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小说尽在A1阅读网!手机版

搭伴读书网 > 现代都市 > 穿越之日月照我隋唐路精品篇

穿越之日月照我隋唐路精品篇

玄武季 著

现代都市连载

小说《穿越之日月照我隋唐路》,是作者“玄武季”笔下的一部​军事历史,文中的主要角色有阿布契郎温璇,小说详细内容介绍:平壤,遇上大风,船多沉没。九月下旬,水陆两路被迫撤回,大军九成死亡。高句丽婴阳王高大元上表称“辽东粪土臣元”,文帝罢兵。这次战争,其实也和粟末部有莫大关系。因为,文帝杨坚派大军就是来为粟末部撑腰的。粟末部,此时是大隋的内附臣民,柳城是大屋作及其部众的内附定居点。这样,高句丽带领一个个强迫收服的部落小弟们,包括曾经的粟末......

主角:阿布契郎温璇   更新:2024-02-09 19:07:00

继续看书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阅读

男女主角分别是阿布契郎温璇的现代都市小说《穿越之日月照我隋唐路精品篇》,由网络作家“玄武季”所著,讲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故事,本站纯净无弹窗,精彩内容欢迎阅读!小说详情介绍:小说《穿越之日月照我隋唐路》,是作者“玄武季”笔下的一部​军事历史,文中的主要角色有阿布契郎温璇,小说详细内容介绍:平壤,遇上大风,船多沉没。九月下旬,水陆两路被迫撤回,大军九成死亡。高句丽婴阳王高大元上表称“辽东粪土臣元”,文帝罢兵。这次战争,其实也和粟末部有莫大关系。因为,文帝杨坚派大军就是来为粟末部撑腰的。粟末部,此时是大隋的内附臣民,柳城是大屋作及其部众的内附定居点。这样,高句丽带领一个个强迫收服的部落小弟们,包括曾经的粟末......

《穿越之日月照我隋唐路精品篇》精彩片段


陀太峪,又成为了一个绝域。

查探的人一波波回来带来了消息。

一座座山头,一段段倾倒下来,把整个峡谷的出路埋盖得没了身影。

隔断的河流,断断续续又从石头缝隙里跑出的水,渐渐汇聚成一个个小湖泊—堰塞湖,整个周围环境变得危险而新奇。

陀太峪,也有一片小湖在原来峡口的地方形成,蔚然成势。

半个山头崩塌下来,恰好堵在那里形成一堵石坝。

低洼之地,如果遭遇大水,这就是绝地。

大灾之后必有大疫,阿布已经很小心了。可是,水,火,也是危险啊!

防火!防水!防疫!防冬!找出路!

阿布忙着和司徒几人商议一番,便四下里布置下去。

胡图鲁在一旁小心的烤着香喷喷的鹿肉,都有点金黄色了。但是,他心里总是不明白,阿郎一边吃一边嘀咕这么好的烤肉,什么没有调料、只有咸味、带着腥味……

司徒友明看着阿布边吃烤肉边嫌弃的样子,笑了笑没说话。

以前,阿布契郎不是这样子的。

以前的他,豪爽奔放、衣食随意、甚至有些粗鲁。不像现在,仔细、挑剔、冷静……

说不上什么不对,但总感觉自从他在天威过后,像神明一样突然以活人的样子,出现在众人面前之后,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是很不一样。

为什么呢?他不知道。只要阿布不说,他永远也不会问,猜测的话烂在肚子里得了。多年的史书熏陶和世间见识,让他明白,这个世界远比看到的复杂和神秘。

从阿布契郎长久不收尸身、面色如新开始,他就觉得不一样。

并且,真相真的重要吗?根本不重要。脱窍,开窍,神游……这些在道家、释家、杂家的记载中并不鲜见。

司徒更喜欢现在的阿布契郎,尽管他也很喜欢过去的阿布契郎,因为他感觉自己脑海深处的某种东西正在发芽、膨胀。

那,是君子之梦,是士人之梦,是图书人之梦。

司徒搬出自己的一个用白绫包裹的仔细的长匣。

一架,很有岁月感的筝。

阿布,正端着那只司徒送给自己尸身的玉杯小酌。见司徒拿出古物,便道:

“古筝美酒墨玉杯,晓风残月读春秋。夫子,我们聊聊。”

司徒点点头,轻轻地弹拨。

“施弦高急,筝筝然也。筝横为乐,立地成兵。按吟滑颤煞扣泛,托劈抹挑勾剔打。”

司徒喃喃而言,似乎是说给自己听。

在时断时续而不知名的古曲中,阿布和司徒友明进行了长谈。

阿布没有解释自己为什么活过来出现在众人面前,司徒友明也没有问只言片语。

阿布只是问,司徒友明只是答。

在不断地问答中,阿布大致了解了目前这个所处时空的情况。

司徒友明是谁?

司徒这个姓是汉族复姓之一,是以官职命名的复姓。《帝王世纪》里说:“舜为尧司徒,支孙氏焉。”

司徒友明这一支,源于子姓,出自殷商末期大夫墨狄,属于以先祖官职称谓为氏。墨狄,即历史上十分著名的申徒狄,因其官为殷商末期的司徒,故而又称司徒翟。后裔子孙中,多以先祖官职称谓为姓氏,称司徒氏,友明夫子这一族长居孤竹国之地。

一听还是墨家的后代,阿布不由一阵惊奇,“尧舜禹汤,孔墨老庄”啊。

钜子,高隐,超前,技术流……更重要的是那个门派宗旨:

“择天下贤良圣知辩慧之人,立以为天子。选择天下赞阅贤良圣智辩慧之人,立以为三公。”

翻译成人话,就是“国家元首都不应该是世袭的,应当从全天下选择最有能耐的人来担任”。

这在皇天后土的封建时代,多么“诛心之论,大逆不道”。太过超前就很危险,所以墨家的隐、能和诛,就成了其在每个时代的符号。

司徒友明,显然也受到追杀和迫害,至少这位夫子有内伤。阿布瞅着司徒花白的头发、白里透青的脸色、单薄干瘪的身体、以及有些微咳的气息,心里暗暗嘀咕。

司徒停了停手,接着又聊起自己和太原王氏的渊源,所以还提到五姓七望的情况。

五姓七望,又作五姓七族,是当今中原地区最有身份和地位的世家大族。其中有五支最为尊贵,即陇西李氏、赵郡李氏、博陵崔氏、清河崔氏、范阳卢氏、荥阳郑氏、太原王氏。

太原王氏,源自姬姓,分为太原郡祁县王氏与太原郡晋阳县王氏两支。从魏晋到大隋,都非常显赫。开基于两汉之间,兴盛与魏晋南北朝,在北魏位列天下一流望族。从这时开始,太原王氏已不能以家族称,而成为一著名郡望。

阿格玛王蔻,是祁县乌丸王氏长房王奕之女(化名,小说需要)。王奕乃梁朝侍中、北齐乐陵郡守,也是南朝梁朝太尉、永宁郡公王僧汴的长子。望族之女,按道理计是不可能下嫁的,更何况是边塞蛮夷。可在大争之世、烽烟四起的年代,什么都有可能。

开皇十三年,大哥王桂被文帝召入秘书省,职太常治礼郎。同年,王蔻嫁东北边地粟末靺鞨首领之子大屋作。

也同样是这一年,阿布契郎诞生,司徒友明远窜。

司徒友明,做为墨家嫡子,虽然不是钜子,但他做为墨家子弟,该有的都有,比如能力、抱负、搭便车什么的。

可惜,在每个朝代,造反都是一个很技术的活计。

如果自己不是自带神光如刘秀,而是像搭便车并顺利到达目的地的萧何,那可需要一凡逆天的运气和超长的的眼光。

显然,司徒友明以往的运气和眼光,都不行。

因为造反,司徒家和太原乌丸王氏成为了世交。因为,他们都有着同样的生存哲学,“不王而王”。

当然,这在哪家都是长房长子才能掌握的高度机密。

其实,纵观史书,哪朝哪代的世家大族不是弹钢琴的高手?仅仅翻翻被历代帝王尊之为至圣先师的孔家,也就能明白一二。

这是什么时候?

现在是大业三年,隋帝杨广在位。

就在三年前,也就是大业元年,舅舅王桂受叔祖(王蔻叔叔)王楏参与汉王杨亮造反牵连,丢职远遁,生死不知。

十年前,文帝杨坚发动三十万大军,水陆两路远征高句丽。汉王杨亮、上柱国王世机为行军元帅,周罗吼为水军总管,两军齐发。

汉王杨亮率陆军出临渝关,时逢雨季,道路泥泞,粮草不济,又遇疫病。

总管周罗吼率水军自东莱出海,直趋平壤,遇上大风,船多沉没。

九月下旬,水陆两路被迫撤回,大军九成死亡。

高句丽婴阳王高大元上表称“辽东粪土臣元”,文帝罢兵。

这次战争,其实也和粟末部有莫大关系。因为,文帝杨坚派大军就是来为粟末部撑腰的。

粟末部,此时是大隋的内附臣民,柳城是大屋作及其部众的内附定居点。

这样,高句丽带领一个个强迫收服的部落小弟们,包括曾经的粟末部的叛离者们,大约有一万多部队袭击营州。

营州什么地方?大隋这么着急?难道真的仅仅是为小小的部落粟末部?当然不是,不仅仅是。

营州总管府,治所位于和龙城,拥有一郡建德,下辖一县柳城。对,就是阿布他家的领地。

但是,营州还有其他的意义。

营州,是大隋控制东北高句丽、突厥、契丹、室韦、靺鞨、奚、霫(xí)等各少数民族的关键节点,所谓“地接六蕃”,其政治、经济、文化及军事地位非常非常重要。

营州,历朝历代,都是做为辽西走廊唯一陆路通道。

营州,历朝历代,是从中原通往东北、高新百半岛的必经之路。

营州,历朝历代,是中原陆上丝绸之路的末端。

营州,历朝历代,是中亚、西亚等国商人从北路草原一路东行与东北亚进行交易的市场。

高句丽,这不是给大隋的肺管子里戳棒子吗?!

于是,就有了高大元上表称“辽东粪土臣元”和文帝不胜不败的罢兵。

两人说到“辽东粪土臣元”的上表,不由哈哈大笑。

是啊,粪土臣,真是真是会给自己起名字。

“这个自污好啊,你以后就叫这个名字!”

阿布想到他日有幸见到高大元的情景,不由一阵神往。

司徒的筝,也变得格外轻快明朗。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