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小说尽在A1阅读网!手机版

搭伴读书网 > 现代都市 > 优秀文集一睁眼,父亲让我放弃学业进城搬砖

优秀文集一睁眼,父亲让我放弃学业进城搬砖

发飙的芭蕉 著

现代都市连载

《一睁眼,父亲让我放弃学业进城搬砖》是网络作者“发飙的芭蕉”创作的穿越重生,这部小说中的关键人物是徐二龙温叶,详情概述:发光的带子。不时有萤火虫一闪一闪的飞过。这是无数人回忆的童年时光,而他,现在伸手可碰。那些记忆深处的遗憾,他有机会慢慢弥补。****天边露出鱼肚白,徐二龙慢慢睁开眼。晨风吹过,又是美好的一天。他端了搪瓷缸子,在石缸前,勺了水,漱着口。黄小刚打着哈欠过来。“......

主角:徐二龙温叶   更新:2024-03-29 21:37:00

继续看书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阅读

男女主角分别是徐二龙温叶的现代都市小说《优秀文集一睁眼,父亲让我放弃学业进城搬砖》,由网络作家“发飙的芭蕉”所著,讲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故事,本站纯净无弹窗,精彩内容欢迎阅读!小说详情介绍:《一睁眼,父亲让我放弃学业进城搬砖》是网络作者“发飙的芭蕉”创作的穿越重生,这部小说中的关键人物是徐二龙温叶,详情概述:发光的带子。不时有萤火虫一闪一闪的飞过。这是无数人回忆的童年时光,而他,现在伸手可碰。那些记忆深处的遗憾,他有机会慢慢弥补。****天边露出鱼肚白,徐二龙慢慢睁开眼。晨风吹过,又是美好的一天。他端了搪瓷缸子,在石缸前,勺了水,漱着口。黄小刚打着哈欠过来。“......

《优秀文集一睁眼,父亲让我放弃学业进城搬砖》精彩片段


“小玲,这会儿,火小一点,省得炒焦了。”他叮嘱着小玲。

小玲将柴灶里的柴抽掉两根,剩下一点小火,细细烧着。

随着各种调料下锅,香气又传出来了。

“好香。”喻平和缺牙齿都走了进来,一进门,就嚷嚷着。

缺牙齿也是他从小的伙伴,因为跟人打架,打掉了两颗牙,两颗牙一直没补,一说话,两颗缺牙在明晃晃的,久而久之,本名没人知晓,缺牙齿这外号,倒是人所皆知。

“你们真来得真快,谁去打酒?”徐二龙问,从口袋中,掏出两块钱:“给,钱拿去打酒。”

这两个半大小子,见得徐二龙这么爽快的掏出两块钱,皆是吃惊:“二龙,你哪来的钱?”

“晚点跟你们讲,现在我在忙。”徐二龙支开两人。

等缺牙齿去打酒,徐二龙这边,也把肥肠搁入锅内翻炒均匀。

然后,他拿起木制大锅盖,盖在锅上,细火慢煨。

木板搭就成简易桌子,喻平回家搬来几张凳子,简单的桌席就摆开了。

锅里的肥肠,冒着滋滋热气,特有的肥肠香气在蔓延。

徐小玲不由自主咽了咽口水。

真香。

徐二龙再撒了一把香葱下去,让小玲熄了火,他把肥肠盛进大铁盆中,端上桌子。

有这么大一盆肥肠做主菜,别的,也不在乎了。

“喻平,给你家端一碗过去。”徐二龙拿碗,盛了一碗给喻平。

这几天,她们什么也没有,喻平家多番照应,现在有点吃的,自然互相关照一下。

喻平没客气,端着一碗肥肠回去,把碗腾空,又端了回来。

随即,几人坐着喝酒吃肥肠。

软糯的肥肠,让人胃口大开。

缺牙齿笑着露出他的缺的口的牙:“这东西,太好吃了,妈的,就是洗的时候,看着恶心,全他妈的是屎。”

徐二龙笑着,桌下蹬了他一腿:“不会说话就别说话,没人当你是哑巴。”

几人笑。

“我让你们过来喝酒,另外还有一点事,要让你们做。”徐二龙说着他的打算。

“你们每天没事的时候,就去捉黄鳝,有多少,算多少。我按一毛一斤的价格收购。”

这七八月份,正是黄鳝最鲜美肥嫩的季节,等过了这一段时间,就渐渐少了活动踪迹。

他得趁这一段时间,多囤一点作准备,仅仅让黄小刚一人捉,忙不过来。

“你拿这么多做什么?”喻平问。

“去城里卖。”徐二龙道:“你们也看见了,我这分家出来,一穷二白,什么也没有,只能捣腾点这东西,挣两个钱。”

“我也听说,别的村,有人偷偷弄黄鳝鱼鳅去卖。”喻平说。

“嗯,所以,我才打算这段时间,多弄点。”徐二龙说。

“妈,这段时间,你就在村里,收购黄鳝。”徐二龙交待着张金芳:“按着一毛钱一斤收,有多少,收多少。”

张金芳有些担忧:“这会不会有风险啊?我可不想你出事。”

“别担心,没事,这东西,我已经找好了下家,你只管收就是了。”

徐二龙又叮嘱徐小玲:“你帮着妈妈一块儿收购黄鳝,盯着一点,别搞错了,如果钱不够,就暂时记着帐,过几天给钱。”

“哦。”徐小玲乖乖点头,她读完小学,记个帐没问题。

几人在这儿吃饭喝酒,黄小刚在远处徘徊。

“那不是黄小刚?”缺牙齿微眯着眼。

徐二龙向着黄小刚招招手,黄小刚走过来,身上脸上全是泥,看样子,在田间才折腾回来。

“二哥,我就是想问,黄鳝这会儿给你送过来吗?”黄小刚问。

他的视线,却是落在几人面前吃的肥肠上,眼视直勾勾的,挪不过眼。

徐二龙笑了,起身,拿了一个碗,从盆子中,舀了一碗肥肠给他。

“今天我去晚了,菜市场已经没有肉了。”他解释一句:“就吃肥肠吧,这也好吃。”

幸好,烧肥肠的时候,他还放了半截冬瓜下去,否则,就这几斤肥肠,还不够这么多人分。

“我这儿没多的碗筷,不留你在这儿吃饭了。这碗你端好,回去跟你妹妹一起吃。”徐二龙叮嘱一句。

黄小刚紧紧端着碗,连连点头,心中发誓,以后,一定要跟着二哥混。

徐二龙可没想到,自己就这么随手的帮个忙,就能收获一个绝对忠诚的小跟班。

吃过饭,张金芳和小玲收拾碗筷。

喻平喝得脸红,十七八岁的小伙子,火气正旺,光着膀子,嚷嚷着,要睡到屋后的那条大青石上歇凉。

那大青石,长两米,宽一米,当初开公社食堂,一众人搬来当案板的,现在搁在那儿,给大家坐着歇脚。

“别睡上面。”徐二龙笑着阻止。

当初年少不懂事,不知道厉害,这喻平夏天贪凉,经常睡在这儿,后来有了严重的风湿病。

“以后,别睡这上面,以后风湿痛死你。”徐二龙郑重提醒。

他让喻平回家,搬来凉竹席,三人嘻嘻哈哈躺在上面。

仰着头,双臂枕在头下,徐二龙望着头顶夜幕中的星空。

没有污染的夏夜,群星闪烁,能望向遥远的银河,如一条发光的带子。

不时有萤火虫一闪一闪的飞过。

这是无数人回忆的童年时光,而他,现在伸手可碰。

那些记忆深处的遗憾,他有机会慢慢弥补。

****

天边露出鱼肚白,徐二龙慢慢睁开眼。

晨风吹过,又是美好的一天。

他端了搪瓷缸子,在石缸前,勺了水,漱着口。

黄小刚打着哈欠过来。

“吃了早饭没?”徐二龙问。

“吃过了。”黄小刚说。

“胡说八道。”徐二龙不留情面拆穿他。

黄小刚讪讪,这不就是一句客套话嘛。

徐二龙漱了口,又捧起水,浇在脸上,算是洗过脸。

黄小刚帮着,把黄鳝称好称,分装在几个鱼篓中,方便徐二龙挑着进城。

张金芳听着动静,跟着起床,看着徐二龙和黄小刚就着晨光在收拾那些黄鳝。

“二龙,灶膛里煨着两个红苕,你揣着,半路饿着的时候,可以充充饥。”张金芳叮嘱。

“行。”徐二龙转身,从柴灶膛里,扒拉出那两个烤红苕。

这是昨晚煮饭时,徐二龙埋进去的,这烤出来的红苕,软糯香甜。

只可惜,这会儿,冷冷的,味道打了折扣。


当徐冬生抬起手,想教训徐二龙时,徐二龙已经抢先一步,紧紧扼住他的手腕。

“你个混……”

不等徐冬生开口,徐二龙凑到他的耳边,压着嗓门:“如果,你还想要点脸面,就趁早给我住手。”

“你个混账东西,老子的脸,已经被你丢光了。”徐冬生气得脸红筋涨。

他发现,徐二龙真的长大了,手劲十足,扼住他的手腕,竟令他半边胳膊又酸又麻,动弹不得。

“是吗?”徐二龙在他耳边冷笑:“看样子,你是不在意,再丢一点脸?”

“如果,我告诉大家,徐大民,才是你的儿子,你说,大家会怎么看你?”

徐冬生如遭雷劈,怔在那儿。

他缓缓扭头,看向徐二龙,声音在发颤:“你……你说什么?”

“我说什么?”徐二龙脸上,浮着冷意:“我不过,就是提一提徐大民真正的身世罢了。”

“他可是全村第一个大学生啊,如果让人知道,他的亲生父亲,是另有其人,你说,以后,他怎么在村子里抬头?”

“如果,这事传到他的大学去,他以后,是不是一辈子夹着尾巴做人?”

徐冬生越听越心惊,这天气热的夏天,半截身子却仿佛浸在雪地中。

这事,他自以为,一直瞒得极好,甚至,连徐老太这个当老娘的,都没看出端倪。

可现在,徐二龙居然说出这么一桩天大的秘密。

“你,你胡说八道什么。”半晌,徐冬生才憋出一句。

“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徐二龙凑在他耳边,继续低声耳语道:

“原本,我也没想说这事,可你如是非要紧逼,那大家,就一拍两散好。”

徐冬生看着他。

这个儿子,越看越陌生,他真的不认识他了。

“我现在,没有多的要求,我只想带着我妈和妹妹,分家出来单过,只要你们别来找我的麻烦,我也睁只眼闭只眼。”徐二龙缓缓松开徐冬生的手腕。

现在,如何选择,就看徐冬生了。

徐冬生沉默着,最终,对徐二龙道:“好,你最好守口如瓶,别把这事四处宣扬,否则,我决不饶你。”

徐二龙冷笑:“放心,家丑不可外扬,你不来逼我,我还真不想对人说出这一桩丑事。”

徐冬生胸膛一起一伏,显然是强压怒气。

最终,他一咬牙,转身,拨开人群,挤了出去。

大家面面相觑,不知道刚才徐二龙跟徐冬生耳语了什么,竟令震怒中的徐冬生冷静下来,扭头就走。

“哎,冬生,冬生,你怎么就这么走了?”徐老太看着大儿子走了,连声叫他。

徐冬生转身,拉着她道:“妈,走,我们回去,别在这儿闹事。”

“啊,不行……”徐老太挣扎。

她们是要来找张金芳闹事,是要质问张金芳的。

甚至,还要强行把张金芳拉回去。

可徐冬生根本不给她反对的理由,强行拉她走:“妈,别闹了。跟她没关系。”

周凤茹见风使舵,讪讪笑道:“那个……你们慢慢聊,大家都是一家人,一点误会,没什么,我先走了。”

“慢着。”徐二龙阻止道:“就这么走?”

徐冬生瞪着他:“你还想怎么样?”

“道歉,给我妈道歉。”徐二龙狠声道:“你们无凭无据,就随便欺负我妈,这怎么行?”

“你们记住,只要我徐二龙有一口气在,我绝不允许任何人,能随便欺负我妈。”

说这话时,他气场全开,带着一脸的决绝。

没有任何人会怀疑,要是有人再胆敢欺负他妈,会血溅五步。

徐冬生脸上肌肉扭曲。

他没想到,徐二龙居然要求他道歉,向张金芳道歉。

徐老太更不可能道歉。

她跳起来,还想骂两句,还是徐冬生眼疾手快,捂住她的嘴。

他别着脸,低声道:“这事,是我们错了。”

说完这话,他强行拉着徐老太快步离开。

张金芳捂着嘴,在那一瞬间,几乎是泣不成声。

她苦了一辈子,逆来顺受一辈子,从来没有想过,徐冬生有向她道歉认错的一刻。

她清楚的认识到,她的儿子长大了,能强势的护住她这个妈。

四周的人,看着这一幕,也不由心生感概。

这徐二龙,真的长成男子汉了。

以后谁再敢欺负张金芳,得掂掂份量。

喻平凑到徐二龙面前,冲着他比比大拇指:“二龙,你刚才看着好厉害,居然敢跟你老子对抗。”

徐二龙叹气,如果有选择,谁愿意一点家庭纠纷,闹得全村人来看热闹。

“今晚我家做肥肠,你等会儿叫上缺牙齿,过来吃饭,大家喝一杯。”徐二龙扭转话题。

“好啊。”喻平应了一声,去找缺牙齿。

徐二龙扶着张金芳,让她坐在一边,又让小玲打了一盆水过来,让张金芳洗洗脸。

“妈,你洗洗脸。”徐二龙把毛巾递给她。

“我真的没有偷存什么私房钱。”张金芳委屈巴巴的,继续申辩。

“嗯,我知道,他们已经认错了,以后,他们不会来闹事了。”徐二龙镇定安慰张金芳。

张金芳拿着毛巾,捂着脸,两个肩膀一抽一抽,泣不成声。

以往,她被冤枉被委屈的地方多了,都只能默默忍受,可现在,她猛然发现,她的儿子真的长大了,她有了依靠。

“小玲,让妈在这儿休息一下,你去烧火,我来煮晚饭。”徐二龙叫上小玲,跟着他一块儿去了灶房。

肥肠半路上,已经洗干净,现在,只需要切成段,先焯一道水。

随着肥肠下锅,那股子属于肥肠的独有味道,弥漫整个灶房。

小玲捂着鼻子:“哥,这也太臭了,大家都不怎么吃这个。”

“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处理好。”徐二龙回答。

他撒了一把盐下去,再从后门口,扯了一把葱子进来,连同白酒、生姜丢下锅,一块儿焯水。

等着焯水的功夫,他又跑去喻平家,从泡菜坛子中,抓了一大把的泡姜泡海椒过来。

将泡姜泡海椒细细切碎,又把自制的豆瓣酱剁碎,配上花椒等。

锅里的肥肠,已经焯好水,用竹编的筲箕盛起来,放在一边,晾干水气。

接下来,就是炒制作料。

小说《一睁眼,父亲让我放弃学业进城搬砖》试读结束,继续阅读请看下面!!!



“妈,你今天看看,村里有谁有大的篓子,买两个大的,好装东西。”徐二龙寻思着。

“好。”张金芳应着。

徐二龙挑着黄鳝,如往常那样,送到厂区,按数量缴了货。

揣着钱,徐二龙出来,直奔桃花河而去。

他们县城,是个地势极为特别的城市,整个县城,被一道大裂谷一劈两半,桃花河在这大裂谷中,形成几层落差,最后,汇入长江。

在这没有空调,风扇都极为稀少的年代,大家消暑纳凉的最好方式,就是去河里游泳。

桃花河因为在第一层落差的地方拦了堤坝,修了水电站,无形中,就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游泳池,整个县城的人,几乎全在这儿游泳。

徐二龙在桃花河边转悠了半晌。

河里,密密麻麻泡满了人,像下饺子一样。

大人小孩子都往河里跳,不时有大长腿的美女,穿着泳装,结伴而过。

(有人质疑那年头男女不能游泳,贴张图打脸。希望大家不要拿无知来质疑这书的真实性)

说好的八十年代保守呢?

徐二龙巡视好全地,果然,现在河边没有卖凉水的。

他决定,就在河边卖凉水,再开辟一个赚钱的门道。

别瞧不起卖水这个小行道。

小小生意赚大钱。

这八十年代,曾经有过几句顺口溜。

拿手术刀的,不如拿杀猪刀的。

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

甚至连卖瓜子就能在七十年代赚成百万富翁。

这也侧面证明,一些不起眼的小生意,哪怕只是赚的一分两分钱,但在强大的买方市场下,也能赚得一大桶的金。

来河边卖水,这也是昨天那几个河里游泳的小伙子,无形中给了他启发。

游泳,是一个极为消耗体力的体育活动,两小时运动下来,许多人都会又渴又饿。

这年头,没有矿泉水这样易携带的瓶装饮料,大多数人,出门都是自带军用水壶。

徐二龙看中的,就是在这儿游泳的人,大多数是年轻人,以小青年居多。

这是对钱最不敏感的一群人。

在又饿又渴的情况下,他们会乐意花上两三分钱,买一杯水喝。

说干就干。

徐二龙转身跑回化工厂,找到了王伯林,要求借一副铁皮水桶。

“你借这水桶做啥?”王伯林好奇,但也没有为难,指了指角落的那一副铁皮水桶:“那个桶暂时没用,你拿去吧,只是,自己要洗一洗。”

“嗯,我就借几天。”徐二龙又塞给王伯林半包烟:“你需要的时候,我就给你送过来。”

挑着桶,徐二龙站到厂里的一处水龙头前,把桶里里外外清洗一番。

然后,他再去厂外面的供销社,买了一斤老荫茶。

这老荫茶,是当地的一种特色茶,严格来说,算不上茶叶,只能算一种树叶。

煮熟后,就变成红褐色,能消暑解渴,提神透气,久泡不馊,是广大群众常喝的茶。

徐二龙将这一斤老荫茶,丢进桶中,又挑着桶,来到化工厂的锅炉房前。

国营大厂就是好,锅炉房的开水,随便打,大锅炉嘟嘟冒着热气。

徐二龙给锅炉房的师傅递了一支烟后,心安理得的站在一边,拧着水笼头,往水桶中灌开水。

一支烟的功夫,他跟锅炉房的师傅聊熟了,那两桶开水,也灌满了。

徐二龙挑着水桶,跟锅炉房的师傅打个招呼:“王哥,我先走了。”

“好嘞,明天再来。”王师傅热情的回应。

反正他烧锅炉,这开水,谁来打,不是打?

徐二龙挑着水桶,晃晃悠悠的往着桃花河走,在经过供销社的时候,他折进去,又买了几个玻璃杯子。

一路走走停停,把水挑到河边,那桶子水,也凉了下来。

找了一块硬木板,支楞在一个桶上,再摆上玻璃杯,一个简单的凉水摊,算是搭好。

再将桶里的老荫茶,往玻璃杯里一倒,琥珀色的茶水,清透澄亮。

徐二龙忙碌半天,自己也累了渴了,他端起杯子,咕嘟咕嘟,自己连着喝了两三杯,这才解了暑气。

“这是卖水?”有人路过,问了一句。

“对,老荫茶,又清热来又解渴,来一杯不?”徐二龙问。

“要钱?”

徐二龙笑了:“瞧你说的,这大热的天,我这是学雷锋,不要钱,可这打开水,总是花了钱,你开水钱得付我吧?这老荫茶也是花钱买的,这也得给钱吧。”

这一说,好像是个道理,在外面打一壶开水也得一分钱呢。

“那多少钱一杯?”

“三分钱一杯。”

对方道:“三分?这么贵?冰棍才四分钱一支。”

徐二龙笑道:“冰棍没这个解渴消暑。”

旁边另有两个穿着大裤衩的年轻人路过,听着是卖水,舔了舔干渴的嘴唇,二话不说,花了三分钱,买了一杯水喝。

这算是开了一个好头,陆陆续续的,又有不少人过来买水喝。

事实证明,徐二龙的这个想法,是正确的。

这个天然的游泳池,吸引了全县老老少少那么多人。

就算十个人中,只有一个人想喝水,这也是一笔好买卖。

徐二龙一分两分的收着钱。

现在,他也不嫌这一分两分的寒碜。

除了那种有得天独厚优势的人,别的人,谁不是这么一步一步的过来?

前一世,他经历太多,坐过牢,擦过皮鞋,当过棒棒、修过汽车、开过叉车、卖过烧烤、开过网店……零零总总的,有过得意的高光时刻,也有落魄的灰暗时刻。

可这又怎么样,看成败,人生豪迈,不过就是从头再来。

看着天边染起晚霞,桃花河里游泳的人,渐渐少了一大半,徐二龙这两桶水,也卖光了。

他站起身,收了摊子,将几只玻璃水杯放进水桶中,挑着水桶回家了。

家里,张金芳、徐小玲按着他的交待,在家里收黄鳝。

只是,张金芳腼腆,不好意思在村里大张旗鼓的张扬,说要收黄鳝,所以,今天家里的黄鳝,其实就是喻平、金牙齿和黄小刚他们弄来的这些。

倒是那些小孩子,听黄小霞说,可以拿黄鳝换糖吃,一个个极为兴奋,光着小胳膊,在稻田里、河沟里捉着黄鳝,拿着去换糖吃。


这就是诚信经营带来的好处,别人就认准了这个招牌。

零零总总,今天家里一共收了两百斤左右的黄鳝。

“今天,大概也差不多这样了。”徐二龙暗想,他要把战线,转移到镇上。

在村里收了这么一段时间的黄鳝,存量不多,他原本就想转移地方,没想到,居然被杨家兄弟给催着提前了。

“明天,我们就不收了,转去镇上。”徐二龙提醒张金芳,又让小玲,帮着把钱给清理一番。

这两天,收了水产公司的货款一共七百块,给伙食团那边的供货,零零总总加上来,有二百多,再加上,熊亚伟五十块钱的修车钱,还有卖凉水的几十块钱。

一共收入差不多有一千块钱。

可是,昨天付了前期的黄鳝钱,将前面的几百块钱全部霍霍,现在剩下的,就只有手上今天领的这三百多块钱了。

今天,暂时不用结帐了,等把这些黄鳝全部供完,再结帐吧。

第二天,送货之后,村里彻底的没有几人送货过来。

大家都选择给杨利民几兄弟送货。

徐二龙不气不恼,干脆带着张金芳和小玲,转到镇上,在镇上大规模收购黄鳝。

前期收购时,就是靠着徐二龙先前打下的名头,还有萝卜儿认识的熟人,人家才送到这儿来。

另外那些不熟悉不认识的人,压根儿不相信。

没真金白银见着,谁送货来啊?谁知道是不是骗了就跑?

大家的警惕心,还是挺高。

“大家看着啊,现金收购,黄鳝送来,就直接可以领钱了,不用记账,不用担心收不到钱。”徐二龙带着大家吆喝。

他站在人群中,挥着自己手中厚厚一叠大团结:“说到做到,绝不假打。”

这一手交货,一手给钱的承诺,打动大家的心。

终于不用靠着鸡屁股银行攒零用钱了。

处于观望中的众人,调起了积极性,也纷纷回自己的村子,开始弄黄鳝。

“可是,你们生产队,杨利民他们是按一毛五收的呢。”有人当面质问徐二龙。

这是离徐二龙他们生产队近的生产队,消息灵通一点,这世上,就没有不透风的墙。

徐二龙就知道,会有这样的结果。

“大婶。”他笑着道:“我可是现金,你是感觉直接拿着现金,就能去买东西好,还是等着记账,等着过一段时间来领好?”

唉,大婶纠结。

这现金给着是挺爽,可那边价格高。

“管他呢,先卖了再说,我还想趁今天赶集,换点钱买肉吃呢。”

“反正地里的黄鳝那么多,不如先能换点钱再说,万一过两天,田里没黄鳝了?”

今朝有酒今朝醉,是世上大部分人的真实写照。

他们没耐心,去等以后不确定的好处。

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交了黄鳝,领着现金走路。

在这些人的刺激下,别的还想观望的人,也沉不住气了,选择了能拿现金的交易。

喻平、缺牙齿负责称秤,徐二龙、小玲负责付钱。

好家伙,这一天,他就收了三千多斤,三百多块钱的现金,如流水一般的哗哗数出去。

可大家都不在乎,干劲十足,对于前景充满信心。

****

杨利民几兄弟,这一天,足足收了两千多斤。

一斤成本价是一毛五,卖出去,可以卖三四毛,一斤,可以赚一半多。

这两千多斤卖出去,那可以赚几百块呢。

几兄弟睡在床上,激动得几乎睡不着,畅想着未来。

“我要有钱了,我一定要去下馆子。”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