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小说尽在A1阅读网!手机版

搭伴读书网 > 其他类型 > 小乔流水人家

小乔流水人家

苏漁 著

其他类型连载

种田文➕逃荒文(不多)➕养成系(无金手指)➕微虐沈乔失去最后一位亲人后穿越到架空古代,父母双亡,养大小九岁的弟弟。为了生活独自上山采药,力斗狼群智斗熊瞎子!抚养弟弟三年后,本有滋有味的生活却因天灾兵乱被打破?!十四岁的沈乔拉着五岁的沈林在万人堆里爬出,眼泪已流不出。木娃儿小时候乖巧软萌长大成了个霸气小将军?还我软萌弟弟!替身文学?月歌歪了歪脑袋。其实我这两辈子唯一的心愿,小桥流水人家。

主角:沈乔,沈林   更新:2022-12-19 02:11:00

继续看书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阅读

男女主角分别是沈乔,沈林的其他类型小说《小乔流水人家》,由网络作家“苏漁”所著,讲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故事,本站纯净无弹窗,精彩内容欢迎阅读!小说详情介绍:种田文➕逃荒文(不多)➕养成系(无金手指)➕微虐沈乔失去最后一位亲人后穿越到架空古代,父母双亡,养大小九岁的弟弟。为了生活独自上山采药,力斗狼群智斗熊瞎子!抚养弟弟三年后,本有滋有味的生活却因天灾兵乱被打破?!十四岁的沈乔拉着五岁的沈林在万人堆里爬出,眼泪已流不出。木娃儿小时候乖巧软萌长大成了个霸气小将军?还我软萌弟弟!替身文学?月歌歪了歪脑袋。其实我这两辈子唯一的心愿,小桥流水人家。

《小乔流水人家》精彩片段

“我的囡囡,娘舍不下你啊……可娘太累了,你睁眼看看娘吧,娘撑不下去了。小乔,你爹来接我了!小乔,一定要照顾好你弟弟,生子,我来了。”

谁呀,怎么在我耳边嘟嘟囔囔的,头好疼,眼皮好重啊……沈乔迷糊着又晕了过去。

微白天色透过窗纸飘进土胚房间里,几根木头做的床上一个面色萎黄的小女孩,紧皱着眉头,颤巍巍的睫毛几次翻了翻终于扇开。

这是怎么了,我这头怎么疼的要炸裂了!沈乔坐起身,使劲拍了拍脑瓜子,抬头看到周围环境一懵,这是哪里?怎么墙壁都是泥巴跟干草糊的,这床连个床垫子都没有,都是茅草铺的,上面一条看不清颜色的床单破破烂烂的。看这地面都是泥土,好像是以前的年代?

不是,我不是给我奶奶办好后事在回家的路上吗?对了,我记得眼前一道强光,我好像飞起来了。

终于,沈乔冷静地理清思路。应该是在回家的路上被车撞了,现在这个情况,就是小说里的穿越吧。看着自己的手跟脚,好像年纪很小,估计七八岁的样子。

沈乔心中酸涩,反正我最后一位亲人也走了,我在原来的世界里本就是孤身一人了。穿越到这里,重新活一世好像也不错?

“天杀的赔钱货,丧门星!天都亮了还不起床做饭,家里一堆事要做,生个孩子在这偷懒了!”门外一阵刺耳的尖声传来。

突然,门被一脚踹开。一个肥头大耳的老妇人手指着沈乔。

“小赔钱货,还不让你娘赶紧起床干活!”

我娘?沈乔回头看向破床,床最里侧躺着一个女人,此刻已面色苍白,怀里还抱着一个婴儿,婴儿脸色青紫,似乎没有呼吸。

“我娘这是怎么了,怎么一动不动了?”沈乔顿时慌了,爬到女人身边试图摇晃醒她,想起奶奶走了后也是这个样子,眼泪不由自主地流。

沈婆子暗道不好。

这婆娘没撑住走了?春生才走三个月,家里出了棺材钱,现在这婆娘走了又要出一份棺材钱?不行!为这丧门星出一个子都不能够!

“小乔,你娘是不是没气了?你弟是不是也没气了,那正好,一起埋大青山上去吧。你们前前后后花了我们老沈家多少铜板,我是不会再拿出一个子给你娘买棺材的!赶紧滚,我们老沈家也不会要你个丧门星的孩子!”

老妇吊着眉梢,插着腰,理直气壮的说道。

这老妇听着应该是我奶奶,话里话外像是不管我们娘三儿,那我爹呢?我娘,暂且就是我的娘吧,身体已经冰冷了,真没了!那这孩子怎么办啊?沈乔觉得太苦了,这刚来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人就没了!

沈乔伸出手摸了摸婴儿,小脸冰凉。想把孩子抱到自已怀里看看,可是妇人的手紧紧搂着孩子,洗的发白的布一层层裹着婴儿,好不容易拉开,把孩子抱在怀里。解开也不知道什么布料的衣裳,贴着心脏位置屏气聆听。有心跳!还活着!

“我弟弟还活着,还有心跳,快,我要去找医…找郎中!”沈乔赶紧把孩子身上的布裹好下床拖着鞋子要往外跑。

“找郎中?你想的到美!还想我们家出钱给你们这些克星找郎中?这孩子还不如跟着他娘一起去了好!”

沈婆子拉着沈乔的胳膊拽着不让出门,一张嘴巴不停的恶语喷出。

“放开我,你不让我找郎中就是杀人,我爹呢?爹,救命啊!杀人了!”

“你怕是脑子摔坏了吧,你爹都走三个月了,还你爹?疯丫头,给我回来,死丫头,一家子丧门星!”

“怎么回事啊?”

“大清早在吵什么?”

“又是嫂子吵着要铜板吧!”

几人披着衣服从各自房屋走出。

沈乔看到顿时急了,奋力挣开老妇人的手往门外跑去,风一阵子越过堂屋门槛。

心里想着脚步却没停,这里看着应该是古代了,这几人看着可不像好人。我爹也不在了?怎么办啊,郎中在哪里我也不知道,床上还躺着娘的尸体,我没有钱,可怎么办……

低头看着孩子,婴儿看着极小,可能生下来都没几个月,被沈乔抱着跑,眼睛颠着睁开了一条缝。初升的太阳照映在孩子的眼睛里,纯净的眼睛满满的是这个世间的美好。

这是个婴儿,是我这个身体血脉相连的弟弟!我要救他,我就剩这个弟弟了,我一定要他活着!

沈乔一鼓作气跑到村头一棵大树旁,看到有个老汉坐在树下,身旁还有个牛车,眼睛一亮,迅速跑到跟前。

“大伯,我要去找郎中,救救我弟弟,大伯,求求你了”沈乔边掉眼泪边拉着老汉的衣角跪在地上。

“小乔?木娃儿怎么了?这脸色怎么那么白,这是怎么了?”刘伯急问。

“大伯,我娘没了,我弟弟不行了,我要去找郎中。求求你救救他吧,我给您磕头。”

沈乔抱着孩子,满脸的眼泪鼻涕,不住的在刘伯面前磕着头。

“走,上车,抱紧木娃儿!”

刘伯拉起沈乔,坐上牛车手里拿着鞭子,挥鞭道:“坐稳了!”

牛车的颠簸沈乔上辈子从来没体会过,这辈子是涨见识了,感觉屁股都快碎了,羊肠小路转了个弯到了大路上,也没那么颠簸了。

沈乔腾出手摸摸了脑袋,一摸到后脑勺就疼的呲牙咧嘴,我这头被人打了还是撞了。胃里也一直烧的慌,只能咽了咽口水。弯下头脸贴着婴儿的脸,小声说道,

“你也要努力啊,不要放弃。这辈子姐姐会照顾好你的,我养你长大,你陪我到老可好。”

牛车行了一个多时辰,终于在一座青砖瓦院门前停步。

刘伯翻身下车对着沈乔说道:“赶紧进去看看吧,李郎中可是咱附近几个村医术最好的,肯定能救木娃儿。”

“谢谢大伯,等我弟弟得救回去我肯定上门再郑重感谢您!”沈乔抱紧婴儿转身扣响院门。

这小乔咋跟以前不一样了?说话文绉绉的,也没以前木讷了。刘伯摸摸头顶,不解地牵牛回走,还得去大路上拉人赚铜板才是咧。


“谁呀?”

“李郎中在吗,救命啊,救救我弟弟!”

一位身穿深蓝色布衫,三十岁左右的妇人开门打量着眼前这个女娃。

“婶子,人命关天,李郎中在不在家?”小乔急地直跺脚。

“哎哟,怎么还抱个婴儿,这婴儿脸色可太不好,快,快进来”

妇人侧着身子让沈乔进门。

“你快去坐着,李郎中在屋后收拾药材呢,我去喊来”

“哎,谢谢婶子!”

沈乔看着妇人跑去屋后,心急如焚,这孩子太小,以古代的医疗技术不知道能不能救回来。

不一会,视线里一位身着月白色衣衫,留着些许胡子,颇有仙风道骨范儿的中年男子快步走到沈乔身边。他眼神凝重的看着木娃儿,脸色突变。

“快把孩子放在屋内床上。”

“哎!李郎中,我娘亲今早发现没了。我最近脑袋磕着了,记不清事,不知道我弟弟是怎么了,您快帮忙看看,能不能救活他。”

李郎中拉起木娃儿的手搭脉,脸色紧绷,又用手掰开嘴巴看了看舌头。

“云娘,快去烧热水,这孩子身子得用热水泡泡,我去准备熬药。”

沈乔听着面露喜色,“李郎中,我弟弟这是有救?”

“你弟弟胎里不足,产后又营养跟不上,我观察这孩子应该六个月,可是却像三四个月的婴儿瘦小。孩子太小,很多东西吃不得,只能先喂些许参汤温养着。后续最好用羊奶或者牛奶喂养,再不济米汤也可。”

李郎中说完转身便要出屋。

沈乔听着这话心里忐忑不已,参汤肯定很贵,可是我一个铜板都没有。从今天的反应来看,家里人巴不得木娃儿去死。

“李郎中,我…我没有银钱。我现在没有,可是求求您救我弟弟,多少银钱我以后肯定还您!”

李中易看着女孩祈求的目光,心中微微泛酸。

“可以。”

看着李郎中走出房门,沈乔心里一松。有救了,木娃儿。要想想怎么赚钱才好,那群家人看来根本指望不上,我应该怎么养活我跟弟弟呢。沈乔坐在床边,深深思索着。

“谢谢你,云婶。”

小乔看着云娘拿出一块崭新的细棉布重新包裹了泡好热水的木娃儿。

“这棉布是你易叔,就是李郎中以前好友送的,送了许多,我们根本用不完,给小孩子扯出一点也没多少。”

云娘怜惜的抱着睡着的木娃儿,眼神里透露着对孩子的喜爱。沈乔不动声色的看着云娘,心里微微波动。

“你放心,你易叔已经喂了参汤,你看现在木娃儿脸色好多了,想来温养几天便无事了。”

“易叔跟云婶是天大的好人,是菩萨心肠。这份恩情我跟我弟弟都会铭记于心。”

云娘看着沈乔笑道“傻孩子,你也不容易,脑袋肿了那么大个包也不吭声,要不是你易叔心细发现,你这以后要吃苦头的。”

沈乔装傻笑着,不说她都忘了自已后脑勺的伤。

“一起出去吃个饭吧,饿着肚子也照顾不好你弟弟的。”云娘拉着沈乔到堂屋桌子坐下,从厨房端来一碗面条。

沈乔眼中泪花泛起,真的太饿了,这个身体不知道饿了多久。也不推辞,拿起筷子。

“谢谢云婶。”

吃过饭后,李郎中又给沈乔的后脑勺上了药,自我打气了好一会沈乔不得不硬着头皮开口。

“李…易叔,云婶,我要回家一趟。家里还有我娘亲的遗体尚未入棺,还有一些事没办。我能不能再厚着脸皮跟你们说个请求。”

李中易看到沈乔紧抓衣角脸色微红的样子,转念一想便明白。

“木娃儿这个情况现在离开不了,就在我这住两天,你去处理好家事再来接他即可。”

“谢谢易叔,谢谢云婶。”沈乔也知道自已得寸进尺了,可是她现在真的没有别人可以求了。看着易叔跟云婶似乎没有孩子,对木娃儿格外照料,说真的,就是利用了他们的心地善良。

李中易看着走远的沈乔,对云娘说道。

“这孩子也是个惹人心疼的,九岁了却如此瘦弱。上门求医家人都不跟着一起来,想必无人可依。”

“天可怜见的,父母也不在了,这两小孩以后怎么办才好。”

沈乔凭着来时的记忆,摸索着往回走。幸好看天色应该是下午两三点,尚能分辨景色。

一路走到一开始见到的那颗大树下,汗已经浸湿后背。沈乔问路过的村民,村长家在哪儿,又向指着的方向走去。

“娘,那两个丧门星会不会死在外边了?”沈虎一脸不屑的问道。

“死在外面好啊,那娘三正好埋一起去。反正别指望我一个老婆子给他们出棺材钱。”

“大嫂不会知道大哥的安置费吧?”

“她知道又能怎么样,人都死了。反正你我别说,没人会知道。那三十两以后我们家要花的地方多着呢。”

“沈于氏,开门。大白天的关着门干什么?”

沈婆子听着门外像是村长的声音,起身打开院门,看到石村长以及他身边的沈乔。

“哟,村长,你咋来了。小乔,一天没见你人影,死哪里去了,家里衣服不洗鸡不喂,你个懒货。”沈婆子对小乔瞪眼骂道。

“今天小乔找上我,说有大事要说。你先开门让我们进去,门别关了,你们沈氏的族长跟族老们一会就到。”

石村长坐在堂屋,冷眼看着神婆子跟沈虎。

“村长,这是发生什么事,需要你跟族长都来我家?”

“一会你便知道。”

沈婆子拉着沈虎悄声说道“去把你弟弟喊来,还有你媳妇跟老幺媳妇。”

“哎。”

“村长,不知道通知我们来沈付家是有何事?”沈氏族长跟族老们走到屋内,面面相觑,不明所以。

“人都到齐了,小乔,你来说。”

沈乔微微颔首,挺起腰杆,深吸一口气。

“各位长辈,今日叨扰大家,实则有一事需要各位来做个人证。我们大房今日在各位的见证下与沈家分家断亲!”

下午沈乔在村里早就明敲暗问出自已家的情况了。祖父沈付,祖母于氏,生有三子。大儿沈春生,其妻王氏育一女沈乔(恰好同名同姓)一儿沈林(木娃儿);二儿沈虎其貌不扬,其商不高,其妻杨氏育一儿沈力;三儿沈秋于前年考中秀才,其妻郭氏育一儿沈清文一女沈玉。祖父五年前过世。

父亲三个月前过世,为县里刘员外建房时失足落地不治而亡。刘员外为了平息这件事给了三十两安置费,沈婆子还以为别人都不知道这事,这也是村长从县里打听知晓的。

“你个丧门星,在这笑掉大牙了!这个家你说了算?”沈婆子觉得当众难堪破口大骂。

“沈婆子!我娘从怀孕到生产你没给她吃饱过一顿饭,害得她产后虚脱而死,我弟弟胎里不足,现在还在李郎中家用参汤吊命!我爹的安置费我家一个铜板都没有得到。昨个我出门找吃的磕着头了,我娘想问你要几个铜板带我就医你死活不给!我家已无父无母,我为家中长女,如何做不了主?!”

其实沈乔也不太清楚其中的事情真相,但是不妨碍她卖惨,未曾想真相了。

沈婆子看着沈乔一通真相的说辞,愣住了,不明白往日听话傻气的孙女怎么突然能说这么多话了。

“小乔,你可别信口雌黄。你以为你瞎编乱造就有理了?往日家里对你们母子够宽厚的了!你爹死了家里买的上好的棺木下葬。平日里吃的从没缺你们一份,要是你爹还在,听到你这样黑白颠倒都要气吐血!”杨氏从屋外走进来,一脸痛心疾首的表情配上眼泪花。

要不是沈乔看到她头上的银簪子差点就信了。下午她了解过了,这个时代很落后,普通农家每年农田交完税只够自家吃个饭,都不算饱饭。这时候的三十两,够一家十年开销了!沈虎蠢笨如猪,伺候农田都不上心,她杨氏哪来的钱买银簪子!

沈乔没想到杨氏这么能说,眼睛一转,决定打感情牌。

“村长,族长,族老们。我娘亲过世了,今天早上发现没气了!我弟弟也是差点一口气没上来啊!我求着李郎中给我弟弟用参汤吊命,不然就剩我一个人了,呜呜呜呜。我爹跟娘亲都走了,我就剩个弟弟了!我虽然人小,但是已经懂事,我会带着我弟弟好好过日子的,我只求祖母把我爹的安置费给我们!我要给我弟弟续命啊,我可怜的弟弟。还给我们安置费,我家就跟沈家断亲,以后绝不上门!”

石村长看着哭的撕心裂肺的沈乔,也是叹气,春生是个勤奋能干的,这些年家里农忙时伺候庄稼是好手,农闲时也是马不停蹄去打零工。以前沈秋读学时,连束脩都是春生给的。

“我同意沈乔分家。”沈秋这才带着郭氏赶来,正好听到后面的话。

他是知道都是大哥这个家才能过下去的,自己考中秀才也是大哥一直支持他。可是他不能分家,因为娘对他并不差,他不能不孝。

“幺儿,你居然同意?!老娘辛辛苦苦拉扯你长大,胳膊肘往外拐啊!”沈婆子哭天喊地。

沈氏族长与族老们小声商量着,最后,沈族长站出来说道。

“沈春生一家与沈付家分家,我们现在起草文书,到时候去镇上盖官印重新分配户籍证明。小乔,你爹虽得三十两安置费,但你祖母为你爹下了棺木,你祖母失儿也需要一定的赡养费。这样,各自十五两,可行?”

沈乔知道,这已经是最好的办法了,不然扯皮下去,从沈婆子那也讨不了好,便点头同意。

“但是我娘生是沈家的人,死是沈家的魂,我娘的棺木需要沈家买,同我爹合葬。”

族长看向沈婆子,眼里的不容违背沈婆子看明白了,便点头,像是失去了精神气瘫坐在凳子上。

分家断亲文书,两边按好手印后,沈乔把心放在了肚子里。毕竟继续一起生活下去,将会是无穷无尽的折磨。

“还要劳烦村长到时带我去县城将这文书过了官印。”沈乔一手拿着十五两一手拿着文书向村长鞠躬。

“好说。”石村长摆了摆手。

“小乔在这里再说上最后一段话。身为血脉的亲人,我的祖母眼看着我受伤,眼看着我娘断气却不肯医治。而无亲无故的李郎中在得知我没有一个铜板的情况下,愿意救治我弟弟,给他用最贵的参汤续命,还帮忙照顾他。给我用药膏给我吃饱了一顿饭。今日小乔明白了许多道理,这人啊,亲与不亲,很难说。”

沈乔说完走到门口,把他们丢在屋檐下用破席子卷的凉透了的娘亲尸体背起,颤巍巍地向外走去。


沈乔背着娘亲的遗体,坐在这棵大槐树下发呆。村里人看到了都远远避开,丝毫不想上去触霉头。

如今身上只有十五两,如果是成年人,十五两能过的很好。可是刚分家,已经不想再回那个院子了,我想跟木娃儿过新的生活,远离这群没良心的家人。

买地建房,买生活用品,木娃儿还小,易叔说最好喝羊奶或者牛奶,可是这些都很贵。还有易叔那边的诊金药费参汤……

“小乔…”

“小叔…”沈乔看着一脸愧疚的沈秋。

“小乔,小叔知道小叔能考上秀才都是你爹爹供的,是你爹对我好,给我交束脩。小叔没什么大能耐,明年你清文弟弟也要启蒙了。这是三两银子,你拿着,好好带木娃儿生活。”

沈秋说完往沈乔手里塞了荷包就跑远了。

沈乔知道这个小叔是愧疚的,愧疚哥哥对他的付出,更愧疚在现实面前还是选择自己家人。人都是自私的,不怪他。

“小乔啊,沈族长已经招呼同族的小伙子去抬棺木了,跟同族的老人自备的先买了一副。你娘这个也不能拖太久了,等做就来不及了。”石村长慢悠悠的拿着烟杆走到小乔面前。

“可以的,今天族内帮了我不少忙。当然村长更是辛苦了!”小乔微微笑,这个村长没有看她是个小孩子就偏颇,挺好的了!

“你这孩子,以后带着你那个奶娃娃弟弟也不好过啊。有什么打算不,有困难来找村长伯伯,我跟你爹还是有点交情的。”

“眼下确实有件事想拜托村长伯伯。不知道村里有没有哪块地可以建房的?我想买一块建个房,以后带着木娃儿我们自己过日子。”

小乔小心翼翼地问,因为她不确定她手上的钱能不能建成个房子。不过小一点也无所谓的。

“你想买地建房?你就分得了这十五两,地倒是不贵,建房的地不过三两一亩,但是木材,人工都是很大一笔花销。”石村长用烟杆敲敲脑袋沉思。

“小乔,东面大青山脚下,我弟弟在那有个老宅。但是两年未住人了,也无人打扫。那边离大青山近,可能会有野兽下山。所以我弟弟早年就搬走了,那个宅子一直空在那儿。”

“真的吗?那太好了,我也没想要个多好的房屋,打扫干净住着可以就行。野兽也不怕,到时候我砍些竹片围成篱笆,再在外面挖几个陷阱好了!”

小乔惊喜到了,大青山脚下,正好离村里人活动范围远。而且上大青山近,靠山吃山,先想办法赚钱,上山碰碰运气是目前她唯一的选择。

“那村长,要不你带我去看看,合适我就定下来。”

“可以,走,现在我也没啥事。”

小乔跟着石村长走了有一会,终于看到那个宅子,宅子挺大,就是没收拾,屋顶的茅草可能得重新糊泥巴盖好。但是,院子里居然有口井!

“早年我弟弟也是看中这里景色很好,但是离河流较远,所以打了口井,方便很多!”

“是啊,村长!这房子我看着不错,我跟木娃儿完全够用了。就是这屋顶得找人修一下。”

“那简单,我儿子柱子就会,等明天上午,我让他来这给你修好。你不要怕麻烦我们,这都是小事。”石村长甩了甩他那旧烟袋笑眯眯的。

小乔点点头,心里很感动。虽然可能对别人是小事,可是对现在的她来说,真是最大的事。

“村长,这个宅子,不知道您弟弟要多少银钱才能卖啊?”

“我做主,房契也在我这,六两就行了。本来也是荒废在这里的,要不是有口井,谁会花六两在这买个房屋呢?明天中午我带你去趟县城,正好把文书办了,把这个地契也过户给你。”

“好的,谢谢村长伯伯!那村长,我娘的棺木,准备何时下呢?”小乔心里有股淡淡的忧伤,上辈子亲妈不要,这辈子是走得早。唉…

“明天一早,我带着几个年轻人扶棺,以后你多去磕头烧点纸钱。等你娘下葬后我再让你柱子哥来帮你修房顶。”

“成,谢谢!”

小乔的心里总算卸下一大块石头。娘亲的后事,住的地方,都解决了,以后就可以慢慢打算起来了,日子总会越过越好的!

夕阳西下,小乔站在院子里,春天的空气都是生机勃勃的,如果忽略院子中的那口棺材…

今天真的很累,从醒来到现在,没有停过,过的紧张刺激。所有的事情落下尘埃,反而心里有点落寞,孤独总是让人既享受又害怕。

突然肚子咕嘟嘟叫唤起来,可是这宅子一个锅都没有,食物也没有,吃啥……连西北风都没有!合了合衣裳,走进屋巡视了一圈,小乔就着屋内唯独的两个长板凳平躺着睡了起来。

天色还未亮,小乔就醒了,实在是饿醒的。暗自揣摩,易叔都说了我年纪应该是九岁,可是这幅身子又矮又瘦,根本没有九岁的样子!还天天饿肚子,这怎么能行?

走出房子,又看到那口棺材静静的摆在那儿。对于原主的娘,小乔是没有什么感情的,见到的时候已经是具尸体了。但是对亡者心存敬畏是应该的,双手合十拜了拜就往外走去。

“村长,您起的真早啊”小乔准备逛一圈村子看能不能买到一份早饭填肚子,没成想看到村长在家门口伸着懒腰。

“小乔,我昨个也是忘了,你那儿也没锅,你是不是昨晚都没吃饭。来,来伯伯家里好好吃个早饭。”石村长对小乔招招手。

“我还真的饿了,那我就不客气了!”经过穿越的毒打,小乔已经脸皮城墙厚,反正比饿死好!

村长家算不上富裕,但是比村里人都要好很多。早饭是稀粥加咸菜,一大锅!吃的十分满足~

跟着村长还有柱子哥返回自已的院子,没多大会,几个年轻人就找来了。

“村长,柱子哥!俺们来了,这就起棺吧!”

“成,大家伙都注意脚下,慢着点来!”

一行人踏着青山的雾气缓缓而上。

“这就是你爹的墓了,就这儿吧。”村长指着一个小坟堆,吆喝着众人放下。

抬棺扶棺的都是沈氏一族年轻人,几下就把坟墓弄的好好的。

“给你爹娘磕几个头吧,让他们别见怪,事情突然,没来得及买纸钱,下次多买点烧给他们。”

小乔利索的下跪,默默的磕了三个头。

爹娘,保佑木娃儿健康长大。

那些往事,就如烟随风散去吧……


“小乔,你这房顶没问题了,这两天日头好,晒干后很少会漏雨的。要是漏雨就喊我,我再给你补补。”

“谢谢你啦,柱子哥!辛苦你了。”

沈乔看着这个憨憨傻笑威武高大的柱子哥挺不理解的。村长就这一个独苗,但是跟村长一点也不像。

村长还是比较温文尔雅的,而且眼神睿智,一看就是不好唬弄的。可是柱子哥就是有点过于善良和气了,放在现代社会,就是得被人碰瓷敲竹杠的。

但是现在,此时此刻,那他就是我亲大哥!沈乔嘿嘿笑着。

柱子看着傻笑的小乔,心里特激动,这要是我妹妹就好了,乖巧懂事,我能把天上的月亮都摘给她。

中午小乔跟着村长坐上刘伯的牛车,向县城出发。

“村长,到县城得多久啊?”小乔丝毫没发现,自己面对村长已经有一些孩子气的语气。

“差不多一个半时辰。”村长看着这小丫头越看越可爱。这两天回想了一下,小乔面对沈家人时,分家断亲干净利索,所有问题都考虑的很仔细,还知道善用人心。这小娃长大是个有出息的,女娃咋了,女娃也是个有出息的女娃。

在牛车慢悠悠的颠簸下,小乔不由自主的合上了眼,石村长干脆把她拎在内侧,靠着木板上的茅草堆睡觉。

“小乔,到了,咱得赶紧先去县衙一趟,先办正事。”村长轻轻推了推小乔。

“欸!(@.@)”小乔揉揉眼睛。

文书过官印跟过户地契意外的速度,效率挺高的,可能是村长陪同的原因吧!

“村长,我要去买些家里用的东西还有粮食铁锅啥的。”小乔仰头看着村长。

“那我陪你去吧,你一个人也拿不了那么多,要是错过你刘伯的车,回家可就花多点的铜板了。”

“精米三十文一斤,那我要十斤!”

“栗米二十文一斤,来二十斤!”

“玉米面十二文一斤,来十斤!”

“白米面三十五文一斤,来十斤!”

“黄豆、芝麻、粗盐、酱油、猪板油、这个这个这个,我都要!”

等全部逛完,石村长已经下巴都合不上了,没想到小丫头片子这么会买……

刘伯看着背着还拿着大筐小筐的村长跟小乔,笑问,

“这是打劫去了?”

“刘伯,买着买着就买多了呀。你看这菜刀铁锅,油盐酱醋,被褥布料这都不是不可缺少的。还不如一下子买齐了。我今天不是有个帮手嘛,哈哈哈哈哈。”

石村长看着笑的很得意的小乔也咧嘴笑起来。

趁着暮色回到了院子里,全部东西清点了一下。又掏出荷包,原本一共是十八两,房子六两,今天买东西一共花了四两多,还剩八两不到。

这会正好趁着空闲,拿上些铜板去村里买些鸡蛋,营养得跟上。

小乔路过河边看到在河边逗留的几个男娃,好奇的问:“你们在干嘛,这个时候还不回家吃饭吗?”

其中一个小肥肥一脸得瑟。

“你是谁啊,我们在干大事,饭随时可以吃,大事可不是随时能干的。”

小乔看着那臭屁的大脸,心里有了逗趣之心,面上讥讽一笑~

“吹牛,你肯定是吹牛的。这河边有啥大事能做,我看你们就是在这调皮捣蛋!”

“我许二富能吹牛?你来看,看我们这篓子里是不是有东西!”

小乔立刻凑上跟前伸着头看,好家伙,还真逮着两条草鱼,不大但也不小,都有小乔小腿大小。

“你们这逮着干嘛用,吃嘛?”

“吃?吃有什么用,我要拿去卖!”

小乔眼睛一亮,这草鱼明天带给易叔云婶让他们尝尝鲜挺好!

“那你准备卖多少钱?”

小肥肥许二富皱着眉头,“这十个铜板应该能卖到吧!?”

嗯,也不是很贵的样子。

“那我买了”

许二富蔑视的扫了一下小乔,一身破烂衣服,“你有十个铜板?”

“嚯,小瞧我小乔!诺,你看看是不是十个铜板。”

“还真是!没想到你那么小就有那么多钱啊!”

许二富眼睛星光闪闪的盯着小乔,小乔顿时感觉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嗐,那你看错了,我是个穷得不能再穷的!”

“给你给你,这鱼给你了。”

小乔正好带了小篮子,但是怕鱼没有水死的快,一路飞奔回去先把鱼放在小桶里养着。又拎着小篮子出来了,不一会就收到了十个鸡蛋,农家自产的鸡蛋,一文钱一个,反正小乔觉得挺值的。

回家收拾了一下买的东西,床都擦干净然后被褥铺好,把铁锅装在灶台,烧热水,锅跟碗盆都过一遍。晚上炒鸡个鸡蛋,就着栗米粥,吃的心满意足~

小乔吃过饭后躺在柔软的床铺上,感觉真是人生都圆满了。

但是想到易叔那欠着的诊金药费,真是心里一根刺。已经麻烦人家太多了,这钱明天要是去了就得给上。可是人参是很贵的,虽然只是少许参片熬汤,可是喝了两三天,怎么也不少了。

家里还想养几只鸡,最好再养只鹅,听说鹅可是能看家护院的,家里都是小孩,得搞个凶猛的!

木娃儿还要喝羊奶牛奶,我还想开个菜园子出来。这钱跟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根本就不够目前设想的。

自已没有劳动力,没法种粮食,以后什么都要银钱买。要养大木娃儿,生活也得过下去。

小乔再躺不下去了,猛的坐起身,望着窗外绵延的大青山狠了个心。明天就吃饱上路,路就是人走出来的!


一觉睡饱,天色微亮。小乔一咕咚翻起身来,打开房门。现在虽然是春天的尾巴,清早还是有些凉意的~

小乔低头看着自己身上破破烂烂的衣裳叹了口气……昨天在县城倒是买了布料,缝缝补补是会的,做衣服就不行了。还得去村里找个能做衣裳的,给自己跟木娃儿做两身出来。

现下这样穿着也行,反正要上山。不如现在拿料子去找人做,说不定回来就能穿到了。

小乔边想边动手在大筐里找出两匹布,一匹桃红色,一匹蓝色。想到昨日在村长家看到村长婆娘叫桂花婶的,好像有针线篓子,去问问看吧。

“村长伯伯,桂花婶婶!”

石岩打开院门发现小乔抱着昨日买的两匹布站在门口。

“小乔,咋了?”

“村长伯伯,我买了两匹布想给自己跟木娃儿做两身衣服,可惜我不会做。想问问桂花婶能不能帮忙做,我可以给工钱。”

“那你找对人了,你桂花婶做衣服做的又好看又快!要啥工钱,帮你们做两身衣服而已。”

小乔看着热心肠的村长,怪不好意思的。仔细想了想回道,

“村长伯伯,这样吧,这两匹做我跟木娃儿的衣服还有木娃儿的尿布,肯定有余的布料,余下的布料就给桂花婶,做个小褂子啥的应该都够。”

“那成,让你桂花婶看着办吧。”

把布料都给了桂花婶,走出村长家,小乔开心不少。刚才桂花婶给她量了量身材,还问了问要给木娃儿做怎样的褂子。看得出来桂花婶也是个对人好的。

回到家,吃过早饭后。小乔翻出昨日在铁铺买的一柄菜刀跟一个镰刀,背上竹筐,带上两个水煮蛋。尽量早些去能早些回来,还得去易叔那。

一个穿着破破烂烂衣裳,头发用头绳绑的松松垮垮的小丫头,背着个大竹筐,慢慢向着青山深处走去。

村里很多人在这青山外围捡柴火,所以小乔打算往深处走走。这事小乔也没有跟村长说,说了肯定不让去。人总归还是要靠自己的,不自立何来自强。

小乔心想,前世也喜欢看小说,穿越小说也看过。很多女主穿越过来要么就是有金手指,要么就是身怀绝技。可是我没有啊,我上辈子也只是个普通的刚毕业的大学生。

奶奶生病去世的时候,一直照顾在奶奶身边,连职场都没来得及进就穿来这个不知道什么朝代的地方。

家乡虽然是乡下,从小也做过农活,可是长大出去上大学,一直兼职打工,这些农活早都忘了,真是一问三不知了。

那也只能搏命了,我要养活木娃儿长大,只要努力,好日子肯定有的!这次进山的目标,就是那些穿越女主必备技能,找人参~

前世小乔是见过人参的样子的,还是因为要照顾奶奶,看了一些补药的资料。这就是小乔的底气,最起码我认识啊!

山路越往里走,野草荆棘丛生,时不时要拿出镰刀开路。

也不知道这村里有没有猎户,小乔自嘲的摇了摇头,就算有,人家也不可能带我个黄毛丫头进山。

“咕咕咕~”

“唰唰唰”

听着山里动物的声音,小乔的身躯肉眼可见的颤抖了两下,可是没有退路……

一路上小乔用麻绳在路过的树木上绑了个记号,以免找不到回来的路。山那么大,万一迷路真是要绕死在这深山老林里了。

“人参叶为掌状复叶,小叶有齿,上有红色伞形花状在顶端……”

小乔回忆着看过的资料,嘴里嘟囔着,生怕自已不记得。眼睛向四处树林下张望,一般都是背阴坡或者阳光不强的林间密草中。

可是这几棵树旁好像都没有,还得往里走走。

小乔右手紧握镰刀,神经兮兮的四处观察,生怕串出个不明生物。

又走了半个多时辰,此时已太阳当空,在紧张的精神状态下,一颗颗汗珠滑落过脸颊,滴落在地上。

“这里有个小背坡,去看看有没有!”

小乔拿着路上捡的树枝,拍打着那片草丛,被毒蛇咬可得不偿失……

“咻~”

“哎哟卧槽,想啥来啥!”

小乔看着飞速游出的黑蛇,汗毛直立,小脸苍白!左手树枝,右手镰刀不停的打向那条蛇。

“老子不怕,老子砍死你,他么的砍死你!”

眼看毒蛇游近脚下,小乔对准蛇头七寸,用力掷出镰刀!

“嘶嘶嘶~”黑蛇被钉在镰刀下,不停的扭动着身躯,吐着红信,一双竖瞳死死盯着小乔。

小乔眼见黑蛇被钉住,连忙后退两步。过了一会,黑蛇不再动弹。生怕黑蛇狡诈,小乔又朝蛇身丢了几块小石子,确定死绝了,才走过来用树枝摆弄了一下黑蛇。

“真是魂都要被吓出来,这蛇看着有一米多长,也不知道易叔用不用的到,先拿上吧!”

小乔用树叶垫着竹筐,把蛇用两根树枝挑进去。开玩笑,我怎么可能用手,看着鸡皮疙瘩都起一身!

转身向背坡草丛走去,这会应该没有意外了吧。小乔用树枝撇着草丛,眼睛里里外外扫视着。

“这小簇红花跟我看到过的人参图片很像啊……”

扒开草丛,看着一株几片掌状小叶及上面的红花,小乔顿时眼睛一亮!好运来的猝不及防!

拿出小铁锹,这还是早上问村长家借的,小心翼翼的挖开附近的泥土。

把最上面坚硬的泥土撬开,小乔便用双手向地下摸索着扒出泥土。

果真是人参,这人参根很多,看来年份不会小!

小乔此刻仿佛浑身充满了力气,一点也感觉不到累,不停地扒拉着泥土。许久后,才终于把这颗人参完整地挖出。

看着比手还大的人参,小乔眼泪滴下都不自知。

“太好了,苍天不负有心人啊,有了这颗人参,我跟木娃儿就能生活下去了!”

小乔拿起人参,坐在附近一棵大树下休息又思考着。

“这人参不能就这样捧着出去啊,被人看到不得眼红,我还是个孩子,保不住的。”

左右看看,最后还是把自已唯一的外衫脱下,只剩个里衣

“好在还小,穿个里衣被人看到也只会说我傻。”

把人参放在外衣上包好,又用了几片大叶子包了几层,才放心的放在竹筐里。

这次有了这颗人参就是不枉此行了,我已经看到以后美好的生活向我招手了!

小乔一笑抬起头,微风摸过她的脸庞,带着发丝扬起~

休息了好一阵子,小乔起身把竹筐又背上,拿着镰刀,从原路返回。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寻宝的小行家~”小乔小声的唱着小曲,愉悦的小碎步应和着调调。

“嗷呜~”

一声狼嚎打碎了小乔的曲调,小乔顿时背后一凉。

不会吧……这么倒霉……

小乔僵硬的转过头,看到七八米外一只毛发光亮的灰狼,眼神凝重。

“呼呼呼…”

灰狼粗喘声传到小乔的耳朵里,小乔知道,这时候不跑就交代在这里了!

一个转身飞奔出去,脚步慌乱却速度不减。

“不行,我跑不过它的,说不定这头狼已经呼唤队友了,到时候就完了!”

小乔拼命向前跑,看到不远处有颗苍天大树,树冠紧凑。

“爬树上去,到树干高处,利用茂盛的树叶遮住身型,等狼没有耐心再往外跑!”

小乔打定主意,准备把镰刀丢进背后竹筐。

此时突生变故。

灰狼已没有耐心,后腿一蹬,眼见前爪就要抓到小乔。

小乔余光扫见,猛地转身,镰刀擦过灰狼眼角,一抹血迹流出。

灰狼吃痛身体回扭,跌落下地。

小乔打了几个滚,控制不住身体撞向大树。

“啊呜啊呜!”

“嘶,我的人参……”

人参跟黑蛇飞出散落在地上,小乔迅速抓起竹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黑蛇跟人参又捡回竹筐里。

小乔背起竹筐,拿着镰刀跟灰狼对视。

“嗷呜嗷呜~”灰狼又嚎叫几声,远处竟也有狼声回应!

小乔知道,现在必须重创灰狼,迅速爬上树。这树高处最起码有十米,想必狼也跳不上来!

可是握着镰刀的手却止不住的颤抖。

“没出息,怕什么,这时候怕有用吗,现在不是它死就是我亡!”小乔暗暗鄙视自已。

调整呼吸,眼神坚定起来。

突然,小乔身形一动,向前突进,镰刀挥起,往灰狼腰上一斩。

灰狼反应很快,跳起在空中回了个头,往小乔身上扑去。

小乔弯腰一躲,镰刀又从下往上砍去。

灰狼躲闪不及,身上硬生生挨了一刀,同时前爪也抓到了小乔的后背。

锋利的爪牙瞬间撕破衣裳,抓出三道血痕。

“他娘的,要不是我小没有力气,你早都被我拦腰砍断!”

小乔后退数步,背后锥心的疼痛让她不禁弓着身。

眼看灰狼躺在地上,小乔挣扎起身,不在犹豫。镰刀丢进竹筐,背着竹筐便往树上爬。


还好这具身体也爬过树掏过鸟窝,肢体记忆让小乔敏捷地上了树。

小乔在粗大的树干上坐下,低头看着灰狼。

灰狼此时已经起身,对着树下嗅了嗅,不断的绕着树徘徊。

“力气太小了,没给它致命一击。”

小乔虽然可惜,但是能暂时脱困已经很好了。

“狼群估计很快就到了,这群小心眼的畜生肯定没那么容易离开,他们指不定想上树。

我得在这树干上拿着镰刀,如果它们跳起来扒拉着树皮想上到我这位置我就砍它们!”

小乔顾不得背后的伤口,现在最要紧的是补充体力。

把竹筐从背后卸下,抱在身侧,找出早上带的水煮鸡蛋。本来没想逗留这么久,就带了两个。两个都磕破了,白白的蛋白上灰不溜秋的。

小乔管不了那么多了也没这个条件管,大口大口的把鸡蛋吃完。

“唰唰唰~”

数十只野狼出现在灰狼的身侧,小乔紧绷了身体,握着镰刀,眼睛也不敢眨一下。

“呜呜呜~”

“嗷呜呜呜~”

也不知道狼群交流了什么,数十只狼低头嗅了嗅地上,又抬头看向大树。还好这棵树应该树龄很久了,树冠多,枝繁叶茂的,树叶遮盖了小乔的身影。

小乔不动声色的坐在树干,却不敢掉以轻心。

数十只野狼转了几圈树又停下了脚步,互相看了看。

“嗷呜!”

一头野狼突然起跳窜上树,爪子死死扒住树皮,还挣扎着想再往上移动。

这时小乔不再坐以待毙,伸出镰刀,狠狠砍向野狼的爪子!

“嗷呜~”

野狼吃痛放手,掉落在树下,右爪已经鲜血淋漓。

“来一个我砍一个!都别活了!”

小乔恶狠狠的瞪着树下的群狼。群狼似乎被吓到,没有一个上前。

就这样对视了好一会,狼群也没有再上树,小乔也没有动弹。

太阳慢慢西落,小乔内心担忧却不敢掉以轻心。

虽然晚上的青山处处都有危险,可是此刻也下去不得啊……

狼群似乎还不想放弃小乔这块肥肉,一直在树下候着。

“吼吼吼~”

小乔感觉树林都抖了几抖,抬眼看去,在狼群的背后出现了一个棕色的巨熊!

棕熊看到狼群,嘴角流下口水。而狼群仗着数量多,顿时把目标从小乔转到了棕熊身上。

棕熊不停地站起身子挥舞手掌并拍向地面,狼群分散了站位,把棕熊围在了圈里。

若是未成年的熊定不可能跟狼群厮杀,可显然这是个成年且体型巨大的棕熊。

棕熊并不惧畏狼群的围攻,突如其来的进攻,厚大的前爪把它身侧的灰狼按住,血盆大口咬断了狼脖。其他野狼不甘示弱,一个接一个扑上前。

然而棕熊并没有因为身型巨大而笨重,反而非常灵活。只见它一掌拍开想要撕咬的野狼,另一巴掌把一只跃到跟前的野狼拍在地上,顿时野狼倒地哀嚎。

狼群眼看不敌棕熊,顿时大乱,嚎叫着往远处狂奔。

不一会树下哪里还有狼影了嘛……

小乔屏住呼吸,不敢动一下,哪怕拿着镰刀的手早就酸痛不已……

只要我憋气不动,想来熊瞎子也奈何不了我。

棕熊来到树下闻了闻,树上有血腥味,可惜它的头并不能抬很高,什么都看不到。

没有看到树上的猎物,它又迷茫的看向四周,除了那只被它拍倒在地不醒的野狼什么也没有了。

棕熊吼叫了两声,不甘心地向着狼群离开的方向追去。

视线里确定已经没有棕熊的身影了,小乔才放下镰刀,大口喘息着。

“这会该怎么办,是这时候往山外跑还是过一夜等天亮再走……”

小乔已经精疲力竭,不知道还有没有这个力气下山。但是这时候不走,说不定狼群脱离了棕熊的追赶,还会返回,毕竟它们太记仇了。

现在利用棕熊的威慑,短时间内狼群肯定不敢再返回。

小乔不再犹豫,背着竹筐爬下树,按着记忆往回走。虽然在跟灰狼的打斗中跑到了这里,但是离原先的位置并不远。

小乔找到自已标记的地方,拔腿往山下跑去。时间就是生命,绝不能等狼群返回了发现她!

小乔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跑!跑到村长!已经受了太多的伤了,只有去村长家,村长见她受伤肯定不会不管不顾。

小乔心里思索着双脚飞快地摆动,一个没注意被绊住,摔倒在地上。

高强度的运动跟精神紧绷让小乔已经感觉不到四肢了,大脑甚至都在放空……

一双眼睛出现在小乔的脑海中,太阳在里面闪耀。

“木娃儿……我不能放弃…我还要照顾他,我不能让他在这世上也孤身一人……”

小乔动了动手指,挣扎着爬起来,继续往山下跑去。

双脚机械的维持着步伐,满头的汗水划落,小乔的眼神越来越呆滞……

月色朦胧,星光熠熠……

一个满身泥巴,背着竹筐的小女孩,逐渐出现在青山脚下。

“房子,哈哈!我看到了,我到了,我快到了。”

小乔扬起嘴角,步履蹒跚的走向村落。

此时夜色已深,村落里大部分的人家都熄了烛火进入梦乡。

小乔硬生生一步步走到了村长家门口,却喊不出声音。用尽最后一点气力敲响了院门,最后晕倒在了门口。

“老头子,是不是有人在敲门?”桂花婶奇怪地问了问石村长。

石村长起身,“那么晚了不会吧,我都没听到。”

说着没听到,还是穿了衣服走到院门打开。

“哎哟,小乔?!柱子!快快,快把老黄牛牵出来!”


“喃喃喃~咿咿~”

小乔听到到身边有声音,猛的睁开眼,入眼的是一双明亮的大眼睛。

“木娃儿!”

小乔看着气色红润的木娃儿,抱着亲了两口,真好!

“醒了呀,小乔。”温柔的声音从身侧传入。

小乔转头看到云娘坐在床边,眼睛红红的看着她,眼神里尽是关切。

“云婶,是村长送我来的吗?”小乔笑着问道。

“你这丫头,还笑的出来!那大青山是个什么样的地方!你上山去找人参?你不要命了?你看看你身上哪还有一块好肉!”

云娘气急,用手指指着小乔骂道。嘴上骂着,眼泪却不住的流下。

“云婶,别心疼我了,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在这里嘛!我以后再也不去山上了,真的!”

小乔握着云娘的手,撒娇的摇晃道。

“我知道你不容易,这么小就没有爹娘护着。可是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们说啊,我们能帮的绝不推脱。”

小乔用手擦去了云娘的眼泪,认真的说

“云婶,我知道你们怜惜我跟弟弟,易叔,云婶,村长家都是好人。可是我不能什么也不做,带着木娃儿混吃等死。我要给木娃儿好的生活条件,我要他健健康康的长大。”

云娘听着满心酸涩,却无奈摇了摇头。

“昨个半夜,你们村村长把浑身都是泥巴的你送来这。满嘴喊着救人啊救人,你易叔吓得衣服都没穿好就去开门。

你这身衣服是你村长给你带来的,还有一些你的衣服跟木娃儿的衣服,说是都给你做好了。你那竹筐里一条蛇跟人参,你易叔也都看到了。”

“那就好!我也不知道这蛇易叔用不用的到,用的到就是我孝敬他的。还有人参我想卖了,不知道易叔能不能帮个忙,跟我说说县城哪家医馆给的价钱最好。”

“我去给你叫你易叔进来跟你说。”

云娘拍了拍小乔的手,走出房间。

不一会李中易坐在房间茶桌旁,跟小乔聊起来。

“那蛇是极好的入药引子,这蛇就能卖五六两。我看了看那颗人参的品相,应该有一百五十年的年份。

县城一家叫回春堂的医馆是我好友做掌柜,我帮你去问问价格,你觉得合适再出。”

“那自然好。那蛇既然易叔用的到就留着,我说了这是孝敬您的。等我卖了人参,就把我弟弟的诊金跟药钱都付了。”

“我哪能白拿你的。而且木娃儿乖巧,这几天在我这一点也不闹人,你云婶恨不得捧在手心。

这几天参汤温养下,木娃儿的身体没有什么大碍了。我用的人参只是三十年份的,不值多少银两的。你送我的黑蛇抵了药费就够了。”

小乔微笑看着眼前的中年人,虽然年份小那也是人参,而且看木娃儿状态很好就知道是云婶悉心照料的。黑蛇只能还人情,反正等我走的时候偷偷放下银子好了。

易叔让小乔再好好休息一会,要出门说去问问人参能卖多少银两。

小乔摸着自己脑袋跟胸部都裹着纱布,应该是上了药。

木娃儿在床上看着小乔,“咯咯”的笑着。小乔心生欢喜,逗着木娃儿,

“你认识姐姐不,我是姐姐,叫姐姐听听,六个月大也不知道会不会叫……”

——

在易叔这休养了几天后,小乔抱着弟弟,站在院中。

“易叔,云婶,这阵子真的打扰你们了。又是医治又是吃饭,再住下去,我真的脸挂不住。”

“小乔,别说这些客套话,婶子跟你易叔没有孩子,你跟木娃儿在这给我们添不少生气。婶子都觉得开心了许多。”

云娘拉着小乔的手不放,依依不舍。

“小乔,以后有事就来找易叔,易叔能做到的都会帮你解决,别生份了。”

李中易虽然面无表情,可是小乔知道,他是面冷心热。

“哎!过阵子我就带木娃儿再来看你们!别送了!”

小乔走出院门,挥了挥手,抱着木娃儿,背着竹筐远去。

“易哥,我真舍不得这两个孩子。木娃儿可爱乖巧,小乔大方懂事,多招人疼。可惜,就是我不能为你生下一男半女。”

云娘擦着眼泪,语气遗憾。

“说什么呢,这辈子有你陪着我,我已经万分满足了。”

李中易环着云娘,微笑着说。

云娘看了看李中易,脸色微红,佯怒拍了拍他的胳膊,走进房间,想去收拾一下小乔住的屋子。

“易哥,你来看!”

“怎么了?”

李中易看着床上放着的十两的银锭子,微微叹了口气望向窗外。

真没想到这颗人参卖了一百八十两,除去留在易叔那的十两,还有一百七十两呢!

小乔感觉背上的竹筐沉甸甸的,是幸福啊!

“嗯嗯~咿~”

“哦,木娃儿也觉得开心呀,哈哈哈哈,跟着姐姐吃香的喝辣的!”

小乔一路上不知道心情有多畅快,走到家都不觉得累!还可以再走个来回!

打开房门,一股恶臭扑面而来……

“卧槽,家里被人泼粪了?”

小乔捏着鼻子四周打量。

没有啊……是什么发臭了?突然想到了什么,跑到厨房木桶一看,好家伙,这鱼早都没水死了,都臭了!

十个铜板白花了……

小乔出门丢了厨房发臭的鱼,抱着木娃儿坐在院子里晒太阳,想着好好规划一下未来生活。

现在银钱是有了,要怎么可持续发展下去呢?

小乔悲哀的想到了上辈子大学读的是电子商务专业,在这里完全没什么用武之地……

虽然看了很多小说,很多女主都是靠卤猪下水发家致富。

可是我根本不知道做卤味需要什么香料,更不知道配量是多少。做卤猪下水,这条路不行啊。

我也没什么特长,会的东西也不多,但是我有现代人的见识跟审美,也许未来会找到一条赚钱的路!

小乔决定还是再观望看看,最起码得充分了解一下这个世界,再考虑以后做什么。

眼下有一百七十多两银子,首先把宅子后屋的菜园子开出来,自已种自已吃,家里吃菜的就我一个,可以多种些种类的蔬菜。养鸡跟养鹅,这些是先前就想好的。

鸡窝鹅窝得做,用篱笆围起来;这个院子得建个高点的围墙,防人防野兽;木娃儿不能总抱在手上跟放在床上,去找木工做个摇篮跟宝宝椅,最好能做出个宝宝推车,解放双手!

目前就这几个事,家里粮食还够,不用去县城补给。

小乔想明白之后,准备抱着木娃儿去河边碰碰运气。

先起身回到厨房,翻出两个日前在县城买的小陶罐走进卧室。

一个陶罐里装了八十两,在床下挖了洞埋了一个,又在墙角放衣服的篓子下挖了洞埋了一个。

小乔把十五两放进一个一块布包着,拿着布包又进了厨房,塞进了厨房墙壁一块松了的泥巴块里。剩下的二两加几十个铜板放在贴身的荷包里,满意的走出了门。


还没到河边就看到几个皮猴的身影,心里暗喜。

“喂,许二富!”

许二富转头看到一个女娃儿抱着个奶娃娃看着他,挠了挠头。

“我好像见过你,有点眼熟…”

“上次我跟你买过两条鱼的呀,给了你十个铜板,你忘了!”

“哦,是你啊,我想起来了!怎么,还想买鱼吗?”

小乔伸头看到他脚旁的木桶里有好几条鱼。

“我买,你这多少鱼,我都要了。”

许二富脸上一喜,连忙把木桶往小乔身前移。

“你看,一共五条,这两条大些,这三条都小很多,但是煮汤喝一样的啊!”

小乔心里不由对许二富赞许,是个做生意的料啊。

“那这五条我都要了,我们都认识,你给我便宜些。”

许二富看了看小乔,面色为难的说道,“这两条大鱼还是跟之前一样十个铜板,这三条小鱼么,八个铜板。一共十八个铜板,我是看在你是熟人的份上。”

小乔笑呵呵的点头同意,从荷包里数出十八个铜板递给许二富。

“我这抱着我弟弟呢,我也没带篮子。这样,你给我送我家里行不?我家不远,走一会就到了。”

“成。”

许二富看着青山脚下的旧宅院“你家就在这里吗?你爹娘都不在家?”

“我爹娘没了,我带着我弟弟住在这。”

许二富听着心里却是一紧,爹娘都没了,她看着比我还小啊,还要照顾弟弟……

“帮我倒在这个桶里就行,谢谢你了,二富!”小乔指着厨房的木桶

“好,这点小事不用客气。”

许二富倒好了鱼走出院门,面上有些纠结,最后还是开口说了一句话就飞奔而去。

“下次你来买鱼,我少收你钱。”

小乔愣了愣,看着许二富那小肥肥的身影,笑了一笑。

把木娃儿放在床上,小乔找来麻绳,串起两条大鱼,又去抱着木娃儿走出门口,关上门锁上扣,向村长家走去。

“村长伯伯!”

小乔看到在院门口晒太阳的村长张口喊道。

“小乔,你回来了。身体怎么样了,我跟你说,以后是绝不能去大青山的,你这次运气好,不是每次都有这个命下来的!”

村长一脸严肃的训斥着。

“我知道了,村长伯伯,我也怕得很呢,没有下次了。”

“嗯,你知道就好。”

小乔抬起手里的大草鱼,“村长伯伯,我看到这鱼新鲜,给你送两条来您尝尝鲜!”

“小丫头,是有啥事找我帮忙吧?”

石村长看着小乔笑问。

“嘿嘿,啥事都瞒不过村长。村长,我有点事想打听打听。”小乔抱着木娃儿坐在院门口另一侧。

“咱村里有没有养鸡鸭的,我想抓几只鸡跟鹅养着。”

“村里你李叔家是专门孕小鸡小鸭的,鹅少但是也有。”

“那太好了,等会我就去看看。村长伯伯,我那宅子啊,我想着就在山脚下确实有些危险,我想砌个围墙,这事能找谁做?”

石村长笑了笑不语,指着院中低头正在搓麻绳的柱子。

“对哦,我怎么忘了柱子哥!那柱子哥能找两个人一起帮我那围墙围起来吗,我想着多找两个干活快,我这担心也早日放下。”

“可以啊,我让柱子去村里找两个后生,明天一早就去山脚下挖泥过去你那开工。”

“那这工钱一般都给多少?”小乔也不知道该给多少,给多给少万一后面说嘴。不如在村长面前定下。

“想来三个人,两天就能把你那围墙砌好。一天一人二十文吧,你看行不?”

“行啊,那就这么定了。还有我想给木娃儿做个摇篮跟木椅,村里有没有木工啊?”

“木工咱村里没有,隔壁杏花村有一家姓郑的,手艺好,价格还公道。”

“行,我明个去看看!”小乔问完想问的事,就准备拍拍屁股走了,突然又想到菜园子菜种都没买又坐下。

“村长伯伯,我想买些这时候播种的菜种,把屋后的菜园子重新种起来。”

“那我家有,让你桂花婶给你拿。”

“桂花,给小乔拿些菜种子来!”

“哎!我去找找去啊!”

柱子听到小乔两个字,猛地抬头望向门口,见到果真是小乔抱着木娃儿坐着。顿时麻绳也不搓了。

“小乔,你咋来了,我怎么都不知道。”柱子憨憨笑着。

“你低着头两耳不闻窗外事,你能知道啥?”石村长看着自个儿傻儿子无奈的翻翻白眼。

“明天找两个人去给小乔家砌围墙!”

“小乔你要砌围墙啊,那柱子哥保证给你弄的坚实!”柱子拍着胸口信誓旦旦。

“嘿嘿,全指望柱子哥呢!村长伯伯,柱子哥,我先去李叔家买小鸡去了!”

“哎,去吧,路上小心脚下!”柱子看着离开的小乔,还挥着手。

“你可把你这傻劲收一收吧!”石村长没好气的拍下柱子的手。

——

小乔一路问村民才找到李叔家,走进院子,高声问,“李叔,在家不!我来买小鸡仔!”

“哎,我在屋后呢!你到屋后来就行!”

小乔循声找去,屋后屋檐下一个跟村长差不多年纪的中年人正在编着竹笼。

“李叔,我想买十只小鸡仔,跟两个只鹅!”

李叔抬眼看到个很眼熟的小丫头,又想不起她叫什么。

看着李叔迷茫的看着自已,又像是在想什么。

小乔连忙说道,“我是沈春生的女儿,我叫沈乔,叫我小乔就行!”

“哦,小乔啊,春生闺女!走,我带你挑挑鸡仔跟鹅。”

沈乔拎着两个竹笼,出了李叔家门,还有些纳闷。这李叔好像格外和蔼,十只鸡仔跟两头成年鹅才要五百文钱,还送两个竹笼。

可能是我爹的好友?

沈乔摇摇头,暂且不想。

李叔看着走远的小乔微微心疼,春生以前帮他在村子里卖过鸡仔,人实诚又热情。现在就留下一双儿女,就当还了人情了。

回到家,日到中午,正好做午饭吃。沈乔把木娃儿放在卧室用被子着一个圈。又把鸡仔跟鹅放在杂物间里,暂时先委屈一下吧。

到厨房洗了些精米放在火炉上的陶罐里煨着,准备熬些米汤出来给木娃儿吃。自已中午就煮个鱼汤,炒个鸡蛋,美滋滋~

等会送些鸡蛋给刘伯吧,刘伯热心,她都记着呢。


吃饱午饭后,小乔拿了五个鸡蛋去了村口给刘伯,刘伯硬是不要,小乔放在牛车里就走了。

回来后带着木娃儿在院中晒太阳。看着木娃儿在怀里昏昏欲睡,小乔干脆抱着微微摇晃着。

易叔说过木娃儿最好喝羊奶或者牛奶,本来就营养不足,这样下去等长大了,一个男娃长不高可不好看。

可是家里现在添了鸡跟鹅,每天要去拔草挖野菜弄鸡食,再养个有奶的牛,真的忙不过来了。

家里没个大人,事事都要自己想自己解决,再能干也只是个九岁的孩子而已……

先慢慢来吧,很多事也急不得一时,特别养孩子这个事。

小乔抱着木娃儿慢悠悠往村口走去,也不知道现在刘伯的牛车在不在等拉人。

树下还是那头老黄牛安静的甩着牛尾巴,刘伯坐在牛车上打盹。

“刘伯,我要去杏花村做木工的郑师傅那一趟,您这会走不走?”

刘伯睁开眼,摸了把脸。

“小乔呀,去郑老头那啊,行啊,来回收你三文钱你看行不?”

“成。”

小乔坐上车,抱着木娃儿,木娃儿还睡的香呢。

牛车走了半个时辰,刘伯指着眼前青砖院子

“小乔,你自个进去吧,我在这等你。”

“好咧。”

小乔抱着木娃儿走到院门口,看到院子里有个老爷子在打磨木头。

“郑师傅,我来做几件东西。”

老爷子对门外的小乔招了招手

“进来说话。”

小乔走进院子,看到院子里堆满了桌子凳子木盆木桶,还有车轱辘。院子的角落里还有个年轻人在木头上雕刻着什么。

“郑师傅,我想做给我弟弟做个摇篮跟小椅子。”

“就你怀里的小娃?可以,摇篮跟小娃坐的椅子都不难,两天能做好。”

“那我还想做一张摆堂屋吃饭用的桌子,两个大浴盆跟婴儿推车。”

郑老头停下了手里的活,疑惑地看向小乔。

“浴盆我知道,婴儿推车是什么?”

小乔没想到这个时代居然没有婴儿推车?那家里有孩子的带出门只能手抱着了,多累人啊。

木娃儿现在六个月大,小乔抱一会便要坐着歇一会,等再大点岂不是麒麟臂都要练出来了?!

婴儿推车都没有,那学步车也没有咯?小乔内心突然激动,这是个赚钱的好法子啊!

“郑爷爷,您家在县城有没有铺子专门卖手工啊?”

“有啊,我大儿子就在临水县城里开铺子的,经常有富贵人家跟我们定做上好木材的床跟柜子呢!”

小乔乐呵了,真是正瞌睡来了个枕头~

“我这有些木工上的设计图纸,是新鲜玩意,保证您听都没听过,看都没看过。做出来卖出去肯定是盆满钵满。”

郑老头感兴趣了,这么多年专研木工活,郑老头也是真爱!

“你说来听听。”

小乔摇着头说,“郑爷爷,并非我拿乔,这事得我们两家合作,我出设计图纸你们负责做出来跟卖出去,我得等你大儿子来跟我谈。”

郑老头看着这点大的女娃,眼里的不相信都快溢出来了……

小乔接收到这样的眼神,心中无奈。得,没人愿意相信一个九岁女娃说的话,更别提合作赚钱了!

角落的年轻人突然出声,

“你真有新奇的那个什么设计图纸?”

小乔看着这位大概二十左右的男子,

“是啊,大哥哥,我唬你们又有什么好处呢,这事我们两家合作,是双赢啊。”

郑永虽然听不懂这女娃说的双赢什么意思,但是看着她一脸认真的样子,倒是信了七八分。

“这事我跟我大哥说说,你要的那些东西,两日后来拿,到时我让我大哥在家等你。”

小乔听到这话顿时希望之火又冒出来。

“成,师傅,那些东西要交多少定金?”

郑老头回神答道,“一个摇篮,一个娃儿椅,一张桌,两个大浴盆,对吧。桌子用好点木材,我再给你雕刻一下,一共要一两零三百文,交三百文定金就行。”

小乔从荷包里拿出三百个铜板,交给郑老头便向院外走去。

“大哥哥,跟你大哥说好啊,两日后等我过来商谈!”

郑老头回头看向郑永,

“你就相信这女娃说的什么新奇玩意?”

“爹,大哥县城铺子的生意也没有多好,都是靠多卖几件大件勉强维持。这女娃忽悠我们又能得到什么?大哥是做生意的料,让他回来听听,保不齐有什么点子!”

郑老头点头,大儿子确实脑子机灵。

院子外刘伯看到小乔出来,坐上车头,拿着鞭子“走咯。”

到了家,小乔还觉得不可思议,这说来钱就找到个赚钱法子?果然自已这个现代人的灵魂还是有些用的!

木娃儿早在郑师傅家中时就醒了,此时抬头看着傻笑的姐姐。

“噗噗噗~”

小乔低头看着吐着口水的木娃儿,笑骂,“你这个奶娃娃懂啥,屁大点孩子!”

一股恶臭传出……

“好啊,你个木娃儿,拉臭臭也不提示一下姐姐,哎哟,臭的咧~”

小乔抱着木娃儿回房换好尿布又出来把尿布放在院子里洗衣盆泡水。

回屋看着木娃儿在床上爬来爬去,脑子思考着一些事。

穿越过来已经快半个月了,对这个时代的认知也只局限在这个村里。

虽然现在小,做不了太多事,不过可以多去县城走走,坐井观天可不好!

做不了大事,可以先从一些小事做起,像婴儿推车学步车这些就很好,只要稍微有点思维的商人面对这种新鲜玩意,肯定拒绝不了吧~

到时候以设计为由分这两个的分成,大富大贵到不了,最起码吃喝不愁啊!

沈乔看着渐渐调皮好动的木娃儿,想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乐倒在床上。

木娃儿看着疯疯癫癫的姐姐,

“噗噗噗~”

小乔把木娃儿用被子围好,走到菜园子一阵无奈。

她倒是心血来潮种下了些菜,可惜看着好像没这个天赋。

看来术业有专攻呀,她只适合动动脑子,最多就是厨艺还行……

晚饭随意吃了些,小乔给木娃儿换了干净的尿布,哄着哄着,两个人一起睡着了。


第二日,小乔带着木娃儿睡的正香,屋外传出男子的声音,小乔立马睁开眼,速速穿好衣服打开房门。

“柱子哥,你们那么早就来了啊!”

石柱看着顶着鸡窝发型的小乔,憨憨傻笑。

“小乔妹子,是不是吵醒你了。我想着趁早干活,早些给你完工!”

看着热情四射的柱子,小乔想笑又想哭=。=

石头在旁边跟狗蛋轻声私语,

“柱子哥天不亮就来喊我们起床,就是为了给这黄毛丫头砌墙……”

“柱子哥,你们吃早饭没呢?”小乔打着哈欠询问。

“没事,等中午了回家连着午饭一起吃,这算啥。”

石柱在院外用铁锹不断的和着泥巴跟干草。

看着这么认真的柱子,小乔无可奈何,我也不是压榨员工的人啊!

转身回厨房,把仅剩的鸡蛋全煮了,又用陶罐熬上精米。

回到后院,打开大鹅的竹笼,让大鹅自己跑去青山脚下吃食去。

说来这大鹅也是神奇,昨日下午放它们去觅食,小乔还没把它们往回赶呢,吃饱了溜达完就知道往家走,真是好大鹅呀!

小乔索性让它们解放天性,除非有野兽下山,不然凭这大鹅的智商,也不会走丢。

回到厨房,昨日傍晚在河边挖了些许大蚯蚓,拌着山脚下摘的野菜全剁碎,放进鸡笼。

正好忙完水煮蛋差不多了,拿出放凉水里浸了浸,就拿给院子外忙活的三个人。

石头跟狗蛋接替了拌泥巴的活,柱子已经划好位置,正准备开始砌墙。

“柱子哥,石头哥,狗蛋哥,早饭不吃胃里不舒服的。这三个鸡蛋,一人一个凑合着吃。”

柱子急忙开口,

“小乔,快把鸡蛋收回去,我们三个大老爷们不吃早饭又没多大事。你留着补补身体,别光顾着木娃儿,你看看你自己瘦的。”

石头跟狗蛋见柱子发话,便不再开口。

“我煮都煮了,还能一下子吃三个不成,别废话,吃了得好好干活呢。”

小乔不容柱子再开口,一人一个鸡蛋塞在他们手上。

“那就这一次啊,可不能再给我们吃这么好的东西了。”柱子收下鸡蛋,剥了壳一口下去,又继续忙活着。

石头跟狗蛋则是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吃着。村里养鸡鸭的倒是不少,可平时谁家动不动就吃鸡蛋这么金贵的东西啊,都攒着换铜板。

小乔回到厨房,把米汤盛出晾凉,自己就着香喷喷的精米粥,吃的好不惬意。

柱子哥说的对,我也得多补补,又不是没那个实力,身体好了才有未来。

三下五除二吃完粥,进卧室把木娃儿抱起,换了个尿布。

“木娃儿,醒醒了,姐姐要给你擦脸啦!”

“哦哦哦~”木娃儿睁开大眼,看着姐姐扬起嘴角。

喂好木娃儿,小乔准备带木娃儿去县城走走看看,如果能碰巧买个刚生产完的母羊就最好了。

拿着厨房墙壁里扣出来的布包,小乔也吃不准这时代买个羊得多少钱,想着多带十五两应该够了吧!

“柱子哥,我要去县城买些东西,你们忙着,中午就休息一会再干啊。”

小乔抱着木娃儿向村口大槐树走去。

“小乔妹子慢些啊,别去人多的地方!”

柱子看着身子单薄还抱着个奶娃背着竹筐的小乔,有些担忧,这孩子还是太瘦了!

“刘伯,这趟车去县城吗?”

“小乔啊,是啊,不过我得再等几个人,凑个人数再走。”刘伯笑着对小乔说。

“这就是春生家的闺女。”

“听说跟老沈家分家断亲呢,哎哟,沈婆子天天在家跳脚大骂,那声音我在家都听到了。”

“要我说,那沈婆子不是个好东西,可怜这女娃还带个弟弟讨生活。”

牛车上清一色都是村里的大妈大婶,叽叽喳喳堂而皇之的说着八卦。

小乔对她们笑了笑,也不说话,随意坐上牛车。

等够了六个人,牛车就出发了。

到了临水县,小乔抱着木娃儿快步往街市走去,背后那些大妈的嘴巴还不停的在输出。实在佩服,这也是种本事。

小乔走了一会才走到一个肉铺旁,“这排骨怎么卖啊?”

“哟,小丫头,你要买这个骨头啊,这肉很少的,只能熬汤喝。给你十文一斤。”王屠户看着眼前的黄毛丫头还抱着个小脸白净的奶娃心中称奇。

十文一斤?乖乖,这古代人就是不一样,这好肉就十文一斤。

“那我要三斤!”

“好咧!”

王屠户麻利的剁好三斤骨头,用油纸包好递给小乔。

小乔从荷包里数出三十文递回去。

“叔,我问一下,这县城里有没有卖羊的地方?”

王屠户热心回道,“城东那有牲畜市场,你去那看看?”

“谢谢叔。”

回头看到有卖蔬菜的,就买了一些白菜跟韭菜。心里想着回去了跟桂花婶取取经,得把菜园弄起来了。

早饭没吃的小乔看到包子铺,饥饿感顿时上来,要了一个肉包一个菜包坐在一旁的凳子上吃了起来。

木娃儿看到伸手想够,被小乔一巴掌打下去。娃儿就是好奇,又不能吃,流什么口水呢。木娃儿&·&

吃完又打包了五个肉包三个菜包,一共花了十六文。

走到杂货铺买了一些油盐酱醋,蔗糖,十斤的精米。路过布庄,没忍住又买了两匹布。想着家里还没有锄头小铁锹,去铁铺各买了一个。

东西实在多了,小乔只能先回牛车那放下东西,转身朝着城东走去。

与热闹的西街不同,城东的牲畜市场一进来粪便味极浓。木娃儿都受不了,哇啦哇啦喊着。

小乔四处瞧瞧看看,卖鸡鸭鹅的小贩最多。其次是骡子,驴,牛跟马只有一两处有牵着卖。

正想着是不是没有卖羊的了,就看到角落一个老头牵着一头山羊安静的坐着。

“老伯,你这羊是公的母的啊?”

老伯看到有人询问赶紧站起身回,“小丫头,这羊是母羊,刚下了崽。我家老婆子去了,我想给她买个好好点棺木,可是钱不够。这羊才养了两年,回头还能下崽的!”

老伯并没有因为小乔是小孩就看不起,反而热心回答所有问题。

“老伯,那这羊现在是有奶的?”

老伯看着木娃儿才明白,应该是这奶娃子没奶喝,想着喝羊奶。

“是啊,我这母羊生完崽才几天,还有羊奶呢!”

“这怎么卖呢?”

“三两银子,行不?”老伯忐忑的看着小乔,生怕她嫌贵。

小乔一诧异,还以为羊很贵呢,原来才三两。

“成,这是三两,老伯您收好。”

小乔也不啰嗦,主要看老伯挺实诚的,又是要办丧事,也不忍心还价。

牵着羊完成了第一重要的事,小乔就抱着木娃儿,慢慢往回走。

母羊温顺的跟在身后“咩~”

木娃儿好奇的看着羊“咩~”

小乔听着笑出了声。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