,精彩内容欢迎阅读!小说详情介绍:典默穿越到东汉末年,成为了典韦的亲弟弟。为了入主曹营,典默一纸书信直接震惊曹操。曹操:无论如何也要找到写信之人,此人必是我要找的天纵奇才!在大营开启寻人模式的时候,典默自动找上门,开启谋士生涯。袁绍:典家兄弟一文一武,曹阿瞒的运气为何如此的好啊!刘备:典默真乃千百年不遇的旷世奇才,难道真的是天要亡我大汉!周瑜:既生瑜何生默呀!甄宓:夫君谋定天下,妾身佩服...

《三国:家兄典韦,开局硬刚吕布》精彩片段

兴平元年,即公元194年。

曹操借报父仇为名攻打徐州陶谦,适时陈宫、张邈迎吕布入兖州,各方响应之下短短半个月时间兖州大部都落入了吕布的手中。

得知这个消息的曹操火速率兵回援,军至濮阳后,与吕布的第一战便败北了。

濮阳城外的曹军大寨,中军处文武分列左右。

所有人的脸上都挂着战败后的沮丧。

现在的情况可不是太妙,攻打徐州时候曹操全军出击,有三万人上下,可粮草却仅仅只有十万石,支撑不过两月。

现在连根据地都丢了,要是在一个月内不能战胜吕布,军队必生动乱。

此时,曹操火急火燎的从帐外跑了进来,冲到台案面前一阵翻找,最后从一堆竹简中找出了一份帛布,他才松了口气。

旋即,在众人疑惑的目光中,曹操没来得及坐下便转身举着手中帛布道:

“这封信是一个月前出现在我帅案上的,能透过层层防卫把它放入中军大帐,此人必定就在我军营里,都来看看,是否有人识得此人字迹!”

刚刚大败了一场,大家伙还在垂头丧气呢,主公不是应该先安抚军心吗,怎么让我们认起了字迹?

众人面面相觑后还是迎了上去。

不看还好,一看之下,众人的眼睛都瞪成了铜铃。

只见上面只有三行字,第一行:曹公讨伐陶谦时,吕布将入主兖州;

第二行:回援兖州首战败于濮阳。

光是看到这里,众人便觉得头皮发麻,这怕不是个神仙吧,竟然提前预测了两件大事的发生。

而第三行字赫然写着:偷袭东寨,必败!

东寨,是位于濮阳城以东的一个寨子,由吕布麾下大将高顺率五千军士把守,他的用意是等曹操攻城之时,与濮阳城互为犄角之势,牵制曹军。

这一点夏侯惇、乐进等武将并不太了解,可程昱、荀彧的嘴巴却长大的足以放进一个鸡蛋了。

因为在今天曹军首败后,二人就一同商议对策,最后觉得吕布拥兵五万,却只分了五千军在东寨,兵力不多。

加上今天这一败,东寨防卫必然松懈,是个不可错过的偷袭机会。

可信上竟然精准的预测到了。

老天,这绝对是个神仙。

“你们几个别光瞪大眼睛不说话啊,到底有没有人认识这字迹!”

不耐烦的曹操激动的一撇小胡子都倒立了起来。

“不认识,没见过啊。”

“这字迹如此秀气,也不像是行伍之人。”

“嗯,我瞧着应该是个书生。”

“哪能是书生呢,肯定是个神仙啊。”

众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可就是没人认得出这字迹,曹操重重的叹了口气后,一屁股坐在了帅椅上,沉声道:

“此人能料敌机先,精准的预判出大局动向,必是拥有经天纬地之才,若能得到他的辅佐,何惧区区吕布!”

说到激动处,曹操大手一挥,喝道:“找,给我一个一个的找!我知道,他肯定就在我军中!”

事实上,刚刚收到这封信的时候,曹操不以为然,还以为是陶谦派出的暗子来扰乱自己的军心。

可是当他得知吕布偷袭兖州的时候,他开始意识到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了。

或许送信之人,是在提醒自己,可彼时曹操救援心急,还是没足够重视。

直到今天回援后与吕布在濮阳城外第一战败的如此干脆,他终于明白了,送信之人,是个惊世奇才。

更要命的是,这个惊世奇才就在自己的军营里。

这可真的是坐在金山上找金子,瞎折腾。

若能早些明白过高人的深意,自己也不至于东西两线一顿瞎跑,还要损兵折将。

“诺!”

将军们闻声而动,就要退出大帐的时候,曹操忽然叫住了他们。

他眼珠子转动两圈后,道:“记住,让军士们写出字迹便可,万不可将信中内容透露出去。”

“遵命!”

众人退去后,大帐处只剩下曹操、荀彧和程昱三人。

看着欲言又止的荀彧和程昱,曹操不客气的说道:“别想了,高人已经挑明了偷袭东寨必败,我绝不会再擅自行动!

在找到高人以前,我军还是继续坚守待变。”

二人对视一眼,见曹操决心已定,便颔首作揖道:“遵命。”

说完,他们也退出了中军大帐。

曹操拿起手中的帛布,眼角抽动,嘴角微微勾勒,“我一定要找到你!一定!”

......

是夜,曹营伙房里,月华将原本没有条件点油灯的伙房照的足够亮堂。

一名容貌雄伟,虎背熊腰,身材伟岸的汉子推开伙房门走了进来。

汉子腰间挂着十几枚小戟,两把五尺长的短戟交叉在他的背上,短戟在月光下寒芒毕露。

他,便是号称步战无敌的典韦。

只不过此时此刻他还未崭露头角,从张邈阵营转投曹操后在夏侯惇的部曲里当个大头兵。

“小弟,你找死啊,又躲这偷吃,主公已经明下军令,要控制粮草用度,要是被人发现你得吃杀威棒!”

面对凶神恶煞的典韦,蹲在灶台边啃着鸡腿的少年不讲究的用手腕擦去嘴上的油渍,嘿嘿一笑道:

“你就放心吧大哥,这事咱也不是第一次干了,谁会没事大半夜跑伙房来呢。”

剑眉星目、棱角分明的少年名叫典默,是典韦的亲弟弟,哥哥在夏侯惇麾下从军,弟弟则是营中一伙夫。

除此外,他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身份,他是一名穿越者。

来到这个世界已经有十八年了。

自幼父母双亡的典默是在这个又当爹又当妈的哥哥典韦的照顾下长大的。

所以,他们的兄弟关系,远非一般的手足可比。

典默朝着典韦招了招手,笑道:

“大哥,来,还给你留了个鸡腿。”

原本想要教育弟弟不懂事,为了一口吃的触犯军规的典韦当即眉开眼笑,搓着手舔着嘴唇上前,“这不好吧?”


“小弟你是真的厉害啊,说吕布会偷袭兖州,吕布就真的偷袭兖州了;说主公回援首战必败,今天败的是一塌糊涂呀。”

抓着鸡腿吃的满嘴油腻的典韦哼唧道:“不过俺就不明白了,你直接告诉主公不是更好吗,那可是立了大功呀。”

已经吃完鸡腿的典默叼着骨头如同后世叼着香烟,翘着二郎腿幽幽道:

“大哥你刀枪无敌,可论算计人心你可就外行了不是。”

闻言,典韦嘿嘿一笑,也不反驳。

“你想想啊,咱兄弟什么出身?泥腿子一个,跑去跟主公指点江山,他能信吗?闹不好还治你个扰乱军心的罪名你上哪说理去?”

典韦连连点头表示同意,“主公是明主,但听人说他可多疑了,确实不会轻易相信别人。”

典默颔首道:“可这两件事一旦被印证,主公便会认定我是拥有经国之才,不拜个军师,也得封个参军吧?”

吧唧了两口后,典韦将鸡肉咽下,不解道:“话是这么说没错,可要是主公问起,小弟你怎么证明是你给主公留下的信呢?”

典默不慌不忙的将早已准备好的帛布从怀里拿出交到典韦的手中,他先是反着拿,然后又转过来端详,一会后才笑道:

“小时候家里穷全靠爹打猎为生,后来爹走了,俺就接过硬弓铁叉,但也只能是糊口,请不起先生啊。

可小弟竟然天生就识字,还写的好看的很呢,典家往上数七八代,也就小弟识字,光宗耀祖啊,光宗耀祖了。”

继续忽悠,明明就是又忘记了这是什么字吧?

典默摇头苦笑,长吁了口气道:“大哥啊,已经教过你无数次了,这上面俩字就是我的名字,典默,记住了。”

“典默...”典韦嘀咕着重复了几遍,似乎想要加强自己的印象。

“你今夜不是当值吗?到时候你巡视到中军处就把这块帛布交给主公,主公肯定认识我的字迹,到时候自会寻来。”

胸有成竹的典默抬眼望着那轮明月。

这一刻,他等了十八年。

不是他喜欢卖弄,更不是他爱扮猪吃老虎,实在是这个时代寒门想出人才太难了。

像典家这种贫农想登场,不用点手段,根本行不通。

“可是,俺当值的是亥时,主公多半是睡下了,俺可听说过,主公好梦中杀人,就连荀大人他们也不敢轻易靠近。”

典韦有些犯难的说道。

“你听他吹呢。”

典默毫不在乎的一摆手,低声道:“当年主公怀揣七星刀潜入相府,等董卓睡下后突然下手,差点就成功了。

所以主公也怕有人跟自己一样,趁着他睡着来刺杀,这不编了个说辞好梦中杀人,糊弄你们呢。”

典韦呆呆一笑,还能这么玩?

要不说小弟就是厉害,连这也看透了,他当即一拍匈膛保证,“小弟放心,那俺肯定能保证把这帛布送到主公手上。”

典默点了点头,不再说话,只是深深的望着窗外的明月。

转眼亥时,也就是后世的晚上九点。

在后世正是夜猫子们出动的时候,可在这个没有太多娱乐活动的世界里,这个点很多人都已经睡下了。

中军大帐处的曹操此刻却无心入面。

他眸子半沉,右手提着一盏油灯在帅椅后面挂着的地图上认真端详,不时发出一声叹息。

“情况不太妙,吕布这个莽夫从关中带来两万多西凉劲旅,陈宫和张邈又各自率领了近万人合兵,现在他们是兵精将勇,文武皆备。”

盘算过吕布的实力后,曹操只觉得背脊深处传来阵阵寒意。

眼下的战局是他自起兵以来最糟糕的一次,拖下去不出一个月自己的粮草就会耗尽。

强攻,自己的兵马还不如对方多。

加上今日一败,士气低迷。

难呀...

只有找到写信的高人,这败局或可逆转。

念及此处,坐不住的曹操准备出去问问各部找的怎么样了,刚刚转身便看见典韦闪身进来,他当即右手按住腰间宝剑,谨慎道:

“你是哪营巡夜士卒,没有军令安敢到中军大帐来!”

“主公勿怪。”

典韦见曹操被吓了一跳,赶忙双手举着帛布,躬身作揖道:“俺是来送信的,俺弟说了,这信主公看了肯定高兴。”

送信?

将信将疑的曹操拨出宝剑,用剑尖挑过典韦手中的帛布,目光一刻也没抽离,生怕对方突然发难。

信上只有两个字,典默。

等等!

这...这字迹...

反应过来的曹操陡然间瞳孔放大,宝剑因为激动下没有握紧直接铿锵落地。

顾不上捡起宝剑的他赶忙从帅案上拿起一个月前的帛布,认真的对照字迹。

“一样的!是一样的笔迹!就是此人!不会错的!”

曹操呼吸急促,双眸瞪大,双手颤抖。

半晌,他将两块帛布丢在台案上,直接跑到典韦面前,双手搭在他的肩头,道:

“是...是你留下的信,你就是潜藏在军中的世外高人,是与不是?”

曹操的反应让典韦有些懵。

来的路上他是想过,得知真相的曹操应该会很高兴的拉着自己去找典默,可他没料到曹操会激动到这个份上。

“禀主公,这信确实是俺一个月前偷偷溜进来放下的,但写信的不是俺,是俺弟。”

“令弟身在何处,快,快带来见我!”曹操探头望向帐外,望眼欲穿。

“俺弟现在在伙房呢,俺马上就去带他来。”

爹呀,娘呀,看见没,主公如此器重小弟,典家要飞黄腾达啦。

看曹操激动的样子,典韦已经可以想象未来自家小弟在曹营会是什么样的地位了。

这个做哥哥的,跟着沾光,不过分吧?

“不必了!”

典韦才刚刚转身,曹操却抢在了他的前头,道:“求贤如登高,须得一颗敬畏之心,我与你同去!”

啊这...典韦挠了挠头,“等等俺,主公,俺带路!”


推开伙房大门的瞬间,曹操呆住了。

只见伙房中站着一名十七八岁的男子,身着的是伙夫标配粗麻衣,身长七尺,儒雅中带着几分稚嫩的脸庞让曹操觉得是不是找错人了。

来的路上,他一度幻想着这位高人就算不是仙风道骨,怎么着也得是逸群绝伦。

可眼前的男子,说是个孩子也不为过。

“在下典默,字子寂,见过主公。”典默主动打破尴尬,作揖行礼。

“先生有礼了。”

反应过来的曹操赶忙上前搀扶,两只手握着典默的手,激动道:“我竟不知先生屈才于伙房,真是羞煞我也,来,子寂先生请坐。”

说着,他主动拉过一张席子,席地而坐。

见典默坐下后,曹操回头看向典韦,吆喝道:“那个谁,去,让伙房掌事的上好酒好肉,我要与先生秉烛夜谈!”

“不必了主公,在下早有准备。”典默从一旁的灶台里拿出准备好的烧鸡和三勒浆,同时招呼着典韦过来。

“主公,俺叫典韦。”被叫了声‘那个谁’后,典韦显然有些失意啊。

主公你是我的偶像,怎么能忘记我的名字呢。

“噢对了对了,你方才说过,子寂是你弟弟吧,那便是自家人,你也坐下。”

曹操将典韦拉下后,问道:“对了,你只告诉我你的名,还没说你的表字呢?”

“婊子?军营重地哪里来的婊子?”典韦挠了挠头,一脸的不解。

“不是婊子,是我给你取的字,也就是你第二个名字呀。”一头黑线的典默小声嘀咕道。

典韦如梦初醒,旋即再次挠了挠头,陷入了沉思,好一会才想了起来,“主公,俺第二个名字是子盛。”

自周朝开始,按礼二十岁以上男子行冠礼,长辈赐表字。

但这指的是士族或是富庶家庭,像典家这种贫下中农,八辈子都不认字,哪里来的表字。

就子寂和字盛,还是典默给取的。

连自己的表字都不记得了?曹操怀疑这货智商是不是正常的啊。

看在典默的份上,曹操也不计较了,随手将一壶三勒浆推给了典韦,示意你就在旁边安静的喝酒好了。

得到曹操的准许,典韦眼中放出光芒,拿着酒壶就灌,还主动的撕下半边烧鸡啃了起来。

“子寂先生。”

曹操恭敬的双手作揖,眼中满是诚恳,“眼下我军粮草已不足一月用度,吕布得陈宫、张邈支持,拥兵四万有余,占据濮阳,我,一时不知如何破敌,还请先生教我。”

典默也双手作揖回了个礼后,直视曹操,沉声道:“偷袭东寨。”

曹操的心咯噔了一下,眸子里失望的眼神瞬间蔓延开。

东寨是吕布分兵设于濮阳城东的角寨,荀彧和程昱与自己商量过后,便觉得偷袭东寨是个不错的选择。

问题就是...

高人留下的那封信写的明明白白,第三条,偷袭东寨,必败!

现在,典默这么说,曹操不得不生疑,眼前之人,会不会是

他不动声色,道:“敢问先生是否还记得一个月前那封书信的第三条预言是什么?”

“哈哈哈...”

典默仰头大笑,好一会才拭去眼角笑出的泪,道:“第三条预言,偷袭东寨,必败!”

至此,曹操终于相信,眼前的少年,就是一个月前写信给自己的人了。

因为信上的内容根本没有任何人知道,哪怕是今天让众人去寻人,自己也一再言明不可泄露了内容。

典默能精确的说出,必然就是写信之人。

“先生既然做出预言偷袭东寨必败,为何现在还要做出这个选择?”

曹操换了心态,他认真的看着典默,准备受教。

“在下说的是,按主公的想法偷袭东寨必败。”

“噢?”

曹操不解道:“请先生赐教。”

典默从容道:“东寨,驻军五千,由吕布大将高顺领兵,如我所料不错,主公是准备带八千至一万兵发起偷袭吧?”

曹操心头一惊,再次暗暗佩服,“正是。”

典默将一个酒杯拿到一旁,指着酒杯划向酒壶,道:

“东寨距离濮阳不过五十里路,铁骑驰骋,半个时辰便可杀到,就算主公攻下东寨,这血战过后,又如何应付吕布的援军呢?”

是啊。

五千兵马,自己的兵马就算再突然发起攻击,没两三个时辰也不可能解决战斗。

要知道,高顺统领的兵马可都是西凉精锐。

曹操脸色凝重,等待着典默的下文。

“其实主公意欲偷袭东寨确实是妙手,我军新败,吕布军定然以为我们士气低迷,需要休整,如果此时突然发难,他们绝对是措手不及的。

问题就出在,用兵数量上!”

五千军士把守,用一万人来偷袭,已经是上限了。

毕竟在寨子里厮杀不同于原野作战,人多作用并不多的。

曹操有点闹不明白典默的用意在哪,试探道:“那...再拨五千人?”

典默摇了摇头,伸出三根手指。

“三...三万?”

曹操惊的下巴都快掉地上了,这可是自己的全部身家啊,“先生,东寨不大,全部人挤进去作用也不大啊,更何况万一吕布弃东寨不顾直奔我军大营,只怕我们连立身之地都没了。”

“主公,大军出击,并不一定都是用来攻寨的。”

典默食指中指并拢,在刚才放置的用来示意濮阳和东寨位置的酒壶和酒杯中间划了过去。

这个动作瞬间就让曹操明白了典默的用意,他呆呆的看着典默,心跳加剧。

他这是要,围点打援,在原野中埋伏前来救援的吕布军团!

濮阳到东寨有山路七八条,可是要急速赶赴救援只能走适合战骑的官道,这就给了自己以逸待劳的机会。

而着急救援的吕布,根本不可能料到自己会在途中被人埋伏,更加不可能估算到自己敢把所有兵马都调往前线。

曹操的拳头不由攥肉掌发白,子寂把一切都算计到了,此番谋略、城府、心术,实在叫人心惊肉跳。

“从我今日战败后回顾那封信,我便知先生之才惊世骇俗。

今日亲眼所见,先生谈笑间已将吕布驱入死地,实在叫人胆战心惊,请受曹某一拜!”

说着曹操便起身,双手作揖,朝着典默躬身行礼。

这可把吃着鸡腿喝着三勒浆的典韦看懵了。

哎呀呀,虽然俺听不懂小弟说了些啥,但看主公的样子就知道肯定很厉害呀。


“主公言重了。”

典默赶忙上前搀扶。

老曹这人对待人才确实能做到礼贤下士。

世人只知刘备三顾茅庐,爱才如命。

却忘记了老曹一纸求贤令意欲打破世家垄断的壮举。

在典默看来,老曹的爱才之心是绝对不比刘备差的,这也是他选择曹操的原因之一。

“先生以为,何日出击埋伏合适?”

“主公心如明镜,何必考问在下,自然是今夜。”

他们心里都明白一点,三万人从大寨出动,这样的动静平日里根本瞒不过哨骑和暗子。

可今天不同。

曹军刚刚败了一阵,士气低迷,那些暗子和哨骑绝对料想不到曹操会有这么大的动作。

“好,我这便去准备。”

“还有一事。”

典默叫停了曹操,道:“请主公嘱咐好主簿大军出征好便可以着手准备明日的庆功宴了。”

曹操怔怔的看着典默。

仗还没开始打就准备庆功宴,当真这般有信心?

典默的操作他是真的闻所未闻,心道不愧是天纵之才,这样也好,就算是提提士气也好。

“时不我待,那我这便去布置。”

曹操双手重重的拍在典默的肩头,沉声道:“先生之功,我铭记于心,待我破吕归来,再行封赏。”

“谢主公。”典默作揖拜谢。

走到门口的曹操又停了下来,转身回来后嘱咐道:

“今夜全军赶赴东寨周边,大寨可就是座空营了,我点上一队精骑护卫先生安全。”

“不必了主公。”

典默将还在海吃的典韦一把拉了起来,道:“主公,吕布天下无敌,我大哥却也有万夫不当之勇,有他在我身边,我不会有事的。”

曹操闻言微微颔首,道:“子盛,子寂的安全就交给你了,务必要保护好你弟弟。”

“唔...主公放心,嗝,俺,嗝,俺肯定保护好小弟,嗝...”

见典韦憨傻的样子,曹操会心一笑,看了看兄弟二人,“等我回来。”

言毕,他便转身离去了。

“大哥,今夜一战必能扭转战局,你不能跟随大军出战有没有觉得可惜?”

曹操走后,典默重新招呼典韦坐下。

“俺不图那个,爹娘临终前交代过的,一定要好好照顾你,俺不离开你。”典韦满不在乎的又抓起剩下那半只鸡啃了起来。

典默微微点头,用只有自己才听得到的声音低沉道:“大哥放心吧,我会让你一战名扬天下的,只是现在时机未到。”

......

中军大帐处,正在搜寻写信高人的文武都被曹操唤了过来。

听了计划后众人无不咂舌。

“主公,这已经亥时过五刻了,我们的大寨距离东寨也有个四十多里路,弟兄们又辛苦了一天,要不....要不...”

夏侯惇迎上了曹操锐利的目光后没敢继续说下去。

“假如今天夜里要偷袭的不是我们,是吕布,难道你要去跟吕布说兄弟们太累了,你们改天再来偷袭?”

啊这...

好像有点道理耶。

被曹操吼了这么一嗓子后,便没人敢再吱声了。

“子孝、文则、文谦,你们三人率领所部兵马一万人攻袭东寨。”

曹仁、于禁、乐进三人从武将序列里站了出来,作揖厉声道:“诺!”

“其余将军,随我前往齐山设伏!”

“诺!”

曹洪、夏侯渊、夏侯惇、刘虔等武将出列作揖。

曹操大手一挥,道:“传令下去,立刻埋锅造饭,三更天一到准点出发,即时人衔枚、马裹蹄,直奔东寨!”

“遵命!”

将军们雷厉风行,当即动身。

就连曹操也开始披甲,老曹的武艺虽然蹩脚,但他深知为人主者需与将士们在一起,不说身先士卒,至少要让弟兄们知道,你就在他们的身边。

这样的部队,往往也是敢于舍生忘死的。

“主公真乃天人也,竟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便想到了如此天衣无缝的破敌之策,莫说是吕布,只怕是你我联手也得败啊。”

出了大帐,程昱仍然觉得心潮澎湃,不由感慨。

一旁的荀彧并没有附和,而是陷入了沉思。

“文若在想什么?”

“没什么,我只是觉得此事颇为奇怪。”

“有什么奇怪?”

荀彧抬头望了望星辰,道:“黄昏时候主公声称找不到写信的高人,绝不擅自用兵,可现在呢?”

程昱笑道,“主公深通兵法,用兵往往出人意料,不时也会有奇谋出腹,这不正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吗,没什么奇怪的。”

“或许是我多心了,只是觉得此计太过惊险,倾巢而出,可你看主公,他根本没有一丝担心吕布会反攻大营,这可不像主公一贯多疑的性格。”

“这倒是,这事确实挺诡异的。”

他们跟随老曹的时间不算短,也有个一两年的时间了,老曹什么性格他们还是有底的。

让他冒险用兵,不难。

可是让他用这种玩命的方式去部署,那可难了。

“除非...”荀彧眸子一压。

“除非什么?”程昱也停下了脚步,看向他。

“除非主公的背后,有高人指点。”

程昱瞪大双眼,惊呼道:“你的意思是,主公找到了那位写信给他的高人?”

“这一点,只有主公自己知道,我们啊,拭目以待吧。”荀彧没有去纠结,这也不是他能纠结的,现在他能做的就是安心等待前方的战报了。

三更天时分。

大军鱼贯出寨。

曹仁为主将,领了三千骑兵和七千步甲朝着东寨而去。

三千骑兵,已经是曹营所有的战骑了。

这个时代,战马远比人珍贵,弄来这三千骑兵可花了曹操不少心思和财力。

他们是曹军的矛头,可以洞穿敌人的防御。

来到东寨的时候,已经是寅时五刻,天都快亮了。

一如众人预料的样子,东寨防御确实松懈,外围并没有警戒哨,这可让曹仁松了口气。

“弟兄们,寨子里的贼寇就是屠杀我们兄弟的人,冲上去,为白天战死的兄弟们报仇!”

曹仁怒吼一声后,大喊道:“杀!”

“冲呀!”

大军开始狂奔。

曹仁、于禁、乐进三人当先开道,像一把尖刀直接冲入东寨,寨口处睡眼惺惺的守卫还没看清楚发生什么事,咽喉处已经弥漫血雾。

瞭望台上示警的号角声响起的时候,曹军三分之一都已经冲入东寨。

一场屠杀,就此展开!


齐山并不是一座孤山,而是一座连绵的山脉。

其中有一处要道南面是黄河下游的支流,北面则是齐山的山体,只有之间一条宽三丈的官道。

可以说是天险设伏之地。

在曹仁、乐进他们攻入东寨的时候,曹操已经带着号称两万人,实际是一万八千兵马全部上了山。

按时间推算,他们只有一个时辰的准备时间。

所幸人数众多,还是拉来了不少滚石和巨木。

身着玄甲,挂着红色披风的曹操坐在一块石头上双手杵着宝剑拄地,闭目养神。

其实,他的心里比任何人都要紧张。

若是吕布放弃东寨直奔自己的大营,自己将失去立身之本,到时候西凉兵会像狼群一样上来慢慢蚕食自己的部队。

天边,已经泛起了鱼肚白。

清晨的风有丝丝凉意,拨弄着曹操的须发。

身旁的曹洪、夏侯兄弟、吕虔、李典等人表情无比凝重,他们都在期待着吕布的到来。

“东寨报讯的哨骑已经过去有一个时辰了吧,吕布为何还没出现...”

曹操依旧闭目,心中的疑问却不能说出口。

“来了来了,主公!”

一名斥候快步跑来,朝着曹操作揖,惊喜道:“前方栈道入口处发现了骑兵,打着‘吕’字大纛!”

真的来了...

曹操眸子睁开,吐出一口浊气,心中腹诽:子寂神机妙算,吕布败亡在即了!

他没有说话,只是一个眼神,曹洪等人当即做了个揖便转身朝着山下走去。

此时,天已经大亮。

浩浩荡荡的西凉骑兵如同一股洪流般朝着东寨方向涌去。

不少了,不少了啊,这里绝少不过七八千的铁骑,是吕布最精锐的部队,此战过后吕布便如同被拔了牙的老虎,再没有以前凶猛了!

站在山腰边的曹操握紧了手中的宝剑,盘点着这股骑兵。

陡然间,他将手中宝剑高高举起。

下一秒,朝着前方砍下。

“杀!”

弓弩手们早已经是搭弓上弦,接收到信号后,拉弦的右手当即一放。

瞬间,齐山的山腰处箭矢如同暴雨,朝着行进中的骑兵队伍中间倾泻而下,至少百十名骑兵当即人仰马翻。

战马悲鸣声与将士的吃痛声纠缠在一起,仿佛发出了第二阵信号,山上轰隆隆一阵巨响。

有数不清的巨木和滚石像凶猛的江河冲击而来,被砸中的骑兵甚至没来得及发出一声哀嚎就生机消散了。

“有埋伏!将士们不要慌,御敌,快快御敌!”

到底是未来的五子良将之首,突如其来的攻势并没有让张辽惊慌失措。

他一面挥动着手中的钩镰刀将飞箭击落,一面大声呼唤让军士们稳住阵脚。

他的部曲是最先反应过来的,骑兵们开始慢慢稳下。

相比于魏续、郝萌等部曲的慌乱,张辽的部曲显然称得上是精锐。

在山腰上观战的曹操忍不住打眼望去,“此人是谁?”

留在身边充当护卫的夏侯渊上前看了一眼,回禀道:“主公,他是张辽,吕布麾下的头号大将,堪称有勇有谋!”

荥阳之战的时候,夏侯渊曾经被张辽伏击过,对他的印象很深刻。

“真是员猛将,恨不为我所有!”

等破了吕布,一定要将此人收入麾下,曹操暗暗下了决心。

“杀呀,弟兄们,给我冲上去,杀光他们!”

箭雨和滚石巨木让大部分的西凉骑兵陷入一片混乱,哪怕是曹性、魏续、郝萌等人在大声叫嚣,也没能稳住局面。

曹洪看准时机,带着夏侯惇、李典、刘虔等人,从山上冲了下来。

尽管,骑兵是步甲的天然克星。

可此时此刻,曹军这一万多人像行军蚁一般从山上神兵天降,原本就混乱不堪的骑兵队伍被这阵仗吓的更加慌了神。

甚至有人控制不住战马四处乱撞。

厮杀声、战马悲鸣声、哀嚎声在山谷中回荡。

狭小的栈道里,骑兵无法冲刺,步甲和战马贴身作战,骑兵优势荡然无存,肉眼可见曹军们奋勇的跳上战马将骑兵们一个个飞扑了下来。

混乱的战圈中,一个头戴紫金冠,身披吞头兽面铠,肩挂西川百花大红袍,手持方天画戟的威猛男子如同战神,将手中长戟舞的虎虎生风。

他的身边血雾弥漫,有尝试靠近的曹军都倒在了三尺之外。

可惜,个人的勇猛在这种压倒性的战局面前,显得微不足道。

眼看势头越来越不对,张辽驰马跑了过来大喝道:

“温侯,快撤吧,这些铁骑是我们的老底子,不能都打光了啊!”

“该死的曹贼,我逮着你非要砸碎了你的脑袋不可!”

吕奉先丢下一句狠话后,一计横扫千军将五名曹军打飞,旋即吼道:“快撤!”

兵败如山倒。

看着仓皇逃窜的吕布军团,山腰上的曹操笑的合不拢嘴,双拳攥的咔咔作响。

这种恶劣战局下战胜了吕布,他是高兴的;

自己的步甲在原野中碾压了西凉铁骑,他是高兴的;

可最让他高兴的,是得到了那个谈笑间便将吕布驱入死地的典子寂。

他有种预感,今日这般胜利,只是典默送给自己的见面礼、投名状罢了。

周公得吕望,有了八百年天下;

汉王得张良,有了四百年汉祚。

典默,我知道,你就是我的吕望和张良!

“哈哈哈,赢了,大兄,我们赢了,吕布被打跑了!”

兴奋的夏侯渊甚至都忘了称呼主公,跳着脚在鼓掌。

自陈留起兵来,夏侯渊也算血战无数,可没有一场战斗竟然能打的如此轻松。

以至于他都忘乎所以了。

曹操也大笑道:“是啊,我们赢了。

快,传令下去,让他们别追击了,马上打扫战场,之后速速回营!”

穷寇莫追的道理老曹是明白的,夏侯渊当即‘诺’了一声跑了下去。


“我说大哥,你走来走去的不累吗,就不能老老实实坐着?”

伙房内,典默悠然的坐在自己设计出来的懒人椅上,安逸的很。

一旁的典韦却像热锅上的蚂蚁样不安,不时在小小的伙房内来回踱步。

“不是呢小弟,俺还是有些担心呀。”

典韦走到典默面前蹲下身子,蹙眉道:“主公怎么还没回来,这会不会有什么变化,俺是担心...”

他没把话说完,可典默心里清楚的很他在害怕什么。

无非是担心前方战事不顺,老曹回来后要拿典默问罪。

典默刚想劝导几句的时候,伙房的内轰一声被大力推开,一路跑来满头大汗的曹操直直看着坐在懒人椅上的典默,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完犊子了,看起来主公好生气啊。

不管了,如果主公一定要问罪,就砍下俺的脑袋吧,无论如何都要护住小弟。

典韦心里暗暗打算。

对视数息后,曹操一步一步走到了典默的面前。

“主公,其实那封信啊是俺写的,昨晚那个主意也是俺给设计...”

话没说完,曹操直接一把抱起了典默。

“哈哈哈,子寂啊,你可真是天纵奇才啊!吕布兵马与你所说一模一样,连出入也分毫不差。

此战曹仁所部顺利攻下东寨,杀敌两千多,缴获粮草三万石!

齐山脚下,我军更是大破吕布,歼敌三千,俘敌一千五,缴获战马近四千匹,此战元气大伤呀!”

啊这...

虽说典默确信此战是必胜的,就是没想到曹操激动起来,也像个孩子啊。

脸上的胡子蹭的典默生疼。

一旁的典韦懵逼了片刻后,也反应过来了,当即大笑道:

“主公,说来你不信,俺早就知道吕布肯定会败的,俺小弟的计谋对付区区吕布,那还不是三手指抓螺,十拿九稳了。”

一个早上嘟囔着要带着我跑路的是不是大哥你?

典默第一次发现大哥也是个好演员啊。

高兴坏了的曹操抱着典默转了好几个圈才依依不舍的放了下来,双手重重的拍在他的肩头,沉声道:

“子寂,你救了我,救了三军,谢谢你了。”

“主公言重了。”

小身板的典默被曹操晃荡了两下表示有点喘不过气来,道:“此皆将士们的功劳,我不过是动了动嘴皮子而已。”

啧啧,真是越看越喜欢,越看越合自己的胃口。

胸有良策,却低调不张扬,真不敢相信自己的军营里竟然一直藏着这么个惊世之才。

曹操捋了捋自己的衣袂,双手负背郑重道:

“好了,子寂说吧,军中你想要什么职位,我无不照准!”

就凭那封信,就凭昨夜一战,曹操知道,典默配得上军营里任何的官职。

“禀主公,还是等彻底击败吕布后再来论功行赏吧。”

看着如此谦逊的典默,曹操忍不住内心一阵激荡。

我曹操何德何能啊,竟然能蒙上天垂青送我如此才德兼备之谋士。

“便依了你,那现在随我去庆功宴,一定要让大家都知道这场大胜是怎么来的。”

说着便拉着典默的手往外走。

“主公,在下还有事要说。”

“还有何事?”

曹操驻足观望。

“这顿庆功宴,可以让将士们敞开了吃,但不可饮酒。”

“这是为何?”

见典默郑重其事的模样,曹操不由重新招呼他坐下,自己也拉来一张小板凳坐到了他的面前。

典默长吁了一口气后,道:

“若众将士喝个烂醉,吕布恰好来偷袭,该如何是好?”

“什么?吕布要来偷袭?”

曹操被吓的从小板凳上跳了起来。

典默却只是笑着摇了摇头,“恕在下直言,为将者,要假想一切的可能,主公试想,昨夜偷袭东寨,不正是利用敌方麻痹无防的思想吗?”

曹操脸上露出‘我悟了啊’的表情。

确实如此,在战争没有彻底结束前,不能有丝毫的大意。

想不到子寂这个年纪,竟然能有如此心术。

昨夜的战斗,他若是不在我方在东寨,还不知道我会败成什么样子呢。

我实在是太惭愧了。

典默没有理会曹操的诧异,继续道:“此战我军虽然大胜,可并未对吕布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吃了这么大个亏,依照吕布急躁的性情,在下猜测,最晚后日,快则明日,吕布必然会带兵来犯,所以我们不得不时刻警惕。”

这个时候,军营里所有人都在为这场大胜而狂欢,哪怕是一向从容镇定的荀彧也有几分忘形了。

哪怕是自己,也深陷其中。

可眼前的少年,这个从头到尾制定计划者,却不仅没有一丝得意,而在早早打算下一场战斗。

典默,真麒麟才子也。

“子寂所言甚是。”

曹操沉思片刻后,道:“其实吕布的西凉兵虽然骁勇,但并非不可战胜,真正让我忧心的,还是吕布本人。”

这一点,典默明白。

这个时代两军对垒,很容易出现斗将的情况。

尤其是在两军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斗将是最有效的激发己方士气、打击对方士气的手段。

如当年十八路诸侯反董勤王之时华雄阵前挑战,吕布关前叫嚣,都是这般情况。

所以曹操才会在关羽和赵云的身上同时感慨:若得此将,胜得十万雄兵啊。

现在的问题就在于,曹营上下,并没有一名将领可以跟吕布阵前斗将。

从徐州赶到濮阳的第一战为什么会败的这么干脆?

就是因为两军对垒的时候斗将败了,当时臧霸与乐进斗将,夏侯惇想要帮忙却被张辽拦下。

两边打的不可开交的时候,吕布突然杀出,仅仅两个回合就把乐进和夏侯惇给打跑了。

见状,西凉兵们嗷嗷大叫的冲杀上去,曹军全线溃败。

典默悠悠道:“在下有一计,或可让吕布败亡!”

正在苦恼的曹操瞳孔骤然一聚。

败亡?

昨夜偷袭东寨的时候,典默说的是必胜,可这次说的却是败亡!

就算大胜一阵,吕布手头上依旧还有近三万大军,兵力不在自己之下,怎么可能办得到...

曹操屏住呼吸,道:“请子寂赐教!”

“有两件事是当务之急。”

典默不慌不忙解释,“第一,请主公遣一员上将今夜带领三千骑兵出寨,借着夜色掩护赶至寨外十里处的小泰林待命,待阵前斗将难分胜负之时,趁势偷袭吕布后军。

第二件则是将此信送到濮阳城内巨富田氏手中。

这两件事办妥,吕布此战必然败亡!”

典默将早已准备好的竹简交给了曹操,让他诧异的合不拢嘴。

这...连信都写好了,看来子寂早在昨夜出兵前就已经准备好了这一切的部署。

不,甚至更早,早在一个月前,那封预言三策出现的时候他就算计到了今天?

天呐,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奇才!

曹操第一次有一种细思极恐的感觉。


信上的内容并没有多么的惊世骇俗,只是简单的招降信,上面是给田氏晓以利害关系,让他在吕布战败后关闭城门而已。

“田义这小子是个胆小如鼠的人,今天吕布大败一场,若是子寂还能再败他一场,想必他会老老实实的照办。”

曹操小心翼翼的将竹简收起,笑道:“只是我没想到这样的鼠辈竟也在子寂的算计之中,你可真是洞察全局啊。”

典默回以一笑,道:“主公谬赞了,在下自诩有才,竟然选择了主公,自然要做一番筹备的。”

其实老曹说的是实话,田义是个反复无常的小人。

历史上的他先是在吕布占据上风的时候写了诈降信邀曹操偷袭濮阳,结果吕布瓮中捉鳖,险些要了老曹的命。

当时吕布已经追上曹操,一戟挑翻了曹操的头盔,只不过因为天黑战乱,竟然没能认出曹操,问了句‘曹贼何在?’

老曹顺势一指,“前方骑黄马的就是。”把吕布给忽悠走了。

再后来,典韦和乐进拼死相救,这才让曹操死里逃生了。

就这么一个设计曹操的人,竟然在后面吕布战败后又把他给卖了,堪称典型的墙头草。

正如老曹所说,吕布刚刚大败,若是再败,田义应该会毫不犹豫的卖了吕布。

“听子寂这么说,算是麒麟择主咯?”

“良禽择木而栖吧。”

一通商业互吹后,二人哈哈大笑起来。

一旁的典韦今天没有鸡腿啃,也没有三勒浆喝,只能听个云里雾里,一脸懵逼。

有这么好笑吗?

片刻后,老曹道:

“设计是好设计,手段也堪称麒麟手腕,唯独有一点...”

他叹了口气后才继续道:“让骑兵偷袭吕布的后方,必须要在前线斗将时彻底吸引了西凉军注意力方可得手,可是...

不瞒子寂,我军无一人能在吕布戟下走过三十回合。”

说完,老曹一脸的愁容。

这一点典默是相信的,或者说他是深知如此。

吕布是什么人?

三国第一猛将啊!这名头绝对不是吹出来的。

自他出战以来,几乎一直都是处于被围殴的状态。

虎牢关下三英战吕布,荥阳之战几个回合就把夏侯惇给打跑了,五子良将乐进和于禁联手没能遭得住二十回合。

也就是大奉先死后,二哥才看谁都是插标卖首,就连诸侯们也是每次夸奖一个人武艺高强则说‘此人之勇不下当年吕布’。

能做到这个份上,放眼整个三国,除了大奉先还有谁?

也因为如此,老曹犯难了,典默的设计,几乎是滴水不漏,唯独一点,没有人能在正面跟吕布斗将牵制大军呀。

这一点,用脑子可无法办到,必须要杠杠的真功夫说话。

“主公无虑,这一节在下也早有准备,即时有一人会出现在战场,正面拖住吕布。”

“何人?”

老曹眸子瞪大,整个人都惊讶的忍不住起身。

要是真有这么一号人物,与典默一搭配,便是一文一武,我可是要龙生双翼了啊!

不...不可能。

在曹操的认知中,能正面牵制吕布的只有两个人,关羽和张飞。

他们现在跟着刘备正在打徐州的主意呢。

典默没有正面回答,反问道:“主公相信在下吗?”

曹操很笃定的说道:“自然,若无子寂,何来今日大胜!”

典默嘴角勾勒一笑,道:“好,那么就请主公按我方才所说部署,至于能战吕布之人,到时候自然会出现在战场上。”

其他人若这么说,曹操是不会相信的。

可典默这么说,他信。

可以预言一个月后发生的事情的麒麟才子,不会无的放矢。

曹操重重的点了点头,“我便依子寂所计安排。

现在,还是请子寂随我到大帐处共用庆功宴,也好引荐给大家看看我的麒麟才子。”

“主公,还是等吕布败亡后,再一起用宴吧,到时候醉笑陪君三万场,不用诉离殇。”

“哈哈哈,好气魄,好文采,好霸气!”

曹操大笑着拉过典默的手,另一只手拍了拍,道:“等我!”

说完,他便兴冲冲的跑了出去。

看着曹操远去的背影,典韦终于有机会开口了。

“小弟啊,主公可是说了,军中大将无一人可挡吕布三十回合,到底是谁能正面牵制吕布,俺认识吗?”

“怎么啦大哥,是不是技痒了,想等吕布来犯的时候出去跟他较量较量?”典默笑问道。

典韦头摇的跟拨浪鼓一样,“俺不想,俺好好护着你就是了,咱兄弟有一个平步青云了,也算跟爹娘有交代了。

俺就是好奇,到底是哪路猛将。”

“你。”

典默的话很轻盈,可典韦听来却如泰山般沉重。

“嗨,小弟别说笑了,俺现在就是个大头兵,连伍长都不是,哪有资格出战呀。”

“大哥。”

典默褪去脸上的玩笑,眸子坚定,认真道:“我知你有举世无双的神勇,可吕布极其骁勇,堪称天下无敌的猛将,你...务必要当心!”

见典默并非在逗乐,典韦知道他肯定有办法说服曹操让自己出战了。

顿时,他觉得体内热血澎湃。

其实典韦早就想在战场上一展神勇了,只不过军衔限制,他就是个服从军令的大头兵,根本没有机会展示自己。

现在好了,自己的小弟终于要为自己争取到一次机会,光是想想他便不自觉的憨笑了起来。

“大哥,我只有你一个亲人了,答应我,一定要当心。”

“这么大个人了还跟孩子一样干嘛,不相信大哥呀?你瞅着,只要他敢来,俺肯定揍的他媳妇也不认识他!”

见典默动容,典韦深怕他改变主意,赶忙打起了哈哈。

典默也不再多言。

说不担心,那是骗自己。

对面可是吕布啊。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黄许孙太两夏侯...

这个排名不敢说精确,但后世无论是哪一种排名,吕布都是当之无愧的第一。

典韦战吕布,若是旁人,这一战肯定令人无比期待。

但眼前是从小到大照顾他的亲哥哥,典默的心,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

所幸,并非是生死搏斗,只要时机配合的好,应该能在一百回合内偷袭到吕布的后军。

只要得手,吕布必乱!

典默吐出一口浊气,这是一场部署了十几年的局,只能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了!


“主公不是召集诸将在大帐庆功吗?去伙房作甚?”

荀彧一头雾水,这举动也太奇怪了吧。

“这就不得而知了,他也不让人跟着,让我们在这等着就是了。”

曹仁满不在乎的说道。

整个中军大帐里热闹非凡,大胜的狂欢渲染着每一个人。

如果说有一个人没有参与其中,那便是一直在挠头的荀彧了,他不明白曹操怎么会在这种时候跑到伙房去。

“主公!”

曹操双手负背,一脸严肃的从帐外走了进来。

文武赶忙分列左右,一并行礼。

“哈哈哈,主公,今天我们可是出了口恶气啊,教那三姓家奴怎么打仗了!”

“文则说的是,现在吕布就剩下三四千的战骑,看他接下来还怎么嚣张!”

“要不然别等了,吃过庆功宴休整过后,带着弟兄们杀向濮阳就是了。”

“哈哈,妙才所言甚是!”

众人七嘴八舌的叫嚣,大笑声此起彼伏。

这一刻,曹操是失望的。

同样是人,典默作为这场大胜的策划者,却不敢有丝毫懈怠,急着部署下一场战斗。

可眼前这群人,都快傲到天上去了。

曹操想骂他们几句,最后还是没开口。

毕竟,如果不是自己先去见典默,只怕也跟他们没什么区别。

“把酒撤了,大家饱餐一顿便可以。”

曹操淡然的一句话,让狂欢的大帐瞬间陷入了沉寂。

“这...主公这是为何啊,庆功宴没有酒怎么行?”

众人一阵讪笑,曹操剜了曹仁一眼,“好啊,那你们烂醉一场吧,若是一会吕布来袭,我便自己出去迎敌。”

“什么?吕布会来偷袭?”

大家脸上的笑容僵住,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

“我是说假如!为将者,要假想一切的可能,试想,昨夜偷袭东寨,不正是利用敌方麻痹无防的思想吗?”

将典默的话复述一遍后,曹操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看着众人。

主公这是在敲打我们呢,是啊,我们才赢了一场,吕布的精华尚在,不该如此得意。

众人一阵自责,恨不得找个洞钻进去。

他们再看曹操时目光中带着无比的崇敬,我们的主公可真是人中龙凤,这种时候还如此谨慎。

不得不说,此刻的曹操被众人看的有点不好意思了。

啧啧,原来用子寂的话来装逼滋味如此的美妙。

你们现在惊讶的还太早了点呢。

接着,曹操将典默的计划复盘,从怀里拿出典默准备好的竹简,众人当即瞠目结舌,惊讶的嘴巴张大到可以放进一个鸡蛋。

“主公真乃天人也,匹夫吕布此战必败无疑!”

“主公的话令末将茅塞顿开,今天末将才算真正见识到了主公的神鬼手段啊。”

“主公用兵如神,末将万分佩服!”

“来人,快把酒都撤去,传令下去,全军不准饮酒,随时准备作战!”

不要停,继续,会说话的就多说几句。

曹操一手抵着帅椅搀扶着下巴,一手拨弄着自己的小胡子,闭目享受着此刻装逼的快感。

太特么巴适了!

尤其是连荀彧和程昱两大谋士都被震惊的说不出话来那种感觉,如同飞上了九霄云外,痛快呀!

“子廉、文谦,你二人今夜后半夜带三千骑兵赶赴小泰林。”

曹操伸出食指,强调道:“切记,等吕布军过后半个时辰,便偷袭其后军,不可耽搁!”

“末将遵命!”

曹洪、乐进二人上前作揖。

“好了,诸位,敞开了吃吧。”

曹操笑呵呵的一摆手,众人当即落座。

虽说没酒,但激战了一夜,饿是真的饿呀。

就连老曹自己也大口大口的啃起了烧鸡。

“仲德,你想去哪?”

庆功宴结束,程昱行色匆匆。

“是文若啊。”

程昱张望了一下,然后低声道:“我想去一趟伙房,听说昨晚主公就是去了一趟伙房后立刻回来布置作战计划。

而今天回来的第一件事,也是去伙房,那里头,肯定有蹊跷。”

“哈哈,君子所见略同。主公回来的路上一直嚷嚷着要跟将军们一醉方休。

可从伙房回来后立刻要求禁酒,同时马上部署了作战计划,这个伙房,不简单啊。

更让人奇怪的是,主公之前一声口口声声要找的那位高人,为何现在只字不提,只怕也跟这伙房离不开关系。”

荀彧也有同样的猜想,二人一拍即合,朝着伙房走去。

曹营的伙房共有三间,其中两间大房是用以准备全军用度的。

典默所在的是第三间,小房,只有在加庆功宴的时候才会忙一些。

现在庆功宴早就准备完了,伙房里只剩下典默一人,就连典韦也因为知道马上要跟吕布过招而回营去训练了。

“见过程大人,荀大人。”

见程昱和荀彧走进来,典默有礼的朝着他们行礼。

奇怪,这伙房里就这么个少年吗?

二人张望一番,最后目光落在了典默的身上。

程昱问道:“小兄弟,方才主公来过伙房,见过什么人吗?”

典默挠了挠头,“没有啊,伙房里就我一人,主公确实来过,只是照例询问了下庆功宴的用度。”

看来老曹还没有把自己的身份说出去,既然如此那就配合一下吧。

典默不图那种装逼的快乐,人啊,有时候不能太聪明,否则就会落得跟杨修一个下场。

荀彧走上前,压低声音问道:“小兄弟,主公的用兵方略是你教的?”

典默双手一摊,一脸无辜,“荀大人,您在拿小的寻开心呢,我就是个伙夫啊。”

看着典默一脸真诚,还真不像是撒谎的样子,荀彧便点了点头退了出去。

“我说也是,就算真有高人,也不可能是个孩子吧。”

“或许吧。”

荀彧笑了笑,一甩衣袂头也不回的走了。

没关系,此人若真的是主公背后的高人,那这一战结束后主公一定会回到伙房,到时候我守在外面,一定能找到真相。

荀彧并不是什么八卦的人,只是眼下的情况他不得不上心。

军中,如果真的存在一个如此惊世骇俗的奇才,那么势必会改变曹营谋士序列的格局。

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以后家族的发展,都有必要挖出这个背后之人。


发泄怒火的方式有很多种,即便是枯燥如军营里,也可以是赌博、喝酒甚至比武。

可是,这一刻,对于吕布,对于这支以吕布为首的军队而言,只有曹军的鲜血可以让他们泄愤。

濮阳城下,一支大军鱼贯而出,目标直指曹军大寨。

飘荡着的‘吕’字大纛宣告着他们的主公是天下无敌的悍将。

与寻常的军队不太一样,他们的战甲差异比较大。

这支队伍最初从关中进入兖州的时候是由丁原的并州军和董卓的西凉军构成。

来到兖州后,又注入了陈宫和张邈各自万人队伍。

所以,他们的战服也各自不同。

但是,此刻他们的信仰是一致的。

来到曹军营寨前,三万混合军团呈现三个纵队,一名拿枪的魁梧壮汉策马冲出,扬枪指着营寨上方爆喝道:

“我乃温侯麾下大将张文远,寨中贼子敢与我决斗吗?”

伴随着张辽一声虎啸,身后战鼓擂动,三万大军高声呼喊:“必胜!必胜!必胜!”

“又是他,张文远。”

曹操拨弄着小胡子,眼中透着不是杀意,而是喜爱。

“主公,区区张辽敢口出狂言,末将去摘了他人头!”

“何劳妙才将军出手,末将于禁请战!”

“末将也请战。”

一看不是吕布,似乎将军们的底气也十足,纷纷请战。

已经悄声跟上寨头的典韦见机便也要上前请战,却被典默拉了回来。

“干嘛小弟?”

“别急,还没到时候,你不必管其他人,等吕布便是。”

张辽是个好手,但典默清楚的很,论个人武艺,他跟典韦相比差距不是一般的大。

但,这种时候,典韦半点气力都不能随意的消耗。

很快,在曹操的准允下,夏侯渊提枪策马而出冲向张辽。

两人刚刚接触,夏侯渊便是火力全开,一杆青梅银枪如暴风骤雨一般朝着张辽猛刺,从正面看过去,几乎是如无数箭雨射来。

张辽将战马坐定,手中玄铁钩镰枪将袭来的箭雨一一打落,速度不遑多让。

二人之间仅仅是一个回合,交手便不下五六十招,这种速度的比拼,让他们彼此都心生敬佩。

真是一员不可多得的悍将,我一定要得到他!

这是曹操第二次下决心了。

前几日在齐山下的埋伏战已经看出了张辽是个不容错过的将才。

今日一战,更是让曹操大开眼界。

要知道,在典韦没有出手,许褚还在谯郡的这个时期,夏侯渊已经是曹操麾下战力的天花板了。

渐渐的,五个回合,十个回合,三十个回合...

二人不分高下,也不分强弱,双方将士们都看的聚精会神。

这个结果是曹操最想要的,他从头到尾都没有忘记,他现在要的并不是斗将的胜利,仅仅是拖延时间而已。

“文远,你太慢了。”

在第五十个回合后,战意正酣的二人刚刚错身便又要对冲的时候,张辽的身后响起了一个低沉的声音。

随即,中间那个方阵如同一条被截断的河流纷纷退让出一条通道。

张辽,也很自觉的退到阵列中去。

通道的深处,一名男子骑马缓缓穿过人群。

他,头戴三叉紫金盔,身穿兽面吞头凯,手持幽暗发亮的方天画戟,那面西川百花大红袍正迎风猎猎作响,胯下的赤兔宝马比起寻常的战骑要高大许多。

吕布,吕奉先。

随着他缓缓来到方阵之前,天空中一大片乌云也飘了过来。

原本喧嚣的呐喊声、擂鼓声此刻也万籁俱寂了。

好强烈的压迫感,他就往队伍面前一站,似乎比起身后那三万大军更让人压抑。

面前的夏侯渊紧紧攥着手中的银枪,呼吸不由急促了几分。

咕噜,他咽下一口口水后,死死盯住吕布,似乎深怕他下一秒便会突然暴起。

哪怕是寨头之上的诸将们也都只能呆呆看着吕布,这一刻,甚至都没人敢请战了。

“弓弩手准备,随时准备接应妙才!”

一向从容镇定的曹操此刻也感受到了生死一线的危机。

接应二字只是好听,旁人谁听不出那是救命的意思。

“老天,这就是人中吕布,果然霸气十足啊。”

典默不由的感叹这位三国第一猛将的威压,旋即又转身看着典韦,“大哥,他就是你的对手,我跟你说过的,天下第一的猛将。”

“天下第一?那要跟俺打过才知道是与不是。”

这一刻,整个寨墙上,也许只能从典韦的眼中才丝毫看不出惧意。

甚至,典默从他眼中读取到的是一种兴奋,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

一阵微风掠过...

吕布动了,他倒拖着方天画戟,以惊人的速度发起冲锋,眨眼的功夫就冲到了夏侯渊的面前。

随即,他单手拽起方天画戟朝前重重一砸。

铿!

夏侯渊迅速双手提枪格挡,一声巨响振聋发聩,强大的压力甚至卷起了夏侯渊脚下的尘土。

单手一击,已经让夏侯渊显得很吃力了。

下一秒,吕布的左手也按住了画戟,强大的压迫力让夏侯渊牙齿咬的咯咯作响,双臂因为发力过猛传来阵阵酸痛。

勉强将下压的力道卸到地上后,夏侯渊匆忙将青梅银枪刺向吕布面门。

惊呆众人的一幕出现了。

方天画戟自下而上,竟然能后发先至,比夏侯渊的银枪更快一步划出一道半月。

冰冷的杀机让夏侯渊不得不收枪狠狠一拉缰绳,战马嘶鸣着高高跃起才算勉强躲过这一击。

“好险!”

观战的夏侯惇脱口而出,整个人都大气连连。

“吕布这个妖孽,不能让妙才再冒险了,快,鸣金!”

曹操已经顾不上对士气的打击也要马上召回夏侯渊了。

若是再迟上半分,曹操觉得夏侯渊大半会听不到鸣金声了。

“必胜!必胜!必胜!”

鸣金声响起后,夏侯渊逃命似的冲回大寨。

吕布倒也没有追击,只是将方天画戟重重一插,立在一旁,旋即双手抱匈,闭眼不语。

是时候了。

典默带着典韦,朝着曹操一行人走去。

见典默走来,曹操知道,他口中的高人要出现了。

二人对视一眼,默契一笑,省去了客套话,典默直接开口道:

“禀主公,家兄典韦,可战吕布!”


“典韦?你是辱军中无大将吗?”

这不是我营中的兵士吗,他也要来战吕布?

夏侯惇淬了口唾沫,没看妙才刚刚被打跑,你赶着投胎呢。

“小兄弟好胆识,但战场不是逞强的地方。”

于禁好言相劝,他也不明白怎么会有人看到了吕布的骁勇后还敢跑出去送死。

事实上,就连曹操也一脸的茫然。

这几天下来,典韦给他的印象只有一个,那就是天纵奇才的哥哥,除此之外再无其他了。

曹操重新审视起眼前的壮汉,他竟然就是子寂说的可战吕布的高手。

这兄弟两人,当真是一文一武,那我曹操是要赚大发了。

仅仅是瞬息的功夫曹操就下了决心,因为这是典默推荐的。

整个计划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正面拖住吕布,吸引住西凉大军的注意力,这个环节要是出了差错,满盘皆输。

“来人啊,牵我绝影来!”

“不必了主公,属下不善马战。”

说完,典韦转身,大步流星的走下了寨头。

这...不善马战,他这是要步战骑着赤兔马的吕布?

送死也没有这么个送法吧。

“主公,此事不可儿戏,我军已败了一阵,要是再折一阵,士气激发下,吕布很可能趁势强攻大寨!”

“是啊主公,吕布骁勇无比,便是末将等联手也无必胜把握,还是等候子廉他们到位前后夹击吧!”

曹仁、李典纷纷进言。

典韦的举动在他们看来无异于是送死。

曹操确实动摇了,可是迎上典默笃定的目光后,他的嘴巴动了动,终究是没有发声。

子寂,我相信你。

“擂鼓!”

轰!轰!轰!

寨门咯吱一声打开了。

赤着上身的典韦扛着双戟走了出去。

这一幕,直接引的对面三万大军哈哈大笑了起来,就连吕布也不禁歪着脑袋冷笑。

“吕布,可敢与我步战?”典韦扛着双戟,对着吕布喊道。

看着典韦充满挑衅的眼神,吕布有种说不出的不爽。

他已经习惯了人们眼神中的畏惧,可在典韦的眼中,除了挑衅,更多的是蠢蠢欲动,好像满心的期待。

“如何不敢!”吕布多年积攒的威信是不容挑战的,他跃身下了赤兔马,横握画戟。

看到吕布痛快下马的那一刻,典默的嘴角勾勒出一抹轻笑。

跟猜测的一样,吕布骄傲如斯,他能接受任何形式的单挑,自然也包括步战。

事实上,即便吕布真的不愿下马,典默也没有太大的担心。

典韦腰间挂着的十几枚短戟可不是装饰品,这些年他的投戟练的如火纯青,十步内快若闪电,可穿透铠甲。

说杀了吕布不现实,但要说宰了赤兔马那是稳当的很。

“看招!”

典韦率先发难,他平地起跳,魁梧的身躯借力下跳的五六尺高,双戟对准吕布面门。

自信的吕布并不似寻常将领那般格挡,而是将方天画戟自下而上硬碰硬。

铿!

一声巨响,火花四溅。

画戟与双戟碰撞,发出嗡嗡金鸣。

画戟上传来的霸道力量让吕布的手掌有些发麻,他心下一惊,曹营何时出了这么一员猛将。

如果说吕布是心头一惊,那典韦便是震撼无比。

要知道他这一击可是借助下坠的力道,将力量发挥到了极致,反观吕布是自下而上的逆动,却能完全的吃下自己的全力一击。

主公说的对,这是个妖孽!

“再来!”

典韦不敢怠慢,抽回双戟后,左右开弓,双戟如臂使指,朝着吕布捅、挑、拨、起、刺、撩各种杀招。

百来斤重的方天画戟在吕布的手中却异常灵活,不断将典韦的双戟打歪。

每一击之下,都能见兵器接壤处爆出火星,可见二人力量之强悍。

在确认了典韦是个横空出世、强过曹营所有人的悍将后,吕布没有丝毫小觑之心,拿出了十分的战力应对。

典韦的双戟就像双龙出海,时而灵动,时而刚猛。

吕布的画戟则像是构建了一道无形的屏障,能将一切攻击化作虚无。

一时间,战场之上难解难分。

“想不到世间还有人能把吕布逼到这个份上。”

“当年刘关张与吕布一战后,还是第一次见到能跟吕布打的有来有回的人。”

“元让,他竟然在你麾下做士卒,我看你的武艺只怕也输他一大截啊。”

“又是一个妖孽!”

曹仁、于禁、李典等人纷纷感慨。

跟我猜测的一样,吕布虽然骁勇无敌,可是步战也难以战胜大哥!

典默的心算是放下了,以目前的态势来看,短时间内是不可能分出胜负的。

而如此胶着的战斗已经把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吸引到了战场之上,西凉军为了看的更为真切,连阵型都开始乱了起来。

将这一切尽收眼底的曹操不由感慨:“子寂,早在一个月前你就把所有一切都算计在内了吧。”

从吕布入主兖州,到濮阳首败,之后埋伏西凉军,再到眼前的连环计中最关键的一环,斗将。

杀出了一个竟能与吕布抗衡的猛将典韦。

战局的发展似乎完全是顺着典默的安排在推进。

子寂,你到底还有多少惊喜是我意想不到的。

一般来讲,武将是分为三种的,一种是偏向灵敏型,这种武将以速度取胜;

一种是偏向力量型,端的是一力降十会;

还有一种是妖孽型,跟吕布自己一样,要速度有速度,要力量有力量。

但没想到今天遇上了个跟自己一样妖孽的人。

吕布将方天画戟舞的戟影重重,戟尖从各种刁钻死角随便刺,最后都能刺向典韦的面门。

这样的攻势下,当年的张飞也没能招架住,靠的是关羽前来救场。

但眼前的典韦,凭借手中双戟,一一化解。

虽然总体上来说,是以吕布进攻为多,典韦防御为主。

但吕布不得不承认,步战要想拿下典韦,只能是打到他力竭。

这样的怪物,天知道他的气力有多少。

吕布回头看了一眼赤兔马,他有些按耐不住了。

只有骑上赤兔马,吕布,才能做到真正的火力全开!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