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小说尽在A1阅读网!手机版

您的位置 : 首页 > 其他类型 > 我在珠穆朗玛峰上养猪

5收获颇多

发表时间: 2022-11-16

“桩柱叔,我给你说。你要为自己的后半生想想,你为家庭奉献了一辈子,也到了该从家庭吸取幸福的时刻。

幸福是什么?一家人和和美美在一起才叫幸福。

你说你把苏小小送那么远,就比如现在,你腿不好,我桂花嫂忙外面,你怎么办?你连一口水都喝不了。”

刘大刚又在小小爸跟前撺掇。

小小爸苏桩柱举起搪瓷缸子喝了一口水。

刘大刚看一眼,“对,你水喝完了都没有人给你倒一杯。”

小小爸将缸子里面的凉水泼在院子里,拄拐走过去从水壶里又倒了一杯热的在里面。

“对,你保温壶里水喝完了,都没人给你烧一壶。”

小小爸不动身,随手从水壶边的柜子里,取出一个插电烧水壶。

那是燕子年前从网上给家里买的,没舍得用。

刘大刚看的有些舌干,手伸在半空,嘴巴张着,愣是没想到合适的词。

小小爸苏桩柱依然一脸憨厚,不苟言笑。

“刚呀!喝口水,润润嗓子。”

苏桩柱对着刘大刚说道。“说了半天,口渴了吧!”

刘大刚收回手,固执的说,“不渴。”

“喝点。”

苏桩柱倒了一杯,正准备拿给刘大刚。

“哎吆,你可别乱动了。”刘大刚悻悻的自己走过去接住。

苏桩柱抱着搪瓷缸子,拄拐又走回来坐在大刚旁边的椅子上。

院子地势高。透过篱笆,看见土坡下的灌溉渠里,垚金井正跟着几个领导在那里忙碌着。

“上面来的领导和专家,最近正在搞各种“新优化””,刘大刚望着那群人说。

苏小小默默的在一边,听了好一会儿墙根子。

心里嘀咕,“这个刘大刚到底要干什么?为什么教唆完母亲又来教唆父亲?她苏小小上大学又不花他刘大刚家的钱,至于那么仇恨别人吗?

自己不学好还见不得别人好,什么人呐这是!”

苏小小气的直翻白眼。

若是几天前她就毫不客气的怒怼刘大刚,骂得他颜面无措,告诉他什么是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可是前几日送父亲去卫生所,刘大刚也算是功不可没。

对待恩人不能言辞犀利。免得被人说成恩将仇报。所以她就委屈的躲在一旁龟缩着,唉!谁让自己受恩于人家,不能言辞呵斥,又不赞同他的说法。所以就只能避免正面撞见。

苏小小悄悄的退远几步。“咳咳”咳嗽两声,故意让院子里的人听见,表示她回来了。

果然,刘大刚不说了。和父亲往门口看来,苏小小迟迟的走过来。

“哟,小小,收获挺多呀!”刘大刚看一眼苏小小的背笼。

“今天运气好”,苏小小笑着说。

“大刚哥好!”她礼貌的打招呼。

刘大刚又不好意思了,这苏小小变温柔,他还有些不适应了。一时半会接不上来话了。

大刚和小小爸继续闲侃。苏小小着手做饭。

苏桩柱今天没料到苏小小会回来这么早,所以还没准备午饭,可是苏小小一回到家,肯定不会让他瘸腿的老爸做。所以苏桩柱就老老实实的继续坐在院子里养腿。

苏小小饭快做好的时候,才发现刘大刚刚才已经走了。

只剩下父女两个人吃着饭。

饭桌上。

“爸,刘大刚今天是不是又来怂恿你了?”苏小小问。

“这大刚,不知道在想些什么?”苏桩柱摇摇头,对大刚的行为表示不理解。

“我也不知道,挺让人费解的”,苏小小边吃饭边疑惑。

吃完饭,干了些杂七杂八的活。没一会儿天就快黑了。

苏小小看看家里到处,水缸已经挑满了水,驴子牦牛也拉回了圈里,她停下来,坐在大门口双手举着腮。

她家的大狗大黄今天不知道从哪里跑了回来,卧在她身边。

苏小小摸摸狗头,“大黄呀,你真是太放肆了,现在跑的跟个野狗一样,每天不知道进门。”大黄伸出舌头向她吐吐。

山脚下静悄悄的,一条石子路通到了他家脚下就停住了,再往里是人踩出来的羊肠小道,直通山里。

随着这条石子路往外面走上好一截到了镇上,才是柏油大马路。

路上有汽车,有商店。但都老旧不堪。

外面的城市是什么样子?

苏小小开始支着下巴幻想自己的大学。高墙,里面的人都很斯文,图书室很大,老师发音都很标准,有全国各地的同学。

啊,里面的人会不会穿的都很好呀,自己的穿着,到时候会不会被他们嫌弃?

苏小小看看自己的旧T恤。一个青春期的女孩子可不喜欢让别人看自己笑话。

苏小小沮丧的想。“算了算了,笑就笑吧!天生如此,我也没什么办法。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学习成绩打败他们。”她给自己加了个油。

“好歹,自己也是这十里八乡唯一考上大学的人,比多少人幸福多了。”

苏小小自信的想。

远远一个影子背个竹笼走来,苏小小一下子就认出是自己的妈妈张桂花。她起身跑过去,接住妈妈肩上的背笼。

大黄也跟着跑过去,却跟她们走了几步后又跑出去撒野了。

回到家,张桂花一边洗手一边高兴的说,“今天的收获也不错。”

苏小小给妈妈准备好了饭,一歪头,“那你猜我今天挖了多少参?”

张桂花有些吃惊,“你今天也出去了?”

“还说呢,昨天说好了让你早上叫我一起去。一大早醒来你却一个人走了。”

苏小小不满的说。

“还不是想让你少受点苦,翻山越岭的,又不是什么轻松事。”

张桂花说着。“再说,你爸腿不好,你在家也能照顾你爸,你爸恢复的快比挖多少参都划算。”

坐在一旁的苏桩柱“呵呵”的干笑两声。正要开口,却不知道该帮谁说话。好像她们娘俩的见解都有道理。

苏小小这时出门将自己的背笼背回来。

“看看,厉害吧!”她向张桂花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

“呀,这么多,满满一背笼,”张桂花也有点惊讶,惊讶过后满脸的羡慕。

“而且,只是一上午就挖了这么多吆!”苏小小骄傲的说。

“我发现了一大片参田,是山神指引我去的,足足可以挖十来天呢,这下不用到处找了。”

“不会是谁家人工种植的吧?”张桂花担忧的问。“小心人家找上门来。”

“不会,我查看过了,没有人工种植的痕迹,参的生长没有规律性,也没有开垦土地的迹象。完全是野生的。可能是上天看我们不容易也帮助我们吧!”苏小小坚定的说。

“那就好,要是人家种的,可得给人家还回去。不请自取是为盗。”

“我知道了,妈妈,不能随便拿人家东西嘛。你从小教导到大,我耳朵都听出茧子了。”苏小小嘟囔的说。

“明天你可要叫我哟,不叫我,你自己找不到,咱们母女联合,再创丰收!”

苏小小一展拳。

苏家一片欢声笑语。就连牛棚里的牛和驴棚里的驴,都停下来侧耳倾听,想听这主人一家在高兴什么。

屋外天气晴朗。