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小说尽在A1阅读网!手机版

搭伴读书网 > 其他类型 > 仙尊童养媳养成记

仙尊童养媳养成记

檀木一 著

其他类型连载

仙尊回家路上看到一座岛,好奇上去看看,结果碰到一个抱着自己大腿的娃娃,还喊他娘。好吧,虽然看着不太聪明的样子,但长得好像还行,就捡回家当媳妇养吧。

主角:兰泽   更新:2022-12-20 00:20:00

继续看书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阅读

男女主角分别是兰泽的其他类型小说《仙尊童养媳养成记》,由网络作家“檀木一”所著,讲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故事,本站纯净无弹窗,精彩内容欢迎阅读!小说详情介绍:仙尊回家路上看到一座岛,好奇上去看看,结果碰到一个抱着自己大腿的娃娃,还喊他娘。好吧,虽然看着不太聪明的样子,但长得好像还行,就捡回家当媳妇养吧。

《仙尊童养媳养成记》精彩片段

上古元年,世间灵气充沛,分为神、妖、人。

神云游于天际,隐于万物之间,不知其踪迹。

妖乃万物吸收灵气历经千年所化,妖可化作人形,亦可修炼成神。

人存活于世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一日,老农在日头耕作,黄牛埋头吃草,孩童于阡陌间嬉闹,屋舍炊烟袅袅。

一阵惊雷巨响划破天际,老农直腰看向天空,黄牛惊叫扯着牛绳,鼠蛇逃窜出洞。

倏然乌云蔽日,仿若幕夜。老农扔下锄头往家赶,妇人急忙走出屋舍,大喊自己孩儿的小名,孩童散开了都在找自己的家,有几个被撞倒了正坐在地上嗷嗷大哭。

接着一阵阵地动山摇,大地撕裂出一道口子,四海九州分裂,江河逆流,灵气涣散,一瞬间苍生涂炭,横尸遍野。

众神合力施救,补天、立极、止水,却也难以使其恢复如初,不少神因此陨落化作人间山河归于万物。

一部分妖、人在这场灾难中因饥荒之困,以尸体为食,最终因吸食太多怨念,又不得灵气消散,终化成魔。

魔以生灵万物为食,依附怨念强大,甚至同类相食。

魔族迅速壮大,所到之处寸草不生。神视其为最邪恶之化身,欲将其屠尽。

神在白帝的带领下,与魔头刑天号令的群魔,在人间大战七天七夜。

天地变色,血流成河,怨气冲天,最终白帝将魔头刑天困于玉宸山下。

此战之后,众神元灵皆大损,最终以元灵消化怨念,复原万物生态···后来再无传说。

魔头刑天虽已镇压,但群魔并未屠尽,至此人间出现了一批屠魔人,此类人通过修炼可成仙。

从此,世间分为仙、魔、人族。

······

“诶,那里有人我们过去问问。”几个年轻人朝着草棚走去。

“请问这位兄台,此处可是玉宸山。”

“诶,往前走就是玉宸山了。”

“几位是来拜师的吧。”

“正是,兄台可是知道玉宸仙尊。”

“每天都有人来,想不知道都难。刚有几个才上去。你看你们后面几人也是。”

几人回头,果然也是跟他们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便抬手示意。

传言一人常独走于人世间除魔消怨,所到之处,魔必除之,拂袖扫过的清风留下一股冷梅香,令人心旷神怡。因其救人无数而得名,只是从未有人能近身半步,也未曾与之言语,更不知其名。

因其法力非凡,又偶然见其似从玉宸山来。从此世人流传玉宸山上住着一位仙人,因不知其名,故称其为玉宸仙尊。

从此慕名而来人不计其数,或是拜师学艺,或是有所求。只是从未有人在玉宸山见过这位玉宸仙尊。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有人甚至想兴修庙宇进行供奉,但不知其容貌,没有神像,又恐此举惹怒仙人,这才作罢。

······

一日,一名白衣男子腾云于海上。白衣盛雪,垂落的发间别着一枚玉簪,腰间挂着一枚玉佩,双手背在身后,身姿挺拔俊秀,剑眉圆眼,英气逼人,宽大的袖袍在风中飘动。

此人便是世人皆传的玉宸仙尊。他活于世间百年,已忘却了尘世俗名。年少时梦中常县昔日轮廓,仿若前生记忆,顺着轨迹寻到玉宸山,方知使命。

他感到海中上空隐约透着灵气,世间灵气本就稀薄,玉宸山虽灵气充沛,但也无法与上古时相比。而此处散发的灵气有着上古时的气息。

仙尊心生疑惑,飞近,伸手触碰灵气,才发现此处居然有一处结界。

仙尊衣袖一挥,隐约结界里的岛屿才缓缓显现。仙尊穿过结界降于岛上,发现此处果然灵气充盈,树木郁郁葱葱,其间还隐藏着还未成妖的精怪。

看来岛外的结界就是防止此岛被外人所知。

“何人在此设了这道结界?隔出的这座岛屿又是在护着什么?”

正在仙尊新生疑惑时,岛上也感到有人进入。

只见一群树藤精怪托着一个看着约七八岁的小女孩出现玉宸仙尊面前,小女孩对着不远处白衣飘飘长发飘逸的玉宸仙尊大喊了一声:“娘~”

然后玉宸仙尊回身就看到一个蓝色的身影朝着他跑了过来,直接抱住了他的腿,“娘,你终于回来了,兰儿好想你。”

仙尊并没有避开,任由她抱着,轻抚她的头顶,柔声道:“小姑娘,可是错认了人,我不是你娘。”

同时在她头顶一探,发现只是凡人。看着不远处的精怪毕恭毕敬的模样,看来都是听这位小姑娘差遣的。

兰泽没松手,只是抬起头奶声奶说地说道:“可是爹说,这里只有娘能找到。”

仙尊耐心问道:“你爹在何处?”

兰泽:“爹爹说要出去找娘了,然后然后就再也没回来。”说着还看了一眼周围,确定没看到其他人,又委屈道:“兰儿也好久不见爹爹了。”

仙尊只能解释道:“你娘应是女子,而我与你爹爹一样均是男子。”

兰泽听到与到他与爹爹一样,才慢慢松开玉宸仙尊。

后退几步看向玉宸仙尊的脸,仔细瞧了瞧,除了一身白衣与画中相似,相貌确实不同。

然而这个发现也不知道触碰到她哪条神经,她委屈巴巴地看着玉宸仙尊。

玉宸仙尊感到头顶乌云密布,小精怪们看到这个场景也纷纷支其树叶躲了起来。

随着兰泽哇地一声,暴雨倾泻而下。

只见仙尊衣袖向上一挥,画出一道屏障,才不至于让两人被这雨浇成落汤鸡。

玉宸仙尊看着精怪的反应,猜想头顶的雨是眼前这个蓝衣小姑娘招来的。

他觉得此女神奇,凡人之躯不大能驱使精怪,还能呼风唤雨。

玉宸仙尊半蹲下,掏出帕子轻柔地在她脸颊擦了擦,说道:“你再哭,小精怪们可要被水淹了。”

兰泽闻声看向一旁抱着树干往上爬的小精怪,才抽抽嗒嗒地停下来,雨势果然停了。

仙尊撤去屏障,柔声道:“好了,不哭了。你叫什么名字?”

兰泽:“兰泽。”说着在仙尊的手掌上写了自己的名字。

此名无姓。

仙尊收起掌心,继续问道:“你家在何处?”

兰泽吸了吸鼻子,举起衣袖擦干眼泪,伸手指了一个大致的方向。

就这样小精怪们在前边带路,兰泽拉着玉宸仙尊的袖袍走在后面。

穿过林间,一个竹排围着的木屋显现来,门是皆是敞开的。

这岛上除了花草树木还有这些精怪,活着的人就只有眼前这个叫兰泽的小姑娘了。仙尊心道。

只是她一个凡人,如何在这岛上生存呢?

小精怪们领着人到屋前后就散开了,有些跳上房檐,有些立在竹排张望,有些隐入丛林探头。

仙尊牵着兰泽进屋。屋内陈设简单,一架子书最为显眼,架子旁挂着一幅画。

仙尊站在画前,画中画着一名女子,身着一身白衣,柳眉红唇,手持芙蓉。看来是旧识

仙尊:“这是你娘?”

兰泽点点头

仙尊:“一个人在这住多久了?”

兰泽摇摇头

小兰泽不知道自己在这里生活了几年,更不知道自己多大。

仙尊看到桌上还有新鲜的果子,看来林中的小精怪倒是会照顾她。

仙尊道:“既已将你送回家,我也该告辞了。”

小兰泽拽着玉宸仙尊的衣袍,眨着大眼睛看着他。

仙尊一笑,“怎么,这是不让我走了?”


小兰泽倔强地拽着,不肯松手,憋了半天才说出一句,“我要娘。”

玉宸仙尊沉默,不知该如何告诉她画中女子如何。

他蹲下身摸着兰泽的头,说道:“兰儿,我不能在此久留。”

爹让她等娘一起回来,可是她等啊等啊,日转星移就是不见人,后面连连爹爹也不见了。今天好不容盼来一个人,现在又要走。

小兰泽听到这,泪眼汪汪的看着他,眼泪立刻就要又要流下来。屋外的乌云又聚集了起来。屋檐上的小精怪赶紧躲到屋檐下。

仙尊:“兰儿乖,不哭。”

兰泽转身,跑到桌前,踮着脚抱起一堆果子朝仙尊跑来。其间还有一些滚在地上她也顾不着。

兰泽把果子往仙尊怀里一塞,说道:“这些这些都给你,你不走了好不好。”

仙尊笑道:“谁教得你这些。”

兰泽环顾四周,想要再拿出什么东西来塞给眼前人,让他留下来。可是这屋除了她爹留下的书画,和精怪摘的果子,什么都没有。

“我…我…还有很多果子可以给你。”兰泽底气不足道。

精怪们听到果子也跳进屋来,蹦蹦跳跳地似乎在说,它们可以摘果子。

仙尊用帕子擦净一个果子,递给兰泽。

兰泽摇摇头。就一直这么眼巴巴地看着他。

半晌,仙尊才道:“那兰儿可愿跟我回玉宸山?”

兰泽并不知道玉宸山是哪里,只是听懂了仙尊没有要撇下她,于是点点头。

仙尊继续说道:“那兰儿可要离开这里了。”

小精怪们叽叽喳喳好像在商讨什么。

小兰泽犹豫了片刻,又继续点点头。

仙尊将怀中的果子包好,递给她,道:“那便随我走吧。”

仙尊拉着抱着果子的兰泽走出屋外。小精怪们倚在门框,兰泽回过头望向它们,还有屋子,眼中闪过不舍。

“走了。”仙尊说,然后拉着兰泽腾云上空,小精怪们才聚在地上,一蹦一跳的看着两人的方向,像是送别,又像是不舍。

兰泽站在云上,俯瞰自己生活的岛屿,还有地上的小精怪。

仙尊站在上空衣袖一挥,岛又隐于结界内。

“走吧。”仙尊说。

云飞向玉宸山的方向,兰泽回头看着岛的位置,直到看不见才转过头来。

两人回到了玉宸山,兰泽躲在玉宸仙尊的身后,探出半个脑袋好奇又警惕地打量这四周。这里没有小精怪,屋子比她住的大好几倍。

仙尊:“以后这就是你家了。”

兰泽小心地扯了扯仙尊的衣袖,开口却不知该喊仙尊什么,于是喊了一声:“娘。”

仙尊笑道:“以后你就唤我师父吧。”

兰泽乖巧地点点头,小声喊道:“师父。”

只是还不肯松手。

仙尊:“兰儿这是要一直跟着为师。”

兰泽点点头,她怕一松手这个人又像爹一样走了不回来。

似乎看出她的不安,仙尊蹲下身,轻拍她的手背安慰道:“为师不走。”

兰泽才一点一点地松开手。

仙尊扶手折下院子里一只梅花,再脱手时,那只梅花已经落地化作人形。

仙尊:“玲珑开已遍,点缀坐来频,以后你便叫玲珑。”

玲珑:“是,仙尊。”

仙尊又对兰泽说:“以后为师不在时,玲珑会照顾你。”

玲珑向兰泽行礼:“小姐。”

玲珑僵硬地牵着兰泽往屋里走,兰泽一步三回头确定仙尊还在放心地进了房间。

只是次日一醒就要去找仙尊,确定他还在才放心。

有一日醒来没见到仙尊,跑遍山中都没见着,像及了过往的某种记忆。最后天黑了,她也在山中迷路了。

“师父”兰泽在空旷的草野中喊着,但无人应答她。

兰泽在草丛中埋在把脸埋在手臂抽泣,感觉黑暗从四面八方向她袭来,整座玉宸山忽降暴雨,山上的树木无一幸免,连玲珑都显了原形,周边的村民差点遭了水灾。最后还是仙尊及时赶回来才止了这场暴雨。

仙尊找到兰泽时,她正蹲在跟她差不多高的草丛中,黑夜中下着暴雨,完全淹没了她小小的身影。

兰泽感觉头顶的雨停了,周身亮起了光,抬眼时一双白靴出现在她眼前。她抬起头看到是她找一天的仙尊,委屈地喊了一声:“师父。”

她抽抽嗒嗒地想拉上仙尊的袖袍,又怕自己那满是泥的手把仙尊白衣弄脏,只能一手拿着一支梅花,不知所措地在那里。

仙尊轻叹了一口气,蹲下身把浑身湿透地兰泽抱起来,“来,为师带你回家。”

一路上都是东倒西歪的花草,空气中却充盈着清新的灵气。

仙尊把兰泽抱回屋内俯身放下。

兰泽把手上那只梅花递到仙尊面前:“师父,兰儿知错了。”

仙尊拿出帕子,擦干净她的脸,“兰儿错哪了?”

兰泽吸了吸鼻子:“兰儿不该哭。”

她也不知道为何自己每次哭都能招来雨水。看着山里一片狼籍,她是真觉自己错。她也害怕她不听话的话,仙尊不肯要她了弃她而去。

仙尊接过那梅花,放在一旁,继续擦她的小手,道:“还好此处没有精怪,不然免不得一顿浇。”

兰泽看着一旁的梅花,低声道:“师父…那玲珑姐姐…”

仙尊:“无事,她一会就好了。”经过这场暴雨的滋润,这聚灵恐是要化妖了。

仙尊:“只是兰儿,以后为师不在的时不可再哭了。”

兰泽猛地点点头。

从那次不告而别后,仙尊每次出去必会留下字条,且会在约定的时间前归来。

兰泽看着写着三日方归的字条,默默将它收好,然后就到书房练字。

她把每一张字条都收藏好,她想成为像师父一样厉害的人,这样她就能在爹娘和师父不在的时候找到他们了了。

玉宸仙尊不常在玉宸山,只是从那场暴雨后,仙尊每次回来都会给兰泽带一些人间孩童的小玩意。

但自那次哭完之后,兰泽似乎变得老成,对这些小玩意并不领情,还跟仙尊说会玩物尚志。

还更加刻苦修炼,可惜成效甚微,小兰泽还是没长大。招式倒是练得滚瓜烂熟,就是无法凝聚灵气,所以一直没有法术。

为此小兰泽非常懊恼,看着七八岁的年纪却完全活成了小个老头,成日唉声叹气。


玲珑起初只是聚灵后来化成了妖,修成人形,负责兰泽的饮食起居,但还没有习得人的思维情感,所以也没法安慰兰泽。

仙尊自己不知道活了多少年,但显然也没有过带孩子的经验。

有次在山下,仙尊看到孩童们追着嬉闹,心想,或许兰泽需要同龄的玩伴。

于是机缘巧合间,仙尊便收留了一些孤儿,或是被魔所害,或是流离失所。

最先带回来是朱明辉。

朱明辉是武将之子,家中招奸人构陷入狱,只有他被救了出来,逃跑时碰到了魔了,才被仙尊救下。

被仙尊带回来时还发着高热,兰泽站在他旁边都能感觉到热气。玲珑还以为要救不回来了,后来慢慢退烧才缓了过来。

或许是武将之子的缘故,体能素质极佳。因看起来跟兰泽年纪相仿,仙尊会指导两人一道练剑。

“恭送仙尊。”朱明辉朝着玉宸仙尊离去的方向作揖,然后转身回去继续练剑。

他手持木剑立于树下,瞬间双脚离地,在空中甩出剑花,再落地时,被斩落的叶片在空中被火花燃尽。

朱明辉长到看起来跟玲珑一样的年纪时,兰泽还是原来的模样。虽然仙尊未让他喊师傅,但他自觉担起大师兄的职责,对兰泽和玲珑也极为照顾,也最为刻苦,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

“明辉,来歇一会吧。”玲珑端来茶水,放在一旁。

“好。”朱明辉会心一笑,拿起石桌上的茶水喝了一口,“上次教你的剑练得如何了。”

仙尊不常在,默许他们之间相互学习,所以朱明辉会指导玲珑武功。

玲珑挑起一块树枝拿在手中,“请赐教。”

兰泽坐在屋檐下看着青粉两个身影在空中重叠又分开,都是她熟悉的招式。比力气她不如朱明辉,比术法她不如玲珑。所以她只能观战。

昼夜交替,四季变更,翠绿秋丹,老树的枝头又冒了新芽。

玲珑武艺精进,朱明辉学会了聚灵,术法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只有兰泽依旧是七八岁的模样。

“师父,兰儿还会长大吗?”兰泽问仙尊。

“兰儿想长大吗?”仙尊说。

“嗯··没有想也没有不想,只是不想跟朱哥哥和玲珑姐姐不一样。”

“人与生俱来就是就是不同,兰儿不必与任何人相同。”

“嗯,可是兰儿要长大了才能变得跟师父一样厉害。”

仙尊笑道:“兰儿现在就很厉害。”

……

黑夜树林中,一个衣衫褴褛的人正在拼命的奔跑。

“分开找,别让她跑了。”不远处几人正拿着火把在林中散开,是找什么人。

忽地一团黑气不知从何处串出,一阵阴风把一个人的火把吹灭了。

“怎么回事?”那人刚说完就是一声惨叫。

其他人闻声,其中一人大喊道:“发生了什么事?”

“啊··”一个人在跑,“别过来,别过来。”拼命地挥着手上的火把在驱赶什么。

“到底什么回事?”

“是魔,是魔,快跑···”

几人都只剩一堆白骨。

最后那团黑气在那个衣裳褴褛的人的身边绕了一圈,她惊恐地浑身颤抖,连呼吸都变得小声,双腿发软地跪在地上,她听到了刚刚林中回荡“魔”叫声以及一声声地惨叫,她感觉喉咙被钳一般发不出一丝声音求饶。

但那黑雾似乎是嫌弃她又瘦又脏,正打算离开。

突然,一道白光乍现,围住那团黑雾,传出不同人声的嘶叫,然后消失不见。

她抬头看到半空中站着一位白衣仙人,只见他背对着月光···然后她晕了过去。

兰泽大喊道:“醒了,醒了,玲珑姐姐。”

玲珑连忙进来。

她微微睁开眼,看到暗色的床帏,她这是躺在床上?她从小到大都没睡过床。

接着看到一位绝色女子,那女子问道:“姑娘,你没事吧。”

她微微蹙眉好像发不出声音,她又听到那绝色女子说:“小姐,我留在这,你去仙尊那吧。”

“好。”兰泽应完就跑出去了。

玲珑扶着她坐起来,“来,喝点水。”又喂她喝了一点水。

玲珑:“姑娘叫何名?”

“阿狗··”

“请问阿狗姑娘家在何处?”

“……”

“师父,那个姑娘醒了,咱们真不过去看看吗?”兰泽正板直地坐在桌前抄书。

“不必。”仙尊坐在案上看着书。

“可是她看起来不太好的样子。”兰泽偷偷锤了锤的腰,这本书她都不知道抄过多少遍,她现在只想找借口逃跑。

“玲珑照看即可。”仙尊又翻了一页书,好像并不在意他带回来的姑娘如何了。

“那我去看看玲珑姐姐有没有要帮忙的地方。”兰泽说完就放下笔想跑出去,然后发现她的腿居然动不了。

仙尊继续专心看他的书,“兰儿可是答应了为师,待为师归来,就抄完三遍易经。”

兰泽又拿起笔,嘀咕道:“这书我早就倒背如流了。”

仙尊:“今日为师在仙林店得了一本新话本。”

“师父,兰儿很快就抄完了。”兰泽听到话本开始奋笔疾书。

自从上次朱明辉跟兰泽讲了茶肆说书先生讲的故事之后,兰泽就迷上了人间的话本子。

她一直想跟着朱明辉出去看看人间是什么样子,可仙尊说了,只有她学会凝聚灵气的时候才能下山。

为此,兰泽闷闷不乐好久。她也不明白为什么简单的聚灵她学了这么久就是学不会。

后来仙尊从外面回来偶尔就会买些话本子带给她。

兰泽支棱着脑袋看了一半,眼睛却已经有些睁不开了,迷迷糊糊地问了一句:“师傅,两下相思不相见,知他相会是何年?他们还会见吗?”然后趴在案上闭上了眼睛。

玲珑进来时,兰泽已经睡着了,手臂压在书上,半张脸埋在胳膊里。仙尊还在看书。

“仙尊。”

“嗯。”

“那个姑娘已经无事了,只是她不愿说她家是何处了,怕是跟家人有了嫌隙。”玲珑看着那瘦弱的姑娘,连常人名字都没有,这时让她把她送下山,她终是有些于心不忍。

“嗯。”

玲珑见仙尊已经知晓,没有多言,那是默许了那姑娘暂时留下。

正打算退下,看到还在趴着的兰泽,说道:“仙尊,我抱小姐下去睡吧。”

“不必,退下吧。”

“是。”

玲珑退下后,仙尊又看了几页书,拿过一旁的外袍盖在兰泽身上便起身出去了。

······

“玲珑姐姐。”兰泽向往常的早晨一样跟玲珑打招呼。

“小姐。”

她看到玲珑身后跟着一个人,“咦?”

侧身一瞧,原来是仙尊带回来的那姑娘,她已经可以下地了,正在一旁给玲珑帮忙,朝着她微笑颔首。

谁知那姑娘竟然怯生生地躲在玲珑身后。


兰泽来的时候,仙尊正在蒲团上打坐。

她提起裙摆蹑手蹑脚地走过去,伸出一只手,打算神不知鬼不觉地拿走昨天在那桌板上的话本。

才刚碰到话本的一角,兰泽就眼睁睁地看着话本嗖的一声飞到了仙尊的手中。

“师··师父。”兰泽杵在那,小手藏在衣袖里紧张地拽着衣角,“那···兰儿就不打搅师父了,兰儿去帮玲珑姐姐的忙。”抬脚就往屋外跑。

“回来。”仙尊睁开眼,看着往外逃跑的兰泽

兰泽脚还没踏出门口,门就被从里面关上了。

兰泽只能回身不情不愿地朝着仙尊走去,“师父···”,然后跪坐在仙尊的脚边,下巴抵在一只手臂上,小手有一下没一下地碰着仙尊手中话本的一角。

“兰儿不想抄书了···朱哥哥术法都快赶上玲珑姐姐了,兰儿什么都没变,兰儿何时才能聚灵,兰儿下不了山,就只能读读那些话本···”

仙尊抬手扶在兰泽的头顶,道:“兰儿真想长大?”

兰泽抬起头,目光炯炯地看着仙尊,“兰儿还会长大吗?”

“嗯。”

兰泽忽然有了精神坐直了身,“真的?”

仙尊给她一个微笑,“嗯。”

兰泽跳起来转了个圈,抱着仙尊的手臂,“师父真的太好了。”

然后又松开仙尊的手,乖巧道:“兰儿,这就去抄书,师父今天抄什么?”

仙尊点了点她的脑门,“今天不抄书。”

“嗯?”兰儿不解。

“跟师父下山。”

“真的?”

“嗯。”

“耶,兰儿现在就去跟玲珑姐姐说。”说完就跑出去了。

“玲珑姐姐~”兰泽开心地喊道。

其实下山也不用什么准备,只是兰泽忍不住要把这个消息告诉玲珑。

······

兰泽拉着仙尊站在槐树下,朱明辉、玲珑和躲在她后面的姑娘,给他们送行。

“恭送仙尊。”

兰泽冲他们招手道别,仙尊携兰泽腾云而去。

看着他们远去,朱明辉才转身离去。

“姐姐,那就是仙尊?”

“对啊,就是仙尊带你回来的。”

······

兰泽趴在云端上看着丛林远去,接着是一片荒地,然后看到屋舍陆续多了起来。

他们落于闹市一隅无人的一角。

兰泽看着屋舍灰色的墙砖,都觉得新奇,跟她住过的房子都不一样。

她在墙壁上摸了摸又敲了敲,终于有了实感,“师父师父,这是真的。”

“嗯,走吧。”

兰泽拉着仙尊袖袍下的手跟着他一起走出了巷子。

街上的热闹更是让兰泽花了眼。

“师父,这里好多人。”

“师父,你看你看,那是糖人。”

“师父,还有这个。”兰泽摇着手里的拨浪鼓。

“师父,师父,那小猴子不见了,诶又出来了,好厉害。”

“师父师父,糖葫芦糖葫芦,这个朱哥哥给我们吃过。”

“想吃?”

兰泽点点头。

只见仙尊掏出两文钱递过去,然后换了一个糖葫芦递给兰泽,说道:“拿着。”

“谢谢师父。”

“师父,咱们一会要去哪?”

“兰儿想去哪?”

“嗯···仙林店?!”

“好。”

……

仙林店内,两人倚栏坐在二楼的八仙桌。桌上摆着一些小吃和茶水。

栏杆下就能看见戏台,帷幕的角落是两张扇面桌。台上是戏子,那处是旁白。这家店不但说书,还带表演。

“若得身荣,草结衔环报答…孝义两双全。”

“好…好…”台下人鼓掌。

“好。”兰泽也跟着鼓掌附和。

仙尊看着她月牙弯的笑眼,浅浅抿了一口茶。

而后师徒二人又上了艘船荡漾在河上。仙尊坐于船仓内,兰泽坐在船头,一会伸手要舀河水,一会看看河岸两旁的屋舍,一会又要伸手摘莲蓬,玩得不亦乐乎。

忽然觉得困意来袭才回到舱内。

她在玉宸山时也就到夜里才会入眠,今日出来也不过半日就有了困意。

“师父,兰儿困了。”

“到为师这来。”

兰泽走过去,仙尊把她放在腿上,一手将她揽入怀中,轻拍着她的背部,“睡吧,一会就到了。”

兰泽隐约听到嘈杂的声音,睁开眼时人已经在客栈内。仙尊在一旁的蒲团上打坐。

兰泽坐起身,揉了揉眼睛,轻喊了一声:“师父。”

“嗯。”

兰泽看着窗户透着橘黄的火光,走到窗前推开窗户,嘈杂的声音瞬间放大,窗外一整条街,灯火通明,每家每户挂满了灯笼,街上好不热闹。

兰泽兴奋地说道:“师父,师父,快看,好漂亮。”

师尊不知何时走到了她的身后,轻拍她的脑袋说道:“出去看吧。”

“好。”

街道两排间隔着摊子,有卖花灯的,有猜灯谜的,有走马灯,皮影戏……

师徒两人穿梭在人群,开始仙尊还会放任着兰泽挨个摊子看着玩。

只是后来人渐渐多了起来,仿佛镇上的男女老少都上了街,街道也变得拥挤起来。

七八岁的兰泽抬眼望去都是人,不敢再乱跑,只能紧紧地拽着仙尊。时不时还有衣袖拂到她脸上。还有那飞扬的尘土引发她阵阵咳嗽。

仙尊架起她的胳膊把她了抱起来,她才感觉空气清新了不少。

一位俊美的男子,看着仙气飘飘,怀中抱着一位可人的蓝衣小姑娘,引来路人纷纷侧目。

“师父,今天好多人,灯也好漂亮。”兰泽搂着仙尊的脖子。

“嗯。”

“师父师父,你看那。”河里飘着的花灯,从远处望去,花灯就像聚在了一起,沿着笔直的河流飘向天际,点缀了夜空。

仙尊抱着她往河边的方向去,一路上果然有不少拿着花灯往那走的。

“师父,人们这是去做什么?”

“祈愿。”

“祈愿?”

“嗯”

“向何人祈愿?”

“神”

“世间有神吗?”

“公子,给小姑娘买盏天灯祈愿吧。”一名上了岁数的老伯手持几枚花灯拦住他们的去路,不远处还有两个竹筐里面也装着这些灯。

老伯看着他两手里都没灯又往河的方向去,所以拦住了他们。

“兰儿要吗?”

兰泽点点头

仙尊递了钱过去,兰泽接过老伯手中的灯。

“公子往这条小路走,能更快到河边,咱们这洛川河可灵验了,每年上灯节都好多人来这放灯祈愿…”见他们买了灯,老伯便开心地说了起来。

“多谢。”

“公子客气,公子慢走”

两人顺着老伯说的路走,进入一片桃林,此路幽静,逐渐远离喧嚣。

银色的月光倾泻而下,一片桃花落在兰州枕在仙尊肩头的手臂上。

她对着花瓣轻轻一吹,花瓣向后飘去。落在仙尊身后的影子上。

“师父,放河灯祈愿真的能灵验吗?”

“兰儿想许什么愿?”

“嗯……兰儿想找到爹娘”

“还有呢?”

“兰儿还想跟师父、玲珑姐姐还有朱哥哥在一起。”

“还有吗?”

“兰儿还想长大变得跟师父一样厉害,这样兰儿就可以经常跟师父下山了。”

“嗯”

“还有还有糖葫芦和话本子…”

两人到了河边,只是河边依然围满了人。这一圈刚放完,下一圈的人就见缝插针地涌上去。

“师父,世人这么多心愿,神真的看的过来吗?”

仙尊一笑,并未上前,而是抱着兰泽退到后边的暗处。


两人身形一隐,兰泽一眨眼,两人已经远离河岸,来到了河中。

仙尊立于水上,缓缓将兰泽放下。

兰泽抱着花灯渐渐站直了身,不知是不是她的错觉,她觉得她长高了一些,花灯从他们脚边飘过。

“师父,有些灯上还有字。”

“父母安康…敏郎高中…觅得良人…生意兴隆…”

兰泽拿手中的灯朝一旁的灯中借了火,手中的灯亮了起来,然后把它放在水中。

又在周围轻轻荡了荡水波,才目送它远去。

神会听到她的愿望吗?

兰泽目光深了深,一股淡淡的忧伤涌上心头,“师父,它会去向何方?”

仙尊蹲下身拿出帕子擦干她浸湿的手,说道:“归宿。”

皓月当空,清风吹起兰泽的发丝,她觉得眼皮很重。

她感到双脚离地,头靠在仙尊的身上,仙尊一手扶在她的背上,冷梅的气息进入她的鼻息,耳边听到仙尊说:“兰儿,我们回去吧。”

兰泽半眯着眼,呢喃道:“师父,你不要离开兰儿。”

“好。”

那晚兰泽做了一个梦。

她梦到自己在一间屋子里,不是玉宸山的屋子,也不是岛上的,但她却觉得很熟悉。

兰泽推开门走出去,来到一座庭院,她好像在庭院抚琴。男子立于她身侧,似乎在说,应该这样弹。她会心一笑。

画面又转到一间书房,男子正在案前书写,她俯身在一侧,心中满足喜悦。

忽地她又立于半空,她看到一排排的屋舍塌陷变成废墟,河水淹到了镇上,人们四处逃窜。她抬手制住了从四面漫过来的河水,将它们退了回去。

忽而一阵震动,大地被撕裂开了一条缝,震动愈来愈猛烈,缝隙也越来越大,来及逃跑的人们落进了地缝里。

哭喊声汇成一片,她想施救却来不及,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力……

“兰儿”

谁在叫她?

兰泽慢慢睁开眼,仙尊正坐在床边擦拭她额头的汗。

“师父。”兰泽无力地开口。

“嗯”

“好多人。”兰泽伸手拉着仙尊的衣袖。

“嗯?”

“兰儿看到好多人,兰儿救不了他们。”

仙尊轻拍她的手背柔声道:“没事了,都过去了。”

兰泽再次醒来时已是酉时,她居然睡了这么久。

她坐起身,发现仙尊不在屋内。客栈的陈设与昨天的有些许差异,这不是昨天他们住的那家。

她感到体内似乎有一股能量,但此时她并没有心思想太多。

她想知道师父去哪了?

她随手拿起叠放在一旁的衣裳穿上,连衣裳是新的都没发现。

一张字条落在地上,“明日归”

“是师父的字。”兰泽捡起字条,才觉得松了一口气。

兰泽小心将字条收入怀中,下床走到窗边打开窗户。

黄昏临近,红霞漫天外,椅楼看夕阳。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

兰泽将手伸出窗外,接着今日最后的残阳。

一个人狼狈地从街道串出来,撞翻了一旁的摊子,闹出不小的动静。兰泽闻声看去,只见那人一身书生装扮,刚跌了一跤,衣裳脏污了一片。他身后追出一群武夫,他从她窗檐下跑过,又拐进一个小巷。

兰泽看到他进去的那个巷子想出声阻止他已经来不及。

只见书生被那群武夫堵在墙角,武夫将他团团围住。

兰泽看到为首的武夫身上散发黑紫的气息,

“魔”她脑中瞬间闪过这个讯号。

“跑!跑啊!”

兰泽居然听到了他们说话。

然后看见书生被那人踢倒在地,书生双手捂着腹部,身体弯成了弓。

“带走!”

其中一人上前将书生五花大绑地捆起来。

仙尊不在。兰泽在窗边着急着怎么救书生,只见她伸手朝着武夫的方向一拨。兰泽发现那群人居然跟她想的一样,像被她打中了一般,除了为首的那人只是退了几步,其他的都四处散开倒在地上。

兰泽又试着五指一收,这回她想把书生带过来。然后她就看到书生从地上消失,出现在她身边。

书生捆着麻绳,眼中的惊恐还未褪去,就这样看着兰泽。

兰泽连忙摆手要跟他解释,“我···”

就听到为首的指着兰泽窗户的方向:“在那里。”

那群人一同朝着兰泽和书生的方向望去。

为首的又说:“快!上去!”

然后两人就看到那群武夫冲进了客栈,接着又听到咚咚咚上楼的声音。

“怎么办,怎么办。”兰泽焦急地跺脚。

兰泽感觉到那些人逼近,来不及多想,连忙抓住书生,说:“走。”

两人再落地时是在一处郊外,兰泽看到四周无人才松了一口气,又看到一旁还被捆着地书生,才想起要给他松绑。

书生连忙跪在地上磕头道:“在下霍桐,多谢仙子相救。”

兰泽被他这一举动吓一跳,“别··别··你快起来。”

“小人求仙子救救我兄长。”

“你··你··先起来说。”兰泽手忙脚乱地不敢碰他,不知道怎么扶他。

她从小就跟过仙尊和玲珑亲近,刚刚情急之下才抓着霍桐一起走的。

“仙子若是不应霍桐,小人只能长跪不起了。”说完又多磕了几个头。

经过刚才的一番见识,霍桐已经认定兰泽就是活神仙了,他只是手不能武的书生,他想救出他兄长,只能抓住兰泽这个救命稻草了。

“我···我尽力帮你就是,你先起来。”

兰泽自己还没弄明白自己是怎么回事,她为何突然能使用术法。

霍桐闻声果然站了起来,拍了拍身上的灰尘,又整了整衣裳,抬手作揖道:“多谢仙子。”

兰泽尴尬地扯了扯嘴角,说道“那个我不是什么仙子,就是”她想到朱明辉,“就是跟师父学了一些术法。”

霍桐想着仙人下凡都会隐藏自己的身份,今日他有幸见到自是不能拆穿的,故问道:“好,请问姑娘如何称呼?”

兰泽想了想说道:“我叫小兰。”

“小兰姑娘。”

兰泽松了口气,刚想开口问他要如何救他兄长,就听到咕的一声。

霍桐不好意思地说道:“出逃多日,身上的盘缠已经用尽。”

“先去吃点东西,你再慢慢说。”

“是”

兰泽知道凡人是要吃饭的,玉宸山上,朱明辉每日要食三餐,所以玲珑每日都会做饭。

然后两人就这样干站了片刻,兰泽不动,霍桐也不敢动。

最后还是霍桐先开口问道:“仙··小兰姑娘,我们现在是要往何处?”

“额···我是第一次一个人出来,不知道该去哪里。”兰泽如实说道。

霍桐理解兰泽是第一次下凡间,对人世间的事物还不熟悉,“无妨,无妨,咱们往前走走,看能不能看到人家问问。”

“嗯。”

“小兰姑娘请。”霍桐做了一个请的手势。

“那个··还是霍公子先请,我不认识路的。”兰泽说。离了仙尊,她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在人间行动。

“好。”霍桐说。


路上,霍桐简单地跟兰泽介绍他跟他兄长的情况。

他们并不是亲兄弟,两人本来都是乞丐,后来听说洛城郊外大善人设了个专门收养十岁以下的孤儿的地方,叫豫园。

里面有人教授诗书礼仪,学有所成会送到城中权贵人家当书童。

因两人年纪小,乞讨来的东西也是头们占大头,两人没吃上过一顿饱饭。年纪小又不会手艺,就想着去找那园子碰碰运气。至少有个吃饭睡觉的好地方。

后来两人一起被收养在豫园,因两人是同时被收养的,费管家给他兄长取名霍林,他为霍桐。

霍林比他年长两岁,机敏懂事,诗书礼仪在园中也是最好,几月前被选中去王府中当书童。

霍林与霍桐约定,等他到了京城安顿好会与霍桐书信往来。霍林担心信直接送到豫园会送不到霍桐手中,所以都是通过送菜的小厮帮忙传递。

霍林刚去王府时,几乎每个月都会往豫园送信,说一些他在王府的见闻。

直到半月前霍桐收到霍林的信,信中只叫他想办法离开豫园,两人并约定天初八那天在城门外相见。

霍桐在豫园是没有银钱的,所以霍林还托小厮送了些盘缠。

初八那天,霍桐扮成小厮从后院偷跑了出来。一路赶到城门下。

只是一直等到天黑也没见霍林出来,他又等了几日也不见人,所以他决定来京城找找。

结果却碰到豫园的守卫,他们看到霍桐就追了上来,再后来就碰到兰泽了。

暮色降临

“小兰姑娘,前面有灯火,应该是有人家,咱们过去看看。”

“好。”

兰泽站在院外,霍桐上前敲门。咚咚咚

“谁?”屋内传来粗犷的声音。

“叨扰了。”霍桐说。

门吱哑地打开一个门缝,露出门里人的半身,是一个脸上爬满皱纹的身材中等的中年男子。

“什么人?”那人不悦地问。

“老伯,”霍桐彬彬有礼地做了个手势,“我与我家小姐,”说着指了一下院外的兰泽,“来京城探亲,不想路上与家人走散,身上的银两也花完了,途径此地,天色已晚,想在此处借住一晚,不知老伯可否行个方便?”

霍桐自是不能向外人说兰泽的身份,也不敢与兰泽称兄妹,只能装作是兰泽的仆人。

男子警惕地看一眼霍桐,确定他只是个柔弱书生才打开门,看了一眼院外的兰泽眼中闪过精光,说道:“你等一下。”说完就砰的一声关上了门。

不一会门就全打开了,屋内除了刚刚那个中年男子还有一位妇人,妇人笑着同霍桐说道:“刚刚没吓到小公子吧,我和我家老头都是粗人,最近世道不太平,所以紧张了些。请小公子和···那位小姐快进屋吧。”

“没有没有,小心些是应该的。那我这就去请我家小姐。”霍桐说完转身往院外走去。

“小兰姑娘,这户人家同意咱们在此借宿。”

“好。”

兰泽跟着霍桐进了屋。

妇人拿衣袖擦了擦椅子,示意他们坐下,热情地说:“屋舍简陋,还请小姐和公子不要嫌弃才好。”

“哪里哪里,是我们叨扰了才是。”霍桐说。

从进屋到现在,兰泽感觉两道目光总是盯着她,这让她感觉不舒服。她微微蹙眉,一言不发地坐在椅子上。

招呼他们坐下之后,两人就出去了。

“小兰姑娘可是觉哪里不适。”

“无事。”

没一会,老伯和那妇人就端上来热腾腾的饭菜,“家里也没什么好招待,简单的做了些饭菜。”

然后坐在他们对面看着他们。

霍桐早就饥肠辘辘,但看了一旁的兰泽并没有要动的意思,只能艰难地咽了咽口水。

妇人小心地问道:“可是不合小姐胃口?”

兰泽:“我不吃这些。”

原来在岛上时,她会食一些果子,但是不吃也没关系。在玉宸山仙尊、玲珑和她都不需要吃东西。朱明辉来后,他们虽然会经常吃饭,但也无荤腥的东西。仙尊也会准许朱明辉下山去买吃食。朱明辉每次回来给她们带的零嘴也是糕点之类的。

妇人面露难色,“这···”

霍桐恍然大悟,仙人怎么会食凡人的食物,连忙解释道:“那个,我家小姐今日行了一天的路,许是累了,没什么胃口,麻烦老媪给小姐准备一间房间休息即可。”

妇人这才松了一口气,“好好好,我这就带小姐下去休息。”

“小姐,这边请。”

兰泽起身跟妇人走了出去,来到一间房间。

“床铺都是刚换的,小姐可以安心歇息。”

“多谢。”

“小姐客气。”妇人说完就退了出去。

兰泽合衣躺在床上,不及细想今天的事,就沉沉睡了过去。

兰泽又进入了梦乡,这次是一座宫殿,她站在一群人中,都是她没见过的面孔。

台阶上站着一个人,身穿白色战袍铠甲,长发束在白玉冠中,兰泽觉得他有些熟悉。

还未等她看清,她又突然出现在一片焦土上,四周涌出魔群,被她一次又一次的挥出水波击退,她感到力竭但她不能倒下。

······

仙尊回到客栈时天还未亮,跟兰泽说的明日归,他在次日丑时就赶了回来。

他以为兰泽不会在他离开的这段时间醒来,但以防万一留下了字条,这样兰泽醒来也会在客栈等他。还在房间布下了镜像结界,如果外人闯入,只会看到空无一人的房间。

可现在而本该在房里等他的人却不在。

仙尊触碰结界,感知这屋里的今日发生的事,仙尊的眉头越锁越紧···

“唔···”

兰泽醒来时就看到被五花大绑的霍桐,他嘴里被绑一块白布喊不出声。

看到兰泽睁开了眼,霍桐就像看到了希望。

昨日霍桐吃完饭后,有人从他身后敲了一下,然后他就晕了过去。

等他醒来时,发现他们在马车上,他和兰泽都被捆住了手脚。兰泽一直阖着眼,霍桐被绑住了嘴发不出声,只能用脚踢兰泽的脚,好几下都不见她有动静。霍桐在想这位仙人不会是神游到什么地方了,只留下这副躯壳在这里吧。

然后他就听到昨天那个男子的声音。

“哎呀,两人是一道来的,自是没有分开卖的道理。”


老伯昨晚见到站在院外的兰泽时惊为天人,虽然年岁小了些,但也看得出是难得一见的美人。他知道城里有做美人的买卖,所以转身回去跟他老伴商量怎么把人卖了。

两人假意邀请两人进门招待一番,然后半夜就把人绑了。

男子昨晚把霍桐打晕之后,又和老伴去了兰泽的房间,结果兰泽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他们还以为人死了。不过昏睡的兰泽确实给他们省了不少功夫。

男子又找人借了马车,才把两人运到城里。

可现在人家只肯买那小姐。这毕竟他是绑来的人,他也只想快点出手换钱,多留一刻,就多一分意外。

见对方还是没有松口的意思。

男子只能道:“这样只收那小姐的钱,那公子就当送你了。”

人牙子笑道:“成交。”

花一人的钱买了两人,他心里早就乐开了花。两人长得还差,好久没碰到这么好的生意了,转身他就能把两人卖到上官府上,那可是个男女通吃的主。

霍桐瞪大了眼睛,心道,“他们被卖了,他还是白送!”

霍桐无法,只能一路装晕。最后他看到他跟兰泽被抬进这间空房,他只能在心里祈祷兰泽快点回魂。

兰泽低头一看,才发现自己跟霍桐一个处境。

她不悦地动了一下身体,身上的绳索就自然地松开了,手指一甩霍桐的绳子也松开了。

霍桐呼了一口气,说道:“小兰姑娘,你终于醒了。”

“这是哪?”

霍桐摇摇头,“我也不知这是何处,咱们被那个无良的农夫卖了!”说到这他就觉得气不打一处来。

“卖了?”兰泽疑惑。

霍桐与兰泽相处这两日,大概看出了这位仙人果然不食人间烟火。

眼下也不是给她解释的时机,催促道:“小兰姑娘,咱们还是快些离开这里为妙。”

“嗯。”

然后霍桐就看到兰泽起身往门外走去,连忙出声阻止,“不可。”

兰泽不解地回头

霍桐说道:“小兰姑娘,咱们这直接走被旁人看到了如何是好?”

兰泽:“那该如何?”

霍桐扭扭捏捏地说道:“小兰姑娘能否像昨日带我去郊外那般走。”

兰泽摇摇头,“我还没弄清怎么回事,这样我又知道会去哪里。”

霍桐泄气,“好吧。”只能起身跟上。

心想,这位仙人莫不是不小心从天上摔下来碰到了头忘了怎么使用法术?

突然又意识自己亵渎仙人,又在心里道歉,仙人恕罪,仙人恕罪,小人无意冒犯。

霍桐见到兰泽直接拉开门走了出去,丝毫没有任何避讳,反倒显得他有些畏畏缩缩。

心想有兰泽在,他也不必害怕,不自觉就挺直腰板。

两人从这个院子走出,又穿到另一个院子,觉得这里就像迷宫一般,根本不知道往哪走。

“拦住他们!”两人身侧响起一声叫喊。

然后几名家仆手快速围到他们面前,手持着剑,霍桐吓得躲到兰泽身后。

薛贵手下的人今天刚从人贩子买到两位面容姣好的人,他正等着他家主人回来过目。两人看着柔弱无力,又被捆住了,所以扔到屋内就没安排人看守。

这不他刚领着主人过来,就看到本该困在屋内的人,正好端端在院子里乱跑,连忙出声让下人拦住。

兰泽侧身望去,那里还站在几人,一名年轻男子站在中间,他身穿玄衣,黑冠束发,目光入鹰隼般狠戾,长相却透着一股邪魅。

他旁边是一名身材有些发福的中年男子,刚刚就是他出声要拦住兰泽他们。身后还跟着一群人。

玄衣男子是上官昊琏,是京城有名的富商,生意做得很大,手段狠辣。与别的商人不同的是,京中权贵不仅跟他都有生意往来,不少还与他有交情。有找他帮忙的,有找他出谋划策的,他在这些人中总是游刃有余,好像他天生就会这些事一般。

这几年京中的贵人喜好买美人。以往贵人买美人也不是什么稀奇事,只是这几年买的数量越来越多。

不单是女子,连买男子的也不在少数。而且要求越来越刁钻。不仅要求貌美,有的还要要求能歌善舞知书达礼。

上官昊琏也做起了这美人倒卖的生意。有些是骗来的,有些是自愿来的,但只要是从他上官家出去的都是心甘情愿。所以都传这位上官公子有家传的御人之术,能让入他宅邸的人都心甘情愿为他所用。像今天兰泽和霍桐这样被绑来的实属少见,看来人牙子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大胆了。

刚刚他在来的路上,薛贵跟在一旁向他禀报。

薛贵:“今天人牙子刚送来的两人,说是从一个农户那买来的。”

上官昊琏淡淡地问道:“品相如何。”

薛贵:“惊为天人。”

“噢?”这确实勾起上官昊琏的兴趣。

这些年他什么样的美人没见过,就连当今皇帝的宠妃,那个西域美人他也过几回。在他眼里这些美人不过是交换利益玩弄权术的工具罢了。

而此时兰泽看向他时,他面上未露声色,心中确是一颤。

只见她一身蓝衣立在那,乌黑的长发散在腰间,发髻只用一根玉簪别着,腰身纤细,肌肤凝滑如脂,吹弹可破。弯月眉下是一双美人眼,眼中透着不食烟火的清澈。

上官昊琏微微勾起嘴角心道:“果然惊为天人,世间少有。”

霍桐在兰泽身后小声问道:“小兰姑娘,现在怎么办。”

兰泽安慰他道:“无事。”说完正欲绕开这些人继续走。

拦着他们的几人离开拔出一半的剑。

剑出鞘的声音令兰泽不悦。

霍桐在她身后擦了擦冷汗。

在这剑拔弩张的氛围下,上官昊琏悠悠开口道:“诶,不得无理。”

几人才收起了剑,向后退了几步。

上官昊琏朝着他们走来,他身后的人跟了上来。

上官昊琏抬手向兰泽行了一个君子礼:“一场误会,还请姑娘莫怪,在下上官昊琏,请问姑娘芳名。”


兰泽淡淡答道:“小兰。”

上官昊琏也不在意,“原来是兰姑娘,幸会幸会。”

又继续问道:“这位公子是?”

被问到的霍桐才从兰泽身后站出来,回了礼:“在下霍桐。”

上官昊琏:“原来是霍公子,不知二位是?”

霍桐一回生二回熟道:“这位是我家小姐。”

上官昊琏似乎对这个回答很满意。

兰泽不想理会这个人的客套,“放我们出去。”

上官昊琏看了旁边的薛贵一眼,薛贵连忙上前解释道:“听闻这位姑娘和公子是来京城探亲的,途中与家人走散才…”

上官昊琏道:“原来是来京中探亲啊,请问亲友家住何处?在下也好派人将二位送去。就当给兰姑娘赔礼了。”

兰泽不语,她根本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霍桐连忙解释道:“那个…亲友还未寻到…所以…还未知住处。”

上官昊琏又是一笑:“原来如此。在下刚好在京中做些小生意,认识些人,帮二位打听打听如何?今日下人无礼,冒犯了二位,还请二位莫要推辞,给在下一个将功补过的机会。”

“我看天色不早,不如二位就在寒舍歇息?”

兰泽还是不说话。

霍桐知道兰泽只是来帮他,而且他知道这位并不会应付这些人情世故。

他想他们两人现在出去也不知该往何处,万一有碰到跟那缺心眼的农夫一般又把他们卖了。眼下这上官昊琏看着也不像缺钱要卖人的样子。

加上他在京城人生地不熟,他连豫园的守卫都躲不过更别说王府,他不能再贸然行动。兰泽虽答应帮他,但护他安全还行,找人估计又得费一番功夫。

他心中着急地想找到霍林,眼下上官昊琏谦卑有礼又愿意施以援手,说不定能事半功倍。

于是霍桐应道:“那就有劳上官公子了。”

上官昊琏看着一直不说话抬起一只手。

薛贵道:“是,小的这就下去安排。”

薛贵给两人的房间分别安排在两个院子,相隔着一些距离。

霍桐知道大户人家接待男女宾客都会安排两个院子,兰泽则是跟本没注意这些。

待旁人都走后霍桐才把刚刚自己会答应上官昊琏的想法细细地跟兰泽解释了一遍。

兰泽只是嗯了一声。

霍桐:“小人对姑娘的恩情无以为报,若姑娘何时觉得能用上小人的地方,小人定全力以赴。”

兰泽:“下去吧,我要休息了。”

她现在无心听他说什么,只觉得困了,不知为何来了凡间这几日她总是嗜睡,还会做一些奇怪的梦。

书房内

薛贵:“主子,都安排妥当了。”

上官昊琏:“兰姑娘可说了些什么?”

薛贵:“未曾,霍公子在院中与姑娘说了些话便回去了。”

上官昊琏:“嗯”然后提笔写了一个兰字。

薛贵:“主子,我看二人不像主仆。”

上官昊琏轻笑一声:“你见过哪家仆人给自己主子拿主意的?”

这一语双关,薛贵赶紧低下头,“主子恕罪,今日是小人鲁莽。”

上官昊琏放下笔,满意地看着自己写的字,“薛叔,你看人的眼光从来都不会差。”

薛贵:“主子谬赞。”

上官昊琏:“下去吧,今晚我要招待贵客。”

薛贵:“是。”说完便退出了书房,他悄悄捏了把汗。

薛贵从上官家开始来京的时候他便跟着了。几年前上官姥爷和夫人相继暴毙,上官家就只剩上官昊琏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上一任管家仰仗自己资历带着一众跟随他的家仆,想将整个上官家的生意都收入自己囊中。不知是不是遭遇了人生重大变故,上官昊琏后来就像变了个人,不但自己亲自接手了这生意,还把那管家和那些家仆都赶出了上官家。

上官昊琏看薛贵为人机敏,做事麻利,账也算得好,也是那时候提他到管家的位置。上官家的生意在上官昊琏的手上不退反进,越做越大。薛贵自诩阅人无数,但对他这个小主人却是又敬又怕,经常让他觉得琢磨不透。

今日兰泽梦到自己在一座山上,她对着悬在半空的玉佩沉思了半晌,最后抬手注入一方池水,碧绿的泉水将玉佩藏于水下。然后又是抬手往上空一挥,天将甘霖,枯木逢春,生机盎然。她松了口气,终于释怀,但她真的觉得累极了。

春柳道:“公子,奴婢已经去请了,只是兰姑娘她···”她站在兰泽的门外叩了半天的门,都未听到回应。听说这位姑娘是公子的贵客,他们也不敢冒然闯入。

上官昊琏与霍桐坐在席上听着从兰泽院子里回来的下人禀报。

霍桐是知道兰泽不吃的,但他不能对外人道也,只能勉强说道:“上官公子,那个我家小姐从不与他人同席···”

虽然这个理由很牵强,但大户人家的人有些奇怪的习气应该也能理解吧。毕竟他要说出兰泽不用吃东西,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会被当成怪物压到官府关起来。

上官昊琏道:“原来如此,那还是别打搅兰姑娘了。”

春柳道:“是。”然后退到一旁。

霍桐见上官昊琏没有追问的意思才松了口气。

上官昊琏对着霍桐举起酒杯,霍桐也连忙端起酒杯。

“今日在下给霍兄赔罪了。”

听到上官昊琏与自己称兄道弟,霍桐惶恐道:“一场误会,上官公子客气。”

上官昊琏勾起嘴角,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

霍桐喝得着急,还有些呛到,差点儿丢了人。

“霍兄莫急。”

霍桐摆摆手示意自己没事。

“不知霍兄与兰姑娘到京中所寻何人?”

“那个。”霍桐既然决定找上官昊琏帮忙,也只能道出实情,“其实是我来京中寻兄长,小姐只是帮我。”

“噢~那霍兄的兄长在何处?”

“不知,兄长与我失去了联络,我只知他在慕王府当差。”

霍桐想到自己之前差点被抓回去,所以他没有把他和霍林的身世还有豫园的事说出来。

上官昊琏意味深长地说:“慕王府啊···”

“不知上官公子能否打听到慕王府的消息?”霍桐追问道。

上官昊琏悠悠地说道:“王府守备森严···恐怕霍兄要在京中耽搁一些时日了。”

霍桐听到有机会,连忙道:“无妨,无妨,那就麻烦上官公子了。”

“诶,霍兄客气了,都是举手之劳,只是不知兰姑娘那边···”上官昊琏不经意地瞟了一眼霍桐。

“这···我自会向小姐说明。”霍桐也拿不定兰泽的想法,只能明日去探探口风。


上官昊琏邪魅一笑,“来来来,喝酒,喝酒。”

霍桐没几杯酒下肚,就觉得晕乎乎了。原来在豫园他就甚少饮酒,现下连喝几杯,更是不胜酒力,眼前开始出现了重影。

“霍兄?霍兄?”

“嗯?”霍桐只觉得晕头转向。

“你和兰姑娘是如何相识的?嗯?”

“小兰姑娘··救了小人··她很好··我求她帮我···她答应···她是仙··仙··”霍桐语无伦次地说了几句就醉倒在桌上。

上官昊琏站若无其事的起身吩咐道:“霍公子醉了,扶他下去歇息。”

“是。”

床上的兰泽猛地睁开了眼,她坐起身才想起自己又睡着了,看窗外天已经全黑了。她起身推门走出去,看到一轮皓月当空。她在廊上的栏上坐下。

“这月亮跟那天的一样。”

她想到那日与仙尊在河上放灯,掏出怀中的字条,看了看,“一日归”

“师父该回来了吧。”

她还不知如何用术法去联络仙尊。不知道仙尊能不能在这茫茫人世中找到她。

“看来只能等解决完答应霍公子的事再想办法回到玉宸山了。”

兰泽收起字条放回怀中。

“是何事让姑娘独自此独自惆怅?”上官昊琏从院中进来,就看到一个人坐在栏上的兰泽,盈盈的月光散在她身上有些清冷又有些孤寂。

兰泽看了一眼来人就转头看向别处,也不说话。

上官昊琏也不恼,提着个食盒就在她身侧坐下,“听下人们说今日送来的饭菜,姑娘都未动,想来是不合姑娘口味。”

“这是让厨房新做的点心,姑娘尝尝看?”说着从食盒中拿出一盘糕点递过去。

兰泽看着递到眼前的盘子,里面放着五颜六色的糕点,跟朱明辉从山下带回来的有点像。

兰泽接过盘子,“多谢。”

上官昊琏笑道:“姑娘客气了,在下还要多谢姑娘肯赏光才是。这是打算让点心铺子新上的种类,姑娘尝尝给些建议。”

兰泽捏起其中一块,浅尝了一口,甜度适中,口感松软,不黏腻,“很好吃。”

“姑娘喜欢便好。”

兰泽又不说话了。

上官昊琏继续问道:“姑娘是哪里人?”

兰泽:“我…”这让她如何回答。

上官昊琏:“不能说?”

兰泽摇摇头:“我不知道。”

上官昊琏说道:“刚好,我也不知道。”

兰泽疑惑地看向他

上官昊琏微微一笑:“我也不知道姑娘是哪里人。”

兰泽又转过头去,只觉得这人好生奇怪。

上官昊琏又继续问道:“家中可还有人?”

“有师父,玲珑姐姐,还有朱哥哥。”兰泽看着盘子的糕点如实说道。心想,不知道师父现在做什么。

“噢?师父?”

兰泽点点头,看着那明亮的圆月道:“嗯,师父今日方归,不见兰儿,师父定要烦忧。”

上官昊琏淡淡一笑:“真好啊。”

兰泽不解。

上官昊琏继续说道:“我年幼时举家搬迁到了京城,少时父母便不在了,家中又无兄弟姐妹。所以刚刚听到姑娘说起家里人,心生羡慕。”

兰泽不懂怎么安慰人,当是自己言语中无心伤了人,只能低下头道:“对不起。”

看着她这模样上官昊琏觉得可爱于是哈哈一笑。

兰泽不明地看着他。

上官昊琏倾身上前,看着她乌黑的眸子,“你的师父大抵是十分疼爱你。”才养成了你这不谙世事的模样。

兰泽端起盘子,用盘沿抵住他胸前,阻止他靠近。

“我想尽快帮霍公子找到他兄长,然后回去找师父。”

想走?

这哪能呢?

上官昊琏接过盘子,顺势退回原位,恢复原来一本正经的模样道:“霍兄的事在下自会派人去打探,姑娘不必担忧,二位初到京中,只怕行动不便。在下既然答应了霍兄,定会尽力而为。”

可兰泽像是毫不领情,道:“公子可知那慕王府在哪?我自去即可。”她既能使了些术法,想必对付凡人应该不在话下。

上官昊琏听薛贵说,今日两人都是被绑着进来的,后来房里只剩完好无损的绳索。那霍桐看着不像会武的样子,那解开绳索的只能是眼前这位了。

看来她是有些功夫在身,只是不知深浅。

上官昊琏勾了勾嘴角,道:“纵使姑娘有些功夫傍身,那王府哪是能随便闯的。”

“我……”

“姑娘就是闯了进去,这硕大的王府姑娘又该从何处找起?我猜姑娘与那霍兄的兄长素未蒙面吧。”

“嗯……”

“若是王府随便抓了个人搪塞姑娘,又或者把人藏到府外,姑娘何处去寻?”

“……”

上官昊琏又加一剂猛药,“到时候打草惊蛇,恐怕是要给那兄长招来杀身之祸。”

兰泽低头不语,她确实是着急了。她答应了霍桐自是不能言而无信,但她又想快点见到仙尊。跟他说说她这几天发生的事,她的梦,还有突然就有的术法。

她真的太想师父了。

但现在她也只能说:“是我心急了。”

上官昊琏嘴角微微上扬,“这样,明天姑娘与在下到城中转转,看是否能打探到一些消息如何?”

兰泽想也只能如此了,于是便应了下来。

霍桐早晨醒来时已临近晌午,他觉得头还有些疼。他晃悠地站起了衣服就要去找兰泽。

“公子这是要去哪?”

路上碰到昨天到婢女,他记得叫春柳。

他微微行了一礼:“春柳姑娘,我这是要去找我家小姐。”

春柳:“兰姑娘一早跟我家公子出去了,还未归呢。”

“出去了?去了何处?”

春柳微笑道:“奴婢不知。”

“好,多谢春柳姑娘。”

霍桐只能转身回自己的院子。

“公子慢走。”

霍桐回到自己的院中,来回踱步,在想兰泽和上官昊琏一起出去做什么?

又想,两人都是要帮自己的人,看来是一起出去想法子了。

再想,为何没带自己?

又想,自己一不能武,二又不如上官昊琏见多识广。带上他遇到危险说不定还要分神救他…

霍桐蹲在地上抱着头,因为自己的无能而懊恼。

……

今日一早,上官昊琏便差人来请兰泽。兰泽一宿未眠,便直接出了门。

上官宅外

兰泽只在马车外看到了上官昊琏,问道:“霍公子呢?”

上官昊琏:“霍兄昨日与在下陈说过往,讲到伤处,多饮了几杯,现下还醉着。”

兰泽蹙眉,正犹豫要不要回去看看。

上官昊琏看出她的犹豫,又说道:“姑娘放心,宅中自会有人照料霍兄,今日只是外出探听消息,归来还得与霍兄商榷才能拿主意。”

兰泽点点头。

“请。”上官昊琏侧身邀请兰泽上车。

上官昊琏在车的一侧伸出一只手,兰泽隔着衣袖将手放在上面,上了车。

而后上官昊琏也跟了上去。

车上能听到车轱辘碾在石阶上的声音,惟裳随着马车的走动而轻微摇晃。

兰泽坐在一侧,上官昊琏坐在主坐上,这狭小的空间让兰泽感到局促,只能垂眸盯着自己放在膝上的衣袖。

相比兰泽,上官昊琏就随意许多了,靠在软垫上,手指随意的瞧着,眯着眼睛看着她。

“樊楼的中原菜做的很是不错,每日到这楼中的人络绎不绝。”

“嗯。”兰泽现在对这些完全提不起兴趣来。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您的评论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